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ng Research
Vol.04 No.03(2017), Article ID:21560,6 pages
10.12677/AR.2017.43006

Bibliometrics Analysis of Domestic Studies from 1985 to 2016 on Ethnic Minorities’ Old-Age-Care

Chuqun Gao1, Xiting Lan2, Kaining Zhang3

1Yunna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Kunming Yunnan

2Yunnan Health and Development Research Association, Kunming Yunnan

3Yunnan College of Business Management, Kunming Yunnan

Received: Jul. 12th, 2017; accepted: Jul. 29th, 2017; published: Aug. 1st, 2017

ABSTRACT

To understand the status quo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tudy on the elderly care problem of ethnic minorities in China, this paper, based on the three authoritative databases—CNKI, Wanfang and VPCS, tries to search the relevant research literature on the elderly care problem of ethnic minorities from 1985 to 2016, and then screens out 251 closely-related Chinese papers on the topic through statistical study. By using bibliometric methods, a quantitative analysis is carried out, which is about the annual changing tendency of the literature amount, the number of articles published, the authors, and the research content of the selected 251 papers. Research findings include: the study on elderly care problem of ethnic minorities shows a rise tendency; the depth and breadth of the study needs to be enhanced; it is necessary to strengthen the study of the differentiation of ethnic minority areas; how to realize the shift from “family support” to “support family” is an important research direction.

Keywords:Bibliometrics, Ethnic Minorities, Ageing, Old-Age-Care

1985~2016年国内少数民族养老研究文献 计量分析

高矗群1,兰熙铤2,张开宁3

1云南中医学院,云南 昆明

2云南省健康与发展研究会,云南 昆明

3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 昆明

收稿日期:2017年7月12日;录用日期:2017年7月29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1日

摘 要

为了解目前国内关于少数民族老龄化研究的现状和特点等,基于CNKI、万方、维普三大国内权威数据库,查找1985~2016年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的少数民族养老相关文献。通过进行统计、梳理,筛选出密切相关的251篇中文文献。运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从定量的角度分析251篇文献的年度文献量变化趋势、期刊载文量、作者、研究内容等。结果显示,少数民族养老研究相关文献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少数民族养老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增强;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差异化探索研究十分必要;如何从“家庭支持”转向“支持家庭”是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关键词 :文献计量学,少数民族,老龄化,养老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背景

近年来,相关研究与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大部分少数民族也逐步进入了老龄化 [1]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养老保障体系不完善,未富先老特点更加突出,再加上民族文化的多元性,使我国民族地区老龄化应对往往面临着更多的特殊性与复杂性。

在科学技术领域,对某一学科或研究方向的文献量进行分析,对追踪了解该领域的现状、动态和发展方向等有重要参考价值 [2] 。因此,本研究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对少数民族养老的文献进行梳理,了解目前国内关于少数民族的老龄化研究的现状和特点等,希望为未来的研究与民族地区老龄化应对工作提供可供参考的建议。

2. 资料来源与方法

2.1. 检索策略

本研究通过预检索的方法,调研密切相关文献,分析学科分类情况和筛选高敏感检索词,基于国内三大核心中文期刊库——CNKI、万方、维普,根据数据库的特点选择不同检索途径和检索策略,对国内少数民族养老研究相关文献进行检索。检索时间跨度为1985年~2016年。文献类别为全部公开发表的期刊。检索词为:少数民族、民族、养老、老年、老龄化。检索式为:主题 = 少数民族or民族and (养老or老龄化or老年),精确。

2.2. 文献筛选标准

本研究共计检索321篇文献,删除报刊类文章,以及针对民族地区发展、老年疾病与健康调查类文章,同时筛选清理去重检索结果,再从中挑选出密切相关的251篇,形成计量分析库。

2.3. 分析方法

按照上述方法进行中文文献的系统检索和精心筛选、去重后得出251篇文献,并用SPSS19.0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计量分析指标主要包括:年度期刊量趋势、期刊载文量、作者特征和研究内容。

3. 结果

3.1. 文献数量的年代分布

图1所示,少数民族养老最早发表的一篇期刊文献出现于1985年,之后的17年间该领域的文献发表量一直处于每年1~2篇的水平。从2003年开始,少数民族养老研究逐渐活跃,文献发表也不断增加。2009年后,论文发表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时期,这可能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有关。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大部分少数民族进入了老龄化,民族地区的老龄化问题开始获得了学术界的重点关注。总体来说,30多年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养老研究相关文献,从数量上看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Figure 1. The number and age distribution of ethnic minorities’ old-age-care documents (1985-2016)

图1. 少数民族养老文献的数量及年代分布(1985~2016)

3.2. 主要载文期刊

载文量最高的期刊为:《中国老年学杂志》(7篇)、《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7篇)、《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7篇)。载文量仅为一篇的期刊占总数40.24% (101/251),载文量在3篇及以上的的期刊占总数8.37% (21/251)。

3.3. 研究作者特征

251篇文献中,共统计出有35个作者机构,发文量占前5位的作者机构分别是:新疆石河子大学、延边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作者所属区域,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京市、湖北省和吉林省。从作者单位和所属区域看云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排在靠前位置,其原因可能云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都是多民族聚居地,开展民族养老研究具有先天优势。

3.4. 研究内容特征

3.4.1. 研究主题

基于251篇文献的标题、摘要和正文对研究主题或方向进行归类,确定主要研究主题。排名前5位

的研究主题,占总文献量的72.11% (181/251),分别为社会保障与养老保险(67篇)、养老模式分析(52篇)、养老服务(33篇)、民族养老文化(19篇)、养老现状与需求分析(10篇)。另外,从关键词看,251篇少数民族养老的文献中,共统计出856个关键词。使用过三次以上的关键词有27个,共出现397频次,占总的关键词数量的46.38%。关键词词频排名前十位共有309个,共占关键词总数数量的36.10%。按从高到低的排序分别是:农村、养老、老年人、民族地区、养老保险、对策、家庭养老、少数民族、老龄化、养老模式、养老保障和需求。

3.4.2. 研究方法

表1所示,在251篇少数民族养老的文献中,主要以现场研究为主(94.8%),在现场研究中,定性研究方法运用最多(48.2%),其中的主要方法是观察法、访谈法、小组访谈等。另外,定量研究方法占14.7%,主要是运用Logistic回归分析养老意愿和生命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利用AHP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开展养老服务评价,运用卡方、t检验和F检验等描述性统计方法进行对比研究等多种定量研究方法。

Table 1. Research methods

表1. 研究方法

4. 讨论

4.1. 少数民族养老研究相关文献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图1可知,国内少数民族养老研究相关文献量总体呈上升趋势。这可能与我国大部分少数民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有直接联系。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显示,我国少数民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全部少数民族人口的10.50%,65岁以及上占6.99%。其中,有17个民族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7%的国际标准,还有26个民族的老年人口统计数据已经非常接近该标准。另外,18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少数民族,有14个已经步入老龄化 [1] [3] 。研究数量的增加表明了社会各界对少数民族地区老龄化问题的重视。我国少数民族大部分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发展滞后,在严峻的老龄化形势面前更显脆弱。加强少数民族养老相关研究意义重大,各级基金项目应加强支持,适当向民族地区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倾斜,同时鼓励各个领域的学者对其给予更多的重视。

4.2. 少数民族养老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增强

少数民族养老相关研究,在数量上与汉族、城市地区,或者经济相对富裕的东部、中部农村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本研究初步统计2016年关于城市地区的养老研究数量超过了1600多篇。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等是我国老龄化应对的难点,也应该是重点,对其给予更多的重视十分有必要。另外,从研究内容看,目前的研究主要关注的是民族地区的社会保障与养老保险问题,但老龄化不仅是一个社会保障问题、经济问题,还涉及到政治、社会和文化等多个方面,百花齐放非常重要。其次,在研究方法的运用方面,定性研究的文献比较多,注重于个案分析,从代表性方面还需

要拓展,需增加定量与定性方面相结合的研究。最后,目前还存在着一些疑问与争论:“少数民族农村地区的养老与汉族农村地区有何区别?”存在着这样的争论与疑问,就是国内相关研究有待深入的一个重要表现,有待于各个领域的学者进一步解答。

4.3. 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差异化探索研究十分必要

目前大部分研究都认为社会化养老是应对民族地区老龄化的主要措施,许多研究习惯性地借用汉族地区方法或标准,缺乏差异化探索的视角。我国有55个少数民族,各个民族人口总量、老龄化程度和发展速度,以及地域分布、社会发展等都有明显差异。此外,多元的民族文化进一步加大了差异性,也使老龄化应对面临着更多的特殊性与复杂性。“一刀切”的思路很难有效解决少数民族的老龄化问题。社会化养老就是目前阶段的灵丹妙药?可能仍面临着许多的障碍,例如高质量的社会化养老服务需要大量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目前阶段许多偏远民族地区很难在短期内解决人才队伍的问题。另外,机构养老在文化上的可接受性仍存在许多障碍性因素 [4] 。也许未来,民族地区通过社会经济的发展,会呈现出与汉族地区相同的发展趋势。但目前阶段,应该基于民族地区的现状,尊重民族地区的需求和文化差异,积极开展民族地区老龄应对的差异化探索。

4.4. 如何从“家庭支持”转向“支持家庭”是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251篇文献中,有80篇文献阐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主要养老模式与方式。其中,67篇明详细介绍了家庭养老现状,绝大部分文献显示家庭养老是少数民族的主要养老现状与需求。少数民族群众的过去与现在其养老主要依靠家庭,由家庭提供养老支持,并探索和积累了多元的家庭养老方式,比如哈萨克族的“还子制”和“幼子继承制” [5] ;白族的“分养制” [6] ;傣族的女儿养老 [7] ;藏族的“当家制” [8] ;侗族的“儿子养老” [9] 等等。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部分民族地区家庭养老功能也存在着弱化的问题。由于很多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政府养老供给力不从心。市场提供养老服务面临着过高的机会成本。养老服务供给主要有三大主体:政府、市场和家庭。在政府与市场存在能力有限和动力不足的背景下,发挥好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第一支柱作用就十分必要 [10] 。因此,现阶段关注的重点应该是探索如何从“家庭支持”转向“支持家庭” [11] ,充分发掘家庭养老资源,出台家庭养老支持政策等,例如提高家庭照护者护理技能、增加不养老的成本和增加养老的收益等 [12] ,才能更加契合民族地区的现状与需求。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居民机构养老的需求与供给研究”(15BRK029)。

文章引用

高矗群,兰熙铤,张开宁. 1985~2016年国内少数民族养老研究文献计量分析
Bibliometrics Analysis of Domestic Studies from 1985 to 2016 on Ethnic Minorities’ Old-Age-Care[J]. 老龄化研究, 2017, 04(03): 38-43. http://dx.doi.org/10.12677/AR.2017.43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郑长德. 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J]. 民族学刊, 2014, 5(1): 1-8.

  2. 2. 朱云湘, 熊季霞. 基于CNKI文献的我国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历程研究[J]. 医学与社会, 2015(11): 23-26.

  3. 3. 蔡果兰, 徐世英. 百万以上少数民族老龄化程度的分层测算[J]. 西北人, 2013, 34(6): 40-43.

  4. 4. Pei, X.M. (2009) Society’s Support for the Aged in China: A Cultural Perspective.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1, 149- 159.

  5. 5. 陈旭, 陈进. 新疆哈萨克族传统养老文化的现代传承和调适[J].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6(7): 31-34.

  6. 6. 李飞. 分养: 一种白族农村的家庭养老方式[J]. 南方人口, 2014, 29(5): 46-57.

  7. 7. 董印红. 西双版纳傣族女性观念及其变迁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 中央民族大学, 2006.

  8. 8. 张广利, 陈俊傲, 瞿枭. 藏族农牧民养老问题探析——基于西藏林芝地区的调查[J].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14(2): 44-47.

  9. 9. 罗艳. 福利多元主义视角下少数民族农民养老方式研究——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B村为例[D]: [硕士学位论文]. 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 2013: 1-51.

  10. 10. 辜胜阻, 吴华君, 曹冬梅. 构建科学合理养老服务体系的战略思考与建议[J]. 人口研究, 2017, 41(1): 3-14.

  11. 11. 石人炳, 宋涛. 应对农村老年照料危机——从“家庭支持”到“支持家庭”[J]. 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3, 40(4): 65-68.

  12. 12. 余飞跃. 家庭养老的困境与出路——兼论孝与不孝的理性[J].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17(5): 124-13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