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 07  No. 02 ( 2019 ), Article ID: 30790 , 4 pages
10.12677/APS.2019.72007

Review on the Influence of Core Literacy Guidance on the Improve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Quality

Xiaoming Xu

Xiamen Caitang School, Xiamen Fujian

Received: May 23rd, 2019; accepted: Jun. 10th, 2019; published: Jun. 17th, 2019

ABSTRACT

With the proposal of the concept of “core literacy” in “Further deepening the curriculum reform to implement the fundamental tasks of the Lide tree people”, a gradual shift in the concept of mass education, it is an important opportunity for the better development of school sports. The article relies on the development of domestic core literacy and sports core literacy, finds the connection between core literacy and classroom teaching quality, and the main factors affecting the improvement of teaching quality are expounded step by step; it also analyzes five major aspects: environment, teaching environment, school management, teaching evaluation strategies, incentives,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school mechanisms. The aim is to provide a theoretical basis for the better develop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in schools.

Keywords:Core Literacy, Quality of Physical Education, Promotion, Overview Research

核心素养导向下影响体育教学质量提升的 综述研究

许晓明

厦门市蔡塘学校,福建 厦门

收稿日期:2019年5月23日;录用日期:2019年6月10日;发布日期:2019年6月17日

摘 要

随着《进一步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核心素养”这一概念的提出,大众教学理念的逐渐转变,是学校体育愈好发展的重要契机。本文依托国内核心素养及体育核心素养的发展现状,找到核心素养与课堂教学质量之间的联系,并逐步阐述论影响教学质量提升的主要因素,并从环境、教学环境、学校管理、教学评价策略、激励手段以及学校机制的建设等五大方面进行解析,旨在为学校体育教学更好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核心素养,体育教学质量,提升,综述研究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前言

随着课程改革全面深化,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了“核心素养体系”的概念,明确了学生需要发展的必备能力即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和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以及实践创新 [1]。核心素养是课程改革的重要转折点,是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依托,同样更是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重要保障,对学校体育愈好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 国内核心素养与体育核心素养的发展现状

2.1. 核心素养之内涵发展现状

自在《进一步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报告中提出“核心素养”这一体系概念之后,国内的专家学者在原基础上的研究后开始倡导在各学段制定符合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体系。因此,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参与到这场课程改革全面深化的队伍中展开新的研究。核心素养在国内的发展从课程理念的表现强调学科之间的互动以及共同发展核心素养的课程结构改变,及新的整合型课程的建立;到在现代课程体系中,基于核心素养的基础上要包含具体化的教学目标、内容标准、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的标准等;以及核心素养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上,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同时还应该和教学的核心内容相连接,具体落实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体现 [1]。

2.2. 体育核心素养的内涵体现

素养与素质不同,是素质的升华版,在素养的培育中则更能展现出人在知识社会中实现的自我价值、也能够融入到社会中去。最早提出体育素养的是英国学者whitehead,她人为是个体在一生中保持适当水平的身体活动动机、信心、身体活动能力、理解力和知识 [2]。在整个“核心素养体系”中延伸出来的分支体系即体育学科的核心素养则是由后天的能力技巧,是一种后天培养学习的结果,这可以是有意的人为教育加以规划,设计与培养,是通过课程教学引导学生长期习得,即是体育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具体表现在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四维目标:认知目标、技能目标、体能目标和情感价值目标。最终解决的是“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的问题。体育学科核心素养是核心素养的具体化表现,双方互相联系,共同发展。

3. 体育核心素养与体育教学质量之联系

体育核心素养与教学的联系关键还是和学生的各种联系,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还应注重加强教师的专业素养、对德育的渗透、加强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同时还要提升学生的心里健康水平及其对社会适应能力的进行的增强 [3]。

体育核心素养有三个一级指标,即体育情感与品格、运动能力与习惯和健康知识与行为。每个一级指标又能分化出6个二级指标,且每个二级指标都有其具体表现。则 表现为:运动情感与品格:1) 运动情感:喜欢体育和对体育有兴趣2) 体育品格:能吃苦耐劳,有体育道德、遵守规则、注重合作;运动能力与习惯:1) 运动能力:最基本的走跑跳投及竞技能力。2) 运动习惯:在一定时间段的固定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运动知识与健康:1) 健康知识:各种健身及预防运动损伤的知识。2) 健康行为:运动前的热身准备和运动后的放松保暖等行为。那么在以上的叙述中,不管是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指标,都和体育教学质量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上述体育核心素养的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都隶属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所要遵循的内容,并为课程教学内容服务。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4. 核心素养导向下影响体育教学质量因素之分析

4.1. 环境因素

从李文江的 [4] 《从人与环境的关系谈体育课堂教学质量》一文中可以看出,人与环境的关系从教师、学生、校长、班主任、家长、教学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工作环境这八大方面各自在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方面有各自的影响领域。那么如何把握则要强化做强自我,做提高体育课堂质量的主导者,同时协调好关系沟通情感做提高体育课堂的策应者,最后坚定信念弘扬正能量做提高体育课堂质量的维护者。

4.2. 学校管理

除了环境因素的影响,影响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的因素还包括很多。从时健在其 [5] 《对体育教学质量内涵及影响因素相关问题的探讨》中指出,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是体育教学管理,基础环节是教学内容,核心因素是体育教师。学校对体育课堂的管理影响着体育教师的意识和态度,那么合理的管理在核心素养导向下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以及课堂教学内容的管理有着共同的影响作用。在教学内容方面,则要设身处地的为学生考虑,依据学生现有的水平进行设计,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从教师本位转向学生本位,从学生身体练习转向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习惯的养成,除上述几点教学设计还应从学生竞技能力转向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全方位的关注学生。

4.3. 有效的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对教学质量是否提升的试金石,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质的作用。从时健的文章中能够看出,合理的教学评价能够有效增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并且对教师有一定的约束行为。从莫豪庆 [6] 《论体育教学质量有效评价的策略》中可以看出,以新课标为提纲,展现教学系统化,符合课程理念;以学生为根本,关注教学全过程,课堂体现学生的主体价值,突出学习方式的多样性,互动多元化的方式无不体现着核心素养。

4.4. 激励手段,及时引导

从传统的教师占主体地位转变到现在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之后,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动机所用的各种手段成为主要研究的内容。从薛天龙3《论体育教学中学生的核心素养及培养》一文中提到学生的情感主要体现在对体育的兴趣和态度等方面,体育课无疑是一个释放的课堂,但要合理的加以引导和激励,学生都能够表现出较强的积极性,同时对体育运动更加热爱。

4.5. 机制的建设

学校的教师团队的整体发展,教师教研团队的整体实力水平也都是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建立教师教研团队合作长效发展机制,努力提升团队中的每位教师,有自己的团队文化建设。建立学生教学质量监测机制,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无可厚非的即是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健康发展。建立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评价机制。当一切机制运行走上正轨,教学质量的提升指日可待。

5. 小结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体育教育能够做到的就是在“坚持健康第一”的思想下,让学生有健康的体魄,强大的心理,积极面对挫折的坚韧的意志品质。随着核心素养的提出,学生的发展也更全面,这就要求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必须在一个高的起点,通过对影响其发展因素的阐述,目的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理论依据。

文章引用

许晓明. 核心素养导向下影响体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综述研究
Review on the Influence of Core Literacy Guidance on the Improve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Quality[J]. 体育科学进展, 2019, 07(02): 58-61. https://doi.org/10.12677/APS.2019.72007

参考文献

  1. 1. 姜勇, 王梓乔. 对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内涵特征与构成的研究[J]. 中国学校体育, 2016, 3(10): 39-43.

  2. 2. 尚力沛, 程传银. 核心素养、体育核心素养与体育学科素养: 概念、构成及关系[J]. 体育文化导刊, 2017(10): 130-134.

  3. 3. 薛天龙. 论体育教学中学生的核心素养及其培养[J]. 体育教育, 2017(5): 105-106, 118.

  4. 4. 李文江. 从人与环境的关系谈体育课堂教学质量[J]. 理论与实践探索, 2017, 37(7): 24-26.

  5. 5. 时健. 对体育教学质量内涵及影响因素相关问题的探讨[J]. 艺术与体育教育, 2015(8): 192.

  6. 6. 莫豪庆. 论体育课教学质量有效评价策略[J]. 体育教学, 2017, 37(8): 4-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