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rsing Science
Vol.05 No.03(2016), Article ID:18052,4 pages
10.12677/NS.2016.53011

Application of Wristband Identification in Psychiatric Security Nursing

Xianhui Huang, Yuqing Cheng, Song Xu

Psychiatric Department,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477 Hospital, Xiangyang Hubei

Received: Jul. 4th, 2016; accepted: Jul. 23rd, 2016; published: Jul. 26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pplication of wristband identification in psychiatric nursing and psychological effects of the patient with wristbands. Methods: To assess the adverse events and care satisfaction in nursing by comparing 254 hospitalized psychiatric patients with wristbands identification in 2014 and 237 inpatients without using wristbands in 2013. Results: Compared with last year, nursing adverse events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improved 16.7% in 2014. Conclusion: The application of wristband identification is very important to correctly identify the patients, to regulate nursing behaviors, to decrease identify risks during treatment, to reduce the frequency of nursing defects, to avoid maximally adverse events, and to increase patients’ satisfaction.

Keywords:Wristband Identification, Safety Nursing Satisfaction, Adverse Events

腕带标示在精神科安全护理中的应用

黄贤慧,程玉清,徐松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7医院精神科,湖北 襄阳

收稿日期:2016年7月4日;录用日期:2016年7月23日;发布日期:2016年7月26日

摘 要

目的:探讨使用腕带标识在精神科安全护理中的应用及病人心理影响。方法:对我科2014年度精神科住院患者254例,使用手腕带标识,进行了手腕带管理,与2013年度住院患者未使用腕带标识的患者237例,护理不良事件与护理满意度比较。结果:2014年护理不良事件较2013年明显下降,护理满意度提高了16.7%。结论:腕带标识的使用,治疗时能正确识别患者的身份,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护士识别隐患,降低护理缺陷的频次,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增加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 :腕带标识安全护理,满意度,不良事件

1. 引言

精神疾病是指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产生的心理功能失调,出现感知、思维、情感、意志行为等心理过程和人格偏离正常人群,且没有能力按社会认为适应的方式行动,不能适应社会。精神科住院患者在精神症状支配下有些患者会出现危害他人、自身及社会的行为,如自杀、自伤、外走、伤人、毁物,对治疗不配合等,精神科病房患者与普通病房患者明显的差异精神病患者大多不配合治疗,经常因冲动毁物行为,床位号与患者大多不对号统一,床头卡无法正常建立,如果不能正常识别患者相貌,不能正确告知身份,护理上存在很大的难度。故在护理工作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所以安全护理是精神疾病中最重要的环节。患者腕带标识是整个医疗活动的基本核心部分,住院患者腕部识别带是患者标识的一种 [1] 。腕带标示是一种身份的识别,它更利于护理工作上的查对,杜绝护理差错事故,保障精神科护理工作的安全。我科自2014年开始对临床应用身份腕带对患者进行管理,杜绝护理缺陷,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

2. 资料和方法

2.1. 临床资料

选取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在精神科住院的重型精神病病人(包括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 254例为研究对象即为观察组,其中男性169名、女性85人,年龄39.12 ± 11.83岁,有暴力行为或倾向者15例,有自伤、自杀行为或倾向者11例,有逃跑倾向者12例,有藏药行为者32例。将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的237例重型精神病病人(包括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作为对照组,其中男156名,女89名,年龄38.78 ± 12.56岁,有暴力行为或倾向者11例,有自伤、自杀行为或倾向者15例,有逃跑倾向者20例,有藏药行为者36例。两组病人的性别、年龄、有危险行为或倾向的比例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

2.2. 方法

1) 精神障碍患者腕带标识的使用根据精神障碍患者的特点及临床需求设计专用的标识腕带,选择新型纸质和软塑料作为腕带材料,具有防水,抗热一次性使用的特点。

2) 精神障碍患者新入院后由保障2护士接待认真核对、确认患者的信息后,使用不易擦拭的记号笔填写病人的床号、姓名、性别、年龄、科室、住院号6项,做到字迹工整、清晰,内容正确、无涂改,再由保障1班护士认真核对无误后方可予以佩戴。进行班班交接及巡视观察有无不适,加强对腕带的管理。防止精神病患者受精神症状的支配经常会损坏腕带,自行摘下,做好入院佩戴腕带的宣教,所以应经常检查病人随身佩戴情况,查看标识信息是否清晰可辨,局部皮肤是否过敏、擦伤等,以确保标识性腕带不会被调换、丢失和破坏,减少错误标识出现的可能性。

3) 提高患者佩戴腕带依从性责任护士认真做好宣教,加强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告知患者及家属佩戴腕带的注意事项,讲明佩戴腕带的重要性,增加患者、家属对腕带使用的认识和重视。注重与患者的沟通交流,监督患者在佩带过程中不得自行剪下,便于在整个诊疗、护理过程中查对患者身份。一旦发现有取下者特别是对能自理活动和长期住院的患者,护士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取得患者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2.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结果

3.1. 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

其中观察组发生不良事件的总人数为5人,占1.99%;对照组发生不良事件的总人数为15人,占6.33%;两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具体见表1

3.2. 两组满意度比较

其中观察组对护理感到满意的人数为242人,对照组感到满意的人数为186人,两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表2)。

4. 讨论

1) 结论

结果表明在实施腕带标示后精神病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机率较未实施腕带标示前有明显减少(有统计学差异);而实施腕带标示后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较前明显增加(有统计学差异)。

Table 1. The comparison cases of occurrence rate between two groups’ adverse events (%)

表1. 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例(%)

注:*P < 0.05

Table 2. The comparison of nursing satisfaction in the two groups (%)

表2. 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

注:*P < 0.05

2) 患者身份的准确辨认是保证医疗护理安全的前提。腕带适用于各项医疗活动 [2] ,建立完善、规范、安全的查对系统是护士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在医患纠纷日益增加的今天尤为重要,准确识别患者身份是减少医疗护理纠纷的有力措施。腕带是身份识别的标识,它有效解决护理上无法核对床号、姓名的缺陷,完善了查对制度,保证各项护理措施的正确执行,有效防范护理缺陷,保障医疗安全。

3) 腕带标示的临床应用使患者的安全得到加强。提高了医务人员对患者识别的准确性,减少了精神科护理工作缺陷。腕带作为患者晕厥、摔倒及意外的身份提示。精神药物常导致一些不良反应的发生,如体位性低血压、锥体外系副反应甚至猝死的危险,精神病患者辅助检查、外出活动期间离开病房,一旦发生意外、不良反应能够根据身份提示给予及时处置,在特殊检查和预防走失的情况下,增加了查对的依据,方便了查对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3] 。

4) 受精神症状的影响,精神障碍患者不愿佩戴腕带而出现拉扯、脱落,甚至患者对佩戴腕带有抵触情绪。使用过程中仍有0.18%患者脱戴,认为给自己日常生活带来不方便,并有1.32%患者对身份确认工作不满意,怕自己的隐私被暴露,因此,我们严格落实佩戴腕带制度和对患者的宣教、心理护理相结合,以确保患者诊疗安全的同时也要尊重患者的权力和隐私,提高患者满意度。

文章引用

黄贤慧,程玉清,徐 松. 腕带标示在精神科安全护理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Wristband Identification in Psychiatric Security Nursing[J]. 护理学, 2016, 05(03): 55-58. http://dx.doi.org/10.12677/NS.2016.5301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刘睆. 住院患者腕部识别带的临床应用[J]. 中华护理学杂志, 2006, 41(12): 69.

  2. 2. 赵菁, 李小峰. 标识腕带佩戴执行欠佳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 护理学杂志, 2010, 25(19): 47-50.

  3. 3. 邓娟, 谢蓉芝, 吴华颖. 完善身份标识手腕带, 落实护理查对制度[J]. 中国实用医药, 2009, 4(5): 252-25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