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7 No.01(2018), Article ID:23569,6 pages
10.12677/VE.2018.71006

Exploration on Practical Teaching System of Electronic Business Specialty in Independent Colleges Based 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Wei Ji, Jun Li

Boustead College, Tianj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 Tianjin

Received: Jan. 6th, 2018; accepted: Jan. 19th, 2018; published: Jan. 26th, 2018

ABSTRACT

Starting with the new situation of “mass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the paper takes the organic integration of electronic business specialty and education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 the breakthrough point in independent colleges. The importance of carrying out education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development and construction of independent colleges is expounded. Then, the related problems in the practice of electronic business in the daily teaching practice are analyzed. The architecture of electronic business teaching system based 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nd the concrete teaching implementation contents of four years are proposed and discussed.

Keywords: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lectronic Business, Practice Teaching

基于创新创业能力的独立院校电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

纪威,李俊

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天津

收稿日期:2018年1月6日;录用日期:2018年1月19日;发布日期:2018年1月26日

摘 要

文章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出发,以独立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为切入点,阐述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独立学院发展建设中的重要性,分析了电子商务专业在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并探讨了基于创新创业能力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架构与大学四年具体教学实施内容。

关键词 :创新创业,电子商务,实践教学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7年10月18日,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由此可见,创新教育是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新任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独立学院也应该顺势而上,结合当下“互联网+”平台,将创新创业的意识、素质、技术和能力等内容融入到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具有现代意识和精神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2. 独立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

目前,创新创业教育已逐步渗透到初高等教育的各个层次,而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独立院校,更应该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基本出发点来对现有专业教学进行针对性的探索,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这对独立院校的专业建设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2.1. 提升独立院校专业学科建设的融合

专业学科教育是独立院校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提高的主渠道,更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为深化专业教学改革的新理念,创新创业教育是必然的选择。随着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有利于促进创新创业与专业学科建设之间的融合,更好的构建创新创业与专业课程体系的实践教学。有利于提升专业学科建设的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实施,有效的将教学课内外实践内容相结合,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 [1] 。有利于构建专兼职师资的交流和互动平台,建立以专业学科发展为基础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加强对教师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教育。

2.2. 构建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独立院校日常教学运行与管理的指导性纲领文件,学科教育面对不同的生源对象,必须要立足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来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教学基础上,把创新创业与学生专业规划教育相结合,然后引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坚持以区域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打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为人才培养方针,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探索和构建“理论教学 + 实践演练 + 课外培训 + 创新思维”的人才教育模式。把创新创业素养作为一种精神、一种素质、一种能力渗透到独立院校专业教学中去,把学生培养成既具备创新创业视野又拥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从而使创新创业与学科教育更好的融合,使其具备清晰的目的性和实际操作性,完好的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2.3. 促进独立院校深入发展和专业教学改革

从独立院校整体发展来看,在专业教育中实施创新创业培养,既可促进学科专业建设与特色专业发展,又能优化办学条件和整体资源的整合。既可促进独立院校改变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与教学模式,又能结合新目标、新理念、新方法提高专业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推动创新创业与专业学科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把学生培养成为企业工作岗位需要的创造者和相应工作领域的引领者 [2] 。用全新的视角和思维打造一支既具备较高水平的专业技术能力又拥有创新创业理念的超强师资体系,推动独立院校在专业教学改革上取得跨越式的进步。

3. 电子商务专业在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独立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而言,在该专业体系人才培养的建设中,由于涉及相对较多学科且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在授课学时、软硬件资源和教师经验上都有所欠缺,很难与其它学科进行有针对性的融合与分析,所以导致学生在学习完该专业课程后有一种“好像什么都讲了,但又好似什么都没学到”的感觉。为了避免此类问题的产生,这就需要独立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不仅要有广阔的知识内容,更要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加大课程实践教学力度,通过真正的实践操作将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从而为学生今后走入职场奠定基础。但就目前来看,还依然有下列问题存在:

3.1. 重理论轻实践、课程实践项目不完善

由于独立院校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所以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大了实践课程比重,但效果并不显著。第一,将实际授课学时中的理论课时改为实践学时,但并没有按照实践要求来进行授课,只是对课时性质做了修改。第二,讲授专业课程的教师由于自身并不具备实践操作技能,直接导致该课程的实践学时形同虚设,最后只能以其它理论形式代替。第三,将专业实践课程以选修课性质进行安排,由于学生并不真正了解课程体系,对该课程不能产生兴趣,选报人数较低,无法开课。第四,专业实践学时是依照理论课程体系而设立,这就导致所有的实践学时比例相对较低,不能构成实践体系。因此,实践课程相对不系统不完善,无法构成科学合理的专业支撑体系,直接导致学生无法胜任职业岗位,造成专业实用性不强,技术含量不高的局面。

3.2. 专业学科实训场地与设备不足

目前电子商务是一个市场需求交大,且实践动手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无论从电子商务运营、网站制作、网络营销以及商务优化管理等各个方面,还是产品开发、软件设计以及技术服务与支持等都要求具备较高的实践操作能力。但是较多独立院校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并没有建立专门的电子商务实验室或相关设备,依然停留在依靠普通机房的基础上进行模拟仿真实验,这样对于本专业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有很大影响 [3] 。同时,模拟软件系统又不能及时更新,导致专业课程教学缺乏必备的连续性和系统性,整体实践教学效果不明显。

3.3. 实践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

在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过程及内容的设置上存在:第一,单一性训练较多,综合性训练较少的问题。实践操作大多分布在各门课程的单独教学中,内容相对简单,难度相对较小。静态的观察和访问较多,动态的信息交换相对较少,造成实训不规范、不全面以及不系统。第二,验证型训练较多,项目型实训较少的问题。课程实践大多安排在随堂进行,由于时间相对较紧,基本上都是验证型实践内容。而工作导向真正按照企业项目需求来进行训练的几乎没有,造成实践技术含量不高,难以适应企业岗位。第三,基本技能讲解较多,而智慧技能与职业素养讲解较少。教师只关注基本的动手能力和操作方法,而忽略了智慧和素养给学生带来的发展空间。因此,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基本上脱离了企业实际应用的实践、流程和理念,很难适应现实的发展。

3.4. 专业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环节薄弱

独立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教学一般采用传统的课堂授课模式,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基本采用多媒体教室进行授课,相对于创新创业实践更注重理论的教育指导。其次,由于独立院校自身经费和条件的制约,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设备和资源相对短缺,造成本专业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素养难以达到要求。另外,独立院校在校企合作模式的经营上通常不够灵活和多样化,主要表现在合作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待提升,因而造成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缺乏足够的指导和培训,只是停留在网络产品营销的低级层面上。

4. 创新创业能力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实践教学在独立院校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架构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电子商务又是一个跨学科且综合性非常强的交叉复合型专业,行业发展变化较快,因此,更需要对实践教学进行投入和实施,突出本专业教学特色 [4] 。面对目前各高校普遍采用的“学科大类招生,二次专业选择”的规则,独立院校应积极整合各类企业和社会资源,构建完善的开放式多元化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平台,将创新创业思维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一个动态的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过程,为学生进入职场奠定基础。

4.1. 构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教学体系框架

基于创新创业能力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是建立一个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依据创新创业实践的特点把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分为专业实践、综合实践、创新创业实践三个组成部分,具体结构如图1所示:

通过实践教学活动、实践教学内容、人才培养目标三个要素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以教学目标为前提,将实践教学内容完全融入教学活动之中,培养大学生在电子商务相关行业的创新创业能力,主要涵盖:商务运营管理能力、网络营销能力、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能力、技术服务支持能力、创新创业潜在能力、沟通与领导能力等多个方面。

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必须始终以创新创业人才教育为目的,首先大力加强专业实践教学,如:课程实验、实训、设计与专业实习、顶岗实习等。其次提升综合实践教学,如:技能大赛、项目实践、专业实训、毕业设计等。最后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如:创新创业指导、创业课程实训、创业项目实战等。逐层递进,着实增强独立院校学生的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创业能力,积极整合校内外的教学实践资源,开展一系列的专业教学活动,使学生基本具备当前电子商务企业提出的岗位专业素养。

Figure 1.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 ability teaching system framework

图1. 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教学体系框架

4.2. 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主要内容

独立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其具体内容要贯穿于本科四年的全过程之中。第一,在大类学科招生规则下,大一年级主要开设公共基础课,随后通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等公共选修课以及举办创新创业讲座等多种形式,引起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关注力。然后在大一暑期让学生进行社会认知实习,带领学生到企业实地参观、体验电子商务企业的基本流程和运作模式。使学生获得电子商务最初的感性认知,提升对专业实践操作的学习兴趣。第二,学生在进入大二年级之后,主要是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此时,通过专业实训和实践的练习来提高动手操作能力 [5] 。另外,将《创业案例分析》与《创业训练指导》等课程与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相互融合渗透,发挥专业所长开展专题讲座,分享创业理论与实践经验,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思维的发挥。同时,学院每年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通过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全国性的电子商务大赛来促进学生自身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第三,进入大三年级以后的教学主要是专业课程的学习,通过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平台,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利用企业的实际环境进行短期实训,培养大学生对创新创业的浓厚兴趣,同时建立完善的创新创业扶持机制,提供创业场地、创业启动资金以及创业指导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和就业平台,提升他们的专业综合实践能力 [6] 。第四,大四阶段的实践教学主要根据教学安排,进行毕业设计、顶岗实习、订单输送等形式,学生在完成校内课程学习后,到校外实习基地进行为期四到六个月的实训,学生从实战中将学到的电商运营、物流相关知识转化为能力,熟悉电商各岗位的操作规程,感受企业文化,为未来求职和创业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将毕业设计与岗位实习有机结合,将创新创业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双管齐下,逐步提高学生整体的专业实践操作水平。通过四年不间断的系统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相互融通,实现“课堂教学—创业模拟—创业实践”层层递进,使学生在校期间逐渐培养起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

5. 总结

在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与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独立院校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探索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积极将专业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强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使学生在四年的专业课程学习中,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动手实践操作能力,使其符合当前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需要。

基金项目

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2017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编号:201713660001)。

文章引用

纪 威,李 俊. 基于创新创业能力的独立院校电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
Exploration on Practical Teaching System of Electronic Business Specialty in Independent Colleges Based 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J]. 职业教育, 2018, 07(01): 31-36. http://dx.doi.org/10.12677/VE.2018.71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刘红军, 胡发刚, 杨亚柳. 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主导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5(6): 182-184.

  2. 2. 罗晓东. 创新创业型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 教育与职业, 2013(3): 116-117.

  3. 3. 吴婷. 基于创新创业导向的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 产业与科技论坛, 2015(24): 104-105.

  4. 4. 沈洪科. 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 教育教学论坛, 2016(13): 150-151.

  5. 5. 乔阳. 基于创新创业教育高校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J]. 人才, 2015(4): 56-57.

  6. 6. 李春鹏, 王茵茵. 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J]. 通化师范学院学报, 2017, 38(2): 97-10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