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8(2018), Article ID:26521,6 pages
10.12677/ASS.2018.78203

Changing of Teacher’s Rol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Flipped Classroom

Mengke Chang

College of Education, Zhengzhou University, Zhengzhou Henan

Received: Aug. 1st, 2018; accepted: Aug. 13th, 2018; published: Aug. 21st, 2018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has not only made the society develop rapidly, but also promoted the modernization of education. The traditional teaching methods have not adap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ociety and the demand for talents. Therefore, the new teaching methods are constantly emerging. The flipping class is a new teaching method combining the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the traditional education principle. As a model that subverts the traditional classroom teaching and learning, the overturned class brings not only the change of teaching ideas and teaching methods, but also the change of the role of teachers. Under the educational background of this new era, college teachers must change their educational ideas, renew educational means, change teaching methods, re-understand their own position, and actively promote role transformation by means of various ways and means to complete the new task and new role given to teachers in the ag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Keywords:Flipped Classroom, Teacher’s Role, Teaching Mode Transformation

翻转课堂视角下教师角色的转变

苌梦可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河南 郑州

收稿日期:2018年8月1日;录用日期:2018年8月13日;发布日期:2018年8月21日

摘 要

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使社会发展迅速,同时也促进了教育的现代化发展。传统的授课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教育对人才的需求,因此,新型教学方式和手段不断出现,翻转课堂就是一种结合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育原理的新型授课方式。翻转课堂作为一种颠覆传统课堂教与学的教学模式,带来的不仅是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改变,随之发生改变的还有教师的角色转变。在这种新时代的教育背景下,高校教师必须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手段,转变教学方法,重新认识自身的定位,借助多种途径和手段积极促进角色转变才能完成信息技术时代赋予教师的新任务、新角色。

关键词 :翻转课堂,教师角色,教学模式转变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翻转课堂的内涵

1.1. 翻转课堂的定义

翻转课堂英文名字Flipped Classroom,也可称为颠倒课堂,其定义就是依据现代教育技术和设备将传统教学时间、教学手段、教学流程颠倒过来,将课内课外的时间重组,形成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新型教学模式。教师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不再是简单的备课、制作课件、依据教材组织引导课堂,而是要借助一定的教育信息技术和教学仪器设备提前精心录制教学视频,学生在课前观看视频,相当于教的时间放在了课外,而课堂上的时间则用来学生与教师合作探究,可以用过小组探究、互动讨论、教师答疑等方式来帮助和引导学生学习。

翻转课堂将传统的教与学颠倒为学与教,它颠倒的不仅是教学过程的顺序,更是教学内容的传授顺序,学生由传统的被动学习,外在的接收知识,转为主动的学习,内化传授知识。翻转课堂真正的含义是促进学生进行启发式学习,合作式研究,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果,达到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目的。在某种意义上讲,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并非是水火不容、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而是在传统课堂的基础上改变了教学手段和模式,两者都是以为社会培养人才为教育目的,是不同时代、不同社会阶段发展的产物。

1.2. 翻转课堂的优势

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有着传统课堂所不能媲美的优势,翻转课堂在促进教师角色转变的同时,也有其独特的优势。

1) 促进了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

传统课堂上教师单向的站在讲台上教,学生在讲台下被动的接收知识。一些学生认真听讲,但是记忆和学习的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死记硬背,有些学生一旦跟不上教师讲课节奏和内容,直接放弃听讲,因此教学效果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师生之间缺乏互动交流。而翻转课堂首先由教师创建教学视频,学生在家或者课外观看视频讲解,然后再回到课堂中进行师生、生生间面对面的分享、交流学习成果与心得,以实现教学目标为目的的一种教学形态 [1] 。

2) 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个性化教学

翻转课堂一改传统课堂一个教师面向多个学生的教学模式。教师在传统课堂中面向全班教学,只能依照教学大纲以及课程安排授课,教学过程中难以顾及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对于学生存在的个性化问题考虑不到。而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朱宏洁、朱赟认为“它突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局限”,“重构了教学结构”,“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2] 。

在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在课外观看教学视频以及进行自主学习,学生自己可以掌握学习进度和学习的时间,如此一来,基础薄弱、接受能力弱的学生可以反复进行基础性学习,还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和内容。基础较好、接收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进行拓展性练习,实现个性化发展。在此基础上,教师在课堂的辅导和交流中就可以因材施教,照顾到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做到差异化教学。

3) 加强了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

新时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课堂重点在教师的教,教师在课堂上是主导地位,扮演者主演的角色,学生单向的接收知识不利于创新思维的培养,传统的授课方式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帮助不大,反而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交流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而翻转课堂中教师从主演的角色转变为一堂课的导演,这样学生就有充分的机会相互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还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合作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解决问题的同时还有利于培养创新思维,从而在各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课堂不仅仅是知识传授的场所,更是一个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平台。

2. 教师角色的演变

2.1. 教师角色的历史演变

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杨贤江指出:“自有人生,便有教育。”有教育便有教师,因此,教师是我国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但由于时代不同、条件不同,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兴衰荣辱也不尽相同 [3] 。教师生活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中,拥有多种社会身份,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 [4] 。自古以来,教师角色就随着社会的不断变迁而发生改变,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圣人君子形象,到封建社会时期的官僚权利的代言人形象等等无一例外都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本文通过查阅大量相关文献资料,汇总出历史上教师角色转变的概况,见表1

2.2. 翻转课堂背景下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传统教育教学中,教师的角色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的管理者,是一个权威者的角色,处于支配地位 [5] 。翻转课堂是教师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将知识内容的传授与学生知识的内化两个阶段进行了颠倒,实现了对传统课堂的翻转 [6] 。同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的教师角色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1) 从“授业”到“解惑”

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大多都是按部就班的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授课,更多的是以教材为讲授内容,知识的传授具有单向性,此时教师的角色更像是一个“授业”者。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Table 1. Overview table of teacher’s role change in history

表1. 历史上教师角色转变概览表

下,教师不再是照本宣科,授课内容也变得不像之前那样单一乏味。学生通过课前观看教学视频,自己预习和学习教学内容,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借助一定的信息技术媒介学习更多的知识,将难以理解的、不易消化的疑难知识带到课堂上请老师解惑答疑,因此此时教师的角色就在一定程度上更侧重于“解惑”者。从侧重于“授业”到侧重于“解惑”不仅是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同时对教师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也提出了转变的要求,仅仅依靠书本和教材无法使教师胜任“解惑”者这一角色,这也要求教师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努力为自己充电。

2) 从“主导”到“引导”

传统课堂的老师往往是一个人在课堂上唱独角戏,学生在课堂下被动的、单向的接收知识,老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此时教师的角色是课堂上的主导者,是一堂课的“主演”,这样一对多的教学形式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不符合因材施教的教学规律。经过翻转的课堂教师则成为一堂课的“导演”,学生作为课堂的主角,可以根据自己在课外学习视频时遇到的不同的问题和疑问,教师则根据不同学生提出的不同问题进行引导和指导。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和讨论,共同解决遇到的问题,并对不同学生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这种“多对一”的授课方式,教师从一堂课的主导者变成引导者,真正贯彻落实了因材施教的教育原理。

3) 从“实施”到“设计”

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往往都是按照教学大纲和既定的教学计划,按照教材的章节设置进行教学。教师在写教案备课的过程中无法根据每位同学的个性化需求来制定教学进度和教学安排。因此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只是按部就班的对实施教学计划,而忽视了学生的接受程度和对知识实际的掌握情况。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视频,学生通过学习教学视频,在课堂上对视频进行反馈,促进教师不断调整和改良视频,教学形成一个动态的过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促使教师从课程计划的实施者转变为课程活动的设计者,也对教师相关能力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4) 从“评价”到“反馈”

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对学生评价往往是通过布置课后作业、小结考试等方式,教师在这样的模式下充当的是一个监督者的身份。学生在完成课后作业期间以及考试结束后有时候不能及时得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不利于学生巩固吸收课堂学到的知识。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在上课前就已经观看教学内容,并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在课堂上针对自己在学习和完成作业时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教师对学生作出的问题进行反馈,从而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和掌握。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不仅仅是对于学生完成的作业简单的评分或者分优良差,而是更加侧重于问题的解决,并将问题反馈给学生和学生家长,有利于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3. 教师角色转变对教师能力的要求

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相比虽然有诸多的好处与优势,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要避免出现极端的情况,不能过度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而忽视了教师本该有的角色,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的教同样重要,只是与传统课堂相比教的形式发生了一些改变。因此,翻转课堂促使了教师角色的转变,但是对教师的能力要求却丝毫没有减少,反而对教师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教师要想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真正将翻转课堂的优势和便利发挥出来,还需要注意提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与素质。

3.1. 教学思想观念

首先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内涵与要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个性发展。素质教育的要求正是翻转课堂的目的,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个性发展而教学,帮助和引导学生接触并掌握不同领域的学科知识和生活技能。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发生学生的优点和长处,有针对的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要坚持教学活动从学生出发,从学生反馈中改进,创建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的的课堂。最后教师还要树立平等的教育观念,与学生平等对话,尊重每一位学生,从思想层面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

3.2. 信息技术素养

信息技术时代还未到来之前,教师只需要学会掌握书面的教材,学会如何写好教案,传统的黑板粉笔不需要技术上的支持,教师也不用使用电脑授课,但是时代在发展,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教师不能再仅仅局限于过去的“教书匠”身份,还要掌握一些信息技术处理能力。翻转课堂要求教师不仅熟练使用电脑及相关软件操作,要在视频录制的过程中熟练应用相关的录屏软件,还要掌握微课视频的制作技巧和技能。另外,教师还要学会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以便实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要在保证视频内容符合学生学习和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技术的更新。

3.3. 职业道德素养

教师在提升自身信息技术处理能力的同时,不能放松了对师德师风的修养。职业道德修养是教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核心素养。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不是让教师将课堂完全交给学生,而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简单应对,认为学习的主动权完全交到了学生手上,借此偷懒,没有很好地履行作为教师的职责和义务。因此,翻转课堂背景下教师更应该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教学视频并不是翻转课堂的目的,真正重要的是针对学生在课外学习中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解答,因此教师不能只重视视频的设计和录制,更要重视学生的反馈和意见。

3.4. 专业知识素养

一节成功的翻转课堂在很大程度上受教师专业知识的影响。首先,教师的专业知识储备直接影响了教学视频内容的安排和录制。因此教师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和学习,既要精通本学科教学内容,又要掌握其他学科相关知识,将不同学科知识融会贯通,结合教学规律设计视频的内容和结构,设计一堂学生愿意听并且能听得懂的课程。其次,教师的专业知识素养也影响了学生的疑惑解答情况,教师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有能力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惑作出回答,解疑答惑的效果也直接影响着课程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拓展,为翻转课堂背景下教师角色转变提供出坚实的硬实力和专业能力。

3.5. 终身学习意识

教师除了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更兼具学者的身份,终身学习应成为教师的座右铭。翻转课堂虽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但对于教师最本质的需求没有变化,教师的教学技能依旧需要发挥 [7] 。传统教学课堂教师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翻转课堂教学背景下更应如此。教师除了要不断学习学科专业知识,为制作教学视频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和灵感之外,还要持续不断的学习信息技术的应用,主动跟随现代技术的更新。最后,教师还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做到持续不断的学习,为学生树立好榜样,真正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

4. 结语

教师角色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更迭,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的教师角色也在悄然发生改变,翻转课堂教学环境下,不仅是授课方式发生了颠倒,教师角色也发生了颠倒。纵观历史上教师角色的转变历程,教师这一职业发展至今,其扮演的角色和地位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化,但其本质是不会变的,那就是教书育人。因此,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教师最应该做的就是主动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积极适应自身角色的变换,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不断优化翻转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文章引用

苌梦可. 翻转课堂视角下教师角色的转变
Changing of Teacher’s Rol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Flipped Classroom[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8): 1374-1379.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8203

参考文献

  1. 1. 刘荣. 翻转课堂: 学与教的革命[J]. 基础教育课程, 2012(12): 28.

  2. 2. 朱宏洁, 朱赟. 翻转课堂及其有效实施策略刍议[J]. 电化教育研究, 2013, 34(8): 79-83.

  3. 3. 唐彰新. 教师地位的历史演变及其对教师专业化的启示[J]. 中国成人教育, 2011(21): 18-19.

  4. 4. 杨馥卿, 王京华. 教师角色的演变——从规定性到建构性[J]. 教学与管理, 2007(6): 29-31.

  5. 5. 傅金兰, 安洪涛. 信息时代的教师专业成长与生命完善[M]. 济南: 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9: 174.

  6. 6. 张金磊, 王颖, 张宝辉.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 远程教育杂志, 2012, 30(4): 46-51.

  7. 7. 韩丽瑶.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角色的转型与提升[J]. 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 2017, 36(5): 16-1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