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3(2018), Article ID:24067,4 pages
10.12677/ASS.2018.73045

The Exploration of Undergraduates’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 the View of Chinese Dream

Li Zhang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Chongqing

Received: Feb. 26th, 2018; accepted: Mar. 12th, 2018; published: Mar. 19th, 2018

ABSTRACT

Undergraduates are the main force for the renaissance of our country when Chinese Socialism has entered a new era. Only undergraduates with a strong sense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can they carry on this great mission, focus on the development of our country all the time, and contribute to the realization of the Chinese Dream. Some undergraduates lack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this article puts forward Chinese Dream as the core content to enhance undergraduates’ social responsibility, expand the cultivation platform, and constantly improve the actual effect with the mechanism as an important guarantee.

Keywords:Chinese Dream, University Students, Social Responsibility

“中国梦”视阈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探析

张莉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

收稿日期:2018年2月26日;录用日期:2018年3月12日;发布日期:2018年3月19日

摘 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学生是担当复兴大任的主力军。大学生只有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会勇担伟大使命,时刻心系国家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针对部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缺失的问题,本文提出以“中国梦”为核心内容,不断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意识;以活动为主要载体,不断拓展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平台;以机制为重要保障,不断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实效。

关键词 :“中国梦”,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梦,也是民族振兴梦,更是人民幸福梦,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长久以来的共同夙愿,需要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马克思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1] 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民族,才会建造强大的国家。反之,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民族,就会出现大批反动分子,造成国家的动荡不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 大学生作为最具认知能力,最富创新精神,最有蓬勃朝气的群体,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是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唤醒了亿万同胞内心深处的集体观念、社会责任意识,也赋予了当代大学生新的历史使命。当代大学生只有具备了社会责任感,才能在践行“中国梦”的过程中,不断深入社会、感知社会,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于社会,促进共同理想的实现。

2. “中国梦”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内在联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大学生的共同努力,激发每一位大学生觉悟和意识到自己肩上那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的责任,勇担历史使命,争做筑梦人,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1. “中国梦”是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的目标指引

“中国梦”内涵丰富、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提供了目标指引。饱含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它帮助大学生在复杂的社会关系网络中清晰自己的价值和使命,指引着大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敢担当、爱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它增加了大学生对社会责任感的认知,指导他们将个人发展同集体发展、社会进步相结合,作出有益于社会的选择和行为,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自身的价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2. 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社会责任感蕴含了社会理想、社会价值,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可以促进大学生个人梦与“中国梦”的紧密连接,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帮助大学生强化社会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明确自己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肩负的社会责任,并实践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实现“中国梦”作为自身的价值体现和人生追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可以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大学生为人民、民族、国家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实现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不断汇聚个人之梦的力量来托举国家之梦、民族之梦。

3. “中国梦”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存在的问题

客观而言,绝大多数的大学生有理想、勤学习、爱实践,对社会主义建设充满信心,将是推进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但受西方观念和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部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缺失,社会理想、社会价值淡化,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 个人主义倾向明显

大学生富有梦想、渴望成功,但很多个人梦想仅局限于实现自身利益,而忽视推动社会的发展、助推“中国梦”的实现。近年来,自私、冷漠、功利等不良思想观念在当代大学生中不断滋生,更有甚者对他人生命都存在漠然的态度。这些不良思想和行为造成的极端后果就是促使大学生越发以“我”为中心,凡事从自身出发,而对于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持冷漠、回避的态度,不爱参加集体活动,喜欢组建“小团体”,习惯在人生奋斗的过程中将个人主义凌驾于集体主义之上,缺乏社会责任感。

3.2. 社会角色认知缺乏

大学生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和稳定的关键时期,加之对社会了解较少,实践经验缺乏,导致许多大学生对自己在社会、国家中应扮演的角色缺乏认知,没有主人翁意识,不能准确领悟实现“中国梦”自身肩负的使命和社会责任。部分大学生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人生目标不够明确,没有将个人梦想上升到利于社会、国家发展的高度。部分大学生甚至不清楚自我发展与实现“中国梦”之间的紧密关系,一味追求个人发展和个人利益,而忽略社会需要和人民利益,自身的成才目标与实现“中国梦”,既不同向也不同行。

3.3. 公共责任意识淡薄

当前,大学生正处于一个思想多元化的时代,社会中充斥着很多不良社会思潮,功利观、利己主义盛行,而热诚关爱、感恩回报、集体主义、社会公德等正确的价值观却被抛之脑后,导致部分大学生在践行“中国梦”过程中不清楚自己应承担的公共责任,不愿意为集体利益放弃个人利益。目前,部分大学生参与志愿活动还不够,环保觉悟不够高,也不愿到偏远山区就业,勤于学习、努力奋斗的动力来大多源于“奋斗自身的美好生活”,没有将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相结合,公共责任意识淡薄。

4. “中国梦”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路径

“中国梦”强调的是集体价值观、社会价值观,需要大学生有责任担当,能自觉将青春挥洒在建筑“中国梦”的征途中。当代大学生正处于社会责任感培育的关键时期,学校、家庭以及社会需要共同努力,各自履责,发挥所长,形成培育合力,才能不断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实效,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4.1. 以“中国梦”为核心内容,不断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意识

“中国梦”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梦想,也是每一位大学生的梦想。国家整体的际遇关系每个大学生的命运,大学生个人梦想的实现是不断构筑国家梦想实现的基础。以“中国梦”为核心内容,就是要深化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使大学生明确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定地跟着党走,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梦的领导地位。以“中国梦”为核心内容,就是要将“中国梦”作为大学生的精神支柱和目标指引,从思想上引领和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帮助大学生明晰“为何学”的问题。以“中国梦”为核心内容,就是要汇聚大学生的个人力量,以“中国梦”感染“大学生追求梦想,勇担重任,埋头苦干,将社会责任不断内化,并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外化于行” [3] 。以此帮助大学生摒弃个人享乐和功利主义,将自己的人生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连接,在追求个人梦想的同时促进中国梦的逐步实现,使自己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4.2. 以活动为主要载体,不断拓展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平台

梦想不付诸于实践,就没有任何意义。大学生只有在具体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秉持与时代共进步,与祖国共命运,与社会共发展,才会更加理解“中国梦”的重要意义,才会更能明确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才能创造出最大的人生价值。以活动为主要载体,不断拓展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路径,就是要开展丰富、鲜活、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将“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体育、科技、文化艺术、学术、思想品德教育、学生社团等各项活动,借助微信、微博等现代传播媒介感染和熏陶,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就是要创新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方式,针对大学生关切的重点和热点问题,选取社会责任感、“中国梦”相关题材,以班会、讨论、辩论、论文、演讲等学生喜爱的活动形式来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就是要创建大学生生动又丰富的社会实践平台,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于社区、工厂、乡镇、企业中学以致用,引导他们“在实践中主动承担、乐于奉献、关爱他人,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中乐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 [4] 。

4.3. 以机制为重要保障,不断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实效

“中国梦”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构建长效机制来保障培育的实效。一是,建立健全“中国梦”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的任务机制。高校要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纳入高校人才培育计划,将社会责任感培育系统化、正规化,根据不同专业建立相应的学生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必修、选修菜单,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固定帮忙形式,以实现大学生责任感的长效提升。二是,建立健全“中国梦”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的考评机制。高校要根据不同培育方式和内容,逐步完善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的考核目标、内容和方式,并纳入大学生综合考评体系之中,将大学生在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中的综合表现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式进行考评,形成个人社会责任感提升档案。三是,建立健全“中国梦”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的激励机制。高校要制定一套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激励机制,对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做出服务和贡献的大学生给予相应的荣誉表彰,并与大学生评奖评优、入党、硕士推免、就业推荐等挂钩,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推广作用。

文章引用

张 莉. “中国梦”视阈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探析
The Exploration of Undergraduates’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 the View of Chinese Dream[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3): 276-279.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3045

参考文献

  1. 1. 中共中央编译局.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56.

  2. 2.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N]. 人民日报, 2017-10-19(2).

  3. 3. 梅醒斌. 论中国梦与当代青年学生责任[J]. 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2013(3): 52-56.

  4. 4. 习近平.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 人民日报, 2013-05-05(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