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
Vol.06 No.08(2017), Article ID:22767,4 pages
10.12677/AAM.2017.68113

Prime Ideals and Krull Dimension of [ x ]

Rongzheng Jiao

School of Mathematics Science, Yangzhou University, Yangzhou Jiangsu

Received: Nov. 4th, 2017; accepted: Nov. 17th, 2017; published: Nov. 23rd, 2017

ABSTRACT

Using elementary method, we get all the prime ideals of integral domain [ x ] , which give an explicit proof of a result in Mumford’s red book. We get the Krull dimension 2 of [ x ] by direct computation as a by-product.

Keywords:Integral Domain, Prime Ideal, Maximal Ideal, Krull Dimension, Euclid Domain

[ x ] 的素理想与Krull维数

焦荣政

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江苏 扬州

收稿日期:2017年11月4日;录用日期:2017年11月17日;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3日

摘 要

本文用初等方法考虑一元多项式环 [ x ] 上的素理想、极大理想。进而得到 [ x ] 的Krull维数为2。

关键词 :整环,素理想,极大理想,Krull维数,欧几里得整环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有理整系数上一元多项式环 [ x ] 上的所有素理想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一个整系数多项式在 [ x ] 上生成的理想是不是 [ x ] 上的素理想有一些判别法则。如标准的Eisenstein判别法

定理1: f ( x ) = a n x n + a n 1 x n 1 + + a 1 x + a 0 是一个整系数多项式。如果满足:

1) p 不是 a n 的因子;2) p a n 1 , a n 2 , , a 1 , a 0 的因子;3) p 2 不是 a 0 的因子。

f ( x ) [ x ] 中的不可约多项式。

再列举其它一些看上去比较简洁的判别准则。

A. Cohn也有一个经典判别准则:

定理2:如果将素数 p 表示成十进制则 p = a m 10 m + a m 1 10 m 1 + + a 0 ,则

f ( x ) = a m x m + a m 1 x m 1 + + a 0 [ x ] 上不可约。(文献 [1] )

1981年Brillhart, Filaseta, Odlyzko [2] 将此结果推广成任意在 b -进制。

定理3:如果将素数 p 表示成 b -进制 p = a m b m + a m 1 b m 1 + + a 0 ,则

f ( x ) = a m x m + a m 1 x m 1 + + a 0 [ x ] 上不可约。

M. R. Murty [3] 还进一步推广至有限域上的多项式。

2000年M. Cavachi [4] 中证明了

定理4: f ( x ) , g ( x ) [ x ] 中互素的多项式,且 deg f ( x ) < deg g ( x ) ,则

f ( x ) + p g ( x ) [ x ] 上除了有限个素数 p 外不可约。

2006年A. I. Bonciocat 与N. C. Bonciocat [5] 给出:

定理5:设 f ( x ) = p m a n x n + p e a n 2 x n 2 + a n 3 x n 3 + + a 0 是整系数多项式。

其中 p 是素数, n 3 。且 a 0 a n 2 a n 均不是0;而 a n 2 a n 都不是 p 的倍数。如果

p m > | a n a n 2 | p 3 e + i = 3 n | a n i 1 a n i | p i e ,且 m e 的奇偶性不同。则 f ( x ) [ x ] 上不可约。

2013年J. Harrington与L. Jones [6] 给出了

定理6:设 f ( x ) = x n + k n 1 x n 1 + + k 1 x + k 0 是整系数多项式。这里 3 k n 1 k n 2 k 1 k 0 2 k n 1 3 。则 f ( x ) f ( x 2 ) [ x ] 上不可约。

由这些判别准则中任何一个,我们都可以造出 [ x ] 中有无穷多个不可约多项式。

如果 g ( x ) [ x ] 中的不可约多项式,容易知道由 g ( x ) [ x ] 中生成的主理想 ( g ( x ) ) [ x ] 中的素理想,也就有商环 Z [ x ] / ( g ( x ) ) 是整环。但我们知道,整环 [ x ] 不是主理想环,比如容易验证 [ x ] 中由2和一个整系数多项式 x 3 + 2 x + 1 生成的理想 ( 2 , x 3 + 2 x + 1 ) 就不是由一个整系数多项式生成的主理想。另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 x ] 中所有的素理想是些什么样子?

2. Z[x]中素理想分类

1) [ x ] 中的素数 p 是其中的素元,当然是 中不可约的。看成 [ x ] 中的元素时,在 [ x ] 中也是不可约的。所以其生成的理想看成 [ x ] 的理想时也是 [ x ] 中的素理想。所以{(p)│p是素数}是 [ x ] 中的素理想。

另外,由于 [ x ] 是整环,所以零理想是 [ x ] 中的素理想。代数几何中将 [ x ] 中的零理想看成 [ x ] 的广点(generic point)。

2) 如果 g ( x ) [ x ] 中的不可约多项式,则由它生成的主理想 ( g ( x ) ) [ x ] 中的素理想。

再来细究 [ x ] 中的极大理想 M ,也就是在什么情形下,商环 F = [ x ] / ( M ) 是一个域。我们先来考虑域F的特征char(F)。熟知一个域的特征是0或者一个素数q。首先我们来说明域 F = [ x ] / ( M ) 的特征char(F)不可能是0。这是因为 [ x ] ,如果 char ( F ) = 0 ,则有 F ,这显然不对,因为分数跑到整数之外了,故域F的特征只能是素数q。

可以做作自然同态映射 F = [ x ] / ( M ) F ¯ = q [ x ] / ( M ¯ ) ,实际上就是通常的整系数一元多项式模q映射,其中 M ¯ M q [ x ] 中的系数模q的自然像。显然域 F F ¯ 的自然同态是满同态。由于 q [ x ] / ( M ¯ ) 是域,这样理想 M ¯ 是整环 q [ x ] 的极大理想,因而是素理想。顺便说一句,因为有限整环是域,所以整环 q [ x ] 的素理想与极大理想本质上是一回事。注意到 q [ x ] 是有限域 q 上的一元多项式环,抽象代数里基本结果告诉我们,域上一元多项式环是欧几里得整环,从而是主理想整环,也就是 M ¯ 是整环 q [ x ] 中的一个不可约多项式。任取此多项式在自然同态下的一个原像,容易用反证法证明该原像是 [ x ] 中的一个不可约多项式,至此我们已经证明了 [ x ] 中的极大理想 M = ( q , f ( x ) )

3) [ x ] 中的极大理想形如 M = ( q , f ( x ) ) ,其中了 q 是素数, f ( x ) [ x ] 中的一个不可多项式,且 f ( x ) 模q是 q [ x ] 中的不可约多项式。

上面实际就给出D. Munford名著 [7] 中Example H的一个严格初等证明。

3. Z[x]的Krull维数

十九世纪末德国学派将代数集的维数定义为其函数域的超越次数,而上世纪40年代以来至今代数几何里采用的Krull维数:即函数环中素理想列的最大长度。

设P是环R的素理想,则素理想列 P = P 0 P 1 的长度上界称为P的高度,记为 h t ( P ) 。对任一个理想 I R ,称 inf I P h t ( P ) 为理想I的高度 这里的P是R中素理想。R中素理想列的长度的上界称为环R的Krull维数,记为dim(R)。

由上节直接的讨论,我们知道 [ x ] 中的素理想列长度达到上确界2的链为 0 ( q ) ( q , f ( x ) ) ,这里 是 [ x ] 中的不可约多项式,且多项式 f ( x ) q 后是 q [ x ] 中的一个不可约多项式。这样就有 [ x ] 的素理想列长度上确界为2。也就是整环 [ x ] 的Krull维数是2。我们这里给出的是最直接的方法来计算 [ x ] 的Krull维数。交换代数里面有更一般的结果,那涉及很专业的交换代数方法与技巧,有兴趣的可参看 [8] 推论10.12。

致谢

本工作得到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工程资助(No. PPZY2015B109)。并感谢审稿人提出有益的修改意见。

文章引用

焦荣政. Z[x]的素理想与Krull维数
Prime Ideals and Krull Dimension of Z[x][J]. 应用数学进展, 2017, 06(08): 942-945. http://dx.doi.org/10.12677/AAM.2017.6811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波利亚•舍贵. 分析中的问题与定理, 第二卷[M]. 张奠宙, 等, 译. 上海: 上海科技出版社, 1985.

  2. 2. Brillhart, J., Filaseta, M. and Odlyzko, A. (1981) On Irreducibility Theorem of A. Cohn. Canadi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 33, 1055-1059.
    https://doi.org/10.4153/CJM-1981-080-0

  3. 3. Murty, M.R. (2002) Prime Numbers and Irreducible Polynomials.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Monthly, 109, 452-458.
    https://doi.org/10.2307/2695645

  4. 4. Cavachi, M. (2000) On a Special Case of Hilbert’s Irreduciblility Theorem. Journal of Number Theory, 82, 96-99.

  5. 5. Bonciocat, A.I. and Bonciocat, N.C. (2006) Some Classes of Irreducible Polynomials. Acta Arithmetica, 123, 349-360.
    https://doi.org/10.4064/aa123-4-4

  6. 6. Harrington, J. and Jones, L. (2013) A Class of Irreducible Polynomials. Colloquium Mathematicum, 132, 113-119.
    https://doi.org/10.4064/cm132-1-9

  7. 7. Munford, D. (1999) The Red Book of Varieties and Schemes. 2nd Edition, Springer, Berlin, 74-75.
    https://doi.org/10.1007/b62130

  8. 8. Eisenbud, D. (2004) Commutative Algebra with a View toward Algebraic Geometry. Springer, Berlin.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