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search Letters
Vol.04 No.03(2015), Article ID:15792,5 pages
10.12677/ARL.2015.43005

Principles of Interaction Design Based on the Practical Aestheticism

Yujiao Sun, Lijun Wang

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 Beijing

Email: 530845159@qq.com

Received: Jul. 18th, 2015; accepted: Jul. 31st, 2015; published: Aug. 3rd,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Plato believes that “Beauty is a concept”, and it is supreme. Also in the whole Western classical aesthetics, art and life have been always separated from Plato to Hegel.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art, the visual artists start to explore a form combining beauty and life. At the same time, Dewey grasps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daily lives and aesthetic experiences, and emphasizes the role that art plays in life. In order to explore the intrinsic link between interaction design and artistic aesthetics, this paper will start with interaction design, based on the understanding of practical aestheticism, and have a thorough discussion on the connotation of interaction design. It will propose a construction built with user-centric interaction design and a method combining with user-friendly emotional design interface. Also it will show that Dewey pragmatism aesthetics provides a theoretical basis to explore the aesthetic experience of the interactive technology.

Keywords:Practical Aestheticism, Interaction Design, User, Humanization

基于实用审美主义的交互设计原则

孙宇娇,王丽君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

Email: 530845159@qq.com

收稿日期:2015年7月18日;录用日期:2015年7月31日;发布日期:2015年8月3日

摘 要

柏拉图认为“美是一种理念”,是至高无上的东西。而且整个西方古典美学,从柏拉图到黑格尔一直都是将艺术与生活相分离的。随着科学技术与艺术的发展,视觉艺术家开始重新探索美与生活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同时,杜威把握住人类生活与审美经验的联系,强调了艺术对生活的作用。为了探索交互设计与艺术审美之间的内在联系,本文将从交互设计入手,基于对实用审美主义的理解,深入探讨交互设计的内涵,提出以用户为核心的交互设计的构建,和结合人性化情感来设计交互界面的方法,同时指明杜威实用主义美学为探索交互技术的审美经验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 :实用审美主义,交互设计,用户,人性化

1. 引言

当你在玩游戏,想使用一个技能时,看着密密麻麻杂乱的界面和按钮是不是心烦意乱;当你在网上购物时,看着满满的商品界面却找不到购买数量按钮时是不是焦躁不安;当空调遥控摆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如何调整风速和温度时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在科技不断发展和进步的21世纪,人们不在满足于那些华而不实、使用复杂的交互产品,逐渐开始倾向于审美主义与实用主义相结合,使用起来简洁、方便并且人性化的交互产品。在数字虚拟化的新时代,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人为本,从行为和心理上去满足人的需求。交互设计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一种发展趋势,它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体验。

交互设计是一种可以给人类生活带来方便并且让人在使用交互产品时心情舒畅的技术,它的出现就是为了满足人的需求。因此交互设计主要在于它的互动性,而互动性说明交互设计与实用主义美学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是,实用主义美学中关于审美与日常生活之间的模糊性造成了审美解读的多样性,进而导致研究者对交互设计的审美分析产生模糊。

2. 实用主义与交互设计

交互设计的美学思想是源于实用主义美学的,实用主义哲学是一种真实去对待一切事物的方式。同时实用主义更多强调的是日常生活带给人们的乐趣,是通过我们的经验,来实现我们的需要和追求的。20世纪末,交互设计开始面向“经验”转变,致力于超越传统,面向功能性和实用主义的交互设计。

“经验”是杜威美学的核心概念,也是杜威用于改造传统哲学的基础[1] 。对杜威而言,经验是人主观的深入环境,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下面就从这一观点出发来谈谈以人(用户)为核心的交互设计。

2.1. 以人(用户)为核心的交互设计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性化情感设计已经成为交互设计发展的趋势,现在为止,人性化情感设计已经被很多设计所应用。而且,我们要经常对软件进行更新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我们还要结合用户的需求对各种设备进行不断地优化。

以用户为核心的交互设计就是基于不同人的心理和行为以及周围环境所生产的审美经验。交互设计师需要充分了解用户的行为习惯和心理特点,并且结合环境等各方面因素,设计出满足用户操作需求和视觉习惯的交互方式。

2.1.1. 用户的年龄差异

在人的一生中,个体身心特征的发展既是连续的过程,也可以分为少年儿童、青年、中年、老年几个不同的阶段。不同年龄的人群因为身体、心理、社会以及家庭环境和生活经历的不同,对交互产品的需求也会不同。

以移动手机的设计为例,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现在市面上卖的手机很多,可是挑出一款适合老年人的手机却非常困难,即使有专业的老年手机,可选择范围也非常的狭小,设计也不完善。移动手机涉及功能、材质、人机互动界面等诸多因素,对老人而言,根据老年人视觉、听觉、触觉等逐渐衰退的特点,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要采用超大显示屏,字体要偏大,声音自然也要适度增加,同时降低键盘触击的力度。整个界面的设计要简洁,重要功能应该设置一键启动,同时要考虑增加某些服务和特殊功能,让老年人感受到现代设计对他们的努力与关爱。而对于青年而言,他们追求时尚,讲究与时代同步,身心发展几乎达到顶端,因此,用途很多的智能手机必然成了首选。

2.1.2. 用户的性别差异

对于用户而言,由于性别、生理心理特点的不同,以及社会、家庭角色的不同,往往会出现不同的心理特点和行为。要想更好地进行交互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就要把握好男女在心理和行为上的差异。

对于女性而言,她们追求时髦,崇尚美丽,所以交互产品一定要增加她们的形象美,使她们显得更加年轻更有魅力,同时她们注重外表,对造型和配色都十分挑剔,所以设计师在设计针对女性的交互产品时,一定要依据女性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来设计;对于男性而言,他们更多的追求交互产品的质量与功能,所以设计师在设计针对男性的交互产品时,外在是次要的,功能和质量一定要到位。当然,人都有惰性,交互步骤一定不要太复杂,做到少而精。

2.1.3. 用户行为与环境因素

产品是用户行为的客体,用户需求的满足以及消费动机的实现都离不开它。市场是厂家和用户的纽带,是用户实现消费动机、施行购买计划的主要场所。当然用户的行为也会受到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家庭环境的影响。

交互设计者应该从社会文化情境出发,结合市场因素来探求用户心理和行为与交互产品之间的互动方式,让用户能在使用时得到一种认同感。

3. 审美主义与交互设计

随着社会和当代艺术的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设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尤其是计算机的出现,给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计算机的诞生,将虚拟的数字语言变成了现实,并将数字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与设计结合,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交互设计”,交互设计的诞生激发着大量高科技人才为之不懈努力,将交互设计推向一个更加宽广的空间,计算机的参与,也使得交互设计的发展更加稳固和迅速[2] 。

同时,在生活中人们发现,产品不仅仅只是一件艺术品,一件工具,更多的时候,它的使用过程作以及使用者在使用时产生的行为和心理诉求更受人们关注。所以对于一件优秀的交互设计产品,设计师在设计时对于产品使用者的情感诉求是不可忽视的。

杜威指出在审美经验主义中,情感方面将击败或取代其他方面成为主导因素。根据杜威对审美经验主义的定义,对交互系统的审美主义可以从人性化情感设计进行分析。

3.1. 交互设计中人性化情感设计原则

人性化情感设计是指在设计过程中,凡事以人为中心,站在人性化的角度来进行设计。下面以交互界面的设计、开发为例,说明在交互界面设计中如何运用人性化情感设计。

3.1.1. 布局

我们在进行用户界面设计时,应该从用户的情感出发,将文字、图像等进行合理的组合与布局,让所设计的界面更容易被用户理解和接受。因此我们设计的界面不要过于复杂和罗嗦,要做到简洁美观,整体统一。同时,界面设计要符合人基本的操作习惯,使他们很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只是为了美观而一味地改变设计的本质,就会给用户带来很大的困扰。

3.1.2. 色彩

色彩会最先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它不仅能使界面变得更加生动,还能对用户起到视觉引导作用。因此,界面设计者应该了解色彩的特性、象征及色彩之间的对比效果等,合理地运用色彩,给人以舒适、深刻的印象。

如果用户多为男性,则可以采用冷色调渲染气氛;如果用户多为女性,则需要采用暖色调;如果用户男女老少皆有,在用色方面就可以采用互补色,冷暖皆用。除了上面说到的年龄、性别差异外,界面的设计还要和产品的定位相一致,而且一般界面最多用到3至4种颜色,不要因为颜色过多而导致界面的混乱。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透明度的变化使界面变得更富有层次感。

3.1.3. 文字

对于界面设计而言,文字对传递信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界面设计师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文字的因素。而且上网就是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所需要的资料,因此,界面出现的文字要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容易让人接受。同时,界面是面向全世界用户的,应该至少用两种语言(中文和英文)来标注,还可以根据用户具体需求来适当增加。

当然,界面文字的用色也要注意,不同颜色传达出来的寓意也不相同。从视觉角度来看,宋体字使人在阅读时不会产生视觉疲劳,但是有点纤细;黑体字比较浑厚、醒目,可以使人一目了然;当然,卡通字体很开爱,但是形态特征不是很明显。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可以根据经验,依据不同人的年龄、性别和需求来选择字体,进一步体现出界面设计的人性化。

3.1.4. 图形

图形是界面的辅助,毕竟图形不能传达太多的信息,而且不同图形有不同的寓意,在设计界面时,我们可以根据图形的特性来选择,还要根据整体界面的布局去确定图形的大小。但是在界面上,我们尽量图文并茂,减少图标的使用,虽然图标可以使人一目了然,但是有时候很难让人理解,容易产生误差。同时,主要的功能键要突出,以免让用户找不到,而且人都有惰性,所以,操作步骤要尽量减少。

视觉是人类感知外部世界最主要的部分,是外界的图片信息、色彩、文字等元素的综合呈现,因此在进行用户交互界面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人的视觉接受能力。

4. 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与当代设计的发展,至今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针对不同人群的交互产品设计,例如,老年人手机、儿童读写一体机等,这对交互设计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但是,交互设计师在针对不同人群设计时,需要多留意这类人群的心理和行为需求,从他们的情感出发来看待现在的交互设计,对交互设计未来的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

文章引用

孙宇娇,王丽君. 基于实用审美主义的交互设计原则
Principles of Interaction Design Based on the Practical Aestheticism[J]. 艺术研究快报, 2015, 04(03): 33-37. http://dx.doi.org/10.12677/ARL.2015.4300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耿阳, 张学昕, 洪晓楠 (2012) 技术美学: 对杜威之审美经验理论再阐释. 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4, 70-74.

  2. 2. 杨沛 (2011) 设计心理学在人机交互设计中的运用. 硕士论文, 湖北工业大学, 武汉.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