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05 ( 2019 ), Article ID: 30203 , 10 pages
10.12677/ASS.2019.85102

The Status Quo of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and Its Relation with Psychological Capital

—Take the Undergraduates in Baotou City as an Example

Xurina

School of Psychology, Inner Mongolia Normal University, Hohhot Inner Mongolia

Received: Apr. 23rd, 2019; accepted: May 7th, 2019; published: May 14th, 2019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in Baotou City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psychological capital. Methods: 410 students from three universities in Baotou were investigated by using the scale of positive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the scale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intention. Conclusion: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were at the middle level. Male students, student cadres, family members have entrepreneurial experience, families can bear entrepreneurial funds, and individuals who have received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courses have higher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s. There is a significant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dimensions of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The level of psychological capital will affect the degree of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and the higher the psychological capital, the higher the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Keywords: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Entrepreneurial Goal Intention, Entrepreneurial Executive Intention, Psychological Capital

创业意向的现状及其与心理资本的关系

——以包头市大学生为例

旭日娜

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内蒙古 呼和浩特

收稿日期:2019年4月23日;录用日期:2019年5月7日;发布日期:2019年5月14日

摘 要

目的:了解包头市大学生的创业意向现状及其与心理资本的关系。方法:采用《积极心理资本量表》和《大学生创业意向量表》,对包头市三所大学的410名学生进行调查。结论: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处于中等水平。男生、学生干部、家人有创业经历、家庭能承担创业资金、接受过创业教育课的个体有更高的创业意向。心理资本的各维度与创业意向的各维度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心理资本的水平会影响创业意向的程度,心理资本越高的个体会有更高的创业意向。

关键词 :创业意向,创业目标意向,创业执行意向,心理资本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校大学生高达3699万人,应届大学毕业生834万人,相比2018年增加了14万人,堪比史上最难就业季。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而大学生自主创业无疑是缓解就业压力的一个积极可行的方法。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率仅为3%,远低于发达国家的25%,难以应对高校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中共中央与国务院极其重视关于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这既是国家战略,又体现了当前大学生的内在需求。自2013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多项创业优惠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同时心理资本是一种可以开发可以测量的心理能力,心理资本对主观幸福感、工作绩效、学习成绩等方面均有积极的影响 [1] 。自2009年起,国内外学者开始着手研究创业意向,并掀起了一股研究热潮。但是,目前针对心理资本和创业意向的研究比较少,基于本土文化的研究更少。基于上述原因,通过分析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的现状并分析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的关系,来帮助提高包头市大学生的创业热情,缓解包头市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

2. 研究综述

2.1. 创业意向综述

“创业意向”一词最早由国外学者Bird (1988)提出,他认为创业意向是指创业者追求自己特定的目标,与此同时投入大量的注意力、精力,并且付出自己的行动的一种心理状态。Bird等人在研究中发现个体的创业意向对其创业行为有很强的正向预测作用 [2] 。国内学者高俊鹏(2018)的研究表明了男生的创业意向显著高于女生 [3] 。在学历上创业意向的研究结果存在较大的不同,考虑可能与被试的选取、不同的文化背景有关。陈美君(2009)研究发现学历的高低与创业意向呈现反比关系 [4] 。在专业方面创业意向的研究结果也存在很大差异,陈丹和王文科(2012)发现经管类学生的创业意向最高 [5] ,李海垒(2012)认为理工类专业的学生创业意向高于非理工类 [6] ,孙聪(2018)发现不同的专业类型不存在显著差异 [7] 。在家庭背景方面,蒲春阳(2010)认为家庭的创业背景有利于提高个体的创业意向 [8] 。

2.2. 创业意向与心理资本关系综述

“心理资本”一词最早由美国学者Glodsmith等正式提出,他们把心理资本定义为那些能使个体产生积极效率的心理特征。Luthans等学者将心理资本划分为四个维度,分别为自我效能感、希望、乐观和韧性。前人已在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的关系方面做过一定的研究,王佳慧(2016)发现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存在中等相关关系 [9] 。吕兆华(2012)研究发现,大学生的心理资本与就业力呈现显著的正相关 [10] 。李海翔(2012)对西安高校大学生的心理资本及其创业意愿进行了分析,发现心理资本会对创业意愿产生影响 [11] 。但在此篇论文中对创业意向的研究只从目标意向方面进行了研究,而对执行意向方面有所忽视。心理资本作为一种可测量可提高的心理量,对个人的毕生发展来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部分。那么作为一种积极的心理量或许也会对创业意向方面有积极的引导作用。特别是对于大学生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创业之初会有资金紧张、缺乏经验的情况,更加需要一个好的心理资本作为支持。在本文中,将把创业意向分为创业目标意向和创业执行意向两个方面进行调查分析,并研究创业意向及其两个维度与心理资本的相关关系。

3. 研究方法

3.1. 研究假设

假设一:包头市大学生的创业意向在不同变量上存在显著差异。

假设二:包头市大学生的创业意向及其各维度与心理资本及其各维度上存在显著的正相关。

3.2. 研究被试

包头医学院,包头师范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3所高校大学生,共发放450份问卷,有效问卷410份,其中包医147份,科大132份,师院131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1.11%。

3.3. 研究工具

创业意向量表采用李海垒等于2011年编制的大学生创业意向量表(Cronbach’s α系数为0.925),该量表包括两个维度:创业目标意向和创业执行意向。题项分布:第1至6题是创业目标意向维度,第7至12题是创业执行意向维度 [12] 。采取7级李克特量表进行计分,1代表“完全不符合”、2代表“不符合”、3代表“有点不符合”、4代表“说不清”、5代表“有点符合”、6代表“比较符合”、7代表“完全符合”。

心理资本量表采用张阔于2010年所编写的积极心理资本量表(Cronbach’s α系数为0.90),该量表包括四个维度:自我效能(α系数0.86)、韧性(α系数0.83)、希望(α系数0.80)和乐观(α系数0.76) [13] 。该量表共26题,其中共有5道反向计分题。采取7级李克特量表进行计分,1代表“完全不符合”、2代表“不符合”、3代表“有点不符合”、4代表“说不清”、5代表“有点符合”、6代表“比较符合”、7代表“完全符合”。

3.4. 统计方法

将纸质原始数据资料录入SPSS,采用SPSS21.0进行统计学分析,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皮尔逊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

4. 结果

4.1.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的调查结果

对包头市大学生的创业意向及其各维度进行描述性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

Table 1. Survey and statistics of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in Baotou city

表1.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的调查统计表

表1得知,创业意向的均值为46.54,创业目标意向、创业执行意向分别为22.65、23.89,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及其各维度均分都在中值4以下。维度的均值由大到小依次排列为:创业执行意向、创业目标意向。

4.2. 包头市大学生心理资本的调查结果

对包头市大学生的心理资本及其各维度进行描述性统计,结果如表2所示。

Table 2. Survey and statistics of psychological capital of college students in Baotou city

表2. 包头市大学生心理资本的调查统计表

表2得知,心理资本的均值为124.17,自我效能维度、韧性维度、希望维度、乐观维度分别为32.09、30.25、31.44、30.38,包头市大学生心理资本及其各维度均分都在中值4以上。各维度的均值由大到小依次排列为:希望、乐观、自我效能、韧性。表明包头市大学生的心理资本在“希望”和“乐观”维度水平较高,而在“韧性”维度水平稍低。

4.3.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的调查现状

4.3.1.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性别上的差异结果

本文对不同性别被试的创业意向及其两个维度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如表3所示。

表3可知,在性别变量上,创业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3.14, p = 0.002);创业目标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4.03, p = 0.000);创业执行意向不存在显著差异(t = 1.44, p = 0.152)。进一步比较发现,在性别变量上,男生的创业意向显著高于女生;男生的创业目标意向显著高于女生。

Table 3. Statistical table of gender differences in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M ± SD)

表3. 创业意向在性别上的差异统计表(M ± SD)

4.3.2.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是否为学生干部的差异结果

本文在是否为学生干部这一变量上对被试的创业意向及两个维度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如表4所示。

Table 4. Statistical table of the difference of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among student cadres

表4. 创业意向在是否为学生干部上的差异统计表

表4可知,在是否为学生干部的变量上,创业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2.71, p = 0.007);创业目标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2.83, p = 0.005);创业执行意向不存在显著差异(t = 1.94, p = 0.053)。进一步比较发现,在是否为学生干部变量上,学生干部的创业意向显著高于非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创业目标意向显著高于非学生干部。

4.3.3.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家人有无创业经历上的差异结果

本文在家人有无创业经历这一变量上对被试的创业意向及两个维度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如表5所示。

Table 5. Statistical table of differences in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between families with and without entrepreneurship experience

表5. 创业意向在家人有无创业经历上的差异统计表

表5可知,在家人有无创业经历变量上,创业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5.13, p = 0.000);创业目标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4.65, p = 0.000);创业执行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4.47, p = 0.000)。进一步比较发现,在家庭成员或亲戚朋友有无创业经历变量上,家人有创业经历的被试的创业意向显著高于没有的;家人有创业经历的被试的创业目标意向与创业执行意向显著高于没有的。

4.3.4.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家庭能否承担创业资金上的差异结果

本文在家庭能否承担创业资金这一变量上对被试的创业意向及两个维度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如表6所示。

Table 6. Statistical table of differences in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on whether families can afford entrepreneurship capital

表6. 创业意向在家庭是否能承担创业资金上的差异统计表

表6可知,在家庭能否承担创业资金变量上,创业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3.85, p = 0.000);创业目标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2.94, p = 0.003);创业执行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3.96, p = 0.000)。进一步比较发现,在家庭是否能承担创业资金变量上,家庭能承担创业资金的被试的创业意向显著高于不能承担的;家庭能承担创业资金的被试的创业目标意向与创业执行意向显著高于不能承担的。

4.3.5.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是否接受过创业教育课上的差异结果

本文在是否接受过创业教育课这一变量上对被试的创业意向及两个维度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如表7所示。

Table 7. Statistical differences of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in the course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表7. 创业意向在是否接受过创业教育课上的差异统计表

表7可知,在是否接受过创业教育课这一变量上,创业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2.85, p = 0.005);创业目标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2.85, p = 0.005),创业执行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2.18, p = 0.030)。进一步比较发现,在是否接受过创业教育课变量上,接受过创业教育课的被试的创业意向显著高于未接受过的;接受过创业教育课的被试的创业目标意向与创业执行意向显著高于未接受过的。

同样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有无兼职经历这一变量,发现创业意向不存在显著差异(t = 1.43, p = 0.156),创业目标意向存在显著差异(t = 2.21, p = 0.027),创业执行意向不存在显著差异(t = 0.40, p = 0.693)。同样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是否参加过创业大赛这一变量,发现创业意向不存在显著差异(t = 0.51, p = 0.613),创业目标意向不存在显著差异(t = 0.86, p = 0.389),创业执行意向不存在显著差异(t = 0.17, p = 0.867)。

4.3.6.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民族上的差异结果

本文将民族分为汉族、蒙族、回族、其他四个类型。在民族这一变量上对被试创业意向及两个维度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如表8所示。

Table 8. Statistical table of differences in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of ethnic groups

表8. 民族的创业意向差异统计表

结果发现不同的民族类型在创业意向上不存在显著差异(F = 2.07, p = 0.103),并且不同的民族类型在创业目标意向(F = 1.97, p = 0.118)和创业执行意向(F = 1.31, p = 0.270)两个维度上也没有显著性差异。在之后的LSD事后检验中发现,不同民族类型均值差也没有显著差异。

同样运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方法分析年级变量(F = 1.18, p = 0.317)、学历变量(F = 0.22, p = 0.80)、生源变量(F = 0.46, p = 0.630)、专业变量(F = 1.01, p = 0.41)、父亲职业类型变量(F = 1.34, p = 0.24)、母亲职业类型变量(F = 1.79, p = 0.10)均发现在创业意向上没有显著差异。

4.4.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与心理资本的相关分析结果

为了探究创业意向和心理资本的相关关系,本文采用了Pearson相关分析法对创业意向及其各维度和心理资本及其各维度进行了相关分析,见表9

Table 9.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表9. 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的相关关系表

结果发现,心理资本的四个维度与创业目标意向、创业执行意向和创业意向存在显著的正相关(p < 0.01)。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存在显著正相关(p < 0.01)。

4.5.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与心理资本的回归分析结果

为进一步探讨两个变量的关系,以包头市大学生的创业意向为因变量,心理资本为自变量进行了线性回归分析,模型的回归系数表见表10

Table 10. Regression coefficient table of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表10. 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的回归系数表

结果发现,最终模型的调整R方为0.083,模型拟合度一般。但建立的回归模型具有极其显著的意义,模型表达式为Y = 17.972 + 0.230X,即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是正比关系,心理资本越好的个体,创业意向也会更强。

5. 讨论

5.1.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的调查结果讨论

包头市大学生的创业意向均值得分都在中值4以下,这一点与蒲春阳(2011)孙聪(2012)的结果一致,可以看出包头市大学生的创业的热情不是很高,而且标准差很大,极大值和极小值分别为42分和6分,说明被试的想法不是很统一,相差较大,很多大学生都没有下定决心进行自我创业。有的大学生有创业的想法,但缺少和谐的创业环境与很好的创业支持系统。研究发现包头市大学生的创业执行意向均分高于创业目标意向均分,说明当有很好的环境与支持时,大学生的“行动力”高于“心动力”,他们会有更高的创业行动力和创业热情。

5.2. 包头市大学生心理资本的调查结果讨论

包头市大学生的心理资本均高于中值4,心理资本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且在希望和乐观维度有较高得分,且在这两个维度上极小值高于另两个维度,说明包头市大学生对未来充满希望,生活乐观积极向上,而韧性得分最低,有些同学做事难以持之以恒,这也是现代很多人的通病。彭佳慧(2016)认为采用自陈式问卷,被试会因为社会期望对自己有更加积极的评价。

5.3.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的现状分析

5.3.1.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性别上的分析

包头市男大学生的创业意向及创业目标意向显著高于女生,男生更加有创业的想法,因为在社会中往往会给予男生更高的评价,生活中获得的机会也多于女生,就业方面也比女生更有优势,同时成功的企业家里男性居多,导致男生会更有创业的想法。高俊鹏(2016)认为此结果的产生与传统的社会价值观有关,女生更倾向于稳定的工作。但是发现男生的“执行力”并没有显著高于女生,说明男生也只是有更多的创业想法,但是却没有比女生有更高的执行的想法。

5.3.2.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是否为学生干部上的分析

学生干部的创业意向及创业目标意向显著高于非学生干部,这一研究结果与麦上锋(2016)的研究结果一致 [14] 。考虑学生在担任学生干部时,经常与老师、同学和学校各部门接触,能够很好的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因此能力会得到提高,当有能力时就会想要有更大的空间去施展自己的才能,想要通过创业开拓自己的一片天地,因此有更高的创业想法与“心动力”,但在执行上面仍有所欠缺。

5.3.3.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家人是否有创业经历上的分析

家人有创业经历时被试的创业意向及创业目标意向、创业执行意向显著高于没有经历的被试,这一结果与蒲春阳(2011)的研究结果相反,考虑和年代有关,现在的创业宣传与政策远远好于2011年。本研究的结果考虑是当家人或亲戚朋友在创业时展现的坚持与努力等品质,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被试,使被试有更高的“执行力”,家人创业所获得的成功也会催化被试有更高的创业想法,因此被试有更高的“心动力”,当有了有过创业经历的家人的领悟社会支持,被试的创业意向会更高。

5.3.4.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家庭能否承担创业资金上的分析

当家庭能承担创业资金时,大学生的创业意向及创业目标意向、创业执行意向会更高一些,家庭能为学生的创业想法提供资金支持,让学生的创业想法没有后顾之忧,这无疑会让学生除了心动于创业的想法,更加的有创业的行动力。而孙聪(2018)研究家庭收入对创业意向的影响,发现没有显著差异,但在研究中发现,家庭年收入最高的个体具有最高的创业意向。

5.3.5.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是否接受过创业教育课上的分析

接受过创业教育课的大学生的创业意向及创业目标意向、创业执行意向显著高于未接受过的,结果支持了麦上锋(2016)和蒲春阳(2011)的假设,创业教育课会让学生了解创业的原因、方法和优点,促使大学生更想去创业,并加大学生创业的执行力。

5.3.6.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民族上的分析

在民族变量上,被试的创业意向无显著差异,一方面原因是被试接受的教育背景相似,对于创业大致有相似的想法,各民族并无显著地区别,另一方面原因是在此次调查中,汉族占绝大多数,被试分布不均衡,会影响研究结果。

5.3.7.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在其他变量上的分析

在有无兼职经历变量上,被试的创业意向无显著差异,一般兼职较辛苦,兼职也不会助长被试创业想法。在是否参加过创业大赛变量上,被试的创业意向也无显著差异,参加创业大赛过程较繁琐,参与者需提出自己的商业设计方案,方案有可能还被驳回,导致被试对创业失去兴趣,与未参与者想比,并无更大的创业想法。在年级变量上,被试的创业意向无显著差异,说明在创业教育方面还不够深入,学生到了毕业时,仍没有更高的创业意向。在学历变量上,被试创业意向不存在显著差异,被试大多为本科学历,选取样本不够,导致在学历变量上无显著差异。在生源变量上,被试的创业意向无显著差异,学生接受的是同样的教育,并有相同的教育环境,生源地的差异并不会影响被试的创业意向。在专业类别上,被试的创业意向不存在显著差异,预想经管类学生创业意向会更高,却发现教育类学生的均分最高,经调查,教育类学生为包头师范学院学生,该学校有专门的创业教育课,因此导致此结果。在父母职业类型上,创业意向没有显著差异,但在均分比较上,发现父母职业类型为经商时,创业意向得分最高。讨论发现,被试所处的家庭环境或学习环境会影响被试的创业意向。

5.4. 包头市大学生创业意向与心理资本的关系讨论

包头市大学生的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存在显著的正相关,表明大学生的心理资本越强大,创业意向就会越高。并且自我效能、韧性、希望与乐观四维度均与创业目标意向、创业执行意向两维度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心理资本较强的大学生有可能在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后,就会选择去创业。大学生的心理资本就像是一颗埋在内心深处的种子,只要外部条件适宜,这颗种子就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今后发展的每一步奠定坚实基础。因此,要注重大学生心理资本的培养,借此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资本水平,从而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向。从长期发展来看,大学生自主创业比直接找工作更有发展的空间。

6. 结论、建议

6.1. 结论

由上述分析可知,在包头市大学生中:1) 创业意向处于中等水平。2) 男生、学生干部、家人有创业经历、家庭能承担创业资金、接受过创业教育课的个体有更高的创业意向。3) 心理资本会影响创业意向的程度即心理资本越高,创业意向越强。

6.2. 建议

学校应积极进行大学生创业教育培训:将创业教育课列为必修课程,提高学生创业意向,响应十九大号召;学校要注重对学生职业生涯的指导,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多举办创业比赛,来完善学生创业教育体系;学校也可采用学生干部轮班制,让每位同学拥有学生干部体验,提高自我效能感,提高各方面能力,提高创业能力与意向。与此同时政府应积极提出创业优惠政策,呼吁社会中更多的人创业,同时也可提高大学生创业的热情。媒体也应加大宣传女企业家创业成功案例,鼓励更多女性参与创业。

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可塑性都很强,教育部门可以积极开发和培育大学生的心理资本。学校要多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通过开设心理咨询中心来帮助学生进行心理建设;多举办可提高学生心理资本的活动或竞技比赛;学校可开设团体辅导课来帮助学生积极践行能提高心理资本水平的方法。通过提高大学生的心理资本水平,来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向。

文章引用

旭日娜. 创业意向的现状及其与心理资本的关系——以包头市大学生为例
The Status Quo of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and Its Relation with Psychological Capital—Take the Undergraduates in Baotou City as an Example[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05): 724-733.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5102

参考文献

  1. 1. 唐家林, 李祚山, 张小艳. 大学生积极心理资本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2, 20(7): 1105-1108.

  2. 2. Bird, B. (1988) Implementing Entrepreneurial Ideas: The Case for Intention.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3, 442-453.

  3. 3. 高俊鹏. 应届大学毕业生时间自我、创业效能感与创业意向的关系[D]: [硕士学位论文]. 开封: 河南大学, 2018.

  4. 4. 陈美君. 主动性人格与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关系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广州: 暨南大学, 2009.

  5. 5. 陈丹, 王文科. 大学生创业意向影响因素研究[J].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2(6): 113-119.

  6. 6. 李海垒. 大学生创业意向及其与社会文化、人格的关系[D]: [博士学位论文]. 济南: 山东师范大学, 2012.

  7. 7. 孙聪. 大学生职业价值观与创业意向的关系研究: 应对方式的调节作用[D]: [硕士学位论文]. 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 2018.

  8. 8. 蒲春阳. 大学生创业意向影响因素实证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成都: 西南交通大学, 2011.

  9. 9. 王佳慧. 大学生心理资本、领悟社会支持和创业意向的关系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哈尔滨: 哈尔滨师范大学, 2016.

  10. 10. 吕兆华. 大学生心理资本与就业力的相关性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 2012.

  11. 11. 李海翔. 大学生心理资本对创业意愿的影响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西安: 西安工程大学, 2012:42.

  12. 12. 李海垒, 张文新, 宫燕明. 大学生的性别、性别角色与创业意向的关系[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1, 29(4): 64-69.

  13. 13. 张阔, 张赛, 董颖红. 积极心理资本: 测量及其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 心理与行为研究, 2010, 8(1): 58-64.

  14. 14. 麦上锋. 大学生心理资本与创业意向的相关性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 201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