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2 ( 2020 ), Article ID: 34354 , 5 pages
10.12677/ASS.2020.92038

Development Status,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Beef Cattle Industry in Gao’an City

Haili Gao, Cen He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iang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Nanchang Jiangxi

Received: Feb. 7th, 2020; accepted: Feb. 20th, 2020; published: Feb. 27th, 2020

ABSTRACT

Gao’an has always had a tradition of raising cattle, and is one of the key counties and cities of beef cattle production in Jiangxi province. Its rich natural conditions such as forage grass resources and strong support from the government have made the beef cattle industry in Gao’an have a good prospect, but it has also encountered bottlenecks in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Therefore, based on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status quo of the beef cattle industry in Gao’an city,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industry development dilemma, and puts forward relevant suggestions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the government decision-making.

Keywords:Beef Cattle Industry, Development Status, Problems, Countermeasures

高安市肉牛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

高海俐,何岑

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江西 南昌

收稿日期:2020年2月7日;录用日期:2020年2月20日;发布日期:2020年2月27日

摘 要

高安市向来有养牛的传统,是江西省肉牛生产的重点县市之一,其丰富的饲草资源等自然条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让高安市的肉牛产业有着良好的前景,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了瓶颈。因此,本文在对高安市肉牛产业的现状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产业发展困境,提出相关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 :肉牛产业,现状,问题,对策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近年来,江西省抢抓“北牧南移”的全国性产业转移战略机遇,将牛羊产业作为畜牧业中的突破性产业以推动江西省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其中,高安市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日益完善的政策支持,使其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然而,近年来牛源紧缺等问题也给高安市肉牛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挑战。为此,本文从高安市肉牛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出发,献策高安肉牛产业的创新发展,让高安肉牛产业越来越“牛”。

2. 发展现状

2.1. 基本情况

在肉牛数量方面,截至2018年年底,高安市肉牛存栏29.1万头,其中能繁母牛存栏14.2万头,肉牛出栏23.3万头,出栏优质肉牛1.0万头;以西门塔尔牛杂交改良本地牛2万头。在规模养殖方面,5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210户,其中100头以上大户5户。有能繁母牛存栏10头以上的母牛养殖户161户。全市完成肉牛改良5万头。在牧草种植方面,目前全市人工种植牧草6600公顷,改良天然草场5000公顷,推广高产栽培优质牧草0.3万亩(数据来源:宜春新闻网)。

2.2. 市场前景

牛肉消费市场的需求直接影响着肉牛产业发展。随着生活观念的改变,居民对富含蛋白质、低脂肪含量的牛肉的需求越来越多;同时,随着江西省及附近省份经济水平的提高,居民的牛肉购买能力也不断增加,由此,越来越大的牛肉需求量为高安牛肉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容量 [1]。截止2018年年底,高安市肉牛存栏29.1万头,肉牛出栏23.3万头,但是高安牛肉仍然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与此同时,牛肉作为猪肉的替代品,近期猪肉价格不断上涨给牛肉市场带来契机,让高安牛肉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由此可见,高安牛肉市场广阔。

2.3. 养殖模式

高安肉牛养殖龙头企业带动全市养殖户开展种草养牛、放牧养殖与舍饲养殖相结合的养殖模式,秉承“种草养牛、绿色生产”的循环农业理念,把牛场产生的有机肥等用来种植牧草、水果、蔬菜,将种植与养殖有机结合,实现肉牛养殖的科学化、生态化、循环化。同时以肉牛产业为基础,融合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让养殖模式具有可持续性。

3. 存在的问题

3.1. 标准化体系不健全

在标准化养殖方面,虽然政府部门也制定了一些相关政策和标准,但在标准化养殖的应用如栏舍建设、生产设施配备、卫生防疫、粪污处理等方面还不太规范,从而导致肉牛养殖标准化程度低。在标准化加工方面,虽然一些加工有强烈的标准化意识,但是高安肉牛产业体系在牛肉的屠宰、加工、贮藏、运输、配送、销售、包装和标识等方面还缺乏相关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导致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加工条件、加工方式、加工标准和加工水平,由此造成了高安牛肉产品品质难以确定,不利于高安牛肉品牌的发展。由此可见,健全高安肉牛产业的标准体系迫在眉睫。

3.2. 牛源紧缺

目前,高安市的牛犊来源主要是依靠“北牛南运”,本地牛源十分紧缺,母牛存栏量严重不足。这主要是由于母牛养殖周期长、成本高、风险大,而大部分企业、合作社、散户都存在贷款融资难问题 [2],因而养殖母牛的积极性低;同时牛犊繁育需要高级技术、设备,而大部分养殖户相关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因此,高安市的肉牛育种体系不健全,犊牛自给能力差,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3.3. 知名品牌较少

随着经济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牛肉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口感好的品牌牛肉;加强牛肉品牌建设也是发展肉牛产业的重中之重。然而,高安市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牛肉品牌。虽然高安作为传统的黄牛之乡,其中的锦江黄牛享誉市场,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推广到全国却依然有难度,真正叫得响的牛肉品牌还比较缺乏。总而言之,高安市的品牌化模式还未形成,有较大的培育潜力。

3.4. 科技含量不足

高安市大部分养殖场在肉牛养殖方面多沿用传统的人工饲喂方式,使用人工喂养不仅成本高而且效率低;饲养员对肉牛的科学饲养方法、疫病防治等的认知水平较低,由于饲料搭配不合理,肉牛出现疾病的情况经常发生;此外,大部分养殖场的栏舍设施不完善,阴暗潮湿不利于肉牛的健康生长。

4. 发展对策

4.1. 实施标准化工程

1) 标准化养殖

政府要加强对养殖户实施标准化养殖过程的监督 [1],加强建设肉牛养殖标准化基地 [3],包括建设生态畜牧养殖场,标准化沼气池、栏舍等工程,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整个高安肉牛产业标准化养殖。

2) 标准化加工

高安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牛肉加工问题,要出台相关的政策予以支持,实施科学适用、国际接轨、统一权威的现代牛肉屠宰、加工标准体系;积极引进保鲜、包装等先进技术,提高牛肉产品附加值;推行牛肉产品生产经营的QS认证及市场准入、产品的质量抽检检查等举措,改善品质检验等相关设施设备,不断提高牛肉的产品质量 [4],进而不断扩大高安肉牛产业的经济效益,壮大高安的肉牛产业。

4.2. 建设良种繁育体系

1) 加大母牛养殖政策扶持

一是要解决资金问题。政府要高度重视母牛养殖问题,要加大对母牛养殖工程的资金支持,协同金融企业解决母牛养殖户的资金不足问题,比如放宽养殖户的贷款条件,给予利息补贴等。二是要加强补贴和奖励。政府一方面可以按照“见犊补母”的标准对母牛养殖户给予一定的奖励,提高养殖户养殖母牛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对母牛养殖户给予保险补贴,有效降低养殖户因养殖母牛带来的风险。三是建设母牛养殖示范基地,发挥好示范作用,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母牛。

2) 加大原种保护和良种引进

首先,政府要加强肉牛良种场建设,加大原种保护和良种引进,建设地方资源保种场和扩繁场,提高良种供应能力。加强省级种公牛站和区域性配种站(点)建设,加大良种推广力度,解决供种瓶颈,提高良种供给能力和质量。

4.3. 加强品牌化建设

1) 加强品牌推广

首先,锦江黄牛是高安肉牛产业的王牌,因此政府要重视推广锦江黄牛。要加强锦江黄牛品种保护,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与肉牛养殖企业制定项目,培育好锦江黄牛;其次要提高市场营销能力,拓宽营销渠道,依靠新媒体扩大高安牛肉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最后是要抓紧高安牛肉的标准化生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商标这三种标志的创建工作。

2) 加强品牌管理

政府部门应该重视龙头企业在品牌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龙头企业强大的信息管理能力、先进的技术、充足的资金等方面优势,将肉牛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起来建立统一品牌,使用统一名称,从而扩大品牌影响力;规范牛肉质量,统一牛肉分类等级和规格,在牛肉产品包装和设计方面,要尽量缩减种类,避免五花八门,优化高安牛肉品牌,进而用品牌效应将带动高安肉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4.4. 强化科技应用推广

1) 强化技术应用

政府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研究标准化养牛设备并且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对养殖户给予相关补贴,帮助其建设规范的肉牛栏舍、标准化沼气池等基础设施,为肉牛生长提供健康的环境;政府还可以建设养牛科技应用示范点,发挥其示范作用,推动高安所有肉牛养殖场运用科技养牛,提高肉牛养殖效率,促进肉牛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2) 强化技术推广

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好省内甚至国内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加快建立农业技术协同推广机制,推动高安市肉牛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工作顺利实施。通过邀请专家做讲座和技术人员实地指导等方式对养殖户进行专业的技术推广,从而让更多的养殖户掌握肉牛的科学绿色饲养技术、优良牛品种及繁育技术等,同时还要提高养殖户的安全生产意识,促进牛肉产品质量的提高。

5. 结语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因此,对于江西来说,高安的肉牛产业是推进江西的乡村振兴工程、助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本文在分析高安肉牛产业现状的基础上得出高安肉牛产业存在标准化体系不健全、牛源紧缺、知名品牌较少、科技含量不足的问题,就此也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对策,即实施标准化工程、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加强品牌化建设、强化科技应用推广,以期为高安市的肉牛产业及江西其他地区的相关产业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从而助力江西的乡村振兴。

文章引用

高海俐,何 岑. 高安市肉牛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
Development Status,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Beef Cattle Industry in Gao’an City[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2): 245-249.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2038

参考文献

  1. 1. 陈涛. 江西省肉牛产业发展模式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南昌: 江西农业大学, 2013.

  2. 2. 张启成. 河南省肉牛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郑州: 河南农业大学, 2011.

  3. 3. 刘佳. 肉牛养殖户对质量安全认知、态度及控制行为分析——以吉林省为例[J]. 黑龙江畜牧兽医, 2014(4): 4-6.

  4. 4. 张涛. 农业供应链发展模式研究[J]. 产业与科技论坛, 2012, 11(17): 32-3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