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sychology
Vol.07 No.06(2017), Article ID:20964,6 pages
10.12677/AP.2017.76098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Self-Identity and Psychological Capital: The Role of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Juanjuan Zheng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Zhengzhou University, Zhengzhou Henan

Received: May 26th, 2017; accepted: Jun. 11th, 2017; published: Jun. 14th, 2017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on relationships between self-identity and psychological capital among college students. Methods: Totally 453 college students were selected randomly. And they are respectively surveyed with the Self-Identity Questionnaire, the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Questionnaire and Positive Capital Questionnaire, PCQ-16. Results: Regression analysis indicated positive predictability of self-identity and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to psychological capital.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still had significant positively predictability to psychological capital (β value decreased from 0.615 to 0.451, p < 0.01) on the basis that self-identity was controlled. Conclusion: The result of the research indicates that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has a partial mediating effect between self-identity and psychological capita.

Keywords:Self-Identity, Perceived Social, Psychological Capital

自我同一性对心理资本的影响:社会支持的作用

郑娟娟

郑州大学教育系,河南 郑州

收稿日期:2017年5月26日;录用日期:2017年6月11日;发布日期:2017年6月14日

摘 要

目的:研究大学生社会支持在自我同一性和心理资本之间的中介作用。方法:随机选取453名大学生,分别使用自我同一性问卷(The Self-Identity Questionnaire)中文版、领悟社会支持量表(The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Questionnaire)、大学生心理资本量表(Positive Capital Questionnaire, PCQ-16)对其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及心理资本水平进行测量。结果:自我同一性和社会支持对心理资本均具有正向预测作用;社会支持中介自我同一性对心理资本的影响;在控制自我同一性对心理资本影响的基础上,社会支持仍能正向预测心理资本,且正向预测作用具有统计学意义(β值从0.615下降到0.451,p < 0.01)。结论:社会支持可能在自我同一性和心理资本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

关键词 :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心理资本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心理资本最早出现在社会学、经济学等相关文献里,在财力、人力、社会三大资本出现之后,提出了以强调人的积极心理力量为核心的“积极心理资本(positive psychological capital)”概念。Luthans等人(2005)将心理资本定义为:“个体一般积极性的核心心理要素,具体表现为符合积极组织行为标准的心理状态,它超出了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能够通过有针对性的投入和开发使个体获得竞争上的优势”。2007年,Luthans,Youssef和Avolio又对心理资本的概念进行了修订,认为心理资本是指“个体的积极心理发展状态”,其特点是:(1) 拥有表现和付出必要努力、成功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的自信(自我效能感);(2) 对当前和将来的成功做积极归因(乐观);(3) 坚持目标,为了取得成功,在必要时能够重新选择实现目标的路线(希望);(4) 当遇到问题和困境时,能够坚持、很快恢复和采取迂回途径来取得成功”。近年来,学者们开始关注大学生的心理资本现状,研究发现大学生心理资本与学业成就呈显著正相关,并能显著预测大学生学业成就水平(吴双双,2013)。何昭红(2011)发现大学生心理资本与总体心理健康呈极显著相关,心理资本水平越高,心理健康状况越好。大学生心理资本对心理健康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因此,研究心理资本的影响因素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自我同一性(identity)最早由Erikson (1968)提出来。Erikson从多个方面来解释同一性概念,赋予其丰富的内涵。总之,自我同一性是个体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对自己内在的一致性和连续性的主观感觉和体验,以及他人所知觉到的一致性和连续性。个体将自我整合成有机整体,是青少年时期的核心问题,探索“我是谁”,确立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并对未来的发展做出思考。在以往的研究中没有发现对自我同一性和心理资本的直接研究,但发现自我同一性高的个体,更加自信和乐观,相信自己能完成好任务,有较高的自我效能感(吴静,2012),而乐观、希望、自我效能感是心理资本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更深入的探索。并根据以往研究做出假设自我同一性能正向预测心理资本。

领悟社会支持(perceived social support)是指个体对家人、朋友、同事或者其它集体、团体所提供的物质或精神方面的帮助的直接感受。研究发现领悟社会支持与自我效能感关系密切(王可,2015)。邓伟,向纯,李得春(2013)发现自我同一性的发展受到社会支持的影响。而目前还没有文献对三者之间的关系做进一步的探索。因此基于已有文献本研究作出如下假设。假设一,自我同一性与心理资本显著正相关;假设二,自我同一性和社会支持对心理资本有一定的预测作用;假设三,社会支持中介自我同一性对心理资本的影响。

2. 方法

2.1. 被试及施测程序

选取河南省郑州市某高校大学生发放施测问卷,在课堂上集体施测。测试前,告知被试指导语及注意事项、隐私保护,当场收回,最后收回有效问卷453份,男生197名,女生256名。被试年龄在16到29岁之间,均值20.81,标准差2.29。

2.2. 研究工具

2.2.1. 自我同一性问卷(The Self-Identity Questionnaire)中文版

问卷由加藤厚(1983)编制,张日异(1989)修订。量表包括三个维度,分别是过去的危机、现在的自我投入、将来的自我投入,共12个项目,使用李克特7级评分,从−3到3,数字越大表示对该项目的描述越符合。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713。

2.2.2. 领悟社会支持量表(The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Questionnaire)

选用Zimet (1987)年编制,姜乾金(2001)修订的中文版领悟社会支持量表。量表包括三个维度,分别为家庭支持、朋友支持、其他支持,共12个项目。使用李克特7级评分,从−3到3,数字越大表示对该项目的描述越符合。本研究中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87。

2.2.3. 大学生心理资本量表(Positive Capital Questionnaire, PCQ-16)

该量表选取宋洪峰修订的心理资本量表(PCQ-16)——大学生心理资本量表(宋洪峰,茅天玮,2012)。量表包括四个维度,分别是希望,乐观,自我效能感和韧性。共16个项目,使用李克特7级评分,从−3到3,数字越大表示被试对该项目的描述越符合。在本研究中的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90。

2.3. 数据处理

使用SPSS22.0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

3. 结果

3.1. 大学生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与心理资本的描述性统计

表1呈现了大学生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和的描述统计结果。结果显示,大学生的自我同一性总分的平均值为1.10、社会支持的平均水平为1.42,心理资本的总分平均水平为1.13,表明大学生的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3.2. 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的相关分析

对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表明:自我同一性及过去的危机、现在自我投入、将来自我投入等维度与社会支持显著正相关,自我同一性及过去的危机、现在自我投入、将来自我投入等维度与心理资本及心理资本的四个维度希望、坚韧、乐观、自我效能感显著正相关,社会支持与心理资本及心理资本的四个维度希望、坚韧、乐观、自我效能感显著正相关(见表2)。

3.3. 自我同一性和领悟到的社会支持在心理资本中的中介作用分析

3.3.1. 自我同一性和领悟到的社会支持对心理资本的回归分析

以心理资本总分标准分为结果变量,自我同一性标准分和社会支持标准分为预测变量,采用逐步进入法进行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自我同一性和社会支持依次进入回归方程,两个回归模型均显

Table 1. Descriptive statistics of self-identity,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and psychological capital

表1. 大学生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与心理资本的描述性统计

Table 2. Correlation with self-identity,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and psychological capital

表2. 自我同一性与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的相关分析(r值)

注:**p < 0.01。

著[F(1, 451) = 228.403, p = 0.000; F(2, 450) = 168.755, p = 0.000],自我同一性可解释心理资本33.5%的方差,而增加社会支持后,可解释方差的比例增加到43.6%。进一步对各回归系数检验,两者的回归系数均达到显著水平(β = 0.451, t = 11.636, p = 0.000; β = 0.330, t = 8.530, p = 0.000)。

3.3.2. 社会支持在自我同一性和心理资本间的中介效应分析

以心理资本标准分为因变量,以社会支持标准分为中介变量,以自我同一性标准分为自变量,用逐步回归分析的方法研究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一步:作自我同一性对生命意义感的回归分析,得到路径系数c;第二步:作自我同一性对社会支持的回归分析,得到路径系数a;第三步:加入社会支持,作社会支持和自我同一性对心理资本的回归分析,分别得到路径系数b和c’。结果表明(表3),在第一步的回归分析中,自我同一性对心理资本有着正向预测作用;在第二步的回归分析中,自我同一性对社会支持有着正向预测作用;第三步将社会支持这一中介变量纳入回归方程中,在

控制社会支持对心理资本影响的基础上,自我同一性仍能正向预测心理资本。回归系数的减少(从0.615下降到0.451),表明疏离感在羞怯和生命意义感之间发挥着部分中介作用。

使用Bias-Corrected Bootstrap程序对构建的中介效应模型进行显著性检验(陈瑞,2013)。首先采用重复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原始数据(n = 453)中抽取5000个Bootstrap的样本,然后根据这些样本拟合自我同一性经心理资本到生命意义感的中介效应模型,生成并保存5000个相应的中介效应的估计值,形成抽样分布,选取其中第2.5% (LLCI)和第97.5% (ULCI)作为其中介效应95%的置信区间,见表4,如果此置信区间内不包括,则表明该中介效应统计显著。使用Bias-Corrected Bootstrap程序进行中介效应检验,结果显示:自我同一性到生命意义感的直接效应的95%置信区间为[0.4114, 0.6402],而自我同一性到生命意义感的间接效应的95%置信区间为[0.6085, 0.8559],说明该中介效应统计显著。自我同一性对生命意义感的直接效应为0.7322,间接效应为0.2101,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20.98%,这说明心理资本部分中介自我同一性和生命意义的关系。

4. 讨论

4.1. 自我同一性、领悟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的相关关系

本研究首先分析了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的相关关系。自我同一性的各维度过去的危机、现在自我投入、将来的自我投入及自我同一性的总分与领悟社会支持显著正相关;领悟社会支持与心理资本总分及各维度乐观、希望、韧性、自我效能感显著正相关;自我同一性总分及各维度与心理资本总分及各维度显著正相关。这与我们的假设一致。自我同一性得分越高,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越容易获得周围人的支持,领悟社会支持得分也越高;领悟社会支持水平越高,越容易感受到来自家人、朋友及其他人的帮助和支持,培养成积极的心理状态,心理资本水平越高;则高自我同一性有助于提升心理资本。

本研究通过Bootstrap程序对中介效应的显著性进行检验发现:社会支持在自我同一性和心理资本之间的中介效应显著,且社会支持起部分中介作用。自我同一性对心理资本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并能够通过社会支持间接影响心理资本。这可能是自我同一性高的个体感受到自己是不同于他人的独立的个体;对自我的感受是连续统一的,即现在的我是由过去的我发展而来的,未来的我由现在的我决定;对

Table 3. 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 of self-identity,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and psychological capital

表3. 以心理资本为因变量(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为自变量)的多元回归分析(n = 452)

Table 4. .The mediation analysis of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self-identity and psychological capital

表4. 社会支持在自我同一性和心理资本间的中介

注:**p < 0.01。

自我的认识与社会对其的认识相一致,能够被社会承认。比如青少年对学习、工作有很清楚的规划,并且结合自己的爱好符合实际,那么大家就会认同他的想法,对他进行物质上、精神上的支持,进而更加自信、乐观,对未来充满信心,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挑战。所以自我水平高的个体了解自己,明白适合自己的东西,在其追求的路上感受到别人的支持,更能坚持自己的目标不放弃,相信自己能成功。

本研究的结果,即自我同一性能够通过社会支持影响心理资本,该结果对于干预大学生心理资本进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具有实际指导作用。低自我同一性的个体可以通过提升领悟社会支持水平来增加心理资本。他们可以通过获得家人、朋友及他人的支持对未来充满信心,对事情保持乐观态度,自信面对一切。因此,自我同一性低的个体也能体验到较多的心理资本。

4.2. 未来研究方向

本研究发现,社会支持在自我同一性和心理资本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由于直接研究三者的关系的文献并不多,因此本研究关注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三者的关系,构建了社会支持在自我同一性疏离感在羞怯和生命意义感之间的中介效应模型,对这三个变量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并且对三者关系的研究进行了补充。但是本研究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取样范围有限,只选取了一所高校的学生作为样本,未做到随机取样且样本数量偏少。未来的研究可在大范围内随机抽样是样本更具代表性,进行全面分析。然后研究方法有待补充。本研究只采用文献法和问卷法进行研究,之后可用访谈和个案研究对自我同一性、领悟社会支持和心理资本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探究。

5. 结论

1) 大学生的自我同一性和心理资本显著正相关;

2) 大学生的自我同一性、社会支持对心理资本有一定的预测作用;

3) 社会支持在自我同一性和心理资本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

文章引用

郑娟娟. 自我同一性对心理资本的影响:社会支持的作用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Self-Identity and Psychological Capital: The Role of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J]. 心理学进展, 2017, 07(06): 791-796. http://dx.doi.org/10.12677/AP.2017.7609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Luthans, F., Luthans, K. W., & Luthans, B. C. (2005). Positive Psychological Capital: Beyond Human and Social Capital. Business Horizons, 47, 45-50. https://doi.org/10.1016/j.bushor.2003.11.007

  2. 2. Luthans, F., Youssef, C. M., & Avolio, B. J. (2007). Psychological Capital: Developing the Human Competitive Edge. Oxford, U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 3. 吴双双(2013). 领悟社会支持、心理资本与大学生学业成就的关系. 硕士论文, 济南: 山东师范大学.

  4. 4. 何昭红(2011). 大学生心理资本与心理健康的相关性研究. 硕士论文, 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

  5. 5. Erikson, E. (1968). Identity: Youth and Crisis. New York: Norton.

  6. 6. 吴静(2012). 从自我同一性、心理资本到工作绩效——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视角.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08, 98-102.

  7. 7. 王可(2015). 高中生领悟社会支持和一般效能感研究. 硕士论文, 湘潭: 湖南科技大学.

  8. 8. 邓伟, 向纯, 李得春(2013). 民办高校大学生网络成瘾与成人依恋、自我同一性和社会支持关系的研究[J]. 中国民康医学, 25(14), 8-12.

  9. 9. 宋洪峰, 茅天玮(2012). 心理资本量表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修订与信效度检验. 统计与决策, 28(21), 106-109.

  10. 10. 陈瑞, 郑毓煌, 刘文静(2013). 中介效应分析: 原理、程序、Bootstrap方法及其应用. 营销科学学报, 9(4), 120-13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