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 08  No. 04 ( 2019 ), Article ID: 32664 , 6 pages
10.12677/VE.2019.84030

A Study on Teachers’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in the Ecological System of Distance Education

Ying Guo

Faculty of Wester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Harbin Normal University, Harbin Heilongjiang

Received: Oct. 3rd, 2019; accepted: Oct. 18th, 2019; published: Oct. 25th, 2019

ABSTRACT

Teachers’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criteria to measure their comprehensive teaching quality. An educational ecology based teaching regulation should bear the characteristics of being harmonious, open and creative. In the ecological system of online distance education, teacher’s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should include teaching regulation and student regulation. The strategies to improve teachers’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are put forward after research, including bettering teacher’s knowledge structure, improving teacher’s managing capability of virtual class, increasing teacher’s operating capability of online study system, and establishing harmonious student-teacher relationship.

Keywords:Distance Education, Educational Ecology,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Ecological System

论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的教师教学监控能力

郭 颖

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收稿日期:2019年10月3日;录用日期:2019年10月18日;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

摘 要

教师教学监控能力是衡量教师综合教学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教学监控应该兼具和谐、开放、创新的特征。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的教师教学监控能力包括监控教学与监控学生。培养远程教育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策略包括完善远程教育教师的知识结构、增强对远程教育中虚拟班级的管理能力、增强对网络学习课程平台的驾驭能力以及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关键词 :远程教育,生态系统,教育生态学,教师教学监控能力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为我国今后十年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总体方向。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引进国际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网络学习课程。建立数字图书馆和虚拟实验室。建立开放灵活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创新网络教学模式,开展高质量高水平远程学历教育。”远程教育主要是面向在职人员开展的继续教育,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其意义与价值已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在传统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在远程教育中,教师的作用与地位是否有所改变?是不是如一些人所言,学生实施网络自主学习之后教师便是可有可无的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正如严冰 [1] 所说的那样“实践证明,随着远程教育发展,尤其是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数字化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教师的地位与作用并没有像当初有人预言的那样逐渐‘弱化’,反而有可能在不少方面更趋于‘强化’,对教师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远程教育中的教师充当着更重要的角色,肩负着更重要的任务。因此如何提高教师的综合业务素质以期提升远程教育的整体水平也成为教育界长期以来值得深思与探讨的课题。笔者认为在众多的影响因子中,教师的监控能力是衡量教师综合业务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远程教育的教学效果与质量。本文试图将教育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应用到微观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阐述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的微观因子——教师的监控能力的相关含义,并提出培养远程教育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策略。

2. 远程教育生态系统概述

生态系统是指一定地域(或空间)内生存的所有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具有能量转换、物质循环代谢和信息传递功能的统一体。其基本点在于强调系统中各因子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以及功能上的统一 [2] 。根据此定义,远程教育系统具有生态系统特征,属于生态系统。根据生态系统定义,远程教育生态系统是指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远程教育系统内的生态主体与生态环境组成的一个整体,各组成要素借助能量流动、信息传递、物质循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形成具有自我调节功能的复合体 [3] 。从微观层面看,远程教育生态系统由教师、学生、学习材料、网络学习环境四个生态因子组成。它们互相影响、互相制约,共同作用于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从而达到系统的动态平衡与统一。

在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信息的传递是依托计算机互联网以及卫星通讯技术等手段实现的。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是信息的接收者与消化者。由于远程教育系统中教与学的常态为分离状态,学生能独立控制信息的容量、信息接收与消化的进程,从而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这更需要教师的及时指导与监控。教师在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的作用不仅是信息资源的发布者与传播者,而且还要承担学生的解惑者与监督者。学生在实施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教师的及时解惑就会成为学生学习进步的催化剂;另一方面,同传统的教室面对面授课方式不同,远程教育缺乏教师与学生的及时沟通,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易把握,如果学生的自控力比较弱,很难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这就需要教师在实施远程教育过程中要不断加大教学监控力度,通过网络及课程平台经常并及时地与学生沟通,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在线课堂表现以及总体学习情况进行检查与监督,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远程教育课程,这种对学生学习情况的监督能力便是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 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的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界定

我国学者申继亮、辛涛 [4] 把教师教学监控能力定义为:教师为了保证教学的成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的对象,不断地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这种能力主要可分为三大方面:一是教师对自己教学活动的事先计划和安排;二是对自己实际教学活动进行有意识的监察、评价和反馈;三是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调节、校正和有意识的自我控制。

由于远程教育区别于传统课堂教学,针对新的研究领域,笔者将教师教学监控能力进行了重新的界定。笔者将其概括为监控教学与监控学生两个环节。申继亮和辛涛的定义只包括了监控教学,由于远程教育的特殊性,教师教学监控能力还应包括监控学生。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看,两个环节息息相关,互为补充。在传统的教学分析中,大家更多关注的是教师教学的实施过程,对其之前的准备工作以及课后的自我评价与反省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实际上,衡量一个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高与低很重要的指标是看他(她)是否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备课工作,包括对授课内容、授课方法的选择,以及教学活动的计划、安排,同时还要能预测学生的理解水平及现有知识结构,并在课后对自己的教学进行深入、系统的评价与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对策。只有在不断的反省、改正、再反省、再改正的过程中教师才能提高自身的专业教学素质与水平。在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教师要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大纲等方面内容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对网络课程内容要进行认真的准备。教师除了要将教材中的信息传递给学生之外,还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将课程信息量扩大到最大值,并采取不同的传递手段包括文本模式、音频模式以及视频模式等以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需求,真正实现因材施教。远程教育教师除了要完成信息的传递之外,还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实际问题,即答疑环节。针对学生的问题教师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与教学安排。由于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进度与学习效果进行实时监控。督促那些进度比较慢,作业完成情况不好的学生抓紧时间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在同步群组互动交流或论坛形式的多对一或多对多异步研讨学习活动中,教师要具备控制交流或研讨节奏的能力,并实时调动在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要对那些在线活动中表现不活跃的学生适时地加以引导与鼓励,从而提高虚拟班级的课堂活跃度,为远程教育中的学生提供学习支架,最终完成继续学习的任务。从教育生态学的角度来说,教师监控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而并不是单纯的监督与检查,教师应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督促学生不断调整学习状态,高质量地完成相关学习任务,这样才能使远程教育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顺利实现,整个生态系统才能达到一个稳定与平衡的状态。因此,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教师监控应该兼具和谐统一、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特征。科学而有效的教学监控能保证整个远程教育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转,顺利实现系统内的能量流动、信息传递、物质循环,从而使生态主体与生态环境之间达到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

4. 培养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的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策略

影响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笔者将其总结为内因和外因两种类别。内因主要是指教师的自身教学素质包括职业动机、综合教育知识、教学理念、教学风格等。外因是指教学环境、师生关系、同事关系、上下属关系、学校规章制度及管理机制等。在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教师的监控能力是衡量其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也是远程教育教师所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对于从事远程教育的青年教师来说监控能力更为重要,他们往往更多关注的是专业课程知识与教学经验的积累,而忽略了监控能力的提高。如果远程教育教师的监控能力较低,其后果很可能导致远程教育总体效果不如人意。因此,做好青年教师的职业培训工作,尤其是对教龄在1~5年的青年教师来说至关重要。由于远程教育要凭借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撑,科学、系统、有效的职业培训将大大提高他们的监控能力,缩短他们的能力发展周期,帮助他们提前从新手型教师转变为专家型教师,这对于我国的远程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笔者认为从教育生态学的视角来看,提高教师教学监控能力应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4.1. 完善远程教育教师的知识结构

远程教育教师的知识可分为三个方面:学科知识、教育实践知识与现代教育技术知识。而学科知识又可以细化为本专业学科知识及相关交叉学科知识。对于讲授英语相关课程的远程教育教师来说,他(她)除了要具备相当高的英语专业知识水平之外,还要通晓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因此,要想具有较高的监控能力并成为一名优秀的专家型教师,不能仅仅具备学科知识。因为他面临的是一个复杂的教师教与学生学的交互过程,如何更科学高效地将其掌握的学科知识传授给学生,并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授之以渔”,也是他应该具备的素质,这便是教育实践知识。对于学科知识掌握程度大致相同的两个教师来说,谁的教育实践知识多,谁的教学效果就更好。此外,教师还要熟练掌握网络课程平台的操作,一定的教育技术知识可以为教师顺利完成网络远程课程提供技术支持。因此,完善知识结构是教师提高监控能力的必经之途。从远程教育中心及各级广播电视大学的角度来说,应该为教师提供更多培训、深造的学习机会,不断完善其学科知识、教育实践知识与教育技术知识结构。目前我国远程教育教师的学历层次、学术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因此,职业教育与师资培训对他们来说更显重要。同时,还应安排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为青年教师作专题报告,介绍经验,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在青年教师中间还应建立交流互学机制,针对共性问题共同商榷探讨,共同提高。

4.2. 增强对远程教育中虚拟班级的管理能力

虚拟班级就是由在线教师和在线学习者组成的群体或团体 [5] 。如前所述,远程教育系统中教学活动的展开要依赖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卫星通讯技术,摆脱了传统的教学场所—教室的束缚,学生的学习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获取了更大的自由与民主权。如果教师对网络虚拟班级的管理不得当,极易导致在线学习者学习纪律涣散,学习目标不明确,再加之自我学习管理意识淡薄,最终导致学习效果不尽人意。基于以上问题,远程教育教师要时刻增强对虚拟班级的管理意识,并采取一定措施保障整个班级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例如,教师通过实时或异时交流方式实现与在线学生的沟通,随时掌握虚拟班级成员的学习与生活动态;教师可以开辟出一个学生与教师自由交流的小板块,师生畅所欲言,教师对学生的问题与困惑给予及时的解答,通过这种方式教师也营造出了一个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增强了虚拟班级的内聚力;为了更好地组织在线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教师还可以从虚拟班级成员中挑选出责任心强、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作为“学生骨干”,协助教师完成在线课堂的教学活动。此外,教师还应做好教学反馈工作,即从学生中获取相关教学反馈,并据此不断反思教学,发现问题所在,进而逐一解决。

4.3. 增强对网络课程平台的驾驭能力

教育生态学认为课堂生态系统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人,包括教师和学生;另一部分是环境,包括教室及教学设施。为了使这个生态系统处于平衡状态,教师应起主导作用。笔者认为教师的主导作用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的总体监控,还应包含对环境的总体监控。针对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传统的教室及教学设施被网络学习平台所取代。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科学技术的进步,远程教育学习平台不断更新换代,其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远程教育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身的教育技术知识,掌握最新的教育技术核心理论。但是,有的远程教育教师只满足于对课程平台的基本操作,不去思考如何最大限度提高网络学习平台的效率,增加教学信息量,改善教学效果,这样的教育生态系统是不平衡的。因此,应对教育远程教师进行教育技术知识及学习平台有效利用的培训,包括如何制作高水平的网络课件,如何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高质量的信息,满足工作需求与自身发展需求。

4.4. 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在影响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因素中,师生关系是一个重要因子。教师与学生是教育生态系统中最基本的两个因子,而师生关系又是教育活动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教育生态学强调环境的影响作用,因此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对提高教师教学监控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随着计算机技术与外语课程的整合,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将以不同的角色在教学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教师的课前角色应该是课程的设计者和开发者;教师的课堂角色应该是讲授者、组织者、培训者、评价者;教师的课后角色应该是协助者和学习资源提供者 [6] 。在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教师的课堂角色与课后角色得到了高度融合,因此必须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由于远程教育活动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特征的,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与监督者,要时刻加强与学生的学习与情感沟通。除了网络课程平台之外,现代社会中各种计算机网络通讯手段包括QQ、MSN等都为远程教育中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交流手段。这样,可以缩短远程教育中的师生心理距离,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师教学监控能力并提高总体教学质量。

5. 结论

远程教育生态系统由教师、学生、学习材料、网络学习环境等生态因子构成。这些因子相互作用、彼此支撑,共同为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与发展贡献力量。具有生态学意义的教学监控应该具有和谐、开放、创新的特点。这样的教师监控对于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学的教师监控必须以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师角色转换为前提。在网络学习中,只有通过优化学习过程和学习环境,并对学习过程实施有效监控,才能有效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由于学习者自我监控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以借助学习评价这一种外部控制手段实施学习监控,在此过程中,逐步引导学习者进行自我监控学习。在充分肯定教师教学监控能力重要性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其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通过教师、学生、远程教育中心、各级广播电视大学,乃至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如果远程教育教师具备较高的监控能力,就能充分贯彻网络课程的教学大纲的精神,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选择合适而有效的教学方法,并能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修正,不断地进行自我反馈与调整,完成符合教育生态学理念的远程教育活动。

基金项目

本文为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2542129)的研究成果。

文章引用

郭 颖. 论远程教育生态系统中的教师教学监控能力
A Study on Teachers’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in the Ecological System of Distance Education[J]. 职业教育, 2019, 08(04): 178-183. https://doi.org/10.12677/VE.2019.84030

参考文献

  1. 1. 严冰. 远程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J]. 中国远程教育, 2011(4): 17-19.

  2. 2. 范国睿. 教育生态学[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0: 21.

  3. 3. 曾祥跃. 网络远程教育的个体生态学研究[J]. 现代远距离教育, 2011(6): 21.

  4. 4. 申继亮, 辛涛. 关于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培养研究[J].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1996(1): 37-45.

  5. 5. 张立新, 李茂林. 群体动力学视域下虚拟班级管理策略的研究[J]. 远程教育杂志, 2011(6): 40.

  6. 6. 陈坚林. 计算机网络与外语课程的整合—一项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研究[M]. 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10: 14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