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676 , 6 pages
10.12677/ASS.2019.81023

The Teaching Strategy of “Activity” Column in Geography Experiment Textbook of Senior High School

—Taking “City and Environment” of Hunan Edition as an Example

Junyi Chen, Xianzhao Liu

School of Education, Hun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Xiangtan Hunan

Received: Jan. 8th, 2019; accepted: Jan. 21st, 2019; published: Jan. 28th, 2019

ABSTRACT

The “activity” column in high school geography experimental textbook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content of the textbook. How to make full use of the special value and function of “activity” column effectively in high school geography classroom teaching is an important problem that needs to be solved urgently. Firstly we classified “activities” section in the experiment of high school geography textbook, then the application status of activity column in geography teaching was analyzed, and finally taking “city and urbanization activity” content in Hunan edition of senior high school geography experimental textbook as an example, the teaching strategies of different types of “activities” were discussed, aiming at providing the reference for high school geography teachers in classroom teaching.

Keywords:High School Geography, Activities, Teaching Strategies

论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中“活动”栏目的教学策略

——以湘教版“城市与环境”为例

陈珺仪,刘贤赵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湖南 湘潭

收稿日期:2019年1月8日;录用日期:2019年1月21日;发布日期:2019年1月28日

摘 要

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中的“活动”栏目是教材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并发挥“活动”栏目这一内容的特有价值及其作用,是当前中学地理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首先对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中的“活动”栏目进行了类型划分,然后对活动栏目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分析,最后以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湘教版中“城市与城市化活动”内容为例,探讨了不同“活动”类型的教学策略,旨在为高中地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提供参考。

关键词 :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策略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高中地理新课标中“活动”内涵的界定

“活动”是人对于外部世界一种特殊的对待方式。活动的基本特征是它的对象性,即对象的独立存在,主体反映它的属性并对其加以能动的改造。活动区别于运动,它不是自发的,而是由主体心理成分参与的积极主动的运动方式 [1] 。在新课程湘教版高中地理教材中出现的“活动”则是指一个具体事件的行动过程。对教材“活动”栏目的具体表述中,不同的学者使用了不同的称谓,如“活动”栏目、“活动”板块、“活动”模块,“活动”教材等;而本文提到的“活动”则是强调对“活动”的内容如何运用进行研究,所以表述为“活动”栏目。此外,这里的“活动”也不同于课外活动的“活动”,而是教材的一种呈现形式。然而对于地理教科书中的“活动”目前还未形成统一的认识,更多的则是将其作为教材“辅助栏目”,或是作为教材系统的组成部分进行研究。

高俊昌认为“活动”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思考题、练习题、复习题等。其次,每一章节的“活动”围绕某一主题展开,该主题是本章节的主要内容或重(难)点内容。第三,在“活动”展开的过程中,可根据需要像叙述式课文那样补充必要的文字或图像材料、适当的说明以及基本概念和原理等 [2] 。

2. 高中地理教科书中“活动”栏目的分类及其在课堂教学中的不足

在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活动”栏目研究中,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将“活动”栏目划分为不同的类型(表1)。按活动对象进行划分,可分为教师辅助型活动和学生合作型活动;按编写者设计的目的分类,可分为技能操作型活动、情境发展型活动和问题解决型活动;按课程标准教学目标要求可分为认知目标活动、操作性目标活动、体验性目标活动;按活动设计的起始开放环节可分为问题起始开放型、证据起始开放型和结论起始开放型。而在高中地理湘教版实验教科书中,编写者将“活动”栏目分为三类,即思考性活动、实践性活动和探究性活动。

通过对文献资料的分析,归纳出高中地理湘教版不同类型“活动”在教学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高中地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疏略处理思考性“活动”。大部分高中地理教师认为,基于基础知识解答类的“活动”并无太多价值和意义,导致高中地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活动”栏目粗略处理 [3] 。第二,教科书中实践性“活动”栏目利用率低。高中地理教师对“活动”内容的理解度和认可度都比较高,但由于实践性“活动”需要学生到户外收集地理数据,耗费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实际教学进度,导致实践类“活动”栏目利用率低 [4] 。第三,地理“活动教学”中学生参与度比较低。据调查统计显示,教材中设置的资料收集类活动都是教师自己查找,而后在课堂中展示。地理“活动教学”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参与度比较低 [5] 。

Table 1. Classification of “activities” in high school geography textbooks

表1. 高中地理教科书中关于“活动”的分类

3. 高中地理湘教版“活动”栏目课堂教学策略

2017年教育部颁布《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即人地协调观、地理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能力 [6] 。可见,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处于整个高中地理教学的核心地位,课堂教学活动应该围绕培育和发展学生地理核心素养这一要求。地理教材中的“活动”栏目作为地理教学的重要资源,涉及到需要延伸的地理知识(如某地的地理位置与分布、地理事物的特征、地理事物之间因果关系、地理现象发展变化的过程、空间上的相互作用以及人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等),有其特有的利用价值。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教科书中“活动”栏目的教学设计,尽可能挖掘教材功能,优化教学模式,从而加强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下面以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湘教版(必修二)第二章“城市与环境”活动栏目为例,分别对教材中思考性活动、实践性活动、探究性活动在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3.1. 基于思考性“活动”教学策略

图1是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中的思考性“活动”栏目,该类栏目侧重对问题的分析过程以及思维启迪、自主探究等 [7] 。对于“思考性活动”,教师应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积极性,让学生乐意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地理教师可以介绍相关的阅读方法和技巧,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Figure 1. Reflective “activities”

图1. 思考性“活动”

首先,利用好“活动”栏目的阅读材料(图1),然后画出题干的重点信息(比如日期、时间、地理位置、关键疑问词等),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材料,快速找到关键段落。其间,教师需要传授相关的阅读技巧(比如,扫读法和跳读法等),这样才能提高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其次,温习城市化章节知识点,地理教师可以提供不同思维角度,分析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发达国家大城市中心区萎缩,中小城镇迅速发展的原因。再次,老师可以组织学生合作交流,讨论发展中国家城市发展是否合理。如果时间允许,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小型辩论会,成立正方和反方引导学生积极发言,培养学生运用辩证思维看待城市化问题。最后,做知识点的梳理总结。地理教师根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城市化过程中表现出的不同特点,提供相应的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更有条理的完成知识的归纳,让学生建立城市化过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从而培养学生类比归纳能力。

对于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湘教版中的实践性“活动”栏目与探究性“活动”栏目,可以都能巧妙的将其转化为思考性“活动”,可以具体参考教学流程图2

Figure 2. Teaching strategies of thinking activities

图2. 思考性活动教学策略

3.2. 实践性“活动”的教学策略

湘教版实验教科书中除了思考性“活动”外,还有基于户外实践型“活动”栏目。教师要明白实践性“活动”是特色鲜明、目标明确、行动性很强的“活动”。该“活动”侧重点不在于直接获取答案,而在于让学生主动的参与获得答案的过程。

高中地理教师在进行实践型“活动”栏目教学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调查前,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调查主题进行研究。仍以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湘教版(必修二)中“实践性活动”为例(图3),该“活动”要求调查商品等级与市场服务范围的关系。教师可让学生了解居住地的商业圈,激发学生用地理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世界,引起学生的共鸣。然后让学生明确本次调查任务、制定调查目标、选择调查方式、做好详细的调查计划,建议小组之间签订君子协议(保证完成任务、保证数据来源真实),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和严谨的学习态度。调查中,教师要提醒学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运用合理的调查方法、严格执行调查计划,并拍摄图文音像资料作为调查证据。调查结束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与分析,并归纳与概括出相关的调查结论,通过多媒体等方式进行表达交流。

Figure 3. Practical “activities”

图3. 实践性“活动”

3.3. 探究性“活动”的教学策略

探究性“活动”是对教科书中正文知识的扩展或延伸,也可能是对前面所学知识的回顾与温习,高中教师应教会学生运用地理语言表达和交流地理问题。

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湘教版必修二“城市与环境”章节中,部分探究型“活动”没有阅读材料(图4),地理教师可以选择性的补充该地相关的地理知识,将探究性“活动”转换成“思考性活动”以降低学生思维难度,也给学生思考指明方向。

Figure 4. Exploratory “activities”

图4. 探究性“活动”

教师在进行探究性“活动”教学时,要树立以下几个意识:第一,丰富学生知识储备的意识。教师可以对“活动”内容进行补充(提供相关背景资料)。第二,培养学生参与意识。教师要引导学生将探究性主题与息息相关的生活主动建立联系。运用相关的图表(比如树状图、思维导图等)引导学生把思路打开,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组建小型辩论队,进行课堂辩论。第三,弘扬爱国意识。探究性活动的目的不在于结果的唯一性,而在于与学生平等交流的过程中,让他们了解世界,热爱祖国大好河山,从而主动地树立人地协调观念。

4. 结语

杜威认为孩子淡忘在学校里获得的知识,所剩下的才是自己的,是属于他们个人的财富。教育,应该“慢”下来,不应该急功近利,而是用心栽培,因为核心素养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润物细无声的改变;作为教师,应该吃透教材,而不只是教教材。有效的利用教材资源,又不拘泥于教材,让学生在无涯的学海中多一丝乐趣,而非添一份痛苦。

文章引用

陈珺仪,刘贤赵. 论高中地理实验教科书中“活动”栏目的教学策略——以湘教版“城市与环境”为例
The Teaching Strategy of “Activity” Column in Geography Experiment Textbook of Senior High School—Taking “City and Environment” of Hunan Edition as an Example[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01): 153-15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1023

参考文献

  1. 1. 辞海[M]. 上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99.

  2. 2. 高俊昌. 教材探究性设计初探——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地理》(人教版)为例[J]. 课程•教材•教法, 2006(12): 54-57.

  3. 3. 孔海君. 高中地理“活动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9.

  4. 4. 邵志豪, 袁孝亭, 王向东. 普通高中新课程地理教材中活动板块研究初探[J]. 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 2012(5): 101-104.

  5. 5. 吴若卉. 湘教版高中地理教材实践类活动教学实施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 2014.

  6.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全日制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 [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7.

  7. 7. 高俊昌.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对教材编写的新要求[J]. 中小学教材教学, 2004(8): 15-1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