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4(2017), Article ID:20247,6 pages
10.12677/ASS.2017.64055

A SWOT Analysis and Counter Measures of Developing Tourist Talents Concerning Foreign Affairs in Hebei

Menghan Li

North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angshan Hebei

Received: Apr. 3rd, 2017; accepted: Apr. 17th, 2017; published: Apr. 24th, 2017

ABSTRACT

Developing successfully tourist talents concerning foreign affairs is the unique way to enhance soft power of Hebei’s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effective resolution to solve the conflict between talent supply and demand. Based on the approach of SWOT, this paper specifically analyzes the strength, weakness, opportunity and threat, and on this basis it puts forward some counter measures of 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t talents concerning foreign affairs, construction of double-qua- lified teachers team and building up the evalu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based on the quality of internationalized talents in Hebei Province.

Keywords:Hebei Province, Talents of Tourism, SWOT Analysis

河北涉外旅游人才开发SWOT分析与对策

李梦涵

华北理工大学,河北 唐山

收稿日期:2017年4月3日;录用日期:2017年4月17日;发布日期:2017年4月24日

摘 要

成功开发涉外旅游人才既可以提升河北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又可以化解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运用SWOT分析方法对河北涉外旅游人才开发的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进行分析,开发旅游人才要强化涉外旅游学科建设,组建“双语”、“双师”教师队伍,构建以国际化人才素质为核心的大学生学生评价体系,建立行业培训机制。

关键词 :河北省,涉外旅游人才,SWOT分析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和首都经济圈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冀中南地区被列为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确定了正定古城、北戴河新区、唐山湾国际旅游岛 崇礼密苑度假村、围场皇家休闲基地、白洋淀温泉城、衡水湖、等十二大重点项目。河北省十二五旅游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基本建成旅游规模宏大、产品结构合理、设施配套完善、管理服务优良、市场竞争力强、游客满意度高的旅游大省,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全省实现和谐发展、绿色发展、统筹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把我省建成旅游强省,其关键就是要培养大量高素质的旅游人才 [1] ,当前河北涉外旅游人才培养对河北旅游市场发展形成极大制约。

SWOT分析法又称态势分析法,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和外部机遇(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等因素排列出来,运用系统分析方法,得出一系列关于研究对象发展的状况分析,进而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本文采用SWOT分析法对河北省涉外旅游人才开发的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进行具体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河北涉外旅游人才开发提出对策建议。

2. 涉外旅游人才开发的SWOT分析

涉外旅游人才指在竞争激烈的国际旅游服务市场中具有旅游业国际管理水平、熟悉国际旅游行规和操作模式的复合型旅游人才。河北省涉外旅游人才开发具有丰富旅游资源、良好区位优势、雄厚外语教育基础以及良好发展势头等优势。

2.1. 优势

2.1.1. 旅游资源优势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尤其是高级别的旅游资源是吸引国外游客,发展入境旅游的物质基础。旅游资源包括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河北省旅游自然资源总量丰富。河北省是全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种类齐全的地形地貌和景观,随季节变化的气候条件造就了河北独特的旅游资源。据统计,全省现有各级各类景区景点43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处;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处;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3处;全国十大风景名胜2处;全国文明旅游景区示范点2个;全国4A级(最高级)景区9个 [2] 。秦皇岛素以北方天然不冻良港、历史名城山海关、避暑胜地北戴河而闻名中外,它集长城文化、山地风光、滨海度假与一体,是我国北方著名的优秀旅游城市 [3] 。除此之外,承德避暑山庄、保定的白洋淀和野三坡、石家庄周边的五岳寨等自然资源旅游胜地每年都吸引着海外游客。河北省的人文资源同样丰富,定州的大佛寺,唐县春秋战国时期的“左人邑”、涿州的桃园三结义、保定府衙文化、定州考棚等。我还具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例如平山县西柏坡村、易县狼牙山、阜平城南庄、红河槽、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冉庄地道战遗址、华北烈士陵园等等。游人在饱览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同时,感受革命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激情。河北是名符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为河北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涉外旅游人才培养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2.1.2. 区位和外语教育优势

河北省沿海的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的11县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是我国环渤海重要的经济成长区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天津滨海新区、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共同构成环渤海经济圈的重点开发区,在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河北省政府重点开发的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以北京、天津市界为基点1小时左右车程的区域,主要涵盖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保定、廊坊、沧州7个市的40多个重点旅游县。在外语教育方面,目前河北省共有56所高校设有外语专业,其他几乎每所高职高专院校都有外语专业,所有高校都开设大学英语课程,外语专业在校生已有万余人之多,在外语教育方面具有实力雄厚为涉外旅游人才开发提供坚实保证。

河北省的旅游收入几年来逐渐提高,入境人数一直在稳步增长。2011年我省全年共接待入境游客114.14万人次,共接待外国人98.2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9%。其中亚洲市场接待42.03万人次,增长12%,韩国、新加坡市场同比分别增长2.20% 和24.45%;欧洲市场接待37.54万人次,增长19.92%,主要客源国英国、法国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95%和25.55%;美洲市场同比增长14.99%,大洋洲市场同比增长20.47%。河北省旅游快速发展的势头,为涉外旅游人才开发奠定了基础。

2.2. 劣势

2.2.1. 涉外旅游人才匮乏

据调查显示,河北省旅游业从业人员大部分为初中毕业或中专毕业,大专和本科毕业的人员偏少,涉外旅游从业人员所占比例更小。行业人员整体素质结构性不合理状况突出;涉外旅游基层服务人员缺乏职业或专业培训;外语水平低,服务不规范,服务质量差;中高级管理人才懂外语数量较少,大多数管理人员科学管理水平不高,对涉外旅游的专业知识和规律缺乏全面系统地把握;训练有素的涉外导游人员向外地区外行业流动情况比较严重,造成河北省涉外旅游管理人才的严重不足。

2.2.2. 高校涉外旅游人才培养乏力

从办学目标来看,由于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许多院校开办旅游专业。目前,涉外旅游人才培养多是外语学院系中的旅游英语方向,或者是资源管理系中的涉外方向,办学定位也不够明确,以至于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差。旅游英语教师多是从传统的英语教育方向毕业的教师,他们听说读写能力较强,注重英语语言知识的分析,而旅游专业知识较弱,缺乏旅游实践经验。旅游专业教师很多是“半路出家”,从其他专业转过来的,所以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教学也只能限于理论层次,造成教学与现实脱节,外语语言与旅游知识相脱节的现象。近年来,我省各地尤其是一些重点旅游城市如秦皇岛、承德、石家庄等地新开设了一批旅游专业院校,或者是一些以发展职业教育为主的职业院校新增了旅游专业,但由于办学规模、课程设置、师资等方面的问题,真正能培养较高水平涉外旅游人才院校却少之又少。

2.2.3. 旅游翻译量少质差

河北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缺少对外宣传的力度,无论是涉外导游还是材料翻译都呈现量少质差的现象。保定市2008年共接待国外游宾73725人次,而相应的外语导游人员只有152人,涉外导游翻译人才与游客之比达到1∶485,可见涉外导游翻译人才对于市场来说是如此匮乏。此外,更发人深思的是专门从事旅游资源翻译人员数量竟为0个,大部分对外宣传资料的翻译工作都是拿到外地聘请相关人员来完成的,河北省相当缺乏具备相应素质的从业人员,外文出版的河北旅游书籍更是寥寥无几。

2.3. 机遇

2.3.1. 政策支持

2007年4月,我省旅游局与北京、天津两市旅游局签订了《京津冀旅游合作协议》,夯实了合作基础,联合打造京津冀黄金旅游板块,实现资源共享和共同繁荣。2010年出台的河北省《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实施意见》对秦皇岛和唐山的两个海滨、海岛旅游新区进行全新定位:把北戴河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把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作为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按照《实施意见》,秦皇岛将成为河北省重点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河北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沿海地区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就确立了沿海经济区旅游发展的方向——大力发展旅游业,充分发挥海滨旅游资源,建设滨海休闲旅游带、生态观光旅游带、长城风光文化旅游带和沧州运河文化旅游带;加快旅游开发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壮大一批旅游企业集团,完善旅游服务体系。2012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高等学校教育要培养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为高校人才培养指明方向。这些为河北涉外旅游人才开发的市场化、国际化提供良好机遇。

2.3.2. 旅游需求多样化

大众化的旅游市场决定观光游仍然是旅游市场的基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旅游市场同时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秦皇岛和承德的知名旅游景点在为游客提供休闲度假的同时,也为游客展示了中华古老文化;石家庄和保定的红色旅游,能够提供中国近代历史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精神食粮;白洋淀和衡水湖等景点满足了游客回归自然的生态需求;新能源和现代装备制造为开发工业旅游提供良好的基础;廊坊会展旅游敞开胸怀迎接来自全球各地的八方游客,这些为河北涉外旅游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4. 挑战

2.4.1. 涉外旅游人才供需错位

人才培养如同产品加工,最终是要满足市场的需求。一些学校脱离市场需求,按照自己的发展计划和模式进行不对路的教学实践,造成企业人才短缺与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比如涉外导游及翻译人才就是目前旅游业急需的人才,可此类人才的培养却并未列入相关学校的重点发展规划,造成人才短缺的局面。所以只有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战略,进行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外语与专业相结合的教学,构建学校教育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涉外旅游人才。

2.4.2. 旅游市场的竞争加剧

河北省周边都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加以培育和发展,许多无名景区经过升级和改造,综合接待能力和水平大大提高,且旅游资源具有较强的相互替代性、旅游产品结构大体趋同、旅游客源市场定位也基本相似,这必将加剧区域内部的旅游竞争,山东涉外旅游攻势不断加强,再加上内蒙古大草原、辽宁大连和兴城葫芦岛、山西晋北晋中、河南云台山的宣传攻力度不断加大,使另一批国外游客跨过河北,到其他省旅游去了,河北省内的一些名牌旅游景点却受到了冷遇。

2.4.3. 津京对河北人才显现的“虹吸效应”

河北紧邻津京,经济条件和生活环境与津、京相差甚远,涉外旅游市场更是难以与两市相比,再加上我省历来重视人才的培养而疏于人才成长环境的改善,大量的涉外旅游人才流入外地,河北成为外语专业毕业生积累经验、锻炼技能的实习场所,一旦他们成长为业务骨干,就辞职到京津两市另谋高就,北京、天津对河北涉外旅游人才显现出强大的“虹吸效应”。

3. 涉外旅游人才开发对策

3.1. 强化涉外旅游学科建设

当前河北省涉外旅游人才的培养基本处于无序的状态,培养目标不明确、定位不恰当、教学方法陈旧、政府管理不到位。为此要根据河北省旅游市场需求,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制定各类涉外旅游人才的类型和层次。把涉外旅游人才培养提升到经济发展的战略角度,着力打造国际化精品人才,重点解决当前紧缺的旅游招商、涉外翻译、出境领导和国际商务、会展策划执行人才,加大河北旅游开发力度,提升涉外旅游开发水平。

3.2. 建设双语、双师型队伍

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重视实践教学,与国内外旅游企业、旅游教育机构建立良好的互利合作关系高校旅游院系应采用内培外引的方式,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相对稳定的导游学双师型教师队伍。重视双语教师培养,避免英语教学和旅游知识两张皮现象,可以采取正式引进、短期聘用或临时兼职等多种形式,吸引旅游企业优秀的涉外旅游人才,充实到专业主干课程教学中。鼓励教师深入一线,亲身体验涉外旅游工作的酸甜苦辣,切身感受国内外旅游市场的风云变幻,树立质量意识和危机意识,不断提高导游学课程教学质量。

3.3. 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人才培养是综合素质提升的过程,涉外旅游人才培养也不例外。首先要建立校内实训基地。在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基础上、强化外语语言运用能力,围绕涉外旅游行业的实践要求在校内开设的各种专业实训室,如模拟导游实训室、模拟旅行社实训室、模拟客房等。其次,旅游教育应借鉴国外经验大力推进校企结合,走产、学、研一体的办学之路。紧密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吸取和借鉴国外教学经验来确定合适的课程设置和安排,培养学生既有实际技术操作的能力,又有市场开发和涉外旅游管理能力,再次,改革学生评价模式。以各项能力积点,综合考察学生的学业成绩。

3.4. 建立旅游行业培训机制

同津京相比,我省旅游业发展规模还很小,只有少量国际旅行社以及高档次的星级饭店才有涉外旅游业务,涉外旅游工作岗位基本上是旅行社中的涉外导游、星级饭店中的对外联络和外事接待以及极少数出境领队等。这些工作岗位都要求外语水平比较好以及对某些特定国家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等比较了解。所以,可以通过建立行业学会形成多位一体的培训机制,从现有国际旅行社和星级饭店的员工中挑选一部分工作态度端正、业务技能较突出的加以短期培训,通过相关资格认证考试后持证上岗,这样既满足对涉外旅游人才的迫切需求,同时又减轻企业单独培训造成的经济压力。

4. 结语

涉外旅游人才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高校、旅游公司、和培训机构的协调行动。从我省发展的实际出发,发挥优势、避开劣势、抓住机遇、认清形势、迎接挑战,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保证其有效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初、中、高级不同层次的旅服务、经营、教育、管理的涉外旅游人才,进而强化我省旅游市场竞争力,促进我省旅游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河北省沿海发展战略水平。

基金项目

1. 2016年保定学院转型发展研究基金项目“白洋淀旅游国际化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016D01)的部分成果。2. 保定学院科研团队《涉外企业跨文化人才培养》阶段性成果,团队编号:KYTD2013017。

文章引用

李梦涵. 河北涉外旅游人才开发SWOT分析与对策
A SWOT Analysis and Counter Measures of Developing Tourist Talents Concerning Foreign Affairs in Hebei[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4): 402-407.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405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刘又堂. 关于涉外旅游人才培养问题之探讨[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07, 3(8): 37-38.

  2. 2. 郝东恒, 米倩倩, 殷阿娜. 掘析河北省旅游业发展潜力[J]. 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 2009, 32(2): 85-88.

  3. 3. 丁琳琳. 秦皇岛“国际旅游名城”建设中高素质涉外旅游人才的培养策略[J].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11, 21(6): 58-6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