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3(2017), Article ID:19892,6 pages
10.12677/ASS.2017.63033

Analysis and Suggestion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Democratic Consciousness Enlightenment Education in Primary School Class Management

Yi Zhao1, Ying Qiang1, Xiumei Liu2

1Institute of Journalism, Shanghai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Shanghai

2School of Communicatio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Received: Feb. 21st, 2017; accepted: Mar. 12th, 2017; published: Mar. 15th, 2017

ABSTRACT

At present, in the new class management mode of cultivating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autonomy and democratic management, there is a general emphasis on teaching, neglecting the cultivation of democratic consciousness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class democratic management system in arranging social activities, lack of phased and personalized in the class management objectives. It is suggested that the social activities which accord with the mental characteristics of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should be integrated into curriculum education, keeping pace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personalized class management objectives according to the actual situation. With changing the traditional teaching mode, students gradually become an important participant in the classroom, and the class teachers become the organizers of teaching activities, guide and collaborators. It is helpful to foster the students’ democratic consciousness, stimulate their criticism and innovation spirit, and enlighten their dreams and spiritual thinking.

Keywords:Class Management,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Democratic Consciousness, Enlightenment Education

小学班级管理中民主意识启蒙教育现状 分析与建议

赵祎1,强荧1,刘秀梅2

1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上海

2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上海

收稿日期:2017年2月21日;录用日期:2017年3月12日;发布日期:2017年3月15日

摘 要

目前在培养小学生自主性与民主性管理的新型班级管理模式中,普遍存在偏重教学部分,在安排社会活动时忽视民主意识的培养,不重视班级民主化管理体制建设,班级管理目标常缺乏阶段性和个性化。建议将符合小学生心智特点的社会活动融入课程教育;与时俱进的制定符合班级实际的阶段性和个性化管理目标;改变传统的师生授课模式,学生逐渐变成课堂的重要参与者,班主任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民主意识,激发其批判和创新精神,启迪其梦想和灵性思维。

关键词 :班级管理,小学生,民主意识,启蒙教育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以及科技水平飞速发展,促使着个体的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在人们思想觉悟越来越高的今天,“民主”已经逐渐成为社会文明的象征,民主意识的养成也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需要。然而民主不是与生俱来的,在某种意义上讲民主是一种观念,这种观念的萌芽、滋长、形成是至关重要的。目前认为民主意识的培养应该从娃娃抓起,因为民主意识不仅符合孩子心理发育的特点,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在小学阶段就应该高度重视儿童民主意识的启蒙教育工作 [1] ,而良好的班级管理既是学生民主意识生成的土壤,也是学生民主意识发展的摇篮,更是学生民主意识巩固的阵地 [2] 。

2. 国内小学班级民主化管理的现状分析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强国必先强教,因此党和政府历来都很重视教育工作。在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3] 中提到:“要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纲要出台之后,很多学校都结合自身实际对学校的教育工作进行一系列新的部署和安排。越来越多的学校(以中小学为主)在班级管理这部分做了一些调整,更大程度上鼓励和支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班级日常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主观能动性。

不过,纵观当前各式各样的以培养学生自主性与民主性管理为前提,开展的新型班级管理模式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足和潜在的问题,如若不重视这些客观问题,民主化的班级管理模式将不可能实现,甚至离预想的目的地越来越远。

2.1. 班级管理偏重教学部分,忽视学生社会实践及生活体验过程中 民主意识和自我决策能力的培养

班级管理的定义中提到其目的是为了实现教育目标,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充分的发展,使学生成为自主学习、生活自立、积极工作的人,还要培养学生对社会生活的熟练认知、适应能力以及社会角色感。然而,如今很多学校在注重让学生参与进行班级管理的同时,却忽视了对于通过常规课堂外途径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例如,“社会实践及生活体验课”这类课程时间安排上的不固定性,以及配备有与主课相比少之又少的时间、师资等资源,从而使得不仅是教师,就连学生都觉得这些课程可有可无,对自己的升学无关紧要。与国外一些小学相对照,“素质教育”的理念无时不刻的融入其教学活动之中。既然育人的初衷是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充分的发展,那教师也应该注重创设在课堂教学之外的一些教学活动内容,需符合学生对社会生活进行更好的认知这一目的。同时,在社会实践及生活体验过程中穿插对学生民主意识的培养,以及自我决策能力的养成和挖掘。

2.2. 小学班级管理目标普遍缺乏阶段性和个性化

因小学班级管理工作头绪很多,每个班主任在开始管理一个班级前会设定一个具体可行的班级管理目标,目标制定后很多班主任就按部就班地开始带领班级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我们认为,班级管理目标的制定不仅需要紧密结合学校 老师对班级的期望,具有可操作性,更需要紧密贴合当前学生和班级的发展现状。所以,就需要明确在班级管理目标制定后,在实践过程中这个目标是否可以更改?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际上看,这都是应该可以的。因为不同班级不同时期在各方面的情况都不一定相同,学生培养的侧重点也会有所差异,此时教师应该重新审视之前的目标,是否适应当前大多数小学生发展的现状。当发现有些目标学生们已基本达到,而有些目标大部分学生难以达到,或是按照小学生现阶段的身心和智力发展难以立刻达到。那就应当考虑到这个目标可能定得太高或太低,不适合这个班级的具体情况,或不适合大部分的学生。因为实现目标的主体是人,是学生,特别是初入课堂的小学生,他们入学前个体差异较大,个性和特长也不尽相同。目前普遍存在教师未根据这些特点来观察学生发展的阶段性状况,并以此为依据调整管理的目标。这种一成不变且过于单一和传统的班级管理目标,已不再适应当前小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

2.3. 小学普遍不够重视班级民主化管理体制的建设

很多学校正在开始重视对班级和学生实行民主化的管理,为了体现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自发性和主动性,教师频频出招,充分挖掘班级里的各种岗位资源,以求让更多的学生民主地参与到班级事务中来,让参与者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互动中展现自身的潜能,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不过班级作为一种教育性组织,从这点上看班级就需要有相对合理的组织结构,需要建设适应其自身的民主化管理体制。

举例更便于理解重视班级民主化管理体制建设的重要性。在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我们普遍认为提出和确立班级发展的新目标和新计划是 班主任 老师的职责。但在新型民主化管理理念下和班级民主化管理体制的框架下,学生民主选举出的班干部就可能具有这个职能。在班级内部民主设立岗位的意图,不仅仅是为了协助班主任管理、协调班级事务,也是为了服务于学生成长的需要。被选举出来的负责人,不仅要完成平日里必要的任务,而且要在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主动发展。一个得力的班干部或其他岗位负责人,不应被视为教师的眼线或控制学生的工具,而应被当作主动处理班级事务的责任人之一。班主任应该让班干部尝试着根据学校教育要求和班级生活实际情况,主动提出班级发展的新目标和新计划,同时还应该激发其他班级成员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活力,进一步升华班级自主管理的民主化氛围与质量,促使整个班级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由此班级凝聚力也可得到提升。

3. 小学生参与班级民主化管理的可能性

培养出一个民主意识完备的人,必定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这也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教育实现“成人”使命的内在规定 [4] 。然而,如今在为数不少的课堂里,很多教师却常常不自觉地成为学生民主意识萌芽的绊脚石。班级管理中常常看到教师以学生缺乏经验为由,一些事情的最终决策权的归属没有倾向于学生.完全由教师主导和决断。

那么,教师应该从何入手呢?这里举一个瑞典幼儿园的例子,瑞典虽然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但百姓的民主意识却非常强,这与他们从基础教育阶段就开始注重培养儿童的平等意识、独立思考能力与团结协作精神有关 [5] [6] 。瑞典的学校为了让孩子能尽早地了解社会,每周都会给学生们提供一到三次外出到社会活动中进行实践的机会,孩子们可能去博物馆,也可能去公园,或者是去他们想要去的地方。每次去哪,老师都会征询孩子们的意见,是他们自己决定他们想要去的地方,而不是老师告诉他们该去哪。面对此类问题时,尽可能的让学生来进行通篇决策,真正将民主权杖归还到孩子手上。就算只是幼儿园学生,也能做到不剥夺任何孩子行使民主的权利,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自主能动性的意义和伴随产生的一系列积极的情绪和心理反应,最终获得学校、老师与学生本人都很满意的效果。

就从小学班干部选举来说,教师所指定的班干部候选人通常是那些成绩较好的学生,但他们就真的适合做班干部吗?班干部的职责不仅仅是辅助 班主任 老师进行一些班级的日常管理,需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乐于助人、为他人服务的奉献精神。如若没有这种热情与觉悟,学生在履行班干部职责的时候一定是较为生硬、被动且缺乏热情,在处理与同学的关系时也一定不会微笑待人、处处耐心。如此看来,班干部的选择还不如优先考虑那些平日里主动关心同学、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的学生来担任更为合适。因为这样的学生,一定会受到大多数同学的好评和拥护,如果进行班级的民主选举,也一定能够当选,能够成为老师的小助手、同学的好榜样。

从上面这个案例中能够看到教师先指定候选人再进行全班票选产生班干部的模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学生享有民主的权利,但就对候选人日常性格和行为的深入了解而言,教师(班主任)的体会还不如其同班同学来的真实和全面。最终与班干部进行互动的还是学生,若在班干部选举程序中更大程度参考学生的意见,则更能体现出学生们的意愿,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使班级管理的过程变得更加民主、高效和融洽,既能够激发小学生的主人翁精神,也有利于小学生逐步建立民主意识。

所以,班级管理不单单是教师的决策和行为,实质上更是体现了教师的民主意识。如此看来,实行班级民主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逐步形成学生的民主意识。那到底应该何时让他们参与到民主管理中来呢?有的人认为小学生初入学堂还太小,高中生需应付高考又太忙,初中生正合适。恰恰,我们认为最应该对孩子民主意识进行启蒙的时期就是小学阶段,甚至可以从幼儿园开始。从某种程度上说,培养这个群体的民主意识,有时候比单纯的教他们学习各类文化知识来得更重要。同时,民主意识的培养带来的成果,也必定能体现在他们现在和将来学习各类文化知识,以及进行各类社会交往的过程之中。

4. 对小学生班级实行民主化管理的若干建议

对于以上提及的民主化班级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结合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先生“‘传统教育’有‘三大弊病’”的教育思路 [7] ,来谈谈小学在实施班级民主化管理时需注意的几个方面。尽管由于时代和指导思想的局限性,杜威的教育思路不可避免地有其缺陷与不足,但其合理内涵对于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基础教育民主化管理改革仍然有一定参考价值 [8] 。

首先是将班级的社会实践活动融入课程教育。杜威先生认为“传统教育”传授的是死知识,这种知识以固定的教材形式传授学生,教师照本宣科,学生则死记硬背。对照当前班级管理常偏重教学部分,忽视学生社会实践及生活体验过程中民主意识和自我决策能力的培养这点,如今教师将教学重点放在传授书本知识上并没有错,但是忽略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促进学生对于书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忽视社会实践活动也是丰富生动的不同形式的课堂教育活动 [9] 。学生脱离了社会就如同鱼儿离开了大海,在淡水中生活多年后却还不知道海水是咸的。因此,学校和教师应该提供更多的符合小学生心智特点的校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多一些接触社会的机会。可以事先通过征询学生意见确定实践地点,之后以班集体为单位,班干部为组织者开展教学与讨论活动。班级活动的核心任务是让学生们根据学习目标,自身探索,自发学习。不仅能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意识,也使他们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什么才是民主,如何民主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如何正确对待他人的意见,学会如何与人沟通的技巧。借由社会这个大课堂来进行教育活动,有利于学生们逐步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并很好地适应社会,并且能够承担一些必要的社会责任。

其次,摈弃“传统教育”中按过去传下来的道德规范去训练学生的管理目标。对照当前小学普遍缺乏阶段性和个性化的班级管理目标这方面来看,教师应该破除传统旧观念,让班级管理目标也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与时俱进,以适应不同时期的不同要求。在实际操作中应该充分调动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为班级管理目标的制定主动献计献策。例如教师可以参考班干部们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因为他们根据学校教育要求和班级生活实际情况,所提出的班级发展的新目标、新计划,可能就代表了学生普遍的意愿和要求。如此一来下一阶段的目标设定会更具有针对性,更加有利于班级全体学生民主意识的培养,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班级凝聚力的形成。时刻牢记班级发展目标应该是因人、因时而设定的,所以目标也应该分阶段性进行调整,且应具有个性化的元素在内,时刻将“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理念贯穿在班级教学和管理活动中。带有每个班级个性化色彩和自身特点的民主化管理目标,将会使其未来发展变得更朝气蓬勃、富有生机,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现代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有助于促进小学生自由心智的培育 [10] 。

最后, 杜威 先生三大弊端中的最后一点提到“传统教育”中的教师,是传授知识和技能以及实施行为准则的代理人。对应到班级管理中教师常常以学生缺乏经验为由,在处理一些事情的最终决策权的归属时没有倾向学生,而是由教师完全主导和决断 [11] 。这也许是受中国自古以来“教师应该是在讲台授课,而学生就应该坐在下面听”的一种教育模式所影响,大部分人潜意识里都带有这样的思维定式。要想打破这样的思维禁锢,必须先从教育者传统观念的改变入手。如今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其实已经悄悄改变了传统的师生授课模式,学生不单单只是听众,而逐渐变成了课堂上的重要参与者甚至是主导者。在传统课堂中失去的很多宝贵的东西,例如批判和创新精神、梦想和灵性思维等,现在都能通过师生互动、民主平等交流的教育新平台来实现。过去很多班主任在“经验主义观”的驱使下不自觉地剥夺了小学生的民主权利,随着班主任自身教育理念的转变和教育视野的拓宽,班主任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 [12] 。课堂教育已经出现了学生可随时表达自身想法与授课教师互动、互通的渠道,相信随着未来教师对学生民主化教育和管理的模式逐步深入,对学生的教育过程将是民主化、多元化、动态化的全面呈现,真正能展现富有生命和活力的班级体。

若将学校比作是孩子民主意识萌发所需的一块肥沃土地,那教师就是孩子民主意识启蒙的播种人。通过班主任对班级进行民主化的管理,促进小学生民主意识的不断形成和民主观念的逐步树立,协助他们建立起良好的班级氛围,并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民主化管理,真正在小学生的心中植入一颗“民主”的种子,并且不断呵护其成长。运用这种全新机制最终起到提升学生地位、搭建学生自主平台、不断增强他们民主意识的作用。教 教授学生各方面的知识和方法,带领学生体验生活了解社会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学生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适应社会的人。任何剥夺孩子民主权利的做法必然是错误的,我们应该抓住和创造机会来培养小学生的民主意识,积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民主,合理运用民主权利,才能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栋梁之才。

文章引用

赵 祎,强 荧,刘秀梅. 小学班级管理中民主意识启蒙教育现状分析与建议
Analysis and Suggestion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Democratic Consciousness Enlightenment Education in Primary School Class Management[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3): 249-254.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303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王凯松. 浅议现代小学生公民教育[J]. 延边教育学院学报, 2010, 24(6): 117-119.

  2. 2. 熊攀. 基于班级管理的小学生民主意识养成路径初探[J]. 俪人: 教师, 2013(23): 9.

  3. 3. 人民出版社.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0: 3.

  4. 4. 李江源. 教育自由: 优质教育生成与人的发展前提[J]. 教育科学论坛, 2016(6): 15-17.

  5. 5. 魏春芳, 孟范芳. 平等、协作、生存、创新的瑞典教育[J]. 现代教育论丛, 2008(7): 86-88.

  6. 6. 朝冈. 瑞典教育: 不要天才要平等[J]. 教师博览, 2009(3): 52.

  7. 7. 约翰•杜威. 民主主义与教育[M]. 王承绪, 译.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0: 207-210.

  8. 8. 汤文科, 胡桂英. 杜威经验课程理论对当前活动课程的启示[J]. 科技信息, 2010(15): 262, 271.

  9. 9. 李伟胜. 班级管理[M].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46-48.

  10. 10. 李文倩. 自由与教育[J]. 云梦学刊, 2016, 37(10): 125-128.

  11. 11. 韩莹. 谈班级管理中的民主意识[J]. 教育论坛, 2005(6): 26-28.

  12. 12. 李海燕. 浅谈高中数学课堂民主合作教学的尝试[J]. 未来英才, 2015(5) : 125-12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