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8(2018), Article ID:26470,7 pages
10.12677/ASS.2018.78189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esilience and Mental Health in Special Children

Fei Yuan1, Linhui Yang2, Zuoshan Li1

1Key Laboratory of Applied Psycholog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Chongqing

2Chongqing Key Laboratory of Psychological Diagnosis and Education Technology for Special Children, Chongqing

Received: Jul. 26th, 2018; accepted: Aug. 9th, 2018; published: Aug. 16th, 2018

ABSTRACT

In order to explore the influence mechanism of mental health in special children, this study examined 208 special children in Chongqing and Xian by means of general health questionnaire, resiliency scale and core self-evaluation scale. The results show that: 1) There a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e resiliency and core self-evaluation of special children in different disability times and different grades. 2)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resiliency scale score of special children and the core self-evaluation score.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nega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resiliency scale score and general health score. Core self-evaluation has a significant negative correlation with general health. 3) The level of resiliency of special children not only has a direct impact on mental health status, but also through the core self-evaluation indirectly affect mental health. That is, core self-evaluation plays a mediating role between resilience and mental health.

Keywords:Resilience, Mental Health, Core Self-Evaluation, Special Children

特殊儿童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的关系

袁飞1,杨林会2,李祚山1

1重庆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重点实验室,重庆

2重庆市特殊儿童心理诊断与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重庆

收稿日期:2018年7月26日;录用日期:2018年8月9日;发布日期:2018年8月16日

摘 要

本文为探讨特殊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本研究采用一般健康问卷、心理弹性量表、核心自我评价量表对重庆、西安两地的208名特殊儿童进行了测查。结果表明:1) 特殊儿童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在不同致残时间、不同年级段上均有显著差异。2) 特殊儿童心理弹性得分与核心自我评价得分呈显著的正相关;心理弹性得分与一般健康得分呈显著的负相关;核心自我评价与一般健康呈显著的负相关。3) 特殊儿童的心理弹性水平不仅对心理健康状况有直接影响,而且也通过核心自我评价间接的影响心理健康状况,核心自我评价在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之间发挥着部分中介作用。

关键词 :心理弹性,心理健康,核心自我评价,特殊儿童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特殊儿童常指的是在视力、言语听力以及肢体上存在缺陷的儿童 [1] 。相关研究表明,由于特殊儿童相对于正常儿童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异,易产生不良情绪,如焦虑、孤独等 [2] ,其心理上存在着较强的依赖性,自信和自主能力较差,目前很多研究都表明特殊儿童心理健康水平较低 [3] 。特殊儿童的缺陷大多会伴随其整个生命历程,并且影响其健全人格养成 [4] 。面对生理的缺陷和外界环境的压力,特殊儿童如何应对困境,是失败还是能够成功应对,这是值得思考的。

心理弹性是结合积极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指个体面对创伤、逆境、悲剧、威胁以及其他重大压力时的良好适应过程,也就是个体遭受困难时能尽快恢复和成功应对并保持健康心理状态的能力 [4] [5] [6] 。到目前为止,有的研究者认为心理弹性对心理健康有着直接作用 [7] [8] [9] [10] ;也有研究者认为不仅有直接关系还有间接影响,也就是说还可以通过内、外因素的中介作用而影响心理健康 [11] [12] [13] 。

核心自我评价是一种重要的人格因素,属内部因素,其对心理健康的保护有着重要作用,研究发现心理弹性对心理健康的保护可以通过核心自我评价起作用,心理弹性可以提升个体的积极认知评价,比如自我效能感和积极自我评价 [14] ,核心自我评价高的个体能够更加积极的看待自己,从而其心理健康状况也就越好。

心理弹性可以影响个体核心自我评价和心理健康,同时核心自我评价也可以影响个体心理健康,以往针对三者的探讨主要针对于留守儿童、有留守经历的大学生等,但对特殊儿童这一群体的涉及很少。因此,本文以特殊儿童为研究对象,探究其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

2. 研究方法

2.1. 研究对象

采用方便取样的方式,于2018年3~4月在重庆市特殊学校、西安市特殊学校进行问卷调查,选取能够正确理解问卷意义、并能够填写问卷的学生。共发放300份,回收263份,问卷回收率为87.7%;剔除无效问卷,有效问卷为208份,有效率为80%,小学30人(14.4%),初中44人(21.2%),高中134人(64.4%);男生94人(45.2%),女生114人(54.8%);城镇81人(38.9%),农村127人(61.1%);听力障碍111人(53.4),视力障碍97人(46.6%)。

2.2. 研究工具

2.2.1. 一般健康问卷

该问卷共包括12个项目,采用4级记分,从“从不”计1分到“经常”计4分,得分范围在12~48分之间。得分越高,表示心理健康水平越低,反之得分越低,心理健康水平越高 [15] 。本研究中该量表的内部一致性α系数为0.70。

2.2.2. 心理弹性量表

该量表共27个项目,可分为个人力和支持力两个维度。个人力包括目标专注、情绪控制和积极认知三个因子;支持力包括家庭支持和人际协助两个因子。得分越高表明心理韧性越好 [16] 。本研究中该量表的内部一致性α系数为0.71。

2.2.3. 核心自我评价量表

该量表为单维结构,共10个项目,采用1 (完全不符合)~5 (完全符合)计分。总分越高,表明核心自我评价水平越高。该量表的内部一致性α系数是0.83,分半信度是0.84 [6] 。本研究中该量表的内部一致性α系数是0.76。

2.3. 统计方法

采用SPSS21.0和AMOS21.0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3. 结果

3.1. 不同致残时间在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和一般健康状况的差异分析

对不同时间残疾的儿童比较发现,先天残疾的儿童在心理弹性和核心自我评价方面得分与后天残疾儿童存在显著差异,先天残疾儿童得分均低于后天残疾儿童;积极认知和家庭支持维度得分在不同残疾时间上存在显著差异,先天残疾儿童低于后天残疾儿童(表1)。

3.2. 不同年级在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和一般健康状况的差异分析

对不同年级的特殊儿童分析发现,心理弹性和核心自我评价存在显著差异。心理弹性得分在小学阶段最高,其情绪控制、积极认知、家庭支持和人际协助维度得分在小学阶段均最高;核心自我评价方面小学阶段、初中阶段得分均高于高中阶段(表2)。

Table 1. Differences in mental disability, core self-evaluation, and general health status of different disabling times

表1. 不同致残时间在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和一般健康状况的差异分析

注:*p < 0.05,**p < 0.01。

Table 2. Differences in mental elasticity, core self-evaluation and general health status at different grades

表2. 不同年级在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和一般健康状况的差异分析

注:*p < 0.05,**p < 0.01。

3.3. 相关分析

对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和一般健康之间的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心理弹性与核心自我评价得分呈显著正相关,心理弹性与一般健康得分呈显著负相关,核心自我评价与一般健康得分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核心自我评价与情绪控制,积极认知、家庭支持、人际协助目标专注五个维度得分呈显著负相关,一般健康与情绪控制,积极认知、家庭支持、人际协助目标专注五个维度得分呈显著负相关(表3)。

3.4. 核心自我评价的中介效应分析

对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和一般健康之间的相关分析结果显示,三者之间的相关均显著。这就满足了中介效应检验的前提条件。对三个变量去中心化后,使用层次回归考察核心自我评价在心理弹性和一般健康之间的中介作用,具体结果见表4图1

表4显示心理弹性和核心自我评价、核心自我评价和一般健康以及心理弹性和一般健康三条路径均显著,其中心理弹性对核心自我评价的影响极其显著(p < 0.001),核心自我评价对一般健康的影响极其显著(p < 0.001),心理弹性对一般健康的影响也极其显著(p < 0.001)。因此,核心自我评价在心理弹性与一般健康之间起着部分中介作用,即心理弹性对一般健康的影响部分通过核心自我评价这一变量实现。在心理弹性和一般健康之间,直接效应量为0.33,间接效应为0.2295,总效应为0.5595,中介效应量占比41%。

4. 讨论

4.1. 特殊儿童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和一般心理健康的差异分析

本研究发现,致残时间不同的特殊儿童的心理弹性存在差异,后天的高于先天的,主要表现在积极认知和家庭支持两方面。这与以往研究先天的高于后天的有所差异 [4] [17] 。这可能是因为后天致残的儿童在面对突如其来的负性事件时,可能当下的情绪和认知会比较消极,但是他们已经具备初步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会适应技能,能够较为积极的面对与认知,抗挫能力相比先天致残的儿童强。且由于后天致残,其父母及家庭会为防止儿童在心理上的继续伤害而增加关爱和支持,使后天致残的儿童感受到温暖。研究也发现致残时间不同的特殊儿童的核心自我评价存在差异,后天高于先天。可能的原因是先天致残的儿童自我效能感低于后天致残的儿童。

本研究还发现不同学段的特殊儿童的心理弹性存在差异,其中小学高于初中、初中高于高中,主要表现在情绪控制、积极认知、家庭支持和人际协助四个方面。这可能是因为小学阶段的特殊儿童的认知发展并不成熟。加之年龄小,当遇到负性事件时,有其父母及家庭足够的支持和包办。而初高中阶段的

Table 3.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special children in psychological resilience, core self-evaluation, and mental health

表3. 特殊儿童在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心理健康相关分析

Table 4. Mediating effects of core self-evaluation

表4. 核心自我评价的中介效应

Figure 1. Analysis of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core self-evaluation

图1. 核心自我评价的中介效应分析

特殊儿童处在青春发育期,社阅历尚浅、心理成熟度不高,并面临学业、人际关系、人生转折等多重压力,在多个压力同时出现的情况下往往不能以正确的应对方式处理问题。同时,研究也发现不同学段的特殊儿童的核心自我评价存在差异,表现为小学高于初中,初中高于高中。可能的原因在于小学阶段的特殊儿童自我意识尚处在形成的过程中,对自我的评价较为稚嫩、单纯、片面,一般而言带有自我良好倾向;而初高中阶段的特殊儿童对自我和外界环境有一定的认识,但认知常因负性事件带来的情绪受挫夸大事件,对自己的能力进行质疑,甚至自卑。

4.2. 特殊儿童核心自我评价在心理弹性与一般健康之间的中介效应

特殊儿童的核心自我评价、心理弹性与一般健康之间呈显著的负相关,且可以显著的预测特殊儿童的一般健康 [18] [19] 。这说明特殊儿童的核心自我评价水平和心理弹性水平得分越高,其一般健康水平得分就越低,而一般健康得分越低,心理健康水平就越高。

中介效应的分析结果显示,特殊儿童的核心自我评价在心理弹性和一般健康之间存在部分中介效应,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41%。即是说心理弹性对特殊儿童一般健康的影响作用有接近一半是通过其核心自我评价实现的。一方面特殊儿童的心理弹性可以直接影响其一般健康水平。另一方面特殊儿童心理弹性还可以通过提高核心自我评价水平间接地降低一般健康得分,从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当特殊儿童的心理弹性水平越高的时候,意味着个人力和支持力越强,人格的发展状况也就越好。而作为人格特质的核心自我评价其水平越高,对自我能力的就越肯定,能够对外界环境压力做出积极的应对。而当特殊儿童的心理弹性水平越低时,其人格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相对而言会比个人力强、有支持力的特殊儿童差。核心自我评价水平低的特殊儿童自我效能感低,且情绪常常不稳定,恐惧感和孤独感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负性事件时常无力应对或者消极应对,从而对其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5. 结论

1) 特殊儿童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在不同致残时间、不同年级段上均有显著差异。

2) 特殊儿童心理弹性得分与核心自我评价得分呈显著的正相关;心理弹性得分与一般健康得分呈显著的负相关;核心自我评价得分与一般健康得分呈显著的负相关。

3) 核心自我评价在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之间发挥着部分中介作用。

致谢

感谢我的导师李祚山教授对我论文写作的指导。

基金项目

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YKC17034)。

文章引用

袁 飞,杨林会,李祚山. 特殊儿童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的关系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esilience and Mental Health in Special Childre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8): 1282-128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8189

参考文献

  1. 1. 朴永馨. 特殊教育辞典[M]. 北京: 华夏出版社, 2014.

  2. 2. 张宇迪, 陈呈超. 聋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初步调查[J]. 中国特殊教育, 2006(5): 28-32.

  3. 3. 陶新华, 朱艳, 张卜林. 聋生心理健康与成就动机、行为方式的相互影响[J]. 心理学报, 2007, 39(6): 1074-1092.

  4. 4. 徐娜, 张凯丽. 残疾大学生心理弹性与创伤后成长的关系研究[J]. 中国特殊教育, 2015(10): 9-15.

  5. 5. Newman, R. (2005) APA’s Resilience Initiative.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Research & Practice, 36, 227-229. https://doi.org/10.1037/0735-7028.36.3.227

  6. 6. Rutter, M. (2012) Resilience: Causal Pathways and Social Ecology. The Social Ecology of Resilience. Springer, New York, 33-42. https://doi.org/10.1007/978-1-4614-0586-3_3

  7. 7. 曾小娟, 蒋浩, 李永鑫. 农村留守初中生的心理健康与心理弹性、核心自我评价[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14, 28(12): 947-950.

  8. 8. 姚强, 徐寰宇, 吉园依, 等. 四川南部农村中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弹性自尊间的关系[J]. 中国学校卫生, 2017, 38(10): 1503-1506.

  9. 9. 纪伟, 李意茹. 高职生心理弹性及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J]. 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 2017, 37(10): 1238-1239.

  10. 10. 宋广文, 骆风, 周方芳. 学优生、学困生社会支持、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J]. 中国特殊教育, 2014(3): 48-53.

  11. 11. 赵晶, 罗峥, 王雪. 大学毕业生的心理弹性、积极情绪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0, 18(9): 1078-1080.

  12. 12. 罗田, 程晓萍, 熊燕. 深圳市制造企业90后新招产线员工心理弹性、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间的关系[J]. 卫生研究, 2015, 44(2): 252-256.

  13. 13. 曹科岩. 大学生心理弹性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 教育评论, 2013(3): 78-80.

  14. 14. 杨玲, 巫文胜. 小学教师心理韧性、核心自我评价与工作压力的关系[J].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 2013, 12(1): 99-103.

  15. 15. 李永鑫, 高冬东, 申继亮. 教师倦怠与自尊、心理健康和离职意向的关系[J]. 心理发展与教育, 2007(4): 83-87.

  16. 16. 牛更枫, 范翠英, 周宗奎, 等. 青少年乐观对抑郁的影响: 心理韧性的中介作用[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15, 23(4): 681, 709-711.

  17. 17. 刘敏, 冯维. 听障中学生对挫折的态度与心理弹性、生活适应的关系[J]. 中国特殊教育, 2016(8): 19-24.

  18. 18. Masten, A.S., Best, K.M. and Garmezy, N. (2008) Resilience and Development: Contributions from the Study of Children Who Overcome Adversity. Development & Psychopathology, 2, 425-444. https://doi.org/10.1017/S0954579400005812

  19. 19. Luthar, S.S., Cicchetti, D. and Becker, B. (2010) The Construct of Resilience: A Critical Evaluation and Guidelines for Future Work. Child Development, 71, 543-562. https://doi.org/10.1111/1467-8624.0016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