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3  No. 04 ( 2023 ), Article ID: 64221 , 4 pages
10.12677/AE.2023.134299

浅析农村学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 新路径

刘港

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 湘潭

收稿日期:2023年3月17日;录用日期:2023年4月14日;发布日期:2023年4月21日

摘要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需要呵护他们的成长,关注他们的身心发展,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然而,经济、科技的迅速发展,导致了青少年成长环境产生了深刻变化。由于青少年心智发展尚未成熟,所以面对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无法得出本质性的认知。因此,如果不对青少年,尤其是农村地区的青少年成长进行正确引导,就可能会出现误入歧途的现象。本篇文章通过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经历,浅析农村地区的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及成因,提出农村学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路径。

关键词

农村,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On the New Way of Strengthening the Ideological and Moral Education of Teenagers in Rural Schools

Gang Liu

School of Marxism, Hun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Xiangtan Hunan

Received: Mar. 17th, 2023; accepted: Apr. 14th, 2023; published: Apr. 21st, 2023

ABSTRACT

“The future belongs to young people, and hope is placed on them.” Young people are the future of the motherland and the hope of the nation. We need to protect their growth, pay attention to their physical and mental development, and help them establish correct values. However,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economy and technology has led to profound changes in the growth environment of teenagers. Because the mental development of teenagers is not yet mature, it is impossible to obtain essential cognition in the face of various phenomena in social life. Therefore, if teenagers, especially in rural areas, are not properly guided, they may go astray. This article analyz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causes of teenagers’ ideological and moral education in rural areas by combining their own education and teaching experience, and proposes a new way to strengthen teenagers’ ideological and moral education in rural schools.

Keywords:Rural Areas, School, Teenagers, Ideological and Moral Education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前言

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关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性问题。因此,在新时代,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了现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然而,在现代教育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区域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面临着教育资源不均、学生差异大的现状。因此,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聚焦农村学校思想道德教育过程,时刻关注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发展状况。

2. 农村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

笔者工作于J市的一所普通农村学校,担任着班主任和政治教师的职务。根据调查统计,所带班级52人之中,有17位留守儿童,其中有4位父母离异。其中部分同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违反校规校纪,对此多次进行批评教育,但效果差强人意,甚至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会出现情绪失控的现象。在邀请学生家长参与教育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父母在外地或者工作忙,经常会由爷爷奶奶代为参与,导致实际效果较差。由此可见,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问题严峻。

除此之外,很多学者都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进行了广泛研究。比如,叶芬芬在《农村留守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研究》中指出,农村留守儿童思想道德现状堪忧。由于学校工作的有限性以及监护人对留守子女的监护不力等因素,导致了部分留守孩子身上存在着思想认识问题、心理情绪问题和行为失范问题等。 [1] 陈君利在《简析农村留守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中指出,农村青少年受到家庭、社会和学生个体状况三方面的影响,导致心理道德呈现着自我意识强、人际交往缺乏和心理健康问题突出的现状。 [2] 潘文德在《浅析对高中段的留少年进行心理健康辅导》中指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道德发展呈现着性格沉闷,自卑心理;寂寞无聊心理;产生怨恨父母的心理三重心理现状。 [3]

根据笔者的教育教学工作经历,并结合以上三位学者的研究,可以概括得出目前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问题严峻、现状堪忧。具体来看存在着以下两个特点:

1) 认知偏差,自我中心意识强烈。农村青少年普遍存在并最先表露出来的就是自我中心意识。他们总是自负地认为,宇宙星辰应该以他们为中心进行环绕,从而产生价值认知错误和认知偏差。因此,他们做事情只会按照自己的意志,来维护自身利益,丝毫不在意学校以及社会的各项规章制度。

2) 心理健康问题突出。因为父母在学生幼年时期便外出打工,和其他父母陪伴成长的孩子相比,留守学生性格更加沉闷闭塞,存在自卑倾向。并且,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思想愈加复杂,很多学生对于“面子”越来越重视。如果长期压抑的心理得不到正确引导和宣泄,学生的性格就容易产生扭曲,严重阻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3. 农村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的成因

3.1. 农村家庭教育缺失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但是,受限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尚未完成。农村的部分家庭为了更好、更多地获取劳动收入,很多都选择了外出打工。笔者工作的J市,外出打工的现象尤为寻常。因此,这也导致很多农村青少年成为了留守儿童,这也从侧面给青少年树立了一个“钱是第一”的错误理念。另外因为父母回家的次数很少,所以很多学生是跟随爷爷奶奶和其他亲戚共同生活。这也导致了,青少年从幼年起就缺失家庭的教育、缺失了“人生中的第一粒纽扣”。除此之外,因为受中国传统思想和国家计划生育号召,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很多外地打工的父母为了弥补学生缺失的亲情,一味给钱,这样产生的溺爱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比如,笔者班上有一位Y姓女生,母亲在C市打工,父亲对Y百依百顺,只要Y一哭,父亲就手足无措,不敢教育,从而导致Y在班级里嚣张跋扈,给班级管理和学生成长带来了很大阻碍。

3.2. 农村学校工作存在边界

由于城乡发展的不均衡,导致农村学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受到了很大限制。比如,李生堂在《浅析做好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措施》指出:“目前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有:德育教学工作资源少、德育工作团队少、德育教学环境差等。” [4] 笔者工作的学校也认识到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受限于自身和社会条件的限制,无法系统性、针对性的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除此之外,国家提倡学校教育应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但是,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应试教育仍然还在影响着农村学校的教育方向,以至于重视智育,忽视德育的现象仍然存在。

4. 农村学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路径

4.1. 构建起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各个地区应该在国家的路线方针指引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贯穿于本地区的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体系。这个体系要求,农村学校不应该单纯以智育发展作为原则,将小学、初中和高中作为教育学习的分割阶段,反而应该重视德育发展的一体性原则,注重思想道德发展的连续性。面对学生能否升学的问题,应该把思想道德作为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

4.2. 畅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思想道德教育环节

思想道德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家庭的配合和社会的支持。学校应该作为一个中间主体,将家庭和社会有机连接起来。农村学校现在面临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和城市学校相比,德育资源短缺、德育教学环境差,社会支持力度较小;另一方面因为学校权利的进一步规范,面对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堪忧的状况,一旦缺失家庭教育的配合,会导致教育成效直线下降。因此,农村学校应该改变“独自奋前”,畅通学校、家庭、社会,学会“齐头并进”,最大化的实现思想道德教育成效。

4.3. 充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5] 学校关注德育教育,就必须重视思想政治课程的重要作用,不能一味地把思政学科当成“副科”,只搞形式主义。为此,学校应该大力培养思政人才,广泛开展思政课程和实现课程思政。通过思政课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4. 开展独具特色的校园活动

我们必须明确的认识到,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不能大搞一刀切,要学会因材施教。部分青少年,面对学习确实是缺乏兴趣,如果完全唯成绩论,只会让他们丧失心中的火苗、丧失希望。因此,我们要学会用发展性评价去观察学生,提高自身的亲和力,与他们做朋友,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然后,由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独具特色的校园活动,这样会使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实现快乐学习,从而有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

5. 结语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能够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而促使青年能够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文章引用

刘 港. 浅析农村学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路径
On the New Way of Strengthening the Ideological and Moral Education of Teenagers in Rural Schools[J]. 教育进展, 2023, 13(04): 1884-1887. https://doi.org/10.12677/AE.2023.134299

参考文献

  1. 1. 叶芬芬. 农村留守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无锡: 江南大学, 2014.

  2. 2. 陈君利. 简析农村留守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J]. 亚太教育, 2016(21): 292. https://doi.org/10.16550/j.cnki.2095-9214.2016.21.239

  3. 3. 潘文德. 浅析对高中阶段的留守少年进行心理健康辅导[J]. 新课程(下), 2014(1): 20-21.

  4. 4. 李生堂. 浅析做好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措施[J]. 考试周刊, 2021(70): 142-144.

  5. 5. 吴晶. 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EB/OL]. http://www.gov.cn/xinwen/2019-03/18/content_5374831.htm, 2019-03-1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