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ol. 09  No. 09 ( 2019 ), Article ID: 32143 , 4 pages
10.12677/HJAS.2019.99109

Some Thoughts on the Cultivation of Professional Farmers

Jing Hong

Rural Economic Workstation of Pingli County, Ankang City, Shaanxi Province, Ankang Shaanxi

Received: Aug. 26th, 2019; accepted: Sep. 5th, 2019; published: Sep. 12th, 2019

ABSTRACT

Cultivating New Professional Farmers is a basic project and strategic task to accelerate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agriculture and promote the construction of urban and rural integration. In this paper,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cultivating professional farmers in Pingli County is analysed, the work experience and effects are summarized objectively, and working thinking is put forward simply.

Keywords:Professional Farmer Cultivation, Thinking

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几点思考

洪静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农村经营工作站,陕西 安康

收稿日期:2019年8月26日;录用日期:2019年9月5日;发布日期:2019年9月12日

摘 要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和战略任务,本文通过对平利县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现状进行分析,客观总结了工作经验和成效,浅显提出了工作思考。

关键词 :职业农民培育,思考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发展现代农业、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关键环节,更是破解“谁来种地”的切实保障 [1] 。本文就平利县职业农民培育现状,浅显提出了工作思考。

平利位于陕西东南部,南依巴山,北眺汉水,地处陕鄂渝三省市交界处。境内自然环境资源优越,绿色资源丰富,全县有茶、畜、粮油、魔芋、中药材等产业,产业优势较为明显,为我县职业农民培育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 职业农民培育的现状

2.1. 培育成效

在职业农民培育过程中,立足茶、畜、粮油、魔芋、中药材等产业,强力抓好教育培训、基地实训、帮扶指导、认定管理等关键环节,打造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高素质的职业农民队伍,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近年来,全县共培育职业农民900余人,特别是涌现出了一批田珍、叶涛、谭晓梅等职业农民代表,先后被媒体报道,其实际做法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就像媒体称赞的一样“职业农民兴平利”,社会反响非常大,为全县职业农民培育树立了典型,营造了氛围,促进了发展。

2.2. 主要做法

2.2.1. 建设培训基地,落实师资力量

平利县组建了多名既有丰富的理论教学经验,又有过硬实操技能的师资队伍,承担职业农民培育教学任务。为满足理论教学需要,建立培训专用教室。为强化学员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积极依托农业园区、合作社、龙头企业建立实训基地,让理论培训与实践应用无缝对接,确保了培训效果。

2.2.2. 确立培育目标,遴选培育对象

按省市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摸底要求,在全县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摸底调查,摸清了全县农村劳动力和职业农民队伍现状,分类型、分产业遴选培育对象,将符合条件的录入系统。围绕茶、畜等产业,将基础条件好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主体、合作组织带头人和青壮年农民作为培育对象,按季节和生产需求不定期开展培训,帮助他们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提供技术咨询,让他们成为有头脑、有技术、有产业的职业农民。

2.2.3. 创新培育模式,扎实开展培训

制定职业农民培育培训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育模式,开展理论培训和基地实训。一是开展理论授课。按照培训计划和学时要求,扎实开展理论授课;二是组织基地实训。严格按照职业农民培育相关要求,组织学员开展基地实训,着重提升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三是建立职业农民培育微信群、QQ群,充分利用手边学习平台,将学习资料共享在群里,既方便学员学习和相互交流,又能及时解决学员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四是在培训过程中穿插集中答疑、知识抢答、经验交流等环节,增强了学员培训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2.2.4. 搭建平台,展示风采

为展示职业农民风采,唱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发广大职业农民致富创业的热情,举办了以“一个职业农民的创业梦”为主题的职业农民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作为农业梦的实践者,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创业经历,讲述自己寻梦、追梦、圆梦的故事。此次比赛充分展示出平利职业农民综合素质。

2.2.5. 落实帮扶,确保工作成效

结合实际,将素质高、作风扎实的农技干部与职业农民进行结对帮扶,重点进行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政策宣传、信息反馈、跟踪协调服务等工作,确保帮扶取得实效。

2.2.6. 严格考核,做好资格认定

按照《陕西省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县情实际,制订了认定的条件和标准,严格按照标准,严把教学、考核、发证、质量控制等环节,开展动态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3. 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存在的不足

近年来,虽然平利县在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培育方式方法上做了一些探索,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

3.1. 少数农民对职业农民培育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职业农民对部分农民来讲,仍然是新事物,在思想认识上有偏差,还未真正理解职业农民的内涵,更未真正区分职业农民与传统农民的差别,因此,导致思想上不重视,参加培训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培育工作的全面开展。

3.2. 农业从业者素质与认定标准有差距

平利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由于受多方条件的制约,多年来,农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农业技术水平有限,信息蔽塞,思想不够解放,观念较为落后,对照省市职业农民的标准,大部分产业上规模的职业农民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上,但是学历多数只有初中水平,反之,部分大专以上的大学生,由于刚刚开始创业,产业规模和收入都达不到认定标准,因而造成了产业和收入条件达到标准的学历不够,学历够条件的产业和收入不够,在认定管理上学历成为了一道瓶颈。

4. 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建议

为了加快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步伐,浅显提出了工作思考如下:

4.1. 围绕主导产业,搭建培育载体

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宗旨,以提高农民素质和技能为核心,以主导产业种养大户为重点培育对象,以资格认证管理为手段,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职业农民培育,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建立适合县域经济发展的培育模式,促进平利县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健康发展。

4.2. 整合培训资源,形成强大合力

职业农民培育是一项复杂的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 [2] 。要整合教学资源、师资力量,把培育职业农民作为农民培训的重中之重,凝聚合力,齐抓共管,不断发展壮大职业农民队伍。

4.3.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对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全方位宣传职业农民培育典型事例、好的经验和做法,使广大农民了解并积极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理解支持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培育氛围,促进培育工作发展。

5. 结论

培育职业农民需围绕主导产业,以资格认证管理为手段,整合培训资源,强化宣传引导,促进平利县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健康发展。

文章引用

洪 静. 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几点思考
Some Thoughts on the Cultivation of Professional Farmers[J]. 农业科学, 2019, 09(09): 766-769. https://doi.org/10.12677/HJAS.2019.99109

参考文献

  1. 1. 孙海荣. 浅谈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意义及做法[J]. 新农村, 2017(8): 166.

  2. 2. 李艳蒲.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农民致富之友, 2014(14): 292-292, 3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