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10  No. 02 ( 2021 ), Article ID: 40775 , 4 pages
10.12677/ASS.2021.102066

幼儿教师表扬行为的分析及建议

江进,王兴

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重庆

收稿日期:2021年1月15日;录用日期:2021年2月19日;发布日期:2021年2月26日

摘要

表扬对于幼儿的成长具有促进作用,被广泛地应用在幼儿园教学中。幼儿教师应加强重视力度,合理进行创新,从而提高教师表扬行为的有效性。本研究分析了幼儿教师表扬行为存在的问题,再根据实际问题尝试提出针对性的策略和建议,进一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

幼儿教师,表扬行为,建议

Analysis and Suggestions of Early Childhood Teachers’ Praise Behavior

Jin Jiang, Xing Wang

School of Education and Science,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Chongqing

Received: Jan. 15th, 2021; accepted: Feb. 19th, 2021; published: Feb. 26th, 2021

ABSTRACT

Praise has a promoting effect on children’s growth and is widely used in kindergarten teaching.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of teachers’ praise behavior, preschool teachers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it and make innovations reasonably. This study analyzed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preschool teachers’ praise behavior, and then tried to put forward targeted strategies and suggestions according to the actual problems, so as to further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children’s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Keywords:Preschool Teacher, Praise Behavior, Advice

Copyright © 2021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第斯多惠曾说过:“教学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与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与鼓舞。”幼儿的良好行为受到表扬,良好行为再次出现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教师要想使幼儿的某种行为或反应巩固下来,需要在幼儿出现良好行为后给予表扬、及时强化 [1]。一些研究表明,教师评价幼儿行为并做出是否给予表扬的决定,对幼儿自我认同、自信和自尊建立及学习品质养成等有重要影响 [2]。因此,本研究对当下幼儿教师表扬行为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帮助幼儿园教师树立正确的表扬意识、提升表扬技巧,更好地促进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的提升,进而保障幼儿园的生态系统能健康的运转。

2. 当下幼儿教师表扬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 缺失过程取向的表扬行为

按照表扬的内容取向可以划分为三种——个人取向,过程取向和结果取向。个人取向评价是指老师仅仅通过对幼儿的特质或者能力来简单的表扬,例如“你好聪明”、“你真棒”等。结果取向评价是指多注重客观结果,例如“你今天的作业全对”这样的语句在意的是幼儿最终的结果展示。而过程性评价是指关注幼儿活动过程,对过程中的表现提出评价。例如“你刚才一直在认真的完成自己的手工作品”。

研究表明有超过一半的幼儿教师使用个人取向表扬的方式,会时常夸赞幼儿能力强,很厉害,很棒等等,这些表扬属于对幼儿的概括性评价,也是对他们能力的赞赏,多数幼儿教师认为这样的评价方式,幼儿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对幼儿也十分有效 [3]。其次,也有较多幼儿教师会采用结果取向评价,较少幼儿教师使用过程表扬,表扬幼儿过程中的努力以及面对问题的能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示出幼儿教师趋向于能力表扬而忽略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集中认真及所付诸的努力。总之,教师由于自身文化背景影响,对于结果取向和个人取向情有独钟。尽管教师有意识想改变这种状态,但我们在观察教师的表扬行为中会发现教师对表扬行为本身的理解过于表面化,未能真正的把握表扬行为的价值所在。教师在教学中,潜意识的还是以结果取向和过程去向为主,未能真正的发挥表扬行为的价值,让表扬行为名存实亡。

2.2. 匮乏鼓励赞赏

鼓励赞赏是指以幼儿自身的标准进行衡量,当出现了进步或者好的行为,为幼儿的进步而感到高兴,真诚的激励幼儿,使幼儿进一步表现自己。显然,鼓励赞赏是指向于幼儿自身健康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但是通过访谈我们会发现教师的表扬行为背后的意图是约束纪律,幼儿教师通过表扬某个幼儿遵守班级纪律,来使其他幼儿向他学习,达到维持班级秩序的效果。

表扬的出发点也就是逻辑起点,就已经决定了我们教师才用的表扬的行为指向的终点是什么?是为了幼儿的发展还是单纯为了教师的管理呢?如果教师运用得当都会促进幼儿进步和发展,但鼓励赞赏的表扬缺失,造成表扬失衡会带来非常不良的影响。通过研究发现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及班级秩序的建立是非常有必要的,但表扬目的多是榜样示范和约束纪律,用于控制和管理幼儿,却忽视了幼儿自身的全面发展。教师常常在活动中对幼儿的表现进行表扬,为了达到良好纪律的保持,从而完成教学任务,而不是教育目标。因此,了解幼儿心理特点与发展规律,保障表扬起点的正确性,进而确定表扬行为出生的正统性,最后指向幼儿的终身发展。

2.3. 频繁使用物质表扬

物质表扬对幼儿特别是小班幼儿也有明显的激励作用,例如,可以每天放学总结时发小红花等对表现好的幼儿进行物质表扬。但是我们在幼儿园会发现教师一味的进行物质奖励去表扬表现优异的幼儿,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不妥的。这是典型的机械的行为主义,把儿童等同于动物,给予物质奖励,动物做出反应。幼儿是与动物有着本质区别的,幼儿具有高级的心理结构和追求。

3. 幼儿教师表扬行为建议

3.1. 重视表扬过程取向为主

比起过于笼统的表扬,可以提供具体的表扬有益于提高幼儿的胜任感和自信心。即在表扬时不仅将焦点放在结果上,而且还将注意点放在一些新奇或其他吸引的具体方面,也就是前面所说的过程取向评价。在过程中要明确地告诉幼儿哪里好,为什么说好,让幼儿明白过程中的哪一个环节需要改进。以这样一种方式可以让幼儿将更多注意力放在自身所做的事情上而不是我们的表扬上,同时,也通过过程取向的表扬引导幼儿慢慢掌握判断事物好坏优劣或进行自我思考的能力,幼儿对活动的控制感和自我感会得到增强。例如,“这幅画画的真好看,我很喜欢”和“你刚才完成的十分认真,在涂色的过程中也非常努力的将颜色搭配得绝妙,内容生动形象,我很喜欢”对比来看,后者更加注重过程,幼儿不仅知道自己的画画得好,而且还知道老师关注自己完成作品的过程,也得到了评判绘画的标准之一,能对如何得到老师的表扬有一定的掌握。

研究发现,与其他形式的表扬相比,幼儿更容易接受过程取向表扬,幼儿在受到这类表扬后在活动中的表现出更浓厚的兴趣,逐渐选择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关注自己的能力提升,大多产生积极的心理感知。过程取向表扬的幼儿即使在挫折或失败后多表现继续坚持的反应。这是由于接受过程取向表扬的时候能够获取怎样将这件事做好的知识,即更有利于幼儿的智力发展,学会把成功和能力归为努力,而不是已经固定的能力。因此,我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表扬过程取向为主,充分调动幼儿内在的学习动机,不能单纯的为了表扬而表扬。表扬过程取向的重点在于指向幼儿的发展,而不是通过结果的评价给予幼儿的定性。

3.2. 注重表扬目的以鼓励赞赏为主

事实上,幼儿是敏感的,能够很容易地分辨出微笑或表扬是否真诚,虚假的表扬会使幼儿感觉受到老师的愚弄和控制,对表扬不理不睬,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对幼儿的表扬应该真诚,愈真诚愈能激发幼儿的进一步良好发展。真诚的表扬是发自内心的对幼儿的欣赏或赞美,而不是为了控制和管理,表扬的内容也应真实而具体,符合幼儿的真实情况,而且能明确地指出幼儿的长处,建立良好互动关系的坚实基础,从而提高上课效率。

瑞吉欧课程里面又这么一句话“接住孩子抛过来的球”,教师的表扬行为就是再一次把球抛给学生。我们表扬行为的球击打的位置不是约束学生而是学生更好的控制住球。幼儿教育不过多注重榜样示范和约束纪律,而是一定以一颗真诚的心与幼儿进行交流互动,对他们的表扬是真诚地发自内心。所谓真诚的表扬就是要注意表扬时的真情流露,对幼儿进行表扬时应该真诚地看着他,同时注意语言,行为与眼神的一致,而不是仅仅流于形式。只有这样带有真情实感的表扬才能够带动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表扬更加有效,对教学也相对更有效率,也更能拉近老师与幼儿的距离 [4]。

3.3. 混合使用表扬的形式

不同形式的表扬对不同个性、不同年龄的幼儿会有所不同。物质表扬对小班幼儿效果更明显;中班和大班的幼儿认知水平和思维发展有一定的提高,会开始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归因和反思,所以更倾向于精神上的表扬。因此幼儿教师在对幼儿进行表扬时,应根据真实环境下运用适宜的表扬形式,意识到多种表扬形式混合的使用,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幼儿全面健康的发展。

4. 结语

总而言之,表扬行为是教师和学生互动的最好的方式,如果教师能正确地使用表扬行为,那么表扬行为一定会成为教师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怎么样做到正确使用表扬行为?教师自我更新表扬行为的理念,深刻理解表扬行为背后的价值;教师还要通过鼓励赞赏的方式去引导幼儿向好的、正确的方向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特点的幼儿,进行混合式表扬的形式,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教师要用一颗爱心去发现幼儿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善于利用多样的教育方式,给予幼儿鼓励和表扬,让幼儿乐于接受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章引用

江 进,王 兴. 幼儿教师表扬行为的分析及建议
Analysis and Suggestions of Early Childhood Teachers’ Praise Behavior[J]. 社会科学前沿, 2021, 10(02): 467-470.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1.102066

参考文献

  1. 1. 王呈祥. 表扬与批评的外显意义、内隐意义及其对学生的影响[J]. 教育评论, 2001(2): 43-45.

  2. 2. 张平. 幼儿园教师表扬行为研究——以南京市X幼儿园为例[D]: [硕士学位论文]. 南京: 南京师范大学, 2016: 2-13.

  3. 3. 黄春晨, 李黎. 幼儿教师无效表扬行为研究[J]. 大庆师范学院学报, 2019, 39(4): 119-127.

  4. 4. 王桂平, 陈会昌. 表扬在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J]. 学前教育研究, 2004(7): 38-4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