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3 ( 2020 ), Article ID: 34470 , 7 pages
10.12677/ASS.2020.93043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tatus Quo of 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ve Spirit and the Big Five Personality in Guizhou Province

Xianqiu Wang1, Weixing Zou2

1Key Laboratory of Applied Psychology,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Chongqing

2College of Education Science, Xingyi Normal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Xingyi Guizhou

Received: Feb. 16th, 2020; accepted: Mar. 4th, 2020; published: Mar. 11th, 2020

ABSTRACT

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status quo, characteristics and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big five personality and innovation spirit of college students in Guizhou province, the innovation spirit scale and the Chinese big five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 were adopted. Through an effective investigation on 665 college students in Guizhou province, it is found that the novelty of 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ve spirit is the best, while college courses are the worst. The score of female students in the dimension of novelty in the spirit of innovation i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male students. Compared with other majors, college students majoring in liberal arts have a slightly lower level of innovative spirit. Among the five major personalities of college students, conscientiousness, agreeableness, openness and extraversion are significantly correlated with the dimensions of subject and object of innovative spirit. College students should develop good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and lay a solid foundat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individual innovation spirit.

Keywords:Big Five Personality, Innovative Spirit, College Students in Guizhou Province

贵州省大学生创新精神现状与大五人格的关系研究

王显秋1,邹维兴2

1重庆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重点实验室,重庆

2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贵州 兴义

收稿日期:2020年2月16日;录用日期:2020年3月4日;发布日期:2020年3月11日

摘 要

为考察贵州省大学生大五人格、创新精神的现状、特点以及两者的相关关系,采用创新精神量表、中国大五人格问卷,对贵州省665名被试大学生进行有效调查,得到大学生创新精神的标新立异性方面最好,而大学课程方面最差;创新精神中标新立异性维度的女大学生的得分显著低于男大学生;文科专业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水平相对于其他专业略低;大学生的大五人格中严谨性、宜人性、开放性、外向性与创新精神主体、客体维度两个维度均存在显著相关。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人格特征,为个体创新精神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 :大五人格,创新精神,贵州省大学生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创新精神在本质上是指一个人从事创新活动、产生创新成果、成为创新之人所具备的综合素质;具有综合性、关联性和发展性特点;在结构上涉及创新意识、创新情意、创新思维、创新个性、创新品德、创新美感、创新技法等 [1]。创新精神释义为人在主动探寻和发现事物间的新关系的过程中或者在创造性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智能心理与非智能心理因素的优化整合并具备心理辐射功能的不断进取、勇于探索的积极心理状态 [2]。

对于人格这一概念一直都是心理学研讨的热点,人格不仅常出现在人的身上,还会表现在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关于大五人格的研究,国内外学者有着不同的见解,他们从不同的方面对大五人格进行了界定。在国外,大五人格最开始的构想是由Allport提出的,最终是由Mccrae和Costa于20世纪90年代提出“五要素模型” [3]。五要素模型是指人的5种高级特质,包括外向性、宜人性、尽责性、神经质和开放性。对于大五人格的研究已经有很多,总体上来讲,大五人格是与无论生理还是心理上的安康以及行为有着亲密的关系。在国内,有张建新修订的中文版简式大五人格量表。它从外向性、宜人性、慎重性、神经质和开放性五个方面形容一个人的人格。人格是指一个人习惯化的思维、情感和行为反应方式。人格受后天遗传和先天环境的影响,成年后相对安定。人格并无好坏之分,然而人格会影响个人与环境的互动形式,会成为一个人成长的无利或许倒霉条件 [4]。

前人研究发现女生在外向性、开放性、顺同性、严谨性上髙于男生,在神经质方面的得分差异不明显;且在是否是独生子女、年龄与外向性、开放性、顺同性、严谨性上呈正相关;在所在年级、民族与外向性、开放性、顺同性、严谨性上呈负相关 [5]。研究者通过对男女生大五人格比较发现:女生宜人性和外向性两个维度得分显著高于男生,在严谨性、神经质和开放性等三个维度得分男女生之间差异无显著 [6]。大五人格中的神经质、外倾性和宜人性与寝室氛围各维度有显著的相关 [7]。大学生学校顺应与人格之外向性、宜人性、谨慎性和开放性等维度呈明显正相关,与情绪性呈显著负相关;大学生学校适应总分及各维度与社会支持总分及各维度呈显著正相关。大学生的人格影响社会支持并作用于大学生学校适应,人格又间接作用于大学生学校适应 [8]。前人研究发现苗、布依、侗、彝、藏等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创新精神的灵活变通、标新立异、批判性、反思性四个主体维度中,其反思性相对最强;在创新精神的教师支持、大学课程和同伴影响三个客体维度中,教师支持相对最弱,表明在其创新精神的培养中,缺乏足够或应有的教师鼓舞、引导、启发和支持 [9]。国内有研究者认为要“有针对性地对高校共青团工作进行思考,探讨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重要作用,引导大学生增强创新精神意识,激励他们实践与提高创造力,呼吁高校“应适应时代步伐,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培养创新精神的必要性,努力寻找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的方法,拓展培养创新精神的渠道,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已由传统的“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型人才是加快转型的重要力量。本研究欲从大学生大五人格方面探讨与创新精神的关系。在大学生成长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影响因素,随之也影响大学生的创新精神。研究大学生的创新精神的影响因素是为了更好的掌握创新精神的培养,合理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能够为打造创新创业型人才提供更好的基础。关于如何确定大学生创新精神的影响因素,由于创新精神的可变性,结合大学生的成长过程,用其大学生人格这个影响因素与大学生创新精神进行关系研究,能为“双创”提供更好的帮助。大学生富有创新精神对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研究好大学生创新精神发展的影响因素,能有效地促进高等教育对大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使培养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本次研究对象为贵州省高校大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提供更好的方法。

2. 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方便取样的方法,抽取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六盘水师范学院、黔南师范学院、凯里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等贵州高校的700名平均年龄为21岁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且赠送小礼品,最终回收有效问卷665份。

3. 研究工具

3.1. 中国大五人格问卷简版

《中国大五人格问卷简版》由王孟成编制 [10],克隆巴哈系数为0.75以上。在本研究中该量表克隆巴哈系数为0.84。该量表包含现代心理学研究发现的最高级组织层次的五个人格特质。神经质是指个体在情绪稳定性和体验负性情绪上的个体差异,严谨性是指个体按照社会规范的要求控制冲动的倾向、以任务和目标为导向、延迟满足以及遵守规范和纪律等方面上的个体差异,宜人性是指个体对人性及他人(遭遇)表现出的同情心和人文关怀,开放性是指个体对待新事物、新观念和新异刺激的态度和行为差异,外向性是指个体神经系统的强弱和动力特征。该量表采用六级计分方式计分,其中反向计分的条目有7个。

3.2. 大学生创新精神现状调查量表

《大学生创新精神现状调查量表》由王洪礼编制 [9]。创新精神是指人在主动探寻和发现事物间的新关系的过程中或者在创造性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智能心理与非智能心理因素的优化整合并具有心理辐射功能的不断进取、勇于探索的积极心理状态。该量表的克隆巴哈系数在0.785到0.902之间,在本研究中该量表克隆巴哈系数为0.84。该量表总共有四十个题目,量表共七个维度,分别是灵活与变通性,标新立异性、批判性、反思性、教师支持、大学课程、同伴影响。每个题项采用Likert5点评分,即1表示“完全不符合”,2表示“不太符合”,3表示“不确定”,4表示“比较符合”,5表示“完全符合”,反向计分题的计分相反。其中第4、15、17、19、28、31、34、36、37、39题是反向计分题。问卷总分越高,表明越富有创新精神。

4. 研究结果

4.1. 创新精神研究概述

4.1.1. 贵州省大学生创新精神的现状分析

对创新精神各维度进行描述统计,具体结果见表1

Table 1. Status quo of 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ve spirit in Guizhou province

表1. 贵州省大学生创新精神现状

结果显示,贵州省大学生创新精神总体上趋于平均水平。在同伴影响维度上每题平均得分最高。说明大学生比较容易受同伴的影响;而在批判性维度最低,说明大学生缺乏对自己的已成定论的观点和结论等进行质疑、批评、纠正甚至否定的能力,盲目自信。此外在标新立异性维度上平均分为23.36,虽然得分最高,但其标准差也最大,说明该维度得分相对分散,高低分之间差异大。

4.1.2. 贵州省大学生创新精神在性别上的差异分析

以创新精神各维度及总分为因变量,性别为自变量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

Table 2. Gender difference analysis of 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on spirit (M ± SD)

表2. 大学生创新精神在性别上的差异分析(M ± SD)

结果显示,贵州省大学生创新精神灵活与变通性、标新立异和大学课程三个维度及总分在性别上存在显著性差异,具体表现为男生的得分高于女生。

4.1.3. 贵州省大学生创新精神在专业类别上的差异分析

以创新精神各维度及总分为因变量,专业类别为自变量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如表3所示。

Table 3. Difference analysis of 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ve spirit in major categories (M ± SD)

表3. 大学生创新精神在专业类别上的差异分析(M ± SD)

注:“*”表示p < 0.05,“**”表示p < 0.01,“***”表示p < 0.001;下同。

结果显示,贵州省大学生创新精神的标新立异维度在专业类别上存在显著性差异。具体表现为理工和其它类的标新立异得分显著高于文史类。

4.2. 贵州省大五人格与创新精神的关系分析

4.2.1. 贵州省大学生大五人格与创新精神的相关分析

将大五人格各维度与创新精神主体、客体两个维度及总分进行相关分析,结果如表4所示。

Table 4.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the big five personality and innovation spirit

表4. 大五人格与创新精神的相关分析

结果显示,严谨性、宜人性、开放性、外向性与创新精神总分、创新精神主体、客体两个维度均存在显著相关。具体表现在严谨性、宜人性、开放性、外向性分别和创新精神总分、创新精神主体、创新精神客体均存在极显著正相关关系。

4.2.2. 贵州省大学生大五人格对创新精神的预测分析

将大五人格各维度与创新精神主体、客体两个维度及总分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如表5所示。

Table 5. Regression analysis of big five personality and innovation spirit

表5. 大五人格与创新精神的回归分析

结果显示,大五人格中严谨性、宜人性、开放性能显著正向预测创新精神主体、客体两个维度及总分。预测变异系数分别为49.6%、43.7%、37.6%。

5. 讨论与分析

大学生创新精神的标新立异性方面最好,而大学课程方面最差。本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创新精神中标新立异性维度的女大学生的得分显著低于男大学生,这与牛秀平、张艳芬 [11] 的研究结果一致。分析其原因可能是现在的教育方式不管从家庭还是学校都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易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多年的考试经验,试卷答案的唯一性,都让我们缺乏对前人及自己的质疑精神。与男女不同的思维方式、以及社会对男女生的不同期望有关。社会要求男生更加独立自强,对他们的探索行为给予较多的宽容,赋予男生更大的责任和希望,对女性则要求较低,因而使得男性比女性更富有创新精神。

本研究结果表明文科专业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水平相对于其他专业略低,这与刘红 [12],杨通宇 [13] 的研究结果一致。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国民经济现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国家从提出科教兴国,建立国家创造体系,到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都在强调科技创新,有利于激励理工类的大学生,因而理工类的大学生表现出了较高的创新精神。另一方面,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自然科学受到重视发展迅速,而一些人文科学的发展相对滞后,这种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不平衡发展影响了文史类学生的创新动机,使得文史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相对处于低水平。最后,造成此差异的原因可能与本研究调查对象的专业类别人数分布不均有关,本调查对象大多为理工类大学生,且艺体类大学生人数极少。

本研究结果中大学生的大五人格中严谨性、宜人性、开放性、外向性与创新精神主体、客体维度两个维度均存在显著相关。大五人格中严谨性、宜人性、开放性、外向性得分高的大学生,其创新精神越强烈,其创业成功的可能性越大。在关于成功创业的相关研究中,大部分成功创业者在大五人格模型测试中得分较高,显示出人格特质确实对创业成功具有重要影响 [14]。大五人格中严谨性、宜人性、开放性能显著正向预测创新精神主体、客体两个维度及总分。所以说,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人格特征,为个体创新精神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更好的成功创业做铺垫。

6. 对策与建议

从调查结果来看,大五人格对创新精神有一定的影响,要培养创新精神,就需要大学生们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在父母和他人正确引导下,养成良好个性,形成健康人格,与他人和社会和谐共处,客观看待事物,不断学习从而提高自身能力。

首先,不同人格特征的个体具有不同的人际关系或社交关系,而这些则会对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产生影响。其次,希望大学生们可以从小养成好的人格特征,多与他人交流,从群体中了解自己,认识别人眼中的自己是怎样的,并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保持一个健康的人格特征。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自己,提高自我认识能力;养成健康的人格特征。在家庭生活中,在父母的正确引导下健康成长。在学习生活中,要在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上不断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敢于创新,为我们即将踏入社会垫下坚实的基础。

在本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今后的研究一定要提前考虑和处理好各项信息人数分布的问题。

致谢

非常感谢在我的研究生导师陈小异老师和大学导师邹维兴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这篇论文。在写论文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但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解决了问题。从论文开始到论文的顺利完成,一直都离不开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对此我表示真诚的感谢。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栽培,谢谢您们在传授我知识的同时还教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

文章引用

王显秋,邹维兴. 贵州省大学生创新精神现状与大五人格的关系研究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tatus Quo of 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ve Spirit and the Big Five Personality in Guizhou Province[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3): 282-28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3043

参考文献

  1. 1. 秦虹, 张武升. 创新精神的本质特点与结构构成[J]. 教育科学, 2006, 22(2): 7-9.

  2. 2. 刘红, 王洪礼. 少数民族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现状调查与思考[J]. 教育研究, 2011, 32(11): 82-88.

  3. 3. McCrae, R.R. and Costa, P.T. (2004) A Contem-plated Revision of the NEO Five-Factor Inventory.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36, 587-596. https://doi.org/10.1016/S0191-8869(03)00118-1

  4. 4. 张建新. 大六人格因素的临床价值——中国人人格测量表(CPAI)、大五人格问卷(NEOPI)与MMPI-2临床量表的关系模式[C]//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第四届学术大会论文汇编.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2003: 21-26.

  5. 5. 于德娥, 符元证, 李晓珍. 海南大学生大五人格影响因素[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8, 26(4): 628-634.

  6. 6. 顾寿全, 奚晓岚, 程灶火, 吴正国, 王国强. 大学生大五人格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14, 22(2): 354-356.

  7. 7. 徐莹. 大学生寝室氛围与大五人格的关系研究[J]. 校园心理, 2014, 12(1): 13-16.

  8. 8. 董增云. 大学生人格特征、社会支持与学校适应的关系[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10, 18(5): 642-644.

  9. 9. 王洪礼, 刘红. 大学生创新精神的心理测量学研究[J]. 心理科学, 2009, 32(3): 679-681.

  10. 10. 王孟成, 戴晓阳, 姚树桥. 中国大五人格问卷的初步编制Ⅲ:简式版的制定及信效度检验[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11, 19(4): 454-457.

  11. 11. 牛秀平, 张艳芬. 大学生创造性的调查研究[J]. 石家庄师范专科学校学报, 2003(5): 58-60 + 84.

  12. 12. 刘红. 少数民族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现状的调查研究——以苗族、布依族等为例[D]: [硕士学位论文]. 贵阳: 贵州师范大学, 2009.

  13. 13. 杨通宇. 贵州省高校学生人格因素与创新精神调查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贵阳: 贵州师范大学, 2006.

  14. 14. 陶漫, 胡文靖. 基于人格五因素模型的成功创业大学生人格特质研究: 问题与可能[J]. 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 2018, 20(3): 8-1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