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12(2017), Article ID:22952,5 pages
10.12677/ASS.2017.612211

Study on the Status and Function of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in Morality Education

Liping Huang

School of Sports Science, Lingnan Normal University, Zhanjiang Guangdong

Received: Nov. 20th, 2017; accepted: Nov. 30th, 2017; published: Dec. 7th, 2017

ABSTRACT

The article combines the importance of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in the educational work in colleges, and discusses in depth the important role and function of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in the realization of “morality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and expounds the importance of doing a good job in the management of morality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the status and role of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are irreplaceable. Through the research, it reveals the important status of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in the morality education: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is the link of carrying out the moral education, and the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contains abundant moral education; the role of the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in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moral high school: the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is the catalyst to educate the people, and the role and status of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is irreplaceable.

Keywords: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College, Morality Education, Status, Action

学校体育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

黄丽萍

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广东 湛江

收稿日期:2017年11月20日;录用日期:2017年11月30日;发布日期:2017年12月7日

摘 要

文章结合学校体育在高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性,深入探讨了学校体育在实现高校“立德树人”中的重要角色和作用,诠释了抓好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学校体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通过研究揭示了学校体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学校体育是实施以德育人的纽带,学校体育中蕴含着丰富的德育思想;学校体育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学校体育是高校育人的催化剂,学校体育的角色和地位不可替代。

关键词 :学校体育,高校,立德树人,地位,作用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学校体育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其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些年,学校体育经历了多次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学校体育教学、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学校体育活动与体育竞赛也在各大高校开展得如火如荼。学校体育的育人功效越来越受到高校重视,通过体育学习与锻炼,可以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促进大学生意志品质与道德素养的提高。自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来,各高校都在狠抓落实这一育人目标;从现阶段来说,立德树人就是通过教育事业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1] 。而学校体育在大学生品德素养的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学校体育的育人目的与十八大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不谋而合的,这恰恰彰显着学校体育在实现高校“立德树人”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2. 学校体育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普通高校与成人高校数量的不断增多,教育模式和教育特色的不断创新,人才的大力培养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是高校育人工作与人才培养理念的本源回归;既是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又是继续兼顾“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立德树人”的提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智力保障。

学校体育的根本目标是通过增强学生的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提高全民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抓好学校体育是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21世纪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高校基础设施配备日渐完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高校体育设施建设与体育师资队伍的配备也逐渐加强。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学校体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一,学校体育是高等教育中最为活跃的一个元素,它丰富着大学人文精神的发展,激励着大学生积极向上、阳光激昂的精神风貌;第二,学校体育中的体育教师在高校师资队伍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通过体育教学,教授学生体育技能、体育文化、体育品质,帮助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第三,学校体育教学,特别是大学生公共体育课,是覆盖全体学生身体教育的关键,是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教学活动;第四,体育教学不但灌输体育知识、运动方法、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其在培养大学生意志品质与道德素养方面也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由此可见,学校体育的健康发展为高校育人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全面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

立:树立;德:德业;立德:树立德业。“树人”是培养人才的意思,出自于《管子·权修》,其言有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就如我们常说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培植、培养,比喻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也表示培养人才很不容易。“立德树人”即谓:(自身)树立德业,给后代做榜样,培养人才。

我们的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不单单是为祖国培养出有知识才干的现代化人才,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出具有良好道德素养的人,让他们成为健全的人、有益于社会的人;“立德树人”可谓是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首先要立“师德”;“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即“师魂”;它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 [2] 。

良好的德行是为人师者的基本要求、应具备的基本品质,更是为人师者的首要条件。浩浩中华地,上下五千年,孔孟之道时至今日都被后人所推崇,甚至奉为箴言至宝,这跟孔孟之贤德是密不可分的。孔孟二位贤哲,是古今中外为人师者的典范,其以德育人,以身作教,培养了一大批贤人志士。韩愈曾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从时代发展的步伐来看,仅会授业解惑的教师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其必须要有良好的德行,教师自身的品德素养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学生德行好坏是评判教师合格与否的关键。以师德促学生品德发展,立言先立德、树人德先行,实现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培养目标。

4. 学校体育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

4.1. 学校体育是实施以德育人的纽带

从广泛的意义上说,所有教育工作者都是德育工作者,都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 [3] 。立德是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育人岗位上必须要有的基本素养;教师良好的德行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自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教师良好的德行越来越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同时也对高校教师提出了道德层面的最高要求。“树人”是一个神圣而复杂的长期工作,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生理等方面的问题,是高校教师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保证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高校人才的培养,不单单是培养具有一门专业技能的特长生,更多的是要将其培养成一名具有较高道德素养的有益于社会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大学的实质就是对人的培养,培养成一个人格健全、品质良好、有益于社会及他人的人——这是高校的责任和义务。而学校体育中的体育教师作为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道路上的指导者,通过体育教学活动,疏导学生心理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全发展;体育教师教授运动技能,让大学生通过某个技能动作的反复练习,在运动练习过程中,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刻苦勤奋的意志品质;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本身所具有的体育品德,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使学生在体育学习中养成尊师长、孝长辈、讲礼仪、树德行等良好的品德素养。可以说,学校体育在培养大学生良好道德品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实现“立德树人”,培养身心健全、树文明、有德行的当代大学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难看出,学校体育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立德树人”精神的关键,是实施以德育人的纽带与桥梁。

4.2. 学校体育蕴含着丰富的德育思想

自我国举办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以来,国民对体育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对体育人文精神的崇尚也得到了巨大增强;两大体育盛会的成功举办也促进了我国学校体育改革前进的步伐。在奥运、亚运期间,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接待外来宾客无疑要讲究礼节,这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也诠释了泱泱华夏是一个礼仪之邦 [4] 。在体育盛会期间体育人文精神的影响下,学校体育教学中对大学生进行体育人文素养、体育道德品质的灌输与引导也逐渐加强。在学校体育中,体育教学过程蕴含着丰富的德育思想,以武术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例,它包含着多种体育礼仪。如“抱拳礼”为武术的特有礼节,是徒手礼仪的一种,双手抱拳其左掌意为文,象征和平,代表武德,拇指弯曲表示谦虚;右拳意为武,象征力量,代表武技;两手相合表示习武者要文武兼备,不但要有高超的技艺,还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抱拳礼”的深刻寓意为和平、团结和友谊;它体现了武术精神,广泛用于武术竞赛和武术活动中。武术徒手礼仪还有注目礼、鞠躬礼;除了武术徒手礼,还有持械礼、递械礼、接械礼,传统武礼、教学礼节、竞赛礼仪、表演礼节等,以及“武德守则”与“习武十戒”都是习武者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是习武之人文明礼貌的一种体现。崇德是尚武的前提,尚武是崇德的反映,通过崇德尚武,最终要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在学校体育中,许多体育项目都蕴含着丰富的德育思想,通过体育学习教导学生谦逊、友爱、文明、团结,从而以学校体育来促进大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

5. 学校体育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作用

5.1. 学校体育是高校育人的催化剂

首先,学校体育是高校体育教学,是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是高校开展德育工作的催化剂;其在“立德树人”中占据着核心地位,是高校贯彻以德育人之精神的桥梁和纽带,可见其在高校所倡导的“立德树人”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其次,学校体育中的体育教师在高校师资队伍的师德培养中具有积极作用。体育教师是教授体育技能、传播体育文化的特殊教师群体,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他们业务能力强、品德素养高,再加上其性格豪迈、阳光洒脱,因此体育教师可谓是高校育人队伍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了。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体育教师的言行举止、业务素养以及道德品质对其他教师都有着潜在的影响;通过工作中的点滴相处,体育教师为人处世中所具有的品格作风对整个师资队伍德育之风的养成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最后,体育教师所具有的特殊身份,以及其自身所具有的道德素养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同样有着重要作用。体育教师扮演着身体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双重身份,是学生身心健康、道德品质养成的指路人和熏陶者。“立德树人”对工作在教育一线的体育教师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以师德来武装自己、以德育贯穿于对人的培养,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德育品质,成为具有高尚德行的有益于社会发展的新一代大学生。

5.2. 学校体育的角色和地位不可替代

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贯彻到教育的前后与始末,把德的内涵融入到人的培养是对教育本来面目的溯源。“立德”是对当今育人之师提出的根本要求,它是破除当今社会师德败坏之风气的关键所在,是还教育之清风、追德育之本源的根本所在。而高校是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有理想有抱负高素质人才的沃土,当今的青年大学生肩负着民族振兴、国家昌盛的重任,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树人”即是学校对人的培养和教育,高校青年大学生的培养,其政治思想、道德素养有赖于学校体育的熏陶和影响;学校体育在大学生健康成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重新诠释了教育的根本性质和任务,这是抓好育人工作的重点和重心。抓好高校“立德树人”,要坚持抓好学校体育在这项工作中的地位不动摇;要坚持学校体育在以德育人中的引导和熏陶作用,全面认识学校体育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抓好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学校体育的角色和地位不可替代。

“立德树人”是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考验新要求,学校体育在高校育人工作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其重要作用不容忽视。坚持“立德树人”在高校的深入贯彻,坚持学校体育在育人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发挥好学校体育的育人职能和作用,是高校育人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关键。

6. 结论与建议

6.1. 结论

文章全面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内涵,其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十八大以来高校的重要育人理念,并深入剖析了学校体育在高校育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论述:学校体育是实施以德育人的纽带,学校体育中蕴含着丰富的德育思想;学校体育是高校育人的催化剂,学校体育的角色和地位不可替代,充分揭示了学校体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6.2. 建议

为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建议高校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 完善学校体育教学大纲,将立德树人融入学校体育的教学目标。

2) 继续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始终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服务。

3) 在学校体育日常教学过程中,努力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贯彻到每一堂课、落实到每一项体育活动中。

4) 努力抓好体育师资队伍的师德建设,重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风范。

5) 不断加大学校体育与立德树人的相关研究与探讨,研究成果为高校育人事业提供理论指导与建议。

文章引用

黄丽萍. 学校体育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
Study on the Status and Function of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in Morality Educa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12): 1505-1509.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1221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李毅. 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政治教育[J]. 毛泽东思想研究, 2013, 30(4): 155-157.

  2. 2. 贾朋俭, 郑卫丽.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N]. 中国教育报, 2007-10-22(5).

  3. 3. 陈洁. 基于制度史研究的高校辅导员职责定位思考[J]. 高校辅导员, 2011(3): 19-22.

  4. 4. 吕利珊, 张建雄, 江月兰. 关于广州亚运会对学校体育改革影响的研究[J]. 大观周刊, 2011(5): 97-9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