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rsing Science
Vol. 08  No. 02 ( 2019 ), Article ID: 29843 , 5 pages
10.12677/NS.2019.82027

Status Quo of Hand Hygiene at Department Level and Countermeasures

Siyu Jin*, Jingjing Wang#, Yuping Deng, Xinyao Wu

The Outpatient Department of West China Hospit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Hospital Shang Jin Hospital-Chengdu Shangjin Nanfu Hospital, Chengdu Sichuan

Received: Apr. 1st, 2019; accepted: Apr. 15th, 2019; published: Apr. 23rd, 2019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development of outpatient hand hygiene and the countermeasures to improve hand hygiene compliance of medical staff to prevent cross infection and ensure patient safety. Methods: A survey was conducted to investigate the compliance and correctness of hand hygiene among medical staff and to take appropriate interventions on the problems. Results: The hand hygiene compliance of 50 medical staff was 53.7%. In the hand health care, 22 were nurses, accounting for 72%, followed by 21 doctors, 58%, 4 trainees, 38.6%, 3 workers and cleaners, 16.7%. Before the aseptic operation, the hand hygiene compliance of the medical staff was 86% and 83%, and after touching the patient's body fluid, their hand hygiene compliance was low (62%, 62%, 34%, respectively). Conclusions: The improved observational method reduces the effect of Hawthorne, obtains real hand hygiene data, promptly interferes with hand hygiene, promotes the normalization of hand hygiene, and ensures the hand hygiene initiative and correctness of medical staff.

Keywords:Hand Hygiene, Compliance, Hospital Infection, Interventions

科室层面开展手卫生的现状分析及应对措施

晋丝雨*,王晶晶#,邓玉萍,吴鑫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医院——成都上锦南府医院门诊部,四川 成都

收稿日期:2019年4月1日;录用日期:2019年4月15日;发布日期:2019年4月23日

摘 要

目的:探讨门诊手卫生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对策,以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防止交叉感染,确保患者安全。方法:采用改良观察法对医务人员进行手卫生依从性及正确性调查,对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结果50名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为53.7%,手卫生依从性较高的是护士22名占72%,其次依次为医生21名占58%,实习生4名占38.6,工人及保洁员3名占16.7%。医务人员在无菌操作前、接触患者体液后手卫生依从性高,依次为86%、83%,在接触患者前后及周围环境后手卫生依从性较低,依次为62%、62%、34%。结论:通过改良观察法减少了霍桑效应,获得真实的手卫生数据,及时干预手卫生,促使手卫生形成常态,确保医务人员手卫生主动性及正确性的提高。

关键词 :手卫生,依从性,医院感染,干预措施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近年来,卫计委对手卫生给予了高度重视,WHO呼吁手卫生应成为全球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重点的防御措施 [1] 。保持手部卫生,减少并预防病原体的传播,以降低医院感染率。自2009年卫计委将医务人员手卫生纳入“卫生服务行业标准”开始,我科在医院感染管理科带领下医务人员开展手卫生监控。作者通过改良观察法观察医务人员手卫生,及时干预,持续教育培训、监督及管理,使之获得真实手卫生数据,减少霍桑效益,促进手卫生依从性及正确性的持续性提高 [2] [3] 。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止,我们对门诊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及正确性进行分析,并制定、实施相关对策,手卫生依从性及正确性显著提高。现报告如下。

2. 资料与方法

2.1. 调查对象

通过邀请医院感染管理科对我院门诊医务人员进行手卫生知识培训,随机抽样选取同期在岗的门诊医务人员50名作为研究对象,医师21人、护士22人、实习生4人、工人与保洁人员3人,纳入此次手卫生考核范围。

2.2. 调查方法

由医院感染管理科依据《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设计的手卫生五个时刻依从性观察表和手卫生六步洗手法标准观察表,考核人员随机抽取门诊50名医务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六步洗手操作,六部洗手操作全部正确记为标准洗手;根据五个时刻手卫生指针,对门诊医务人员进行随机暗访手卫生执行情况,计算手卫生依从率。

2.3. 统计分析

采用观察法,将各观察对象的手卫生数据录入,应用SPSS 23.0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率的比较采用X²,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结果

3.1. 医务人员手卫生的基本状况

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较高的是护士72%,其次分别是医生为58%,实习生为38.6%,工人及保洁人员16.7%。不同岗位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不同,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1

Table 1. Medical staff hand hygiene compliance

表1. 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

3.2. 在不同操作情况下手卫生的执行情况

医务人员对于接触病人血液、体液后的手卫生依从性较高。但是在接触病人前后、接触病人环境后的手卫生依从性低,医务人员不同时刻手卫生依从性不同,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2

Table 2. Hand hygiene compliance at different times for medical staff

表2. 医务人员不同时刻手卫生依从性

3.3. 手卫生依从性的影响因素

医务人员手卫生意识薄弱,工作量大致使手卫生依从性低,部分情况下,手卫生设施配备不足,加之没有明确的监督机制与考核力度,参加医院感染培训积极性不高,认知的偏差,手卫生执行力度差。

4. 结论

4.1. 手卫生的意义及现状

有研究表明,手卫生已成为降低医院感染最可行、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4] [5] 。严格实施手卫生规范能有效降低医院感染率20%~30% [6] [7] 。但在日常工作中,医务人员遵循洗手规范的情况不容乐观 [8] [9] [10] 。本次调查发现,医生手卫生依从性不高,许多门诊医生表示在接诊患者时频繁洗手,影响看诊进度,工作延滞不前,耽误时间,在思想上就没有达成双向保护意识。护理人员手卫生依从性虽较前者高,护士在无菌操作、消毒隔离接触较多,无菌观念意识强,但实际手卫生远不足。实习医生及护理实习生手卫生依从性低,接触临床时间短,参加医院感染培训教育不够,手卫生习惯未养成。保洁与工人的工作习惯较差,这可能与没有接受专业培训,对手卫生重要性认识不足,不了解不洗手的危险性,参加培训积极性不高有关。

4.2. 影响手卫生依从性与正确性的因素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医务人员最重视的手卫生为下班前、入厕、喝水等时刻,手卫生依从性能达到96%。医务人员对于接触病人血液、体液后的手卫生依从性能达到82%。但是在接触病人前后手卫生依从性达62%,接触病人环境后的手卫生依从性仅有35%,这是由于医务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强,对于职业暴露的防范能够严格做好手卫生,但是从保护病人方面出发,意识薄弱,忽略患者安全保护,且易引起患者之间交叉感染 [7] 。同时,由于门诊患者流动性大,工作循环周期快,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医务人员对手卫生的执行力度。此外,进行手卫生时洗手液可使皮肤角质蛋白变性,降低角质蛋白水分的含量,致使皮肤粗糙、皲裂,故洗手液对皮肤的刺激致使皮肤菌群失调也是影响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原因之一 [2] 。从人员分析方面看,医护人员由于具有较好的院感相关知识及职业素养,手卫生依从性方面较无医院感染知识的工人与保洁人员高。提示在加强医务人员手卫生工作的同时,不能疏忽保洁人员及工人的手卫生工作。

4.3. 提高手卫生的依从性与正确性的措施

4.3.1. 继续教育培训,提高手卫生知识水平

每季度进行医院感染知识培训,重点加强手卫生的宣传及教育工作。重视新进医务人员岗前手卫生教育,指导手卫生执行率,并进行手卫生知识培训及科室“三基三严”考核,能有效地提高医务人员对手卫生依从性及正确性的认识,强化观念,使手卫生落到实处。建立监督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不同层次的手卫生观察员及手卫生标兵,分散在各个角落,促进手卫生的执行,并对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行为进行合理干预和指导。

4.3.2. 改进依从性观察方法

为避免霍桑效益的出现,选取合适的医护人员进行手卫生观察的相关培训,对门诊医生及护理等医务人员进行相应的手卫生时刻与依从性观察,及时记录,以此获得真实手卫生数据。

4.3.3. 增设手卫生设施

为提高洗手依从性,根据门诊诊区实际情况,在诊断室内配备足够的手卫生设施,并对治疗车、检查床,诊断室内连续诊疗、护理时配备速干手消毒液,以便医务人员的使用。

4.3.4. 建立奖励、惩罚制度

建立手卫生监督机制,安排专人巡视、管控手卫生执行情况,由于单纯的教育方法不能有效促进手卫生的执行,必须建立相应的奖励及惩罚制度。

4.3.5. 给患者及家属适当增权

鼓励患者及家属参与手卫生的监督工作,由观察员主动询问接触患者的医护人员是否进行手卫生,以促进手卫生有效落实,避免患者之间交叉感染,增加患者对临床工作的信任度。

4.3.6. 宣传安全文化

制作各种手卫生宣传单及宣传贴,在诊断室内、治疗车上、电梯及过道等区域张贴手卫生六步洗手法及五个时刻的图示及文字说明宣传画,并在电脑屏保上显示手卫生相关图片,进行视觉提醒,营造良好的手卫生行为,从而提高医务人员主观上对手卫生的认识,由思想到行为上的接受,转被动为主动洗手模式。

4.3.7. 及时评价及反馈

对于手卫生的观察结果给予定期数据分析及通报,针对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并监督实施。

在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中,都是通过手来完成的,医务人员手携带的细菌,就有可能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致病源 [11] 。医务人员如果不注意保持手部的清洁卫生,不仅不能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反而会成为传播细菌,引发医院感染乃至危及患者生命的重要媒介。故提高手卫生依从性势在必行,树立正确观念,严格遵守各项操作流程,合理应用制度来约束行为,加强手卫生管理,才能有效减少因医务人员的手卫生所致的医院感染。

文章引用

晋丝雨,王晶晶,邓玉萍,吴鑫垚. 科室层面开展手卫生的现状分析及应对措施
Status Quo of Hand Hygiene at Department Level and Countermeasures[J]. 护理学, 2019, 08(02): 138-142. https://doi.org/10.12677/NS.2019.82027

参考文献

  1. 1. 周细坤, 陶弘坤. 基层医院门诊医务人员手卫生的现在及医院感染管理[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9, 19(19): 2588-2589.

  2.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9, 19(2): I-II.

  3. 3. 朱霞云, 杨亚辉, 朱莉, 等. 临床医务人员手部卫生状况调查[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9, 19(6): 56-60.

  4. 4. De Wandel, D.D., Maes, L., Labeau, S., et al. (2010) Behavioral Determinants of Hand Hygiene Compliance in intensive Care Units. American 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19, 230-239. https://doi.org/10.4037/ajcc2010892

  5. 5. MuGuckin, M., Storr, J., Longtin, Y., et al. (2011) Patient Empowerment and Multimodal Hand Hugiene Promotion: A Win-Win Strategy.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al Quality, 26, 10-17. https://doi.org/10.1177/1062860610373138

  6. 6. 徐丹慧, 侯铁英, 李卫光, 等. 中国医院手卫生知识知晓及依从性现状调查[J]. 中国感染控制杂志, 2016, 15(9): 654-658, 664.

  7. 7. Erasmus, V., Daha, T.J., Brug, H., et al. (2010) Systematic Review of Studies on Compliance with Hand Hygiene Guidelines in Hospital Care. Infection Control & Hospital Epidemiology, 31, 283-294. https://doi.org/10.1086/650451

  8. 8. 柴小玉, 惠作林, 朱霞云. 手卫生宣传活动对医务人员手卫生的影响[J]. 中国感染控制杂志, 2016, 15(7): 521-523.

  9. 9. 张翔, 张卫红, 喻荣彬, 等. WHO “多模式手卫生促进策略”对医护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影响[J]. 中国感染控制杂志, 2014, 13(12): 757-759.

  10. 10. 冯柳芳, 孙海霞, 张阳, 宋莉. 医生与护理人员手卫生依从率对比分析[J]. 中国感染控制杂志, 2017, 16(11): 1074-1077.

  11. 11. 贾会学, 贾建侠, 赵艳春, 等. 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率及手卫生方法调查分析[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10, 20(21): 3341-3343.

  12. NOTES

    *第一作者。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