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5 No.03(2016), Article ID:18063,8 pages
10.12677/ASS.2016.53071

Study on the Performance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Guizhou Province

Shuhua Peng, Jun Jiang

Guizhou University of Commerce, Guiyang Guizhou

Received: Jul. 5th, 2016; accepted: Jul. 19th, 2016; published: Jul. 26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is paper mainly analyzes the performance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Guizhou province, such as economic growth effect, trade guiding effect, industry optimization effect and so on. The article thinks that the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has a positive impact on the economy of Guizhou, and has a certain stimulating effect on the import and export trade, and can promote the adjustment and optimization of industrial structure. Although the province’s technology spillover effect is limited, the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has brought advanced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experience in Guizhou. Guizhou province needs to improve the investment environment, enhance the ability to attract investment, promote industrial restructuring, strengthen technological spillover, and enhance the level of technology in Guizhou.

Keywords: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Performance, Guizhou Province

贵州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绩效研究

彭述华,江俊

贵州商学院,贵州 贵阳

收稿日期:2016年7月5日;录用日期:2016年7月19日;发布日期:2016年7月26日

摘 要

本文主要从贵州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绩效:经济增长效应、贸易带动效应、产业优化效应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外商直接投资对贵州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对进出口贸易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能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虽然技术溢出效应有限,但外商直接投资为贵州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贵州省需要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引资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技术溢出,提升贵州技术水平。

关键词 :外商直接投资,绩效,贵州省

1. 引言

外商直接投资能够为东道国提供了资金,改进技术,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一直以来,以外商直接投资为研究对象的研究层出不穷,绩效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包括经济增长效应、贸易效应、产业效应、就业效应、税收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等。但由于外商直接投资的各种效应取决于各自不同的经济状况,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本文以贵州省为考察对象,说明引进外商直接投资,提高外商直接投资的利用水平,能吸引更优秀的人才、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能优化贵州省内部产业结构,能提升贵州省企业的创汇能力,能推动贵州经济的快速发展。

2. 贵州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情况

一个国家(地区)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不仅体现对外开放的程度,而且对其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国1978年开始把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融入世界经济。时至今日,外商通过建立独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的方式开始经营,迅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在扩大中国经济规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相对沿海地区,贵州对外开放时间较晚。自1984年开始引进外资,贵州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阶段:起步阶段(1984-1991年)、大规模增长阶段(1992-1996年)、回落阶段(1997-2001年)、稳步增长阶段(2002年至今)。1984年-1991年,贵州省实际利用外资11,337万美元,年均1417.125万美元,主要来自于港澳台等地区,投放产业主要是劳动密集的加工和服务行业以及资源开采行业。1992年,贵州省外商直接投资达到3574万美元,1996年突破亿元大关。但总体水平全国偏低。由于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数额较低,对贵州省的经济影响的作用有限。同时,贵州省在利用外资有资金来源相对集中,资金投放地区失衡,外资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存在。

1997年金融经济危机,中国贵州利用外资受到一定的影响,1997年至2000年,外资年均增长速度急剧下降。2001年12月,中国成为了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通过完善市场经济秩序和投资环境,扩大市场准入范围,给予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取消了硬性外汇平衡要求,为外资营造了一个更宽松和平的环境。2003年至2010年,贵州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总额逐渐上升,到2010年达到29,546万美元。

外商直接投资在贵州的投资方式一般有三种: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外资企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在不断的增加,独资企业已近成为外资在中国的主要形式。从下表1可以看出其中的变化。

贵州省与中国其它地区在引进外资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贵州外来投资的主要来自毛里求斯、英

Table 1. Investment style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Guizhou

表1. 外商直接投资在贵州的投资方式

资料来源:《中国商务年鉴》2008-2011。

属维尔京群岛和中国香港。从表1可以看出,在贵州的外商直接投资主要是以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国家,但是投资总量在逐渐的增加。1

贵州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排在前几位的地区,是贵阳、遵义、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六盘水市。如图1所示:贵阳市的外商直接投资占贵州省的百分之五十以上,遵义和安顺地区也是外商投资热点和吸引外资的重要区域。遵义是贵州省第二发达的地区,其紧靠四川和重庆的地理优势以及良好的经济基础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的热点区域;安顺地处贵州西南,具有优美的自然环境,由于贵州省的政策倾斜,使安顺地区吸引相对较多的外资。2

3. 外商直接投资的经济增长效应分析

张红梅,谢鹏(2008)运用VAR模型就外商直接投资与贵州省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分析,分析发现外商直接投资与贵州省经济增长之间具有相互促进的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具有较长时间的滞后 [1] 。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到2010年底贵州省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29,546万美元,比1984年的61万美元增长了近500倍 [2] 。3外商直接投资对贵州省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引进外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不足的完题,有效的提高了贵州省的投资水平,加速了资金的积累。下图2描绘了FDI/GDP4的变化趋势。

事实上,贵州省外商直接投资的运行轨迹与贵州省经济的运行轨迹基本一致,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外资与贵州省经济的关联关系。但1999年以后,贵州省外商直接投资对GDP的贡献有一定的下降,这可以由贵州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大幅上升做出解释。外商直接投资对贵州省GDP有正向的推进作用。

外资进入贵州,对经济的增长方式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可以从投资的产出比率5的角度进行分析。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看,投资的产出比率上升,说明一个经济社会的增长方式发生了转变,也就是由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变。

Figure 1. The pie chart of 2010 regional distribution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Guizhou province

图1. 2010贵州省外商直接投资区域分布饼状图

Figure 2. Change trend of FDI/GDP

图2. FDI/GDP的变化趋势图

图3可以看出,贵州省外商投资企业的产值/资产比率,与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产值/资产比率,具有相近的变动趋势,表明贵州省外商直接投资很好的融入到了贵州省工业企业中,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贵州整体工业产值的增加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外商直接投资额,相对于总体投资额来说,还比较小,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影响有限。不过由于外商投资企业具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对贵州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无疑能够产生一定的影响。

4. 外商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分析

外商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有两个方面的表现:贸易替代效应和贸易创造效应。“贸易导向型”FDI的目的是在东道国和母国之间创造新的贸易机会,进而增加贸易数量和贸易品种。“反贸易导向型”FDI也具有贸易创造效应,主要体现在外商直接投资的进口替代往往会扩大东道国市场需求,增加其他配套设施和服务的贸易额。梁瑞(2008)运用东中西部地区的数据进行计量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外商直接投资对东中西部地区的出口促进效应由大到小的顺序为:东部地区、西部地区、中部地区 [3] 。

由于国际贸易的同质性,使得贵州省与国际一般的外商直接投资对进口和出口的影响路径基本相同,但也有贵州自身的一些特点。经统计,1984年贵州省进口额为2449万美元,出口额为4548万美元,进出口总额共为6997万美元;到2010年贵州省进口额为121,898万美元,出口额为191,903万美元,进

Figure 3. Trend chart of the ratio of foreign investment enterprises and output value/total assets of Industrial enterprises above designated size in Guizhou province

图3. 外商投资企业与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资产合计比率趋势图

出口总额为313,801万美元。62010年的进口额、出口额分别是1984年进口额、出口额的49.7746倍和42.19503倍,进口额和出口额均有大幅的提升。7

图4可以看出,1984年以来贵州省进出口总额总趋势上升,但由于加工贸易是传统进出口行业,要使进出口有大的增长,还必须重视加工贸易的作用。8

贵州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一直呈上升趋势。下图5可以看出,2000年以后,贵州进口、出口额均大幅上升。进出口总额由2000年的5690万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17,448万美元,增长了3.067倍。很显然,贵州省外商投资企业对贵州省的进出口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外商直接投资对于对外贸易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是应该看到,外商直接投资对贵州省对外贸易的促进作用,相对于全国水平还比较低,拉动作用有限。贵州省的自然地理与社会经济环境,显然有明显的制约作用。首先,贵州省属于西部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山多林密,交通不便,运输成本较其他地区相对较高,阻碍了外资来贵州投资,贵州省外资流入量不大,且流入时期不稳定,各行业外资流入量差别较大;第二,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和质量低下,政策的不稳定性与非连续性,对出口企业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第三,市场体系不够完善,外资政策的不合理等因素,降低了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外商直接投资贸易促进效应的发挥。

5. 外商直接投资的产业效应分析

外商直接投资不仅能够影响经济的增长和贸易量的增加,还能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产生一定的影响。弗农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和小岛清的边际产业转移理论认为,发达国家为了寻求海外廉价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以获取更高的利润,产业会向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转移。而外商直接投资,可以带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对东道国的产业结构产生影响,使内向型的企业,向出口导向型企业转变,进而参与国际竞争。外资能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有利于发挥产业结构效应,推动和保持经济的增长率 [4] 。一方面,外商直接投资设立新企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融入到企业资产中,形成高质量的企业资产,使现有的产业结构通过更多外资的进入,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转变,改变产业结构的经济和

Figure 4. The trend chart of the volume of imports, exports and imports and exports in Guizhou province in 1984-2008

图4. 1984-2008年贵州省进口额、出口额及进出口总额趋势图

Figure 5. Histogram of import and export in Guizhou province in 2000-2010

图5. 2000-2010年贵州进出口柱状图

物质基础,最终提高产业的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另外,外商对东道国企业并购,获得原有企业的资产,形成中外合资或合营企业,将低质量的资产转变成高质量的资产,从而强化企业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等效果。

但从根本上讲,外商直接投资的利用效率,是产生贸易效应的催化剂。如果东道国不充分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一方面会使产业结构失去均衡,产生结构性倾斜,优化产业结构所需要的技术不能得到充分的吸收和利用;另一方面,外商直接投资没有充分利用,外资没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撤资就会造成东道国的资金缺加大。

总体而言,FDI在贵州省第二产业占比较大。下图6显示,第一产业集中了15.06%的FDI,比全国水平的1.22%要高;第二产业集中了53.31%的FDI,比全国水平的67.45%要低;贵州省第三产业FDI31.63%的占比与全国持平 [5] 。

图7显示,以2010年数据,第二产业中,制造业是贵州省吸引外资的主要产业,所占比例达到67%。其次是采矿业,占比17%。

图8可以看出,2010年贵州省FDI在第三产业中的项目数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和邮政业。

一直以来,贵州省经济一直是粗放型发展模式,产业结构存在不合理和比例失调,产业产出率偏低,引进外商直接投资对贵州省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分布状况看,贵州省FDI主要集中在制造部门,其次是服务业和农林牧渔业。由于第一产业是基础产业,它的发展影响其它产业的发展,贵州省一直鼓励外商在第一产业进行投资,但总体情况不是很好。外商直接投资在贵州省第三产业的结构

Figure 6. The histogram of project number based on industries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Guizhou province in 2001-2010

图6. 2001-2010年贵州外商直接投资按产业分项目数柱状图

Figure 7. The distribution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projects in the second industry in Guizhou province in 2010

图7. 2010年贵州省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数在第二产业的分布状况

Figure 8. The distribution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projects in the third industry in Guizhou province in 20109

图8. 2010年贵州省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数在第三产业的分布状况9

严重倾斜,比如在第三产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以及房地产业。而交通运输、通讯、水利、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的流入速度较慢,而这些产业得到发展了,第三产业的结构和水平才能等到优化和提高。贵州省FDI在制造业的投资比例一直很高,对于制造业绝对数的不足,水平较低,发展层次不足,产出率较低等问题,能起到改善作用,推动产业结构向合理化发展。无疑,FDI对拉动地方经济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6. 结 论

本文分析了贵州省外商直接投资的绩效,通过对经济增长效应、贸易效应、产业效应的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尽管既有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相对有限,但引进外商直接投资是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环,贵州省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提高贵州省整体的经济水平,就必须大力的引进外资。同时,贵州需要在以后的引资工作中加强产业导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进出口贸易发展,实现经济良性发展。

文章引用

彭述华,江 俊. 贵州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绩效研究
Study on the Performance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Guizhou Province[J]. 社会科学前沿, 2016, 05(03): 506-513.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6.5307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张红梅, 谢鹏. 基于VAR模型的贵州省FDI与经济增长的相互关系研究[J]. 特区经济, 2008(2): 192-193.

  2. 2. 韩刚. 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质量研究[M]. 北京: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7: 84.

  3. 3. 梁瑞. 外商直接投资的出口贸易效应分析——以1994-2003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为例[J]. 经济与管理, 2008, 22(11): 87-91.

  4. 4. 苏东水. 产业经济学[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281-282.

  5. 5. 崔新健. 中国利用外资三十年[M]. 北京: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8: 335.

  6. NOTES

    1数据来源:根据《中国商务年鉴》2008-2010数据计算所得;百分比为该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额占贵州省年末实际利用FDI总额的比例。

    2数据来源:以上百分比是根据《中国区域统计年鉴》2008-2011数据计算所得。按照中国区域统计年鉴的数据,将2010年贵州省各地区外商直接投资的数据相加得到贵州省2010年外商直接投资的总额为20,742万美元,再将各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的数据除以总额即得到各地区外商直接投资占贵州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例。

    3数据来源:根据《新中国60年统计资料汇编》、《贵州省统计年鉴2011》计算所得。

    4韩刚(2007)在《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质量研究》一书中(第84页)采用了FDI/GDP来衡量FDI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假定FDI全部以现金的形式流入,则由国民收入构成公式可知,当年全部FDI都将成为国内总需求的一部分,从而构成当年GDP的一部分,因此可以采用FDI/GDP,也即外商投资效率(或外商直接投资依存度来衡量FDI流量对当年GDP增长的直接贡献。当FDI/GDP上升时,说明FDI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贡献在上升;当FDI/GDP下降时,说明FDI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在下降。

    5所谓投资的产出比率,也就是产值/资产的比率。产出比率越高,说明单位资产的产出值越高,资产的质量也就越高;产出比率越低,说明单位资产的产出值越低,资产的质量也就越低。

    6数据来源:《贵州省统计年鉴》2007-2011。

    7数据来源:根据《贵州省统计年鉴》2007-2011计算所得。

    8数据来源:根据《贵州省统计年鉴》2007-2011计算所得。百分比为负数表示其数额较上年下降了。

    9数据来源:根据《贵州统计年鉴2011》计算所得。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