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6 No.03(2018), Article ID:26659,5 pages
10.12677/APS.2018.63016

Analysis on the Development Status of Professional Boxing in China

Xihan Hu

Beijing University of Sport, Beijing

Received: Aug. 10th, 2018; accepted: Aug. 23rd, 2018; published: Aug. 30th, 2018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development of professional boxing in China by using the method of literature and data, and summarizes the development status of its competitions and players. The development thought, shortage and suggestion of professional boxing in China are given.

Keywords:Professional Boxing, Boxing Organization, Boxing Promotion Company

我国职业拳击发展现状分析

胡夕寒

北京体育大学,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8月10日;录用日期:2018年8月23日;发布日期:2018年8月30日

摘 要

自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纷纷在中国设立办事机构,并与国内的拳击推广公司合作,中国职业拳击在组织机构、办赛思路、竞赛体系方面逐渐步入正轨,但是依然还存在些许不足,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将是本文研究的重点。本文将采用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对我国职业拳击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对其赛事、选手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得出了我国职业拳击发展思路,不足及建议。

关键词 :职业拳击,拳击组织,拳击推广公司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我国职业拳击发展历史

拳击在我国的开展可谓是命运多舛,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后期,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经常出现伤亡事故,1959年拳击运动被迫暂停,直到1986年3月,拳击运动才正式恢复!而职业拳击的开展相对更晚。1993年,星华公司在北京举办了一场“长城国际职业拳击冠军赛”,这是建国以来举办的首次原汁原味的职业拳赛 [1] 。这也标志着职业拳击在中国正式开展。但这些都是零散的办赛模式,直到四大组织中国区机构纷纷成立,走出了系统的办赛思路,中国职业拳击才逐渐步入正规。因此,按照有无国外职业拳击组织中国区结构可以将中国职业拳击分为两个阶段:一是零散的中国职业拳击推广公司在国内举办的四大职业拳击组织认证赛事。1993年,星华公司在北京办的WBO次中量级拳王争霸战;2004年在昆明举行的WBA泛亚太拳王争霸战;2005年在广州举办的WBA职业拳王赛洲际拳王争霸赛……这些国内的一批推广人零星办的一些国际职业拳赛,缺乏资金和系统的办赛思路。二是世界职业拳击组织进驻中国,成立中国区机构,形成系统的办赛思路。随着中国体育市场的不断壮大,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纷纷瞄准巨大的中国市场。WBO于2006年成立中国区组织,IBF、WBC、WBA紧随其后分别于2013、2014、2016年成立中国区组织。并与国内公司合作,共同在国内推广拳击运动,逐渐形成了基础性排位赛事、中国区拳王争霸赛、洲际及世界拳王争霸赛的办赛思路与模式。

2. 我国职业拳击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纷纷在中国设立中国区机构,并与中国拳击推广公司合作,已经形成稳定的办赛思路与体系。

2.1. 我国职业拳击中国区组织及推广公司分析

四大职业拳击组织中的四大组织成立中国区机构:WBA中国区,由国内的拳威四海运营;IBF中国区,瑞怡文化运营;WBO中国区,主要由盛力世家运营;WBC中国区,由东野体育运营。值得一提的是,WBA中国区、IBF中国区、WBC中国区的运营公司掌握在中国公司手里,二WBO的中国区组织实际掌控在以WBO副主席、WBO亚太/东方洲际主席里昂为首的外国人手中,该公司在香港注册了名为PBC (中国职业拳击)的组织,依靠TOP RANK搭线,主要借助盛力世家进入中国职业拳击市场。除了盛力世家的比赛之外,还向吴石牛-陈家树翁婿、苏州定园刘定伟以及拳击网主办的比赛提供WBO系统的国家头衔和洲际头衔、乃至WBO世界头衔认证。

2.2. 我国职业拳击赛事体系分析

由于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纷纷进驻中国,成立中国区机构,并与国内拳击推广公司合作,已经基本形成了成熟的办赛思路和完整的赛事体系(如表1)。

通过表1可以看出,三大中国区组织的办赛思路逐渐达成一致:基础性排位赛事(角逐出各个级别中国区拳王)——洲际性赛事(中国区拳王挑战洲际拳王)——世界性赛事(中国洲际拳王挑战世界拳王)。其中,WBO中国区旗下举办的拳力联盟自2014年开始分赛季举办,三个赛季展开17个级别的对决,角逐出各级别冠军,是四大组织中国区赛事体系最为完善的职业赛事。WBA赛事体系是零散的排位性赛事,并未形成稳定赛事体系,主要依靠旗下知名拳手打一些世界、洲际头衔战。IBF赛事体系有一定的基础性排位赛,自去年开始角逐出10个级别的中国拳王,并开办了丝绸冠军联赛,打通中国拳王通往洲际拳王的通道。WBC中国区组织的赛事体系最为稀少,未形成稳定的赛事体系。

2.3. 我国职业拳击选手人数分析

随着四大职业拳击组织在中国逐渐办赛,给中国拳手提供了职业拳击的舞台,根据国外知名的职业拳击数据网站Boxrec统计,中国共有494位职业拳手,职业拳击17个级别里都有中国拳手的身影,这些拳手80%的职业生涯都开启于2012年,主要来自于WBO中国区旗下的拳力联盟。与职业拳击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职业拳王的数量和获得职业拳王的人数均相对较少。由表中可见,我们职业拳手在人数上排在第7位,与职业拳击发达的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而且职业拳王人数上呈现畸形发展,仅有2位职业拳王,究其主要原因在于我们职业拳手的数量仅是在这两年突飞猛进,但是拳手质量还有些欠缺。

通过表2可以看出,美国、墨西哥、日本、英国等为职业拳击强国,在现役职业拳手人数、获得职业拳王的人数上都远超中国。

2.4. 我国职业拳击选手成绩分析

在所有的494位职业拳手中,共有33人获得洲际职业拳王称号,仅有2人获得四大组织拳王金腰带(如表3)。其中,已有多名我国拳手到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和韩国参加职业拳击赛,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具备充足的人力资源 [2] 。但是从我国职业拳王的数量上来看,我国职业拳击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Table 1. Introduction to the four major boxing organizations in China

表1. 四大拳击组织中国区机构简介

Table 2. Analysis of the number of professional fighters in professional boxing

表2. 职业拳击强国职业拳手人数分析表

Table 3. China’s professional fighters performance analysis table

表3. 我国职业拳手成绩分析表

3. 我国职业拳击发展制约因素

3.1. 拳迷对职业拳击比赛认知问题

随着熊朝忠、邹市明夺得世界职业拳王,中国拳击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中。相对于足篮等老牌体育项目而言,大多数拳迷对职业拳击比赛的关注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例如,拳击、搏击、MMA的区别很少有人能够区分开。这种问题从间接层面上干扰了我国职业拳击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从多方面角度出发,阐释职业拳击运动员的精神,并对拳击进行基本的宣传、普及。

3.2. 职业拳击经纪推广公司能力问题

相对于拳击强国的经纪推广公司而言,我国职业拳击经纪推广公司的推广能力、业务水平整体偏低。这种问题主要是由经纪推广公司经验的缺乏与其他相关机构合作的不足等因素引发的。经纪推广公司应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到拳手的签约、明星拳手的包装宣传以及职业拳击比赛项目的推广工作中。从这方面来看,拳威四海公司做的更好,重视旗下明星拳手的培养与宣传,如“怪物”徐灿一直被塑造成下一个世界拳王的形象,这一点比其他两大中国区组织运营公司做得要好。

3.3. 明星拳手数量问题

与庞大的职业拳手数量相比,目前我国职业拳击领域的明星拳手严重不足。相对于普通的职业拳手而言,明星拳手在增强职业拳击赛事吸引力、号召力等方面有着极为显著的优势。因此,职业拳手经纪推广公司应该将培养、包装明星拳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提升职业拳击发展速度的同时,增强拳迷对拳手的关注度,使得拳手的职业拳击训练、职业拳击比赛、观众观摩三个环节构成一个良性循环。发掘、培养明星拳手需要一个必经的过程:持续不断的基础性赛事的举办,发现有实力的拳手,如各大中国区组织进行的基础性赛事,决出各级别的中国拳王,然后重点打造这些拳王,让他们去挑战洲际拳王,乃至世界拳王。

3.4. 缺乏统一的职业拳击管理制度

目前,三大职业拳击组织各有优势,办赛思路、侧重点也不尽相同,三大组织中国区机构、三大运营推广公司,这样的各自霸占山头模式势必造成一定的混乱,对拳手、教练、俱乐部、经纪人、推广人等各大主体的约束、规定各不相同。这一点日本做得更好,在日本只有一个职业拳击管理机构——日本拳击委员会,是日本唯一一个合法的职业拳击管理实体协会,拳手、教练、俱乐部、经纪人、推广人都要服从它的管理,不容易造成混乱的局面,这也是中国职业拳击发展不起来的重大原因,缺乏统一的管理机构。

4. 建议

4.1. 扩大基础性赛事,增加拳手比赛机会

一个国家的职业拳手基数往往决定着其职业拳击发展水平。美国、墨西哥、日本、英国等作为职业拳击强国,离不开庞大的职业拳手基数。近两年,中国有职业拳手激增,迅速达到494人,仅次与日本,随着各大拳击组织中国区赛事逐渐打通职业拳击晋级机制,将会给更多的拳手实现职业拳击的梦想。

4.2. 打造明星拳手,从而扩大赛事的影响力

拳手与赛事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有明星拳手参加的赛事关注度自然不低,而目前体制内的明星拳手太少,需要公司进行包装,推广公司主要的包装方式有两种,一是给拳手尽量多地安排合理的比赛,增加出场次数和曝光度,二是对拳手进行全方位的包装,根据拳手的性格、外貌、比赛风格等塑造出拳手不同的形象。这一点,拳威四海公司对明星拳手的宣传、推广包装值得学习,熊朝忠、徐灿、裘晓君的包装推广在国内首屈一指。

4.3. 普及拳击运动,吸引拳迷粉丝的关注

普及拳击运动,不仅仅要给拳迷奉上一场场精彩的比赛,还需要在保证比赛精彩程度的基础上,扩大拳击比赛的吸引力,如2017年中国拳王推出的猜比赛、得积分、赢百万房产的活动。不仅如此,还需要将拳击运动切实带到广大粉丝的生活中去,让他们体会拳击的魅力,而不是仅仅将拳击束之高阁。

4.4. 逐步建立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在逐步探索过程中,配合中国拳击协会,建立赛事规章制度,逐步透明、公开化,一系列完整的运营机制,例如针对拳手、经纪人、教练员、裁判员等行为主体的规范制度。例如四大职业拳击组织都有明确且公开的规章制度,其中积分排名体系、冠军约束条款是职业拳击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引用

胡夕寒. 我国职业拳击发展现状分析
Analysis on the Development Status of Professional Boxing in China[J]. 体育科学进展, 2018, 06(03): 91-95. https://doi.org/10.12677/APS.2018.63016

参考文献

  1. 1. 任向景. 我国职业拳击运动发展的前景和对策[J]. 湖北经济学院学院报, 2009(10): 202-203.

  2. 2. 鲍善军, 孙浩策. 我国职业拳击发展现状的分析与研究[J]. 当代体育科技, 2013, 3(30): 189-19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