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 07  No. 04 ( 2019 ), Article ID: 33387 , 4 pages
10.12677/APS.2019.74020

Research on the Training Mode of Pre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in University Sports Departments

Xiaofei Xia, Xin Yang

Shangrao Teachers College, Shangrao Jiangxi

Received: Nov. 16th, 2019; accepted: Dec. 3rd, 2019; published: Dec. 10th, 2019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development status of children’s physical education and the status quo of kindergarten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through literature and logic analysis. It is found that the rapid growth of children’s sports training services and the shortage of teachers in kindergarten sports are seriously inadequate. According to the actual situation, it is proposed that the physical education department will set up a model of preschool sports curriculum to train teachers of preschool sports, and promote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preschool sports education.

Keywords:Physical Education, Infant Sports, Teacher Training

高校体育院系幼儿体育师资培养模式的研究

夏小飞,杨鑫

上饶师范学院,江西 上饶

收稿日期:2019年11月16日;录用日期:2019年12月3日;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摘 要

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对幼儿体育教育的发展现状、幼儿体育师资培养现状进行整理分析。发现幼儿体育培训服务快速增长、幼儿体育专业师资严重不足。根据现实情况,提出体育院系开设幼儿体育课程培养幼儿体育专业师资的模式,促进幼儿体育教育健康发展。

关键词 :体育教育,幼儿体育,师资培养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体育活动是幼儿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幼儿体育活动可以使幼儿掌握运动技能;培养幼儿自信、热爱运动自觉遵守规则的健康行为,培养坚强、勇敢的体育品德,促进幼儿形成健全人格。《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要地位。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突出解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 [1]。幼儿已成为当前“健康中国”关注的重点人群之一,学前儿童接受体育教育的重要性正在逐渐被人所认识,幼儿体育的价值被重新审视和挖掘。

2. 幼儿体育教育的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幼儿教育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学前教育从无到有,覆盖面区大幅提升,2016年毛入园率达到77.4%,但是,随着幼儿教育需求向高质量发展,幼儿师资的发展依然跟不上幼儿教育的需求 [2]。幼儿体育是在2008年之后才逐步受到人们的重视,开始出现大量的研究 [1]。吕海龙等人2018年从幼儿体育服务供给的视角分析认为,我国城市幼儿体育服务需求出现倒逼市场供给主体的现象,市场供应主体幼儿运动参与度低、人才职业化低、服务同质化明显等问题,不能满足家长理想的消费需求 [3]。李思思等人研究认为,幼儿体育培训市场的巨大需求迎来巨大发展空间,目前市场上培训机构以连锁经营为主,发展迅速 [4]。比如:小小运动馆、华蒙星篮球、卓越儿童等。

3. 幼儿体育师资现状

随着幼儿体育培训市场的快速增长,专业幼儿体育师资的匮乏成为影响幼儿体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幼儿体育教师缺口巨大,特别是男幼儿体育教师。有报道指出,我国注册的30万所幼儿园中,95%没有体育教师,95%的体育教师是女性,现有的教师中95%缺乏专业培训 [5]。乔冰梅研究认为幼儿园教师对体育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幼儿园教师对体育教学的目标定位不明确;幼儿园教师体育活动内容的选取单一 [6]。于秀等调查研究同样发现,在园幼师专业水平、专业能力不足,难以胜任幼儿体育课程的教学 [7]。

从幼儿体育教师的需求来看,2015年广东省在园幼儿人数402万之多,而专业体育教师仅占2%,广东幼儿体育师资数量质量严重不足 [8]。《建省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7~2020年)》指出:2016年,学前教育在园幼儿151万人,到2020年将达到180万人左右,专任教师需从的7.94万人增加到12万人,需增加4万人左右 [9]。邹师对辽宁省省级示范园进行调查发现,69%的幼儿园需要专职的幼儿体育教师;性别要求男性为主。要求掌握拓展游戏、跆拳道、武术、轮滑、体操等项目技能 [10]。杨宇涛等对浙江幼儿园调查发现类似情况,幼儿园普遍没有体育专业毕业的幼儿教师,幼儿健康领域的课程基本由其他专业的教师兼任 [11],急需专业的幼儿体育教师。吕海龙、王凯珍对幼教培训机构的调查发现,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来源约占1/3,大多数城市教练员群体以20~30岁体育专本科生、硕士生为主 [3]。

4. 探索体育教育专业培养幼儿体育师资模式

面对幼儿体育师资的数量与质量严重不足的问题,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应与市场需求相接轨,体育教育专业可以尝试基于供给侧改革增设学前体育方向,整合本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资源,探索共同培养幼儿体育教师的模式。培养具备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学前体育教师,满足幼儿园、幼儿体育培训机构的需要。

4.1. 建立幼儿体育专业培养方案

根据幼儿体育教学需要具备的知识与实践能力,在体育教育专业的基础上增加学前教育的相关专业课程,建立幼儿体育专业培养方案,如表1所示。以幼儿体育游戏、幼儿体操作为专业核心课程,在专业基础课程上加入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等学前教育课程,丰富幼儿基础理论知识。以球类项目、时兴的运动项目作为专业选修课,开设多样的运动项目课程,让学生根据的兴趣特长进行选修,丰富幼儿体育教学内容。要求学生入园实践,以实习助教,幼二体育教学实操作为必修实践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幼儿园亲子运动、户外出游等各种体育活动。

Table 1. Preschool sports professional curriculum

表1. 幼儿体育专业课程设置

4.2. 高校教师加强继续教育培训学习

组织开设幼儿体育相关培训班,鼓励高校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学习,加强对幼儿生理学、幼儿心理学等幼儿专业知识的认识与理解,组织观摩幼儿体育实践课,了解幼儿运动发展需要,从各专业运动课程招手根据实际需要,对课程教学内容、组织教法进行适当的调整。比如,幼儿体操、幼儿篮球、幼儿足球、轮滑等项目在幼儿园开展的特点,使学生在运动技术、组织方法学习掌握过程,更贴近幼儿体育教学的需要。

4.3. 建立幼儿园实践基地

体育院系与地方幼儿园定点合作,设立幼儿园实训基地,采用联合培养的方式,一二年级主修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三四年级开始到幼儿园作为幼儿体育助理教师跟课实习,在实践中观察了解小朋友、走进小朋友的世界。助教满一定学时后,在幼儿园体育教师的指导下按课程要求书写教案,进行实践教学。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提升教学实操能力。

4.4. 准许幼儿体育专业报考幼儿教师资格证

行业准入资格证促进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准许幼儿体育专业报考幼儿教师资格证,将大幅提升幼儿体育教师的职业认可度,极大的促进幼儿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向学前体育教育方向发展。当前幼教培训机构的师资来源以体育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为主,他们以外包服务的形式承担大部分幼儿园体育课程。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市场快速发展,使得幼教机构的师资水平良莠不齐,容易引起服务同质化、恶性竞争等问题。因此,需要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规范行业准入资格。为幼儿体育专业人才报考幼师证创造条件,促进幼儿体育培训市场良性发展。

5. 小结

幼儿体育教育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迅速发展,幼儿体育师资短缺将严重制约幼儿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从体育教育专业开设幼儿体育课程是快速增加幼儿体育师资数量和提高质量的有效手段,希望体教专业的同仁们在这个方向继续探索,不断优化,促进我国幼儿体育教育事业发展。

文章引用

夏小飞,杨 鑫. 高校体育院系幼儿体育师资培养模式的研究
Research on the Training Mode of Pre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in University Sports Departments[J]. 体育科学进展, 2019, 07(04): 146-149. https://doi.org/10.12677/APS.2019.74020

参考文献

  1. 1. 汪新新. 近十年来我国幼儿体育教育研究综述[J]. 当代体育科技, 2018, 8(25): 114-116.

  2. 2. 胡艳, 胡倩.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幼儿教师教育的发展、成绩与问题[J]. 教师教育研究, 2018, 30(6): 1-9.

  3. 3. 吕海龙, 王凯珍. 供需视角下扩大城市幼儿体育培训服务有效供给的业态驱动分析[J].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 2018, 35(6): 677-683+764.

  4. 4. 李思思, 武笑玲. 幼儿体适能运动馆连锁经营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J]. 安徽体育技, 2019, 40(4): 78-81.

  5. 5. 杨宇涛, 涂春景, 陈坚, 陈岚岚, 胡锋飞, 钟美玲, 方菲菲, 方杭慧, 李嘉欣. 浙江省幼儿体育教师现状调查研究[J]. 当代体育科技, 2019, 9(18): 167-169+172.

  6. 6. 乔冰梅. 幼儿园教师体育教学能力发展研究[J]. 教育理论与实践, 2015, 35(24): 43-45.

  7. 7. 于秀, 矫祯玉. 我国学前体育现状分析[J]. 沈阳体育学院学报, 2005, 24(5): 47-48, 75.

  8. 8. 肖荣华, 李聪. 近十年我国幼儿体育师资培养现状——对广东高校幼儿体育师资培养的启示[J]. 体育科技文献通报, 2019, 27(5): 38-39.

  9. 9. 吴其伟. 困境与出路——福建省幼儿体育师资的现状[J]. 体育科技文献通报, 2019, 27(2): 34-36+73.

  10. 10. 邹师, 刘德佩. 体育教育专业办学的新思路——基于社会需求幼儿体育教师情况的调查[J]. 沈阳体育学院学报, 2012, 31(2): 90-93.

  11. 11. 杨宇涛, 涂春景, 陈坚, 陈岚岚, 胡锋飞, 钟美玲, 方菲菲, 方杭慧, 李嘉欣. 浙江省幼儿体育教师现状调查研究[J]. 当代体育科技, 2019, 9(18): 167-16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