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Economic Research
Vol.06 No.04(2017), Article ID:23025,5 pages
10.12677/WER.2017.64012

Difficulties and Countermeasures for Cross-Border E-Commerce Companie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Inclusive Trade with eWTP

Mengcai Zhang, Yan Ma

Shen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henyang Liaoning

Received: Nov. 28th, 2017; accepted: Dec. 6th, 2017; published: Dec. 14th, 2017

ABSTRACT

With the popularity of the Internet, cross-border e-commerce with high growth rate of development, the global market structure and business model changes, making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in the global cross-border e-commerce in the rising position, consumers can also become sellers to participate in international trade, inclusive trade era is approaching.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background and connotation of eWTP (Electronic World Trading Platform), and the promotion of eWTP to inclusive trade. It analyzes the difficulties in promot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inclusive trade, including the imperfect 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mechanism and the difficult implementation of government tax. High-cost, low efficiency restricts the development of inclusive trade; virtual transactions lead to credit crisis, third-party payment is not yet perfect; regional trade agreements hinder the development of global inclusive trade, and give the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Keywords:eWTP, Cross-Border Electricity Business, Inclusive Trade

跨境电商借助eWTP推动普惠贸易发展的 难点与对策

张孟才,马妍

沈阳工业大学,辽宁 沈阳

收稿日期:2017年11月28日;录用日期:2017年12月6日;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摘 要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跨境电子商务以较高的增速发展,全球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的转变,使得中小企业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中地位节节攀升,消费者也可以变为卖家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普惠贸易时代即将来临。本文介绍了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提出的背景及内涵,以及eWTP对普惠贸易的促进作用,分析了推进普惠贸易进程的难点,包括国际监管流程复杂,跨境税收面临困难;国际物流高成本、低效率制约普惠贸易发展;虚拟交易引发信用危机,第三方支付尚未完善;区域贸易协定阻碍全球普惠贸易发展,并给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eWTP,跨境电商,普惠贸易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全球市场结构和国际贸易方式日益变化,市场的交易主体、参与人员和贸易商品也产生了巨大改变。从前,跨国企业主导世界贸易并从中获得了大量的利润,现在随着中小企业在全球跨境电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际贸易由长期被跨国企业主导的局面趋向于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共同主导的贸易新格局 [1] 。在去年的G20峰会中,全球超过50%的GDP都是中小企业创造的。2016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提出了构建eWTP (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倡议,且被记载于G20公报中,可以看出世界多国特别关注有利于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机遇。跨境电商借助eWTP,让中小企业和个人也能参与国际贸易,形成一种新形态——普惠贸易。

2. eWTP促进普惠贸易发展

2.1. eWTP的发展现状

随着全球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国际贸易主体、商业形态、商业模式等都产生了巨大变化。这促进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普惠发展,从而使得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为消费者购买海外商品提供了多种选择,也对全球贸易规则和贸易政策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

2016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呼吁全世界建立一个由商业来驱动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让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全球买、全球卖”。eWTP是一个私营部门主导、政府部门促进、全方位立体、多方利益相关的公私合作平台,目的是研究世界数字经济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面临的问题和政策建议,共享商业资源、促进全球贸易,孵化未来普惠贸易新规则和新标准,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球普惠贸易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普惠贸易是指由于贸易门槛的降低使得各个贸易主体,尤其是传统贸易中的弱势群体能够参与贸易并从中公平受益。其核心是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贸易服务,一方面,是那些被传统贸易忽视的中小微型企业、个体商户等,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可以直接与全球的商户沟通,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并且获得更加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全球性的消费 [2] 。在全球经济环境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又恰逢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之时,借助eWTP来实现跨境电商普惠贸易逐渐成为可能。

eWTP的提出,顺应了如今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潮流,能更好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全球普惠贸易和数字经济飞速增长,孵化全新的互联网时代贸易新规则。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国际组织、政府机构、工商界、智库学者均对eWTP的倡议给予了积极回应和高度认同。2016年9月,eWTP也作为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的一项核心政策建议,并得到了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的回应和支持,被写入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根据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中小企业约占全球商业总数的90%和就业人数的50%以上。中小企业在促进全球就业、增加工作岗位、投资、创新和经济增长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在全球建立eWTP试验区的工作也在加速推进。2017年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首个eWTP试验区在马来西亚成立,双方共同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eHub)。“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枢纽,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成为马来西亚和东南亚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2.2. 世界主要国家对基于跨境电商的普惠贸易的政策扶持

跨境电子商务未来的趋势将是普惠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影响国家竞争力和国家经济安全,甚至是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也逐渐成为影响国家政治经济地位的重要因素,世界主要国家都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本国扩大贸易规模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发展战略,出台多种政策予以扶持。我国国务院在2016年发布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表明2016~2020年跨境电子商务年均增速要在30%以上。美国在2016年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十年规划,预计在2025年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占全国跨境贸易的70%,欧盟、日本也都陆续做出了类似的规划 [3] 。《2015年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显示,2015~2018年,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将实现两位数增长。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为跨境电商提供了适当的政策环境,有效的促进了普惠贸易的发展。

3. 现阶段推进普惠贸易进程的难点分析

3.1. 国际监管流程复杂,跨境税收面临困难

传统的国际贸易中,买卖双方一般通过展览会、博览会等寻找贸易机会,达成交易,较高的交易成本决定了传统国际贸易的订单金额较大,交易频率较低。而互联网的普及和平台的发展,使得信息流动更加高效,国际贸易的买卖双方寻找贸易机会、了解产品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加上国际市场波动较大,买卖双方更倾向于多频次、小单化交易。各国海关并没有具体针对小额贸易的通关要求操作,这让海关的监管工作变得复杂,难度大。同时,海关又要向国内购买货品的消费者逐一征收小额税款,又让税收征管的工作复杂化,工作量也大大增加。交易的虚拟化增加了获取税收证据的难度。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通过网络进行,税务机关无法明确交易性质和交易数量,使得税务监管和征收面临困难 [4] 。

3.2. 国际物流高成本、低效率制约普惠贸易发展

国际物流是国家间商品流动的所有过程和服务,涉及到跨境的存储,运输,关税等问题。首先,全球消费者和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参与到了国际贸易中,导致了国际包裹碎片化。如此金额小、数量多的国际包裹需要较长的国际运输时间,且通关手续复杂易造成货物的延误,同时跨境包裹进行远距离配送过程中的风险非常大,例如配送的时间漫长、无法全程跟踪包裹、不方便退货与换货、清关时的障碍甚至发生丢包破损的情况等。目前,国际物流的模式包括:邮政包裹、国际快递、国内快递、专线物流和海外仓储等模式。物流模式的多样性使得商家在选择的时候需要考虑产品特点、物流成本和时效不稳定性。配送费用的不确定性,货物的跟踪,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有全球新的物流规则体系,需要协调各个国家的不同情况,统一管理难度很大其次,物流公司价格的高低,服务的好坏也是国际物流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对于中小企业出口而言,跨境物流高成本、低效率也严重制约了普惠贸易的发展。

3.3. 虚拟交易引发信用危机,第三方支付尚未完善

国际支付结算体系各国不统一,每个国家的首选支付形式、互联网的普及率、购物习惯和在线下单的速度都不尽相同,产品退回的相关法律不一致,支付安全保障不完善。商户在做跨境电商时会面临很多挑战,一方面,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府法规的不了解;另一方面,对国外复杂的税收法规不了解。国际结算手续费较高、时间较长,基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新的全球规则尚未建立。而且,在线交易是虚拟的、快速的,这让交易双方都难以清楚了解对方的金融状况,使得交易信任风险增加等问题。对于一些供应商来说,如果交易金额较大,达到跨境在线支付的上限,就会给交易双方造成很大的障碍。其次是安全性和隐私权的问题。不同国家的不同虚拟平台没有一致的清晰的对买方和卖方身份的确定,这就使得不法分子能够冒用或者盗用他人身份实施欺诈的行为,或者将合法用户的身份信息通过各种诈骗手段盗取,或者把消费者的交易信息通过诈骗、盗取篡改的手段获得后从中攫取非法利益。因此,第三方虚拟网络平台成为了防止非法行为发生必须要规范的部门。

3.4. 区域贸易协定阻碍全球普惠贸易发展

每个国家都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的贸易政策和税收政策,他们管理的范畴包括了每一个企业。建立一个超出于国家界限的联盟,将全球的中小企业通过经济的方式联合起来,必然需要打破以前一直存在着的贸易协定以及相关政策。然而,各自国家为维护自身利益而设置相应的贸易壁垒,这其中更以某些经济发达国家为甚。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政府为应对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大力推动的TPP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 (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等排他性贸易谈判,旨在将中国排除在新的国际贸易体系之外。这种大国间通过争夺规则标准获取竞争优势、重塑地缘政治的博弈延续与升级使得跨境电商普惠贸易的实现带来更大的挑战。

4. 跨境电商借助eWTP推动普惠贸易发展的对策探索

4.1. 借助eWTP孵化全球网上贸易规则

电子商务的规则监管体系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国家法律、行业自律和平台网规。而跨境电子商务的参与方涉及到世界各个国家,仅靠单个国家法律的规定,不仅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而且容易产生国际纠纷。因此,在世界各国政府遵循的WTO贸易规则基础上,有必要建立由各国企业共同主导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需要综合参与国的法律和网络平台这两方面,将企业签订的合同规定的法律文本作为制定规则的主要适用依据,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建立统一的规则体系,以此用来约束网上国际贸易活动,这个规则体系属于行业自律的范畴,可以跨越国境,不受单个国家的约束,而且不需要各国政府的批准或协商。因此,全球网上贸易规则将具有两个显著的特征,第一,它是由平台主导的规则体系,第二,它可以超越现有的各国法律体系,从而成为“事实的规则和标准”。全球网上贸易规则的建立可以保证全球“普惠贸易”建立在安全、稳定、诚信的环境下。

4.2. 利用eWTP推动国际物流一体化发展

提高资源整合与管理的能力以及提升服务的质量是未来的跨境物流应该发展的方向。同时政府应该在这些方面加强政策层面的扶持,加快物流产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制定相关政策来促进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努力的从多个方面对相关企业给予指导和支持,最终能够建立一套完整的一体化的物流体系。第一,不同物流模式之间的有效对接也是推动国际物流发展的重要方面。跨境物流大多是空运或者海运,到达目的国再进行分配,使用国内快递送达消费者手中,只有实现有效对接,才能更好地实现国际物流一体化。第二,价格是否优惠和服务水平这两方面是商家选择物流公司主要考虑的问题。因此物流公司需要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情况下,尽量降低成本的同时需要尽力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发展现代化的物流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够脱颖而出于激烈的市场竞争。最后,通过eWTP这个平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在各个国家之间交换的效率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进而促进现代流通体系的形成。虽然目前短期内能够发现不少问题的存在,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出现的正常的问题,在支持跨境电商普惠贸易的发展这一方面需要我们全力的支持。

4.3. 依靠eWTP完善国际支付体系

互联网可以借助eWTP完善协同的国际支付方式体系,提高跨境支付结算的效率。第一,推动贸易规则在支付方面的支撑,能够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和国内支付一样便捷完成,这对消费者而言是最理想的结果。第二,第三方支付平台要与银行部门加强合作,提高监管的力度,防止用虚假信息进行对外支付。并且需要对虚拟用户的监管力度进行加强,从而最大程度上使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提高平台本身技术水平,将病毒侵害和黑客入侵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第三,第三方支付平台要极力完善注册用户的信息,能够保证境内外贸易双方的相关信息准确无误。同时消费者需要提高维权的意识,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或者账户被盗等情况后能够第一时间通知第三方平台的,同时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方面要学会利用法律手段。第四,建立信任机制,从而减少贸易的信息壁垒、提升参与者实力,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效用的最大化,同时在能够有效控制交易成本的情况下,突破制度方面的壁垒,防止贸易增长的贫困化,促进普惠贸易进一步发展 [5] 。

4.4. 发展eWTP来突破贸易壁垒

互联网+技术是跨境电商的技术支撑,满足单个消费者的需求是跨境电商的切入点,用这种方法将分散的消费需求加以集聚而变成一种市场,所以我们需要借助eWTP这个平台来打破区域协定,使我们可以不受TPP、TTIP等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 [6] 。而且,在去年的G20峰会上,各国也明确表明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决定在2018年以前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参会各国也一致同意增强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保持其与多边规则高度一致。

文章引用

张孟才,马妍. 跨境电商借助eWTP推动普惠贸易发展的难点与对策
Difficulties and Countermeasures for Cross-Border E-Commerce Companie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Inclusive Trade with eWTP[J]. 世界经济探索, 2017, 06(04): 104-108. http://dx.doi.org/10.12677/WER.2017.64012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王健, 巨程晖. 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新格局: 普惠贸易趋势[J]. 国际贸易, 2016(7): 4-11.

  2. 2. 魏格坤. 普惠贸易发展趋势下构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难点及思路[J]. 对外经贸实务, 2017(4): 16-19.

  3. 3. 谈俊. 跨境电商: e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第八十三期“经济每月谈”综述[J]. 经济研究参考, 2016(31): 93-95.

  4. 4. 温珺, 王健. 论中国在线国际贸易给政府监管带来的挑战[J]. 国际贸易, 2013(2): 26-30.

  5. 5. 王明宇, 廖蓁. 我国跨境电商的主要问题和对策研究[J]. 中国商论, 2014(33): 76-80.

  6. 6. 高敬云, 陈淑梅. 巨型贸易协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基于TPP、TTIP与RCEP的模拟比较分析[J].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7, 56(4): 58-6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