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08 ( 2019 ), Article ID: 31661 , 8 pages
10.12677/ASS.2019.88189

A Brief Analysis of the Deficiencies and Solutions in the Construction of Academic Atmosphere in Colleges

Bin Du1, Qiao Du2

1Chongq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hongqing

2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Chongqing

Received: Jul. 23rd, 2019; accepted: Aug. 5th, 2019; published: Aug. 12th, 2019

ABSTRACT

The construction of academic atmosphere in colleges is an important index to measure the thought of running a school,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and the level of management. Cultivating fine academic atmosphere is the necessary premise to guarantee teaching quality and the objective demand to promote quality education. By conducting a questionnaire survey on the style of study among students of different grades in a university, the paper analyzes the shortcomings of the current construction of academic atmosphere in colleges. Targeted improvement solutions are put forward to provide some reference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college atmosphere at present.

Keywords:The Construction of Academic Atmosphere, Deficiencies, Solutions

浅析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不足及解决途径

杜斌1,杜巧2

1重庆邮电大学,重庆

2重庆师范大学,重庆

收稿日期:2019年7月23日;录用日期:2019年8月5日;发布日期:2019年8月12日

摘 要

高校学风建设是衡量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培养优良学风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前提,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客观需求。通过对某大学各年级同学进行学风调查问卷,分析当下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解决方案,为当下高校学风建设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 :学风建设,存在不足,解决途径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业在青年大学生成长中占据着非常重要地位,决定着专业的成长、职业发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检验着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高校的学风建设占据着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优良的学风是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教育质量的重要内涵,它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反映了学校的办学和管理水平;优良的学风也是学校创品牌、树信誉、谋发展的基础,学风不仅体现着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而且还是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的集中表现,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

2. 高校学风建设问卷调查情况

当前大学生存在学习目标不明确、动力不足、学习方法不科学以及学习压力大、适应性差等情况。这种状况不仅直接影响到学生在学期间学业的顺利完成,也关系到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开展学业辅导工作有利于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解决学业困难、提高学习能力、顺利完成学业,有利于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了解学院学生实际学风建设情况,特制作“学风情况调查”问卷,投放给某大学各年级同学填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发放学生问卷1400余份,回收有效问卷1246份,有效回收率89%,所得样本涉及了目前各年级学生,所得随机样本能够反映学风建设的总体情况。

3. 高校学风现状分析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总体来说目前高校学风现状存在以下四点情况:

第一,学风建设管理制度有时执行不够到位,存在盲区禁区。

第二,学生教育管理理念的更新不够到位。

第三,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够积极。

第四,学生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相对迟缓。

针对每个问卷调查结果具体分析结果如下:

3.1. 学风建设管理制度有时执行不够到位,存在盲区禁区

在“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调查中(见图1)各种负面现象均占据一定比例,表明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盲区,反馈的统计数据表明,“创新性不强,缺乏实践能力”这一因素占到最大比例29.15%,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以智力资源来创造财富的经济,而创新是知识经济的灵魂,这对高等教育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原有的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育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当下高校教学以传授知识为主,教学方式被动,与实践的结合性不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创新能力

Figure 1.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construction of academic atmosphere

图1. 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的发展,造成了学生思维固势,动手能力不强、实践活动能力薄弱的后果。高校应充分利用多媒体、第二课堂等途径营造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利用讲座、校友会等方式扩宽学生视野,引发学生求知欲望,使其不断提高认知水平,由被动学习的主体转变为自主学习的主人,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实践动手能力。

被调查中28.5%的学生内在学习动力不足,心理状况有一定波动。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多存在一定的学业问题,寻求心理咨询的学生中也有部分是因为适应问题、学习问题和发展问题。另外,据每年进行的国家奖助学金评比统计的数据来看,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存在一定的学业问题。这些问题仅仅依靠心理咨询、贫困资助是难以解决的,迫切需要与学业和发展指导工作进行联动,实现解决心理问题、经济问题与解决学业问题相统一。

20%左右的同学在被调查时表现出安于现状的态度,茫然成了当代大学生的通病,颓废是普遍现状。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于外是家庭经济收入的提高,对成长过程中过度呵护,导致外在压力小;在于是学生自身内在学习动力不足。高校在日常教育中应注意家校合作,营造良好家庭与社会环境,促进大学生形成积极人生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应帮助当代大学生将自身的理想信念融入到国家民族大业的发展中。

学习纪律性差这一因素占到了9%的比例,这暴露出当下高校课堂纪律性不严的问题,旷缺现象严重会对课堂效果造成极大的冲击。良好的课堂纪律除了全勤外,还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在课堂中自由讨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任课老师作为课堂的管理者和监督者,应在建立纪律严明的课堂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形成良好和谐的课堂关系,最大程度地降低这一因素的影响。

3.2. 学生教育管理理念的更新不够到位

专业、课程满意度是体现学生教育管理理念的重要指标,根据学风调查问卷反馈的结果,针对专业满意度的调查(见图2)结果显示,高校近三分之二的同学对于所学专业持满意态度,其中,24.39%的同学对各专业很满意,45.53%的同学比较满意。

Figure 2. Professional satisfaction

图2. 专业满意度

Figure 3. Course setting satisfaction

图3. 课程设置满意度

针对课程设置的满意度调查(见图3)显示,仅有10%左右的学生认为高校课程设置有不令人满意之处,这部分同学表示,在课程设计中部分专业课程比例较重,实践环节所占课时较少,不能帮助他们很好的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希望高校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不满意的情况也包含部分高校教师在授课时,存在照本宣科的情况,某些课程内容观点落后老旧,在现代快速发展的社会动态下,运用互联网便可知道课程内容,兴趣度不高造成满意度较低。被调查中40%左右的同学谈及课程设置时,虽表示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绝大部分课堂都课时合理、贴近实际、有鲜明的专业特色,总体态度而言是倾向于满意。

高校专业满意度、课程设置满意度较高,但目前高校在促使课程内容与学生兴趣的一致性和职业的对应性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缺憾。在满足学生的特殊学业需求和成长发展需要方面(如学业规划、学习方法、时间管理、学科竞赛、创新指导、出国留学、考研辅导等)力度不够,措施不多,资源分散。在帮助学生满足求职需求、提升就业竞争力方面仍有待提高。

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和全面统筹,针对政治、外语、计算机等公共课程的学业辅导工作还局限在开课高校范围内,面对全校学生,特别是基础薄弱的艺体类学生,目前指导还存在覆盖面不够、个性化程度欠缺等问题。

调查中近乎一半的学生对于课程设置表示还有极大的进步提升空间,课程设置时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对于现代化人才培养目标意义重大,既要符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又要注重不同时代背景下学生需求的动态变化。课程设置应有针对性,符合职业生涯发展相关规律,调动当代大学生专业兴趣,要求高校授课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更加贯彻专业理论知识的普及和与毕业发展的联系,让课本内容尽可能丰富饱满,满足时代需求和个体发展的要求。

3.3. 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够积极

目前高校学生基本为95后,具有非常典型的特点和鲜明的个性,他们都是从网络时代成长的,人际交往、沟通、消费方式跟以往不一样,表达的方式和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化,但是自主性和独立性较为欠缺。随着移动通信终端设备功能的增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根据查课结果和班干部反映情况,大多数学生上课喜欢玩手机,课堂注意力不够集中,导致上课有效的听课时间很少,从而对课堂学习造成极大的影响。

在“影响学习的因素”调查(见图4)中也表明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过度依赖智能,达到了34.94%。当课堂上沉迷于手机时,课堂成为教师的独角戏。同学们应回归课堂、专注课堂,不当低头族,积极参加“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三走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摆脱手机束缚。

在影响学习因素调查中,心理因素的影响占到了17.27%的比例,这需要引起高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让当代大学生在成长阶段受到多元化信息冲击,心理发展状况良莠不齐,各种因素诱导学生注意力,使其不能够静下心来,专注学习。家校应加强互动交流,同时学校相关心理疏导配套设施应同步配置,最大程度的降低不良心理因素的影响。

同时,“部门工作多”这个因素也需要引起高校学生工作的反思,学生社团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但应注重学生干部的本质身份是学生,应以学为主,需提高当下学生干部的主业身份意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只有自身端正认识,提高综合成绩后,才能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此外,“经常和同学出去玩”占了影响学习因素中十分之一的比例,现代社会充满太多诱惑,也对高校纯洁的校园环境造成了强烈的冲击,除了加强日常管理外,更重要的是让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静下心来安心学习。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3.4. 学生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相对迟缓

现阶段高校学业辅导工作主要仅依靠学工队伍开展,缺乏专业化技能和针对性培训,水平参差不齐,往往呈现势单力薄、力不从心的情景;调查结果显示,仍存在着负面教学评价,这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Figure 4. Factors affecting learning

图4. 影响学习的因素

Figure 5. Important factor in the construction of academic atmosphere

图5. 学风建设中重要因素

在突出启发式教学、增加教学双方的互动环节、学生学习成果考评测量方式多元化、强化课堂外学习与指导等方面依然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学风建设中重要因素”调查过程中(见图5),大部分同学认为在学风建设中“学习目标清晰”和“学习兴趣浓厚”所占比例最高,分别达到了17.96%和17.46%,也谈到了这两点需要专业教师的正向引导。教学评价不是很高,意味着学生对于教学服务不是很满意,反过来也影响着学生学业的提高和学生的发展。反映出高校第一课堂教学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还需要建立一种协同工作机制,除学工队伍外,积极扩展并落实发挥专业教师、管理机构等作用,多管齐下,辅助第一课堂健康发展,进一步有效促进学校学风建设。

同时,学业辅导队伍缺少相应的激励措施、流动较大,制约着工作的常态化、专业化开展。因此,需要学校层面组建专门的学业与发展指导队伍,组织专业的技能培训指导,建立科学的激励保障机制。

15.98%和14.17%的被调查者认为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自觉的学习性是促进优良学风建设的重要因素,态度决定高度,一旦思想上不够重视,就会对学习产生忽视甚至厌烦心理,以至于校园中会出现“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这种不良学习风气,这严重影响了高校校园学习氛围。良好的学风是高校的软实力,也是灵魂所在,高校应不断夯实立德树人的中心地位,在抓好制度发展、发挥艺术学科的基础上,教师应该对教学高度投入、对课程严格要求,高校管理者应不断完善落实规章制度,将塑造良好学风的理念视为伴随学生整个大学生涯的一项综合性长期工程,让“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4. 解决对策

4.1. 转变观念,统一认识,加强和改进对学生的管理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高校学风建设实际,采取相应举措,上下联动,深入推进实施。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年级集中等情况,强调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并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为学风新常态建设的基础,深入研究95后大学生新特点,通过调查分析准确把握学生学习行为习惯,制定《学生学习指南》;每学期定期开展学业分析报告,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情况,按照低年级“重基础、抓过级率”,高年级“重就业、抓出国考研创业率”的目标落实分层分级分类的学风新常态建设 [1] 。深入讨论学风建设方式,弘扬学风建设中的先进事迹,营造争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建立与学生个体利益相关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发挥综合测评、奖学金、评优评先对学生学习的激励作用。完善院系学风建设考核制度,开展“优良学风班”评比活动,对无违规违纪、学风良好的班级给予表彰,进一步提高高校优良学风建设。

4.2. 优化学风建设工作体制,合理开展发展性学业辅导

发展性学业辅导是一种全新的学生工作理念,是一种在遵循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目标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的学生内在行为潜能的开发”帮助学生实现学业目标的辅导活动。在今后的学风建设过程中,应当努力夯实立德树人的中心地位,在抓好制度发展、发挥艺术学科和艺术生独特优势的基础上,将发展性学业辅导的理念视为伴随学生整个大学生涯的一项综合性长期工程,而不是通过不定期地举办讲座、培训、调研等方式进行的“活动”。

将学生的学业辅导工作根据学生的一般发展过程分为不同的阶段,并根据各阶段的特点制定相对应的学业辅导计划和工作重点,并在实际操作中进行贯彻。通过“面向新生实施全覆盖的新生年计划、通过学术型社团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通过科研训练计划提升学习的成效、通过学习发展中心提升自主学习意识、面向学业困难学生实施预警及个别学业辅导”等实践途径来实现发展性学业辅导的计划 [2] 。从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的角度进行学业辅导方法与内容的安排,保证学生在大学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都能够得到高效、恰当的学业辅导服务。

4.3. 高校–学校两级联动,建立学业辅导机制

学校掌握高质量的软硬件资源,并能够统一协调、指导、统筹学校的整体学业指导工作;高校贴近学生,拥有直接服务学生的优势,且拥有教学、辅导经验丰富的教师、辅导员、学生工作者等服务人员队伍。高校层次主要扮演“需求”的角色,即学生需求的发现者与初步满足者。应成立专门的学业辅导机构,明确学业辅导的责任机构或个人,并在日常工作与教学中收集学生关于辅导需求与相关意见、建议的信息,定期集中教师、辅导员、学生工作者进行研究讨论,筛选出学生需求强度与数量均较大的辅导需求。并及时和学校层次沟通,重视学校–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的两级联动,注重两个层次进行高效的联动,实现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

4.4. 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示范作用

以团学干部承诺制为载体,树立学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严格推优入党程序。深化学生干部的管理和指导,有序开展学生干部换届、述职、评议、考核、评比工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专业的学生干部队伍,引领学生干部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让党放心、让同学满意。严格落实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习上的榜样带头作用,凡是有重考或者违反纪律的,一律不得担任学生干部。通过院领导与学生干部座谈、个别交流、例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干部学习工作两不误,在自身发展优秀的前提下为老师分忧,为同学服务,为校园优良学风建设助力。

4.5. 加强学风提振队伍建设

发挥辅导员队伍的纽带作用,结合学业分析报告,及时全面地把握学习困难学生状况;依托重点关注学生研判工作,做好对学习困难学生的问题评估,制定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深度辅导和动态关注,及时掌握咨询、帮扶工作的效果,组建学业咨询师队伍,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咨询,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困难和学习障碍,增强专业认同和课程认同,提高学习动力和学习能力。建设学生党员和志愿者帮扶队伍,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多种形式、长期持续的帮扶工作,帮助他们培养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解决学习问题。

基金项目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新发展理念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编号18SKSZ018)阶段性成果。

文章引用

杜 斌,杜 巧. 浅析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不足及解决途径
A Brief Analysis of the Deficiencies and Solutions in the Construction of Academic Atmosphere in College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08): 1381-138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8189

参考文献

  1. 1. 王达品. 大学生学业发展状况与对策分析——兼论高校学业辅导体系的构建[J]. 教育研究, 2014(5): 43-49.

  2. 2. 刘嫱. 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研究——以湖南农业大学为例[D]: [硕士学位论文]. 长沙: 湖南农业大学, 201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