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stics and Application
Vol. 07  No. 06 ( 2018 ), Article ID: 27993 , 6 pages
10.12677/SA.2018.76072

Empirical Analysis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Financial Leasing of Listed Companies in Western China

Ning He, Yu Chen, Yue Zhou

He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Zhengzhou Henan

Received: Nov. 20th, 2018; accepted: Dec. 6th, 2018; published: Dec. 13th, 2018

ABSTRACT

Although financing leasing as a financing method has been developing in China for several decades, there is still much room for development in the specific solution of corporate financing. Based on the three theories on the development of financial leasing,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the use of financial leasing by listed companies in the western region, and puts forward corresponding assumptions. Finally, based on the financial statements of listed companies in the western region in 2017, the sample T test is carried out to verify the hypothesis proposed by the theoretical analysis, and the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are proposed based on the obtained empirical results.

Keywords:Financial Leasing, Western Listed Companies, Empirical Analysis

西部地区上市公司融资租赁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贺宁,陈宇,周悦

河南工业大学,河南 郑州

收稿日期:2018年11月20日;录用日期:2018年12月6日;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摘 要

融资租赁作为一种融资方式虽然在我国已经又发展几十年之久,但是在具体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上依然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本文首先以关于融资租赁发展比较成熟的三大理论为基础,分析西部地区上市公司釆用融资租赁的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假设;最后以西部地区上市公司2017年的财务报表数据为依据,进行样本T检验,对理论分析所提出的假设加以验证,根据得出的实证结果提出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 :融资租赁,西部上市公司,实证分析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一个国家GNP发展程度的检测指标之一就是国家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这说明我国的上市公司的重要性。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上市公司的发展速度加快,上市公司在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国西部地区面积辽阔,资源众多,如何利用西部地区的优势在经济发展中做贡献,上市公司作为主要的一环,应该要发挥出其主要作用。

中国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可以把西部的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对接西部经济的发展,从而发挥出上市公司在西部地区的作用。另外,西部地区上市公司上市初期有很多优势,比如上市初期所需要筹集的资金少,资产增值快。公司建设周期比较短,生产产品灵活性大,改变产品生产方案容易,市场适应性强,经营机制灵活,这些优点,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1] 。但是,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例如融资难问题,因此研究西部地区上市公司融资租赁中存在的缺陷,找到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显得很重要 [2] 。

2. 融资租赁相关理论及假设

在西部地区融资租赁模式相对于其他融资手段优势还是很明显的,企业选择融资租赁的重要动机有获取现金流、递延税款、调整债务结构等等 [3] 。这里将选取税收、债务结构、成长水平、盈利能力、资金流动性管理五个方面作为融资租赁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假设。

2.1. 税收

根据税率差别理论认为,税率的差异的存在是因为出租人与承租人的税率不同,减轻了双方企业的税负负担。对于税率与融资租赁是否存在相关系,大部分学者通过研究认为税负的减少时融资租赁的动因之一 [4] 。也就是说一个企业的税负越高,在使用融资租赁后所抵扣的金额越多,从而获得更大的税收收益 [5] 。

由此提出假设一: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的意愿与企业实际所得税税率是正相关,也就是企业的实际所得税越高,企业越倾向使用融资租赁。

2.2. 负债结构

债务替代理论认为,当企业的资金需求量一定时,企业选择贷款融资多,则融资租赁就少,相互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根据我国企业融资市场的发展特点,企业不会选择股权融资或者债券融资,因为这两种方式融资门槛太高。而通过银行贷款,难以达到企业需要的资金量,从而只能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融资。

由此提出假设二:企业是否使用的融资租赁与负债结构是正相关关系,一个企业负债越高,企业越希望采用融资租赁。

2.3. 现金流管理

根据破产成本理论,企业具有破产风险时,企业越需要流动资金来缓解破产风险,融资租赁方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出租人拥有设备所有权,在企业破产风险较大时,企业可以利用融资租赁方式减少破产成本,并且通过出租人降低租金的方式使得融资双方都获得好处。而稳定的现金流对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的作用,现金流短缺会影响企业生产计划,甚至会导致企业破产。如果企业采用融资租赁,在合同期开始时可以支付租金来获得设备的使用权,保持了现金流的灵活性 [6] 。

由此提出假设三:企业现金流性对于要不要使用融资租赁是正相关的。也就是说一个企业现金流风险越小,资金链通畅,企业使用融资租赁的可能性越小。

2.4. 成长水平

企业的成长水平越快,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的资金越多。融资租赁可以灵活方便的获取资金,这对于承租人可以方便获得资金,也同时减小了出租人设备出租的风险,保证了出租人的利益 [7] 。说明了企业成长水平和融资租赁的关系密切。

由此提出假设四:企业成长能力与是否使用融资租赁成正相关。也就是说成长水平越高的企业越愿意选择融资租赁。

2.5. 盈利能力

一个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赚取的利润越多,说明这个企业需要的融资的外部资金量会越小,说明企业会较少使用融资租赁去融资。

由此提出假设五:企业是否使用融资租赁与企业盈利能力成负相关关系。

3. 西部地区上市公司融资租赁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3.1. 变量的选取

在实证分析研究中相关指标的设计如“表1”,文章选择了税收、负债、企业成长水平、企业盈利能力、企业现金流水平影响因素作为自变量,把是否采用融资租赁作为因变量。对西部地区上市公司融资租赁进行实证分析,采用的软件为SPSS12.0。

Table 1. Variable indicator design

表1. 变量指标设计

3.2. 样本企业数据

本文的数据主要是来自同花顺软件按区域划分的股票。样本中去剔除了金融机构股票和ST股票,以提高实证分析的准确性。文章选择2016年到2017年西部地区上市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根据在同花顺网站查询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依据以下条件筛选:①在固定资产项目里,是否存在融资租赁融入的固定资产;②在现金流量表项目里,是否表明在现金收支投资活动中是否通过融资租赁租入固定资产;③在负债表项目里,是否存在融资租赁融入债务。这三条表明了企业存在融资租赁决策的行为。

查找的数据结果是:西部地区公开上市的企业一共有463家,去除证券类,保险类和标有ST样式的股票后共有384家,其中公司釆取融资租赁决策的共75家,西部地区企业融资租赁情况见“表2”。

Table 2. Financial leasing of enterprises in the western region

表2. 西部地区企业融资租赁情况

资料来源:同花顺数据网。

可以看出目前在西部地区企业使用融租赁方式融资的企业数量较少,在西部地区企业中所占比例低,仅占全部企业的19.53%。

3.3. 单变量T检验

1) 税收因素影响分析

Table 3. T test results of actual income tax rate

表3. 实际所得税率的T检验结果

从“表3”中的均值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融资租赁企业与没有融资租赁企业的实际所得税率的均值相差0.15%没有差异,但是p值0.524大于检测值0.05,说明这两组无相关关系,由此得出,税收因素与是否采取融资租赁决策的关系得不到证明,假设一不能得到验证。

2) 负债结构影响分析

Table 4. T test results of asset-liability ratio

表4. 资产负债率的T检验结果

通过“表4”研究分析,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的资本负债率为59.72%,而没有采用融资租赁企业的资本负债率为50.84%,小于采用融资租赁决策企业的资本负债率,同时,p值0.000小于0.05通过检验。这说明了一个企业负债率越高,企业越希望采用融资租赁,这一结果验证了假设二的正确性。

3) 企业成长能力影响分析

Table 5. T test results of main business growth rate

表5. 主营业务增长率的T检验结果

从“表5”中可以看到,使用融资租赁决策的均值为27.65%企业和没有使用融资租赁企业的均值为13.44%。两类企业在均值比较上有明显差异,但是p值0.000小于0.05,通过检验,这一检验结果证实了假设四:企业的成长能力越强越是愿意选择融资租赁。

4) 企业盈利能力影响分析

Table 6. T test results of operating profit margin

表6. 营业利润率的T检验结果

由“表6”可知,使用融资租赁决策企业和没有采用融资租赁决策的营业利润率的均值差为3.66%,差异显著。虽然均值差异显著但是p值0.0006小于0.05通过检验。这一结果验证了假设五的正确性。

5) 现金流管理的影响分析

Table 7. T test results of cash flow liability ratio

表7. 现金流负债比率的T检验结果

由“表7”可知,两类企业中采用融资租赁决策企业和没有采用融资租赁决策企业的流动负债率差异较大。没有采用融资租赁决策企业的均值大于采用融资租赁决策的企业均值,通过检验,而且p值0.0004小于0.05通过检验。结果验证了假设三的正确性。

4 实证结果分析

通过对西部地区企业为样本进行T检验,结果如下:

1) 在对实际所得税率与是否融资租赁决策的关系实证中,得出的结论是税收因素与融资租赁的影响因素不能得到验证。面对我国西部地区融资租赁发展的状况,由于我国相关的监管制度,法律法规不完善,加上税收优惠政策在使用过程中对效果企业不明显,不能利用融资租赁进行抵税。说明税收因素在我国西部地区企业是否采取融资租赁决策的影响作用不大。

2) 在对企业资产负债率与融资租赁决策的关系实证中,得出的结论是负债水平高的企业愿意采用融资租赁决策来获取企业所需要的资金量,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可以相互替代的,支持了债务替代理论。假设的正确性,为我国西部地区企业在面积辽阔,资源丰富,但是交通落后,经济发展缓慢的环境中找到了走出困境的办法。

3) 对企业的成长水平与融资租赁的关系实证中,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企业成长能力越强则代表需要的资金越多,企业更愿意通过融资租赁来募集资金。在以西部地区为样本中,西部融资租赁上市公司数量虽然较少,但是使用融资租赁的企业逐年增多。加上西部大开发等利好政策,通过融资租赁来融资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4) 对企业盈利能力与融资租赁的关系实证研究中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理论假设认为营运能力与企业采取融资租赁负相关,而通过对我国西部地区上一个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说明需要的资金量越少,企业会很少使用融资租赁决策来融资。这样的结果有可能是因为样本的局限性,因为西部地区上市企业盈利能力普遍不强。使得结论不知道是因为融资租赁决策使其盈利能力变强还是因为企业盈利能力强才使用融资租赁决策。

5) 对企业现金流的负债的比值与融资租赁决策关系的实证研究中,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企业流动性的负债率比值与企业融资租赁是负相关的。说明了企业流动性风险越大,资金安全得不到保障,融资租赁可以让企业的资金运作顺畅,我国西部地区的企业可以利用融资租赁的方法来运作资金。

基金项目

河南工业大学“科教融合”项目。

文章引用

贺 宁,陈 宇,周 悦. 西部地区上市公司融资租赁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Title Empirical Analysis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Financial Leasing of Listed Companies in Western China[J]. 统计学与应用, 2018, 07(06): 630-635. https://doi.org/10.12677/SA.2018.76072

参考文献

  1. 1. 崔佳宁. 我国上市公司融资租赁的动因与影响[D]: [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4.

  2. 2. 任俊慧. 我国融资租赁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D]: [硕士学位论文]. 成都: 西南财经大学, 2016.

  3. 3. 胡璟. 我国上市企业融资租赁影响因素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 2013.

  4. 4. 朱建波. 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南京: 河海大学, 2015.

  5. 5. 余秋阁. 我国上市公司融资租赁影响因素及效果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大连: 东北财经大学, 2014.

  6. 6. 崔佳宁. 我国上市公司涉足融资租赁业的动因、隐患与对策分析[J]. 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211(3): 34-37.

  7. 7. 来明敏. 我国企业融资租赁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logistic分析[J]. 财会通讯(学术版), 2015(7): 62-6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