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7 No.03(2018), Article ID:25946,4 pages
10.12677/VE.2018.73019

On the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Pre Service Education for Male Kindergarten Teachers

Yi Liu, Guohao Sun, Mingyue Luo*

Shandong Yingcai University, Jinan Shandong

Received: Jun. 15th, 2018; accepted: Jul. 10th, 2018; published: Jul. 17th, 2018

ABSTRACT

At present, there is a serious shortage of excellent male teachers in kindergartens, so normal colleges are gradually increasing the enrollment of male students. However, many problems exist in the pre-job education of male kindergarten teachers, such as, inappropriate curriculum design, negative psychological state, which hinder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the male teacher. Therefore, this paper tries to put forward some countermeasures to improve the pre-vocational education of male teachers.

Keywords:Male Kindergarten Teacher, Pre Service Education, Problem and Countermeasure

浅谈男幼儿教师职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刘易,孙国豪,骆明月*

山东英才学院,山东 济南

收稿日期:2018年6月15日;录用日期:2018年7月10日;发布日期:2018年7月17日

摘 要

当前幼儿园优秀的男幼师严重不足,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也在逐渐增加对男生的招收,然而,男幼师职前教育存在一系列问题,如课程设置缺乏针对性、消极心理等,制约着男幼师的培养质量,鉴于此,本文尝试提出了改善男幼师职前教育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 :男幼师,职前教育,问题与对策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社会对幼师数量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同时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学前教育问题,大部分家长已经认识到幼儿园基本都是女教师的弊端,渴望幼儿园能够增加男教师的比例,以对幼儿实施更为全面的教育影响。随着学前教育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男生进入学前教育专业,这为幼儿园教育提供了宝贵的准男幼师资源,然而高校对男幼师的职前教育仍存在一定问题,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培养出高质量的男幼师,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究的问题。

2. 男幼儿教师职前教育存在问题

2.1. 课程设置缺乏针对性,男幼师学习兴趣不高

在对多位幼儿家长的随机访谈中,我们发现目前幼儿园男教师问题已经得到了部分幼儿父母的关注。44%的被访谈对象认为幼儿园有必要引进男教师,当被问到他们对男教师有什么期待时,大部分是希望他们可以“爷们”点儿,通过以下访谈案例可以窥见一二,在一次与幼儿母亲的沟通中了解到,她特别希望儿子在幼儿园能够由男教师来带,因为会带给孩子一些男性的特质,并且她还说到有次带儿子去上早教,机构中只有两位男教师,其中一位特别“爷们”的老师,他的班早就名额爆满了,无奈只能选了另外那位男教师。由此可见,很多家长非常看重男教师的男性特质。那么,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男生是否具备这些特质,职前教育对这些特质的发展又有何帮助,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

我们对多所高校培养方案的梳理发现,目前大多数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并未考虑性别因素,男生与女生在校期间所学课程是相同的。幼儿园实践对男幼师的特殊需求并未被充分考虑在内,致使男性的阳刚、大气、果敢、担当、气魄等气质,在现有课程体系下难以得到锻炼和发展。目前高校在专业必修课程上突出钢琴、舞蹈、歌唱、玩教具制作、美术等,不仅不利于发展男生的男性特质,反而使男生学起来比较困难,找不到学业成就感和职业归属感,这种缺乏针对性的课程设置,导致准男幼师学习兴趣不高,已成为培养高质量男幼师的阻碍之一。

2.2. 职业生涯教育不足,导致男幼师资源流失

据调查显示,大部分的男生在选专业时,若是选择幼师这个专业,他们在一年级的时候排斥这专业,二年级的时候被迫接受这专业,三年级的时候对这专业多少有点感情但是又不愿意从事这专业 [1] 。最后导致了他们在毕业后“学幼师,却不干幼师”的迷茫,他们对学前教育专业的放弃,是宝贵学前教育资源的流失和浪费。究其原因,高校职业生涯教育不足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很多人在职前教育阶段缺乏对专业的正确认识,不能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职业目标,导致他们在高校学习期间比较迷茫,毕业后“学幼师,却不干幼师”,不知应何去何从。职业生涯教育不足,准男幼师对自己的职业缺乏足够的了解,对其专业性和不可替代性的特殊价值认识不够深刻,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使得他们对本专业缺乏兴趣和积极性。我们曾对幼儿园男家长进行过非正式的访谈,被问到的家长大都表示幼儿园有必要有男教师,但当我们问到:“如果可以的话您愿意来幼儿园当老师吗?”这时,男家长们就会面露尴尬,支支吾吾,很明显是不愿意的。可见,随着学前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大部分关注学前教育的家长已经认识到男教师在幼儿园中的重要性,但受传统观念的制约他们个人却不愿从事这份职业。这种矛盾心理不是个案,在整个社会中普遍存在,而这同样制约着准男幼师。对此,高校应该注重对准男幼师的职业引领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加他们对专业的认识,强化对专业的兴趣,形成专业认同感。但目前来看在这一方面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做的并不够,准男幼师很少得到相应的关注和引导,最终导致其迫于种种压力而不得不放弃从事学前教育工作。

3. 改善男幼儿教师职前教育问题的对策

3.1. 基于实践需求设计课程内容

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应打破传统的一刀切的课程模式,在保证专业必备学科知识与技能学习的同时,应增加课程的灵活性,具体可基于实践对男幼师的特殊培养要求,适当增加适宜于男幼师学习与掌握的课程内容。对建构适宜男幼师课程所需考虑的问题,笔者进行了粗略的调查,发现其实幼儿园对男幼师的需求,除了基本的幼师素养外,他们对男幼师的特殊技能特别关注,而这些特殊技能则主要包括阳刚、大气的人格特质;组织特色体育课程的能力,开放的人际交往态度和能力;组织与领导能力等。对应这些能力需求,现有课程培养方案中不足或欠缺的,我们应该有针对性的加大或增设,具体形式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而适当增加相应选修课程是最为简单易行的途径,例如,基于男幼师的阳刚、果敢等特质,我们可以增设散打、跆拳道、篮球、足球等特色选修课程;基于组织与领导能力的现实需求,可以以“园长班”的形式开设相应组织与管理类课程等,如此,准男幼师学习与其性别特质相宜的课程,不仅避免了他们学习女性化课程内容的尴尬与压力,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课程学习中可以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和特色,了解自己在幼儿园中的特殊价值,增加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2. 基于专业需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综合测定,并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等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确定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有效的计划。准男幼师初进大学校门对专业的了解并不深刻,很多不知道接下来的大学几年自己要学什么,大学的生活应怎样度过,自己毕业后可以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恰恰是因为这些不了解,导致准男幼师在接受职前教育时出现了很多问题,最主要的则表现为学习的消极心理及对专业缺乏认同感,导致毕业时舍弃所学专业。鉴于此,高校应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通过开专题讲座,请往届优秀学长返校交流分享等,全方位地对准男幼师进行专业引领,深化他们的专业认识,增加专业情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最终帮助他们树立对专业的信心,增强专业认同感,提高在校学习质量,提升个人专业素质。

3.3. 基于现实需要创设宽松、接纳的环境

很多人理所当然的认为幼儿教育就是女老师所从事的职业,对于男幼师的歧视和不认可,无形中增加了准男幼师在校学习和毕业后职业选择的心理压力。鉴于此,学校作为一个小的社会,应该在职前教育中为男幼师创设宽松接纳的环境,改善准男幼师的消极心理情绪,提高他们专业学习的热情与质量,具体则需高校多关注男生的学习与生活,通过专业的引领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关怀,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价值与作用,找到集体的归属感,提高专业认同感 [1] 。虽然部分幼儿家长已经认识到男幼师的重要性,但整个社会并未消除对男幼师的偏见,高校应积极联合社会相应部门,与此同时高校应与基层幼儿园联手,共同为提高大众认识而努力 [2] 。通过宣传逐渐让社会了解男幼师的专业技术地位,知道他们在幼儿园中的特殊价值,感受在男幼师身上彰显的并且也是女幼师不可替代的阳刚、帅气,果敢等鲜明的特质,对幼儿有特殊的发展意义。

基金项目

本文为山东英才学院2018年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基于实践需求的男幼师职前培养策略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项目由山东英才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资助(编号:2018YCXC178)。

文章引用

刘 易,孙国豪,骆明月. 浅谈男幼儿教师职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On the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Pre Service Education for Male Kindergarten Teachers[J]. 职业教育, 2018, 07(03): 111-114. https://doi.org/10.12677/VE.2018.73019

参考文献

  1. 1. 孔凡云. 浅议男幼儿教师职前教育中的问题及对策[J]. 学前教育研究, 2016(4): 6-8.

  2. 2. 叶恒元. 关于学前教育专业男幼师培养的探讨[J].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6(9): 122-123.

  3.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