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Linguistics
Vol. 07  No. 02 ( 2019 ), Article ID: 29584 , 6 pages
10.12677/ML.2019.72015

A Study of English Time, Aspects and Voices

Daguo Li

Foreign Language School, Jiang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Nanchang Jiangxi

Received: Mar. 12th, 2019; accepted: Mar. 27th, 2019; published: Apr. 3rd, 2019

ABSTRACT

Traditional grammar explanation sets the time and actions or states apart, breaks the close relations between active and passive voice, making the complicated problem more complex, thus it is harm to the understanding and memorizing for the students. This article tries to establish the insepar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ime and actions or states, restores the original interface between active voices and passive ones, reconstructs the tenses and voices from an integral model, to make the understanding and memorizing of tenses, voices and different nonverbal forms more scientific, reasonable and proficient.

Keywords:Tense, Aspect, Voice, Holographic Theory

英语时、体、态特征研究

李大国

江西农业大学外语学院,江西 南昌

收稿日期:2019年3月12日;录用日期:2019年3月27日;发布日期:2019年4月3日

摘 要

传统的语法讲解割裂时间和动作状态、主动与被动之间的有机联系,使复杂的问题更为复杂,总体不利于学生的识解。本文试图重建时间与动作状态、主动与被动之间的有机联系,构建时态与语态的本来面目,以全息论视角解构英语的时、体、态问题,使英语时态、语态和非谓语动词各种形式的识解更为科学、合理、高效。

关键词 :时,体,态,全息论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英语中与“时”、“体”、“态”密切相关的是时态和语态。把“时”、“体”、“态”特征讲清楚了,时态和语态就清晰了。英语时态种类繁多,构成复杂,其理解和识记一直是中国英语学习者面对的一个难题。时态与语态问题不仅与谓语动词相关,也与非谓语动词的诸多变化形式直接相连,因而成为英语教学的一大重点和难点。而目前学界对此问题的关注也不多,现有研究主要从时态、语态的构成及用法等比较孤立的单个语法层面来讲解,对于学习者的宏观把握是远远不够的。时态和语态的用法固然重要,而如何理解并识记可能更为关键,因为没有正确地理解和识记,语法讲解都可能流于形式。本文从全息论视角出发,探讨如何从整体、宏观的视角来解构英语教学的这一重点和难点。不同的时态和语态都是相互联系的,“时”、“体”、“态”共同构筑时态和语态的整体框架。因为“同一个体的部分与整体之间、同一层次的事物之间、不同层次与系统的事物之间、事物的开端与结果、事物发展的大过程与小过程、时间与空间,都存在着相互全息的关系;每一部分(中)都包含了其他部分,同时又被包含在其他部分中” [1] 。也就是说,“时”、“体”、“态”、时态与语态是相互联系的,而不是彼此分割的。单一时态或语态的结构信息可以映射整体框架的结构信息。

2. 谓语动词时态

在搞清楚什么是“时”、“体”、“态”之前,有必要看看语法学家对什么是“时态”的不同界定,如薄冰,赵德鑫 [2] 就认为:“英语的时态是一种动词形式,不同的时态用以表示不同的时间与方式”。张道真 [3] 则认为英语中不同时间发生的动作或情况要用不同的形式来表示,称为“时态”。所谓“时态”,顾名思义就是时间和动作状态,即在什么时间发生何种动作状态的问题。从这里的定义看,时态包括两个部分,时间和动作状态,任何时态或语态概莫能外。这里的时间与“时”对应,而“体”与动作状态相联系。英语的“时”和“体”两者共同组成时态。“时”指的是时间,这个比较容易理解;而“体”表示动作状态是泛指,还是具体进行的动作;是已经完成,还是刚开始的 [4] 。而任何一种英语时态要么属于主动语态,要么属于被动语态,简而言之,英语中的时态是“时”、“体”、“态”的综合体。从全息论的视角看,就是“部分与部分包含着相同的信息” [5] ,即无论单个的时态或语态在结构上有多么差异,都是由时间和动作状态两部分组成。从时间看,有“现在时”、“过去时”、“将来时”以及“过去将来时”四种时间;从“体”看,即从动作状态上看,有“一般”、“进行”、“完成”和“完成进行”四种;而从“态” (此处的态与时态中的态内涵不同)上看,有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之别。先看主动语态,同一种时间可以和不同的动作状态组合,而同一种动作状态又可以发生在不同的时间里,因此,四种时间和四种不同的动作状态相互配合构成十六种时态,如表1所示。

Table 1. The tense formation of predicative verb’s active voice

表1. 谓语动词主动语态的时态构成

(注:表1中左侧的be和have均置于括号当中,表示其会随时间、人称、数的变化而变化,下同。)

通过上述图表还发现一个规律,即在时态的构成中,表达时间概念的语法成分常常位于时态构成形式的左侧或前面,而表示动作状态的语法成分常常处于时态构成形式的右侧或后面,即印证了全息论所主张的“部分包含着整体的全部信息” (同上)。为显眼起见,表示时间概念的语法成分以黑体标注,而表示动作状态的语法成分以正常字体显示。对于现在时而言,在语法成分中应该包含“现在时形式”,如对于助动词be而言,依据主语人称和数的不同,其现在时形式分别为am,is,are,而have的现在时形式是have,has;对于过去时而言,其构成形式中应该包含过去式,即出现v-ed形式,如be助动词的过去式是was,were。而将来时态的基本构成形式均以will/shall开始,过去将来时以would/should开始。综合起来看,表达时间概念的语法成分往往位于谓语时态的首要位置,也就是说,时态的构成形式中,时间概念是最先表达出来的。所以在称谓时态时,英语中的时态表达也遵循同样的规则,如一般现在时“the present indefinite tense”、一般过去时“the past indefinite tense”、一般将来时“the future indefinite tense”、一般过去将来时“the past future indefinite tense”,如果把这些英语的时态名称直译成中文,则应该是现在一般时、过去一般时、将来一般时和过去将来一般时,现有英语语法教材的翻译方式顾及到了汉语的表达习惯(如章振邦的《新编英语语法教程》),但是不利于对英语时态本质的认识。

时态中的动作状态在时态表达式中位于后位,即位于表达时间概念的语法成分之后,如动作状态“一般”用动词原形v.表示,“进行”用v-ing表示,“完成”用v-ed (过去分词)表示,而“完成进行”用been v-ing表示(其中,been表达完成概念,为be的过去分词形式;而v-ing表示进行概念)。同时要注意的是,进行式所使用的助动词是be,进行式和完成进行式所使用的助动词都是have。所以时间和动作状态互相配合,就构成了上述16种时态,所以时态的基本表达式是:(主动)时态 = 时间 + 动作状态(主动),其框架如表2所示。

Table 2. The time’s and aspect’s formation of predicative verb’s active voice

表2. 谓语动词主动语态的“时”、“体”构成

学习者仅需按照时态的基本表达式即可写出英语中的16种时态。同时要注意的是:1) 现在一般时和过去一般时比较特别,因为在一种形式中同时包含了时间和动作状态两个部分,因而难以严格区分这两种时态中的时间概念部分和动作状态部分;2) 上述表格中的时态仅就一般时态的构成形式而言,并不意味着是唯一的时态表达形式,如对于将来一般时而言,除了will/shall + v.外,还可以用be going to do sth.;be (about) to do sth.;表示来、去(come、go)等动词的现在进行式;在复合句中,主句使用将来一般时,如果从句是时间、条件、让步、方式状语从句,如要表达将来概念,则应以现在一般时取代将来一般时。

3. 谓语动词语态

语态是谓语动词的一种形态,主要用来说明主语和谓语之间的关系,英语动词主要有两种“态”:主动态和被动态。“当主语是施动者时,随后的动词用主动态;主语是受动者时,随后的动词便用被动态” [6] 。但是语法教材中还没有讲清楚“态”的确切含义是什么,这里的“态”与时态中的“态”的意义是不同的,此处的“态”强调的是主语与谓语动词的施事、受事关系,尽管从宏观角度看,两者都指“动作状态”。由此可见,“语态”主要涉及的是动作状态,而非时间。通俗的理解就是,语态主要涉及到动作状态的变化,而时间不变,上文所论述的就是主动语态。下面谈一谈被动语态,薄冰等 [2] 认为:“英语动词的被动语态由:助动词be加及物动词的过去分词构成。助动词be有时态、人称和数的变化,其变化规则与连系动词be完全一样。”按照不同的动作状态可以分为三种(在口语中,助动词be也可用get取代):

一般式的被动语态:be + v-ed;

进行式的被动语态:be + being + v-ed;

完成式的被动语态:have + been + v-ed。

同样,也可以列出被动语态的时态表,其基本表达式是:(被动)时态 = 时间 + 动作状态(被动),如表3所示。

Table 3. The tense formation of predicative verb’s passive voice

表3. 谓语动词被动语态的时态构成

在完成时态中,将来完成时和过去将来完成时的被动态并不常用,常说的被动语态只有10种。薄冰等 [2] 认为将来进行时和过去将来进行时的被动态也不常用,因而常用的被动语态仅剩下8种。上文已经提到,被动语态主要体现在动作状态的改变上,而英语中的动作状态分为四种—一般、进行、完成和完成进行,从表3可知,无完成进行式的被动语态,其原因在于逻辑冲突,即如果存在完成进行式的被动语态,根据被动语态的公式,可推导出其形式为“have been being v-ed”,在一个形式中同时出现be的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而过去分词表达被动完成的意义,而现在分词表达主动进行的概念,所以会发生逻辑混乱。这也是为什么没有完成进行式的被动语态的原因。

所以,无论是主动语态还是被动语态,其基本构成方式都是时间 + 动作状态,表达时间概念的语法成分在前,而表示动作状态的语法成分在后。这也是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的总规律,而以前的语法教材和语法研究常常割裂两者之间的关系,因而不利于学生的习得。

4. 非谓语动词的时、体、态特征

非谓语动词也称为非限定动词,是相对于谓语动词或限定动词而言的,其主要特征在于其无人称和数的变化。对于非谓语动词的时体态特征,主流的英语语法书籍均着墨不多。从“时”的角度看,非谓语动词只有与句子谓语相对而言的时间,即无绝对、明确的时间,如发生在谓语动词之前、之后或同时。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非谓语动词是没有完整时间的,也就不可能作谓语。作为动词,它可以表达各种各样的动作状态,也能够同其形式或逻辑主语构成施事和受事关系。由于过去分词形式单一,而不定式和动词-ing形式(包括现在分词和动名词)均有多种形式,下面先以表格形式列出不定式和动词-ing形式,再分别论述。

Table 4. The formation of to-infinitive

表4. 不定式的形式

(注:空格表示无此形式,下同。)

表4不难看出,不定式无进行式和完成进行式的被动形式。不定式无完成进行式的被动在上文第二节已经论述过,在此不再赘述。对于不定式无进行式如何理解呢?主要原因在于不是这种形式不符合语法规范,而是由于这种说法显得过于累赘和绕口,一般人们不这么说。例如人们一般不说The wall is to be being built. 正在砌墙,而说People are building the wall.

Table 5. The formation of V-ing

表5. 动词-ing形式

表5不难发现,动词-ing形式无进行式和完成进行式,原因是与语言表达的经济性原则相冲突。因为动词-ing形式本身含进行或正在发生的意义,再加上进行的意义,同义反复,有重复表达之嫌,不符合语言表达经济性的要求,故而其无进行式和完成进行式。

英语时态、语态的构成和非谓语动词各种形式都传达了“时”、“体”、“态”等相关信息。“时”、“体”、“态”三者的组合就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形形色色的英语时态、语态和非谓语动词各种形式。

基金项目

本文为教育部考试中心重要课题“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考试体系的建构”(编号GJK2017004)及江西省高校人文课题“英汉双语学习词典设计特征研究”(编号YY18105)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引用

李大国. 英语时、体、态特征研究
A Study of English Time, Aspects and Voices[J]. 现代语言学, 2019, 07(02): 119-124. https://doi.org/10.12677/ML.2019.72015

参考文献

  1. 1. 王存臻, 严春友. 宇宙全息统一论[M]. 济南: 山东人民出版社, 1995: 45-46.

  2. 2. 薄冰, 赵德鑫. 英语语法手册[M]. 修订第三版. 北京: 商务印书馆, 1985: 52, 73, 73.

  3. 3. 张道真. 实用英语语法[M]. 最新版. 北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2: 173.

  4. 4. 王大昌, 主编. 普通语言学纲要[M].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4: 142.

  5. 5. 钱冠连. 何为语言全息论[J]. 外语研究, 2002(2): 22.

  6. 6. 章振邦. 新编英语语法教程[M]. 第六版. 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17: 16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