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7(2018), Article ID:26028,4 pages
10.12677/ASS.2018.77154

The Cultivation of Students’ Critical Thinking in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ourse of Senior Middle School

Jia’nan Feng

Luoyang Normal University, Luoyang Henan

Received: Jul. 4th, 2018; accepted: Jul. 16th, 2018; published: Jul. 23rd, 2018

ABSTRACT

The critical natur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s the soul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and the inheritance of Marxist critical spirit. Any truth develops in the criticism and inheritance of the original thing. Critical thinking is the necessary prerequisite to produce the new thought of the new thing. Without criticism, there is no creation and no new thing new thought. Cultivating students’ critical thinking is not only an important way to promote the all-round development of students, but also an important means to improve students’ competitive ability in the future. And it is also the key factor to carry out quality education,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eaching in the new era, and strengthen our country talented person competition strength.

Keywords:Critical Thinking,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ourse in Senior High School, Cultivation

高中思想政治课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

冯佳楠

洛阳师范学院,河南 洛阳

收稿日期:2018年7月4日;录用日期:2018年7月16日;发布日期:2018年7月23日

摘 要

思想政治教育的批判性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是对马克思主义批判精神的继承。任何真理都是在原有事物的批判继承上发展的,批判性思维是产生新事物新思想的必要前提,没有批判就没有创造,就没有新事物新思想。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不仅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提高学生在未来社会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在新时代实施素质教育,提髙教学质量,增强我国人才竞争实力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批判性思维,高中思想政治课,培养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布鲁克·诺埃尔·摩尔和理查德·帕克合著的《批判性思维》一书对批判性思维的解释是:“批判性思维是对思维展开的思维,我们进行批判性思维是为了考量我们自己或者他人的思维是否符合逻辑、是否符合好的标准” [1] 。高中思想政治课是引导学生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的必修课程。在思想政治课中培养批判性思维能使个体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对所学知识进行全面而深刻的质疑和分析,揭示其中蕴含的原理,并以此做出理性的价值判断,促进学生批判性精神的养成。

2. 高中思想政治课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可行性

2.1. 高中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为培养其批判性思维提供条件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高中生的生理和心理已达到较为成熟的水平,认知能力不断完善,思维能力更加成熟,尤其是辩证思维得到了迅速发展,基本完成由经验型的感性思维向理论性的抽象思维转化” [2] 。这个时期的高中生心理上趋于成熟,有自己的独立想法,对社会上发生的新现象、新事物、和新观念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喜欢怀疑、争论。这为有效开展批判思维教学创造了良好的内在条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这一心理特点,结合一些中学生喜闻乐见的社会案例,引入课堂教学中,通过多角度的设疑,提问,探究,鼓励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独立思考。依据高中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引导他们将注意力转移到问题的学习上,激发思维,鼓励探索、争论,在合作中去主动寻求“为什么”和“怎么办’,不断培养他们思维的变通性、独创性和批判性,减少和防止认识上的偏激和误区,是高中思想政治课所必须面对的课题。所以在这个阶段对学生进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必要的。

2.2. 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本质为批判性思维教学奠定基础

高中思想政治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延伸,肩负着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武装头脑以及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任,也是对学生进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塑造教育的课程。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必须要知道贯穿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主旨内涵是什么。批判精神是马克思理论的灵魂和精髓。因此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本质决定了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就必须进行批判性教学。否则,就难以真正领会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3. 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方面彰显优势

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内容分为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哲学生活四部分,“经济生活主要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核心概念:市场经济;政治生活主要讲政治文明,核心概念民主政治;生活哲学主要讲实事求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核心概念:求真务实;文化生活主要讲精神文明,核心概念先进文化” [3] 。这些内容是从社会主义生活中提取概括出来的一些客观的、具有规律性的知识,比其他学科更具有实践性、生活化和开放性等特点,有很强的时代感,与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经验有着一定的结合点,也是学生将来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所必需了解的内容。

2.4.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提供工具

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师获得丰富的教学信息资料提供了便利,也为多媒体教学在政治课堂上有效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通过声音、图像、视频将课本上抽象的原理内容以生动,形象,浅显的呈现给学生,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活学生求异思维,增强学习的信心加快对知识的理解过程。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内容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课本上的很多原理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得到验证。通过利用多媒体模拟接近实际的教学情境,采取有效手段让学生充分融入其中,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去分析、认真思考、努力探索。

3. 高中思想政治课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措施

3.1. 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做批判性思维的引路人

教师的教学观念是教师教学活动的思想基础,并直接影响教师的教学行为。要进行批判思维教学,必须改变教师的传统的教学观念,这是开展批判性思维培养的前提。素质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要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就必须打破“教条主义”“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就必须培养学生对知识分析、鉴别的能力,再认识自身所需的批判性思维。“学而不思则罔”说的就是只读书而不肯动脑筋思考,造成的结果就是会被知识的表象所蒙蔽,会感到迷惑而无所适。在课堂教学中积极的支持、引导、鼓励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大胆的质疑反思,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仅会拓展学生的思维,也会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所以,广大教师要有勇气和毅力自觉克服传统文化对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的消极影响,更新教育观念,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批判性思维重要性,树立具有批判性思维的教学观念。教师作为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引路人,教学观念的转变亦应体现在课堂与行动上,必须把自己放入实践,而不是把理论放入实践。要努力做批判性思维的信仰者、实践者和研究者,把最新的批判型教学理论用于教学实践。将批判性思维的培养结合教材内容,把批判思维的培养贯穿于学习过程的始终。

3.2. 学生:强化问题意识,提高质疑反思能力

质疑是批判思维的开始,是个人思维的体现。培养批判性思维,教师应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勇于摆脱“唯书,唯上,唯权威”的惯性心理,提倡“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教学风气。“建立善于表达个人见解的考评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就书本提出发问,敢于向老师问题提出质疑,引导学生对课堂有争议的观点敢于各抒己见,在讨论交流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习惯” [4] 。教师要提供各种可能,充分运用已有的信息,对问题进行挖掘,提出自己想问的问题,设置不同的思考角度,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引出学生的不同观点,并对学生的回答给予相应的点评。对于学生回答或提出的问题无论多么幼稚可笑,荒谬无稽,教师都不要讽刺、挖苦、嘲笑、或不予理采,要充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保护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真实想法的自信心,更重要的是鼓励和培养学生主动质疑反思的勇气和精神。教师要及时对学生的观点给予评价,指出其观点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建设性的,哪些是有待改进的,并分析这样观点的原因及动机,促使学生养成实事求是,积极思考,严密推理的思维习惯。通过对所学知识的质疑、反思、分析、评价,教师要引导学生重新回归课堂内容要求的“三维目标”上,提高学生对知识的重构,不能为了培养批判思维,忽视课堂教学的本质。

3.3. 课堂:改变师生关系,创设新型课堂环境

师生关系是教学实施过程中最主要的关系,传统的师生关系中,教师总是被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学生完全处于被动地位,学生必须对教师的讲授绝对服从,不允许和教师争论或持相异的观点,造就了极为“和谐”的教学环境,也因此抑制了学生的能动性,忽视学生个性,阻碍了学生自身能力的发挥。从思想政治课批判性思维培养的整个过程来看,教师起着积极的主导作用,教师引导学生提问、思考、讨论、释义,逐渐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促进学生批判思维的发展。但是教师要做好引导作用,就必不能忽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有构筑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才能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使教师的引导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要克服“师道尊严”心态,师生之间的对话与交往以人格平等、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彼此谅解为基础,重建一个自由、民主、平等和活力的教学环境,把课程实施主体的地位和权利还给学生,鼓励学生从不同视角思考问题,培养他们对问题的质疑与反思,让学生进行独立的判断与选择,为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奠定心理基础。

4. 结束语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生来到学校里,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更主要的是为了变得更聪明” [5] 。素质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的创新能力离不开其独立的个性和批判性思维的配合,只有个体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善于质疑、反思,并学会从全方位、多角度去观察分析问题,才可能产生新的观点,才可能产生创新。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通过一两门课程的教学就能简单培养的,也不存在所谓的捷径能快速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各个学科必须通力协作,共同培养。同时还要注意,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要始终贯穿课堂内外,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提倡贴进学生实际的生活化教学,并辅以启发,探索更有利于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途径和方法。

文章引用

冯佳楠. 高中思想政治课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
The Cultivation of Students’ Critical Thinking in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ourse of Senior Middle School[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7): 1028-1031.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7154

参考文献

  1. 1. 布鲁克•诺埃尔•摩尔, 理查德•帕克. 批判性思维[M]. 朱素梅, 译.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5.

  2. 2. 郑和均, 邓京华. 高中生心理学[M]. 杭州: 浙江教育出版社, 1993.

  3. 3. 张立华. 浅谈教学中批判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J]. 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 2003, 15(5): 125-127.

  4. 4. 王婷. 高中《思想政治》新教材的特点——与现行政治教材比较[J]. 教育科学研究, 2008(2): 39-41.

  5. 5. 苏霍姆林斯基.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M]. 杜殿, 译.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198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