Geographical Science Research
Vol.05 No.04(2016), Article ID:18912,7 pages
10.12677/GSER.2016.54027

Study on Hot Spring Resources and Hot Spring Tourism Development in Hunan Province

Hong Yang, Fang Long, Rui Liu

Institute of Tourism/Department of Tourism Management, Hun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Xiangtan Hunan

Received: Oct. 20th, 2016; accepted: Nov. 8th, 2016; published: Nov. 11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Hot spring tourism is an important form of tourism and leisure. Hot spring tourism resources are relatively rich in Hunan province. The current hot spring tourism development is a major bright spot of Hunan tourism. Through the analysis that Hunan has many hot springs out of the dew point, the hot spring water quality is good, and its distribution is concentrated. From hot spring tourism development trends of Hunan, Governments at all levels 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the hot spring tourism development, which is increasingly important in the local tourism development; the brand cultivation effect is outstanding and it has great potential for development. Based on the above understanding, it is proposed that we should strengthen the concept of hot spring tourism development, plot hot spring tourism development space, innovate to the development way of endogenous and exogenous combined with integration development, and vigorously promote the construction of hot spring tourist resorts, hot spring towns, as well as the characteristic hot springs tourist areas such as Jiangya, Yinghua, Mangshan etc.,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Hunan tourism economy.

Keywords:Hot Spring Resources, Hot Spring Tourism Development, Hunan Province

湖南省温泉资源与温泉旅游开发研究

杨洪,龙芳,刘睿

湖南科技大学,旅游研究所/旅游管理系,湖南 湘潭

收稿日期:2016年10月20日;录用日期:2016年11月8日;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1日

摘 要

温泉旅游是旅游休闲的一种重要形式。湖南温泉资源蕴藏较为丰富,温泉旅游开发是当前湖南旅游的一大亮点。通过分析获知,湖南温泉出露点众多,温泉水质良好,分布较为集中。就湖南温泉旅游开发态势来看,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温泉旅游开发,温泉旅游在地方旅游发展中的地位日渐重要,品牌培育成效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基于以上认识,提出湖南温泉旅游开发,应强化温泉旅游开发理念;谋划温泉旅游开发空间;创新以内生开发、外生开发与融合开发相结合的开发模式;狠抓以灰汤温泉旅游度假区、热水温泉小镇、以及江垭、樱花、莽山等特色温泉景区为重点的温泉旅游景区建设,以促进湖南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温泉资源,温泉旅游开发,湖南省

1. 引言

温泉旅游是旅游休闲的一种重要形式。温泉旅游以休闲、养生为特色,集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体验、观光旅游、商务会展和休闲娱乐于一体,是一种顺应休闲旅游发展潮流的旅游业态,已成为体验经济、休闲经济、保健养生的时尚产业。

湖南省温泉资源蕴藏较为丰富,温泉旅游开发起步较早(始于上世纪60年代)。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省各地温泉休闲旅游开发持续升温,学界开始关注温泉旅游业态、跟踪温泉旅游发展走势。2008年,湖南省旅游局组织力量开展对温泉休闲度假旅游的调研;2010年底,湖南省旅游局颁发的“湖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温泉度假(包括山地度假)是湖南度假旅游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温泉旅游以其悠闲舒适的特点和养生康体的功能,从一种新兴业态,迅速成为湖南旅游经济增长的亮点。

2. 湖南省温泉资源特征辨识

2.1. 温泉资源数量特征辨识

湖南省是我国温泉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现已发现23℃以上的温泉179处(天然露头130处,人工揭露49处),其中低温136处,中温40处、中高温1处,高温2处,最高温度达98℃ [1] [2] (见表1)。

2.2. 温泉资源质量特征辨识

湖南省的温泉资源除益阳市外,其它13个市州均有分布。主要集中于湘西北慈利–永顺–石门、湘西南绥宁–冷水江、湘中长株潭、湘南郴州–衡阳、湘东临湘–平江等地区。以湘南郴州市永兴–宜章地段分布最为密集。温泉天然资源量(排泄量)最小0.03 m3/h,最大3000 m3/h,总天然资源量为14,510.93 m3/h [1] [2] 。

湖南省温泉资源的水化学特征多为低矿化度、中低硬度的碱性水。部分温泉中还含有较高的氟、锶、

Table 1. A survey of Hot spring resources in Hunan province

表1. 湖南省温泉资源概况

可溶性二氧化硅、镭及氡等微量元素。湘中著名的宁乡灰汤温泉,水中含有钾、钠、钙、镁、铜、铁等29种微量元素和重碳酸盐、硅酸盐等多种化合物;水质无色透明,具有消炎、镇静、安神、调节生理机能、改善心血管功能等药物无法代替的神奇功效,历来被当地群众称之为“神水”、“天然药泉” [3] [4] 。

3. 湖南省温泉旅游开发现状透视

3.1. 温泉旅游开发态势

湖南省温泉旅游开发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灰汤温泉。当时,灰汤温泉是国家电力部门利用地热资源发电的实验基地。因发电实验后的温泉水余热仍很高,电力部门便利用余热建立了疗养院,主要用于电力系统内职工疗养。1988年成立湖南省电力温泉职工疗养院(灰汤温泉宾馆),同时,湖南省总工会在此建立了职工温泉疗养院(温泉山庄)。全省其它地区纷纷效仿,第一轮温泉旅游开发热潮就此兴起。进入新世纪以来,湖南省发展旅游业的力度持续加大,休闲度假发展不断深入,全省各地掀起了新一轮的温泉旅游开发热潮。到目前,全省规模开发的温泉景区25个,遍及省内6个市(州)的15个县(市、区)。

3.2. 温泉旅游开发的政府工程

2000年以来,湖南省温泉旅游开发由当地群众的自发开发逐步转入政府引导的有序开发。2009年3月,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通过的全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251”工程(即全省重点支持规划建设20个省级重点项目,50个市级重点项目,100个县级重点项目)中,温泉旅游开发项目纳入省级重点的1个,市级重点的2个,县级重点的7个 [5] 。湖南省旅游局2010年底颁发的全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长沙、张家界和郴州3市分别有4个温泉旅游项目纳入了旅游重大规划项目 [6] 。

3.3. 温泉旅游开发的品牌培育

在温泉旅游开发之初,湖南省就注重温泉旅游品牌的培育。2004年,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评选中,有5个温泉旅游景点入选 [7] ;2006年湖南省评选的“新潇湘八景”中,湘电灰汤温泉山庄成功入选(生态休闲类) [8] 。长沙市宁乡灰汤的金太阳温泉山庄先后被评为“世界最长温泉逆漂”、“国家级五星生态农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湖南省著名商标”、“全国十佳休闲农庄”;长沙市的樱花温泉被评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五星级农家乐”。2015年6月,郴州汝城县荣获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温泉之乡”称号;2015年10月,长沙宁乡灰汤温泉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到目前为止,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6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见表2)。

3.4. 温泉旅游开发的潜力

目前,湖南省规模开发的温泉旅游景区25个,仅占全省已发现温泉出露点(179个)的14.00%,全省尚有85.00%左右的温泉点没有得到规模开发,点上的开发利用率极低;现规模开发的25个温泉旅游景

Table 2. The brand of hot spring scenic spot in Hunan province

表2. 湖南省温泉景区品牌

区,主要集中于6个市(州),约占全省有温泉资源点分布市(州)的46.15%,还有近半数的市(州)对温泉资源点尚未进行规模开发,面上的开发利用率不高,温泉旅游开发的潜力(数量)很大。从已有温泉旅游景区国家级品牌占有率来看,现规模开发的25个温泉景区中,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6个,占全部景区的24.00%;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2个,占其余景区的10.53%,品牌占有率不高,品牌影响力有限。其中张家界和邵阳两市,品牌占有率分别达66.67%、50.00%;长沙和郴州两市,品牌占有率则仅为22.22%、33.33%;湘西州和常德市两地暂时还没有形成品牌。因此,现有温泉旅游景区的提质升级任务艰巨,温泉旅游开发的潜力(质量)空间犹存。

4. 湖南省温泉旅游开发前瞻

4.1. 强化温泉旅游开发理念

因地制宜理念。温泉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在开发的时候,要适度开发,尊重自然,注重节能环保、融合地方文化。切忌资源浪费、破坏生态。

风格突出理念。一个温泉区就是一个整体,要有统一的风格,给游客有序的引导,让游客的泡温泉活动顺畅、合理、健康。

以人为本理念。温泉旅游是参与性、体验性比较强的旅游活动。因此,要把游客的体验放在第一位,从游客的角度考虑,充分提升游客舒适度。

文化引领理念。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泡温泉既是一种体验活动,同时也是对温泉文化认知的过程。因此,除了产品多样性之外,还要注重内在文化的挖掘。

4.2. 谋划温泉旅游开发空间

灰汤温泉是我国三大著名高温复合温泉之一,是湖南省最早开发的温泉旅游地。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至今,先后建成了多座温泉山庄和度假村酒店,享有“新潇湘八景”之誉。汝城温泉,素有“华南第一热泉”之称,是华南地区水温最高、水质最好、流量最大的温泉。早在南宋时期,汝城热水之“灵泉圣水”就载入了国家地理志。福泉山庄为国家4A级旅游区,是该地区标志性温泉旅游地。江垭温泉度假村是湖南西部地区较早开发的温泉旅游地,它离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仅0.5 h车程,现为国家4A级旅游区。根据湖南省温泉资源分布特征和温泉旅游开发现状,拟构建以灰汤温泉旅游地为中心,以润园温泉、樱花温泉、普瑞温泉、飞天温泉度假区为重要节点的湖南省中部温泉旅游带;构建以汝城福泉山庄为中心,以龙女温泉度假区、天堂温泉、热水温泉、悦来温泉、汤市炎帝温泉、莽山森林温泉旅游度假村、一六温泉、汤湖里温泉水上乐园、汤泉温泉旅游度假村、湘源温泉为重要节点的大湘南温泉旅游带;构建以江垭温泉度假村为中心,以万福温泉、温塘温泉度假村、魏源温泉、高洲温泉度假村、不二门温泉、大河洲温泉山庄、宜冲桥月亮岛温泉旅游区、热市温泉度假村、石羊哨温泉、八江口温泉为重要节点的大湘西温泉旅游带。

4.3. 创新温泉旅游开发模式

4.3.1. 温泉旅游的内生开发

建造热、温、凉等主题泉池,通过温度的高低影响毛孔的伸张以及人体血液的循环代谢速度,达到不同的休闲养生效果;建造温泉自然“按摩池”,利用温泉水集束泻下的冲击力,按摩人肩、背、腰、腿等部位的肌肉,既达到休闲养生的效果,又增加了温泉休闲养生的“动感”;利用温泉水中所含有的矿物质成分及微量元素对人体有益的独特、稀有性,通过泡温泉,达到休闲养生的功效。以上方式交叉组合、有机统一、融会贯通。

推出讲求温泉沐汤调养的纯正温泉泡法:沐前经络疏导、沐浴纯正温泉、沐中精点调理、沐后肌体护理。通常讲,泡温泉前先净身(洗澡冲凉),然后进入温泉水中,利用超过体温的泉水,将身体各部位的毛细孔扩张,使温泉水里含有的、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天然的各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渗透到体内,经过物化作用,再通过血液的循环达到吸收、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如果在温泉水中添加适量的营养材料,则健身养生美体的效果就更加突出。讲求温泉沐汤调养,结合按摩调理、肌肤护理等来配合温泉沐汤,一方面可使游客在沐汤前后更卫生健康,另一方面完成整个沐汤的过程,也有益于身体的全面护理,从而逐渐形成温泉沐汤的纯正文化。

4.3.2. 温泉旅游的外生开发

温泉环境营造的天然性。在温泉开发建设上要以露天温泉为主,注重天人合一,天、人、水合一,亲近自然。露天温泉要与周围的风景相匹配。白天泡温泉能观日景,日落泡温泉能赏夜色,人与环境和谐地相处相容,人在其中,精神放松,心旷神怡。露天温泉的景色既可以是绿草红花,树影婆娑,夜灯映照;也可以是山清水秀,旭日夕阳。室内温泉也应有一面透明的玻璃墙,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园林布局精雕细刻,空间充分使用,大小温泉池的错落、露天半露天温泉池的结合,高低的分布,让人感觉到变化和多姿。注重装饰设计的天然性。所用建筑材料应该充分选用各种各样的大小石头,彰现雄浑古朴,经看耐用。

温泉体验设计的人性化。露天温泉区24 h开放,多种时段供选择,泡汤更随意。温泉池的布局,富含人性化,每个泉池相距很近,游客看得到各种不同的标示图,选择和更换不同品趣的温泉池十分方便;每个温泉池边的标识牌子,大大的字体写着该池特色、草本汤料、浸泡的最佳时间、换水时间等,一目了然;池畔摆置木制沙滩式躺椅;露天温泉区多处设有饮水机、消毒毛巾柜等,方便游客自取自用。

4.3.3. 温泉旅游的融合开发

加强温泉旅游与相关要素的融合与渗透。温泉旅游产品开发的深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相关产业要素的吸纳与渗透,取决于产业链条的长度与关联性、辐射性。一是要把温泉旅游与康体、保健、餐饮、商业购物等结合起来;二是要把温泉旅游与观光、高尔夫、产权酒店、分时度假等结合起来;三是要把温泉旅游与休闲度假、商务会议、体育运动、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节省部分温泉资源,提高温泉资源的利用率,又可以大幅度提升温泉产品的产出效益。

4.4. 狠抓温泉旅游开发重点

4.4.1. 灰汤温泉旅游度假区建设

灰汤温泉位于湖南省经济中心——长株潭城市群边缘,与毛泽东、刘少奇故居相距20 km,区域空间位置优越,温泉品质极佳,生态环境优良,是湖南最具影响力的生态休闲、康体养生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区8 km2,温泉水量丰富,水质优良,享有“潇湘第一泉”美誉。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至今,先后建成了灰汤紫龙湾温泉、湘电灰汤温泉山庄、金太阳、华天灰汤温泉城等多座温泉山庄和度假村酒店。2006年入选湖南“新潇湘八景”,2015年10月,宁乡灰汤温泉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近期要完善紫龙湾水库(紫龙湖)建设工程,将神水与奇山、小镇有机连接、融为一体,完成环湖公路、紫龙大桥、乌江水坝建设,道路绿化及亮化工作;新建定位为世界首席“神泉、湖光、山色、江景、溪谷、桃源、奇石、瀑布”八大资源为一体的度假养生圣地的龙熙温泉山庄;提速紫龙湖畔的温泉商业街建设;加速包括商业街、商业会所、美食街、酒吧街等内容的灰汤相里建设,将灰汤温泉旅游度假区打造成我国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的新名片,湖南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第一品牌。

4.4.2. 热水温泉旅游小镇建设

热水温泉,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的汝城县,是粤、港、澳通往郴州这个后花园的南大门,是我国南方水温最高、流量最大、水质最好、热田面积最宽的天然温泉。温泉区约3 km2,温泉水含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特别是氡的含量高达142 INA (埃曼),是国内罕见的“氡泉”,具有调节内分泌、促进新陈代谢和生殖腺的功能。不仅对风湿病、皮肤病、妇科病、男女不育症等有显著的疗效,而且能起到消除疲劳、强身健体的作用,是疗养康体、休闲养生的理想温泉资源。温泉水可以直接煮鸡蛋和花生,煮过的鸡蛋含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已建成的福泉山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6月,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汝城县“中国温泉之乡”。近期要完成对热水河漂流(温泉漂流河段长4.39 km,全程可漂2~3 h)的提质改造;修建温泉休闲文化广场,营造温泉旅游氛围;打造温泉康复疗养基地;修建餐饮休闲商业街区,重点发展“温泉烫烫吃”(在98℃的温泉水边直接“打边炉”,绿色健康,营养也十分丰富)。力争3~5年内,将热水建设成为以温泉休闲为基础,以会议度假酒店为重点,以休闲养生地产为核心的主要包括温泉休闲中心、会议度假酒店、休闲商业街区、运动游乐项目和温泉养生地产五大核心功能的温泉旅游小镇。

4.4.3. 温泉旅游特色景区建设

1) 江垭温泉度假村。江垭温泉度假村位于慈利县江垭镇,是张家界市第一家温泉度假村,也是湘西地区惟一一家仿古式半露天温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垭温泉水质优良,水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对神经性骨痛、风湿病等多种疾病具有特殊疗效,起到舒筋活络、强身健体、润肤养颜、安神定惊、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江垭温泉离张家界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武陵源仅35 km,是张家界东线旅游的新亮点,是张家界旅游产品逐步从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型转变的重要标志。近期要紧密依托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深入挖掘当地土家文化内涵,在温泉度假村建设中注重土家文化元素和温泉文化元素的有机融合,使温泉休闲度假产品成为张家界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品牌的有效补充,实现双赢。

2) 樱花温泉。樱花温泉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东郊,距市中心约25 km,其附近樱花坡,遍种樱花,一到花开季节,满眼都是粉红、嫩白、深红的樱花,花开灿烂。樱花温泉是湖南省首家引进中国传统沐浴文化理念,集休闲娱乐、餐饮美食、健康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温泉旅游度假地。樱花温泉属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04年9月,樱花温泉被长沙市旅游局授予“五星级农家乐”的荣誉称号,并被湖南省旅游局纳为“湖南百景”之一。樱花温泉作为长沙市的休闲后花园,近期要继续突出田园风格,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增添农业科技新项目,增加蔬菜基地和荷花种植,让游客在此享受温泉沐浴文化的同时,品尝绿色食品,自摘蔬菜、瓜果,真正体味农家生活的乐趣。

3) 莽山森林温泉旅游度假村。该度假村位于被誉为“原始生态第一山”和“第二西双版纳”美称的郴州市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是湖广地区目前海拔最高的优质高山温泉。温泉水富含偏硅酸,这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骨骼、血管生长有保健作用,对心血管、脑血管、冠心病等都有很好的理疗保健功效;尤其以含锶元素为主的硫化泉,还有滋阴养颜、安神解乏的作用,俗称“美人汤”,又名贵族温泉。度假村所建超豪华型空中SPA馆——全球惟一“诺亚方舟——悬崖温泉”,能让人体验在悬崖上泡温泉的刺激与惊奇。温泉旅游度假村所依托的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享有“地球同纬度带上的绿色明珠”和“动植物基因库”的美称。尤其是这里空气清新,氧负离子含量高达1.07 × 105/cm3个,是最好的天然氧吧。“原始的森林、原始的空气、原始的享受”成为莽山绝唱。因此,近期要深入挖掘莽山森林文化内涵,高举森林养生休闲和温泉养生休闲大旗,实现温泉文化与森林文化的融合;突出景区特色,强化“一次温泉休闲,可以获得两次康体养生体验的功效”的温泉旅游理念,使之成为粤港澳地区理想的养生休闲后花园。

基金项目

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开放基金项目(E41402);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YBA130);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BGL133)。

文章引用

杨 洪,龙 芳,刘 睿. 湖南省温泉资源与温泉旅游开发研究
Study on Hot Spring Resources and Hot Spring Tourism Development in Hunan Province[J]. 地理科学研究, 2016, 05(04): 255-261. http://dx.doi.org/10.12677/GSER.2016.5402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杨金华, 邓丹. 湖南地下热水资源的开发利用[J]. 国土资源导刊, 2009, 6(3): 60-63.

  2. 2. 李超文, 彭头平. 湖南地热资源的分布及远景区划[J]. 湖南地质, 2001, 20(4): 272-276.

  3. 3. 杨洪, 袁开国, 邹家红. 湖南灰汤温泉休闲旅游开发研究[J]. 资治文摘, 2009(6): 16-17.

  4. 4. 钱烨, 生杨杨. 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南岭——地质断裂带上,温泉涌流[N]. 湖湘地理, 2011-12-16(E03).

  5. 5. 湖南省旅游局. 湖南省旅游产业强省建设战略实施纲要[R], 2009

  6. 6. 湖南省旅游局. 湖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R], 2010.

  7. 7. 湖南省旅游学会. “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名录[N]. 潇湘晨报, 2004-11-26 (A4).

  8. 8. 曾辉, 范畴. “新潇湘八景”评选揭晓[N]. 三湘都市报, 2006-07-26 (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