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09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296 , 5 pages
10.12677/AE.2019.91005

A New Era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Work at the Grass-Roots Level Innovation Research

Linsen Zhai1, Xiaopan Tan2, Yuanbo Wang3

1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eaching and Research Office, Public Education Department, Yanjing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College, Langfang Hebei

2School of Marxism,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Urumqi Xinjiang

3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Beijing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and Chemical Technology, Beijing

Received: Dec. 8th, 2018; accepted: Dec. 21st, 2018; published: Dec. 28th, 2018

ABSTRACT

In the new era, we are in the critical period of realizing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Faced with the tremendous changes brought by urbanization, informatization and diversification of interests to the production, life style and thinking concept of the grassroots groups, how can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ors effectively cope with the trend of peaceful evolution of hostile forces, diversification of thoughts and pan-entertainment? To challenge the mainstream ideology, we need to face the practical problems at the grassroots level in the new era, change our concepts, enhance service awareness, integrat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practice, innovate the ways and method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enrich the content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and expand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by strengthening the organization construction in various fields at the grassroots level. Carriers of education should properly resolve the complex contradictions and problems arising from realistic interests in all fields of grass-roots units, straighten out emotions, reach consensus, cohesion, unify ideas and improve quality.

Keywords:New Era, Grass Root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novation

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

翟霖森1,谭小攀2,王渊博3

1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思政教研室,河北 廊坊

2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12月8日;录用日期:2018年12月21日;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8日

摘 要

新时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城镇化、信息化、利益多元化给广大基层群体生产生活方式及思维观念带来的巨大变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如何有效应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和多元思潮、泛娱乐化等趋势对主流意识形态带来的挑战,需要直面新时代基层实际问题,转变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在实践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加强基层各个领域的组织建设,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扩展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妥善化解基层各个领域因现实利益产生的错综复杂矛盾和问题,理顺情绪、达成共识、凝魂聚力、统一思想、提高素质。

关键词 :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定的阶级、政党、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一定阶级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 [1] 思想政治教育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主阵地,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我们党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党全部工作的生命线。进入新时代,各领域都进入了深度调整阶段,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改革、发展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尤其是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的好不好,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对国家发展战略能否顺利实现有着促进或者阻碍的影响作用。但是,有的基层领导干部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多元思想文化的冲击,不敢亮剑,不会亮剑,不愿亮剑。所以,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执政能力不足的现实情况下,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往往都是走形式、走过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论从理论研究方面,还是从实践应用层面,都需要有突破性、创新性的发展。

2. 新时代创新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实紧迫性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得到解放,实现了自由、平等,封建、迷信、愚昧、落后的腐朽文化、习俗等被破除,人们的思想高度统一,团结一致建设社会主义。但是,由于过分强调主观能动性,忽视了经济基础的客观规律性,社会主义建设发生了曲折。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进一步解放思想,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汉书•食货志》:“食足货通,然后国实民富,而教化成”。《论语•子路篇》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古人在分析经济基础与教化的关系时,都表达了富而后教的思想。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很多人富了起来,大多数人的物质生活水平都得到极大提高,但金钱万能,金钱至上的观念占据了人们的精神世界,人情日渐冷漠,道德底线屡被突破,腐败、黄赌毒、黑恶势力等乱象逐渐增多。可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依然停留在过去式,并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没有抓准社会发展的节奏,没有与时俱进 [2] 。所以,急需创新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教化功能。与此同时,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阶层的裂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改变,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智能设备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和加剧了这种改变,人们可以打破传统界限方便快捷地进入各个领域,接受各种资讯,各阶层都利用网络宣扬自己的思想,标榜自己的观点,以各种手段拉拢粉丝,从而给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带了可乘之机。与此同时,谣言、诈骗、炒作、泛娱乐化等问题也泛滥其中,对广大基层群体传统的认知和价值理念带来极大的冲击,给党和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新时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新事物、新问题,党和政府如何坚守主流思想阵地,及时发声澄清事实,发挥舆论导向作用,传播正能量,积极有效应对敌对和平演变势力和多元思潮、泛娱乐化等趋势对主流意识形态带来的挑战,成为摆在广大基层思政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紧迫现实任务。

3. 增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面对摆在广大基层思政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紧迫现实任务,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肩负的使命。马克思指出:“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得人。” [3] 要想做好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键在于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调动堡垒中战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作为堡垒中的战士,应当明确责任和使命,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实际,坚定立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效应对思想战线上的各种挑战。

首先,要明确责任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这一重要论断,鲜明地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恒心。因此,新时代为了从严治党不留死角,必须坚持重心向下,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值此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除各行业、各领域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机遇,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

其次,要责任到人。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主要是指各行业、领域、部门基层党组织中专门从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的工作者。其责任和使命就是奋战在意识形态领域最前线,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始终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因此,新时代,要不断地加强对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培训,提升其理论和知识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力求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思想上不变色,凝聚共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最后,应当看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全党、全国、全社会的事情,经济发展、民主政治、文艺创作、社会管理和服务等各项领域,都内在地蕴含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各界协同一致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实和做出成效。

4. 新时代关于创新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的几点思考

第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彻底全面整顿基层不正之风,挖出隐藏在基层政权组织中的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效铲除黑恶势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建抓得好与不好的关键在于我们在选干部、配班子的时候,除了考察其德、能、勤、绩、廉外,还要着重考察领导干部创新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 。所以,在加强基层政权、村民和居民自治组织、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组织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的好坏,作为组织考核的一个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基层群体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增强人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与此同时,要适应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的新变化,适应产业布局、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的新变化,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力度,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覆盖,使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社会每一个角落,使各行业、各领域的建设者都有所担当,形成一个清廉、有序、文明、和谐、繁荣的基层环境。

第二、把创新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更新基层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结合起来

要做好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有过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宣传队伍默默耕耘、敬业奉献,为传播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付出了不懈努力,为化解矛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深层次的社会变革,新事物、新问题、新挑战的出现,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信念信仰问题、理论水平问题、工作能力问题、人才梯队建设问题等凸显了出来。因此,需要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提高待遇,切实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抓好。现在,形势发展变化很快,对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扎实做好培训工作,把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纳入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培训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能力。要关心爱护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多一份理解和信任,多一份支持和点赞,改善他们的待遇和工作条件,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创造有利于基层队伍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三、把直面新时代基层实际问题与转变工作理念和增强服务意识结合起来

直面新时代基层实际问题,转变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在实践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对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不能过分夸大主观能动性,也不能忽视其对实践的引领和促进价值。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是思想政治理论被基层各行各业各阶层了解掌握的过程。多年来由于过分重视发展经济,对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甚至有些人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偏见,导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化,多数是走过场。在新时代,要扭转这种局面,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广大阶层的认同,需要转变传统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指出:“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面对乡村发展的资金、人才、技术、物资等问题,要善于从政策支持等层面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积极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物资向农村流动,同时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勤劳勇敢、艰苦朴素、不断创新的精神,激励广大群众把乡村建设成经济繁荣、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乡村社会。在城镇基层企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要将群众路线的思想贯穿其中,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创新,服务创业、服务发展、服务员工,直面基层员工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回应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地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帮助解决员工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开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第四、把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丰富基层文体活动结合起来

要加强载体建设,创新思路 [5]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注重通过文化和典型案例育人。整合文艺界的力量,挖掘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宝贵遗产,结合时代特点,不断推出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贴近生活、大众喜爱、具有时代特色,又潜移默化地渗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能彰显信仰和生活之美,充分运用影视作品、戏曲曲艺、音乐舞蹈、民间文艺、体育竞技等各种形式,通过精彩故事、鲜活语言、动听感人的旋律、优美的动作展示生活中的真善美,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使人们在求知求乐求美的过程中产生思想共鸣、提升精神境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是时代的英雄、是精神的富矿,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第五、把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互联网媒介结合起来

互联网具有低成本性、开放性和草根性等独特优势,所以能够吸引众多基层群体,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进入互联网时代,波兹曼的观点非但没有过时,反而越来越显示出其预见性。网络传播越来越碎片化、越来越快餐化,且越来越注重感官刺激。在这种媒介形态中,人们似乎天然拒绝崇高,排斥严肃,不在意逻辑和规范,不管什么东西都能被解构戏说,进而任何毫不经意的事件都能演化成网络狂欢。商业资本的深度介入,对网络生态全面“娱乐化”更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们的主流文化长期以来缺乏感染力,叙事方式僵化和套路化,与年轻受众的审美情趣和认知模式愈发疏离隔膜。如果不尽快掌控新兴传播阵地,全面主动适应网络时代的叙事风格,主流文化的失语危机只怕会越来越紧迫。所以,要树立新媒体思维,把懂网作为必修课,把用网作为基本功,要适应微时代特点,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丰富信息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要适应用户的信息需求特点,采取个性化、互动式的服务方式,量身定制一些宣传教育产品,定向推送给用户,提高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要适应群众的语言风格和接受习惯,多讲接地气、有生气的网言网语,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让人们听得进、能入心。

5. 结语

进入新时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如何有效防范和抵制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增强主流思想的说服力、吸引力,传播正能量,实现强国梦,需要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认识到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应对挑战,推出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转变工作思路,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载体;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达成共识、凝魂聚力、统一思想的作用。

基金项目

本文系2018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803030522)最终成果。

文章引用

翟霖森,谭小攀,王渊博. 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
A New Era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Work at the Grass-Roots Level In-novation Research[J]. 教育进展, 2019, 09(01): 20-24. https://doi.org/10.12677/AE.2019.91005

参考文献

  1. 1. 孙其昂. 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研究[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3: 27.

  2. 2. 张海霞, 王琦.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探索[J]. 沈阳农业大学学报, 2016(18): 716.

  3. 3.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320.

  4. 4. 张群. 基层党建思政工作的创新之路[J]. 现代企业文化, 2017(9): 110.

  5. 5. 张凯. 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政工作[J].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17(8): 4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