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Linguistics
Vol. 07  No. 02 ( 2019 ), Article ID: 29596 , 5 pages
10.12677/ML.2019.72017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Teaching Analysis of Romanian Learner’s Chinese Phonetics Acquisition

Meixue Song

Yantai University, Yantai Shandong

Received: Mar. 13th, 2019; accepted: Mar. 28th, 2019; published: Apr. 4th, 2019

ABSTRACT

Phonetic is the basic of language and affects spoken communicate directly. Studying the universal law of acquisition Chinese can help us in targeted, country-specific teaching. The work analyzes the phonetic acquisition characteristics combining Romania teaching practice experience and proposes relevant teaching strategies.

Keywords:Romanian, Vowel, Consonant, Tone, Acquisition Characteristics, Teaching Strategy

罗马尼亚学习者汉语语音习得特点及教学分析

宋美雪

烟台大学,山东 烟台

收稿日期:2019年3月13日;录用日期:2019年3月28日;发布日期:2019年4月4日

摘 要

语音是语言学习的基础,语音习得效果直接影响口语交流。研究某一群体习得者习得汉语时表现出的普遍性规律,可以辅助我们更具有针对性地进行国别化教学。本文结合在罗马尼亚教学实践经验,分析罗马尼亚学习者学习汉语语音的特征,并对其习得特点提出相关教学方法。

关键词 :罗马尼亚语,元音,辅音,声调,习得特点,教学策略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元音方面

1.1. 单元音

罗马尼亚语中共有七个元音,a、ă、â/î、i、o、e、u。其中最难习得的是i和ü,a、o、u在汉语中与对应项发音相似,i与汉语舌面音i相似。而e与汉语ei发音相似。

Table 1. Analysis result about Chinese vowel degree of difficulty

表1. 汉语元音难度等级分析

根据难度系数等级分析,如表1所示,罗马尼亚学习者习得汉语元音时最大问题是i,其次是ü和er。汉语中元音i有舌面音、舌尖前音和舌尖后音三种音位变体,而罗马尼亚语中只有舌面音,因此学习者习得i时很难分辨舌面音和舌尖音。受母语正迁移影响学习者较易习得舌面音,而对舌尖音习得较为困难。教学时先学习舌面音i,学习声母z、c、s时,学习舌尖前音,学习zh、ch、sh时学习舌尖后音,重点放在区别前后的问题上,可以利用多媒体,通过观察发音部位来理解发音。舌尖前音舌尖靠近齿被,而舌尖后音舌尖更靠近硬腭。

因为母语中缺少的元音ü,学习者一般将ü发成[iu],舌面前音与圆唇音不能共现。罗马尼亚语中有圆唇音u和舌面前音i,但是没有两者结合的情况,因此学生发音不能同时调动两个发音部位。在教学时先学习i音,感受舌面的位置;然后学习u音,感受圆唇的特点;最后学习ü音。读ü时,先发i音保持舌面位置不动,将嘴唇慢慢合拢缓缓发出ü。

罗马尼亚学习者在习得er时容易受母语舌颤音r的干扰,教学时以去声声调快速发音,可以减少舌颤音的出现。

1.2. 复元音

罗马尼亚语中也有复元音,多是半元音(e、o、i、u)与元音的组合,主要以二合元音为主。根据元音与半元音的前后位置分上行二合元音和下行二合元音 [1]。上行二合元音是半元音在前,元音在后;下行二合元音是元音在前,半元音在后 [1]。发音时以元音饱满响亮为主,半元音发音短促为辅。上行二合元音类重音在后,类似于汉语中的后响复韵母;下行二合元音重音在前,类似于汉语中的前响复韵母。三合元音多以“半元音 + 元音 + 半元音”组合,重音在中间,类似于汉语中的中响复韵母。

在学习复合元音时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整体性。罗马尼亚语中元音与半元音的组合中间缺少渐变性过渡,因此有明显的长短轻重节奏 [2]。而汉语复元音是由前一个音划到下一个音,具有渐变性和整体性 [3]。学习者习得复合元音时受母语负迁移影响,常将带有e、o、i、u的复元音读成几个分裂音,如ai读成[a-i]。在复元音教学中,先学习后响复元音再学习前响复元音,最后学习中响复元音。教学时强调汉语复元音的整体性,放慢每一个音的速度,感受划向下一个音的整体过程。

在习得带有舌根鼻音的韵母时,学习者常将ng音分离为-n和g。因为罗马尼亚语读写一致,发音时每一个音素都要发音清晰,且罗马尼亚语中没有以g结尾的词,因此学习者受其母语拼读规则影响,将以g结尾的音中g单独分离且发音清晰 [2]。如song读成[son-g],g音清楚分离出来。教学时注重前鼻音和后鼻音的对比教学,同时强调舌根音ng是一个音且注重整个复韵母的整体性。

2. 辅音

罗马尼亚语中共23个辅音,分别是b、p、f、m、n、d、t、l、h、j、q、z、c、Č、ğ、k’、g’、r、s、ş、x、ţ、v。根据对比分析理论可将汉语辅音分为四级如表2所示,其中z、zh最难习得,l、m、n、f、p、b、t、d、s与汉语中的对应音发音相似,而h、ş、ţ、c、Č、ğ、g、j与汉语发音不对应相似。

Table 2. Analysis result about Chinese consonant degree of difficulty

表2. 汉语辅音难度等级分析

将汉语与罗马尼亚语中的辅音进行对比分析之后,如表3所示,罗马尼亚语与汉语辅音发音相似度较高,因此学习者在学习汉语辅音时并不困难,但是某些不对称相似音仍会对汉语学习产生母语负迁移影响。在教学中发现,学习者在清浊音中浊化较为严重。汉语中清音j、d、b、g,受其母语负迁移影响,发音时较为浊化。在罗马尼亚语中p、t在词中或者与元音相临时需要浊化,如tată (父亲)音变为[tatǝ] [4]。因此在拼读词尾声母为p、t的音节时,会发成不送气音且浊化为b、d。学习b、p、d、t时强调汉语中送气音与不送气音的区别意义,且不送气音声带不振动是摩擦较小的清音。

Table 3. Analysis result about Chinese consonant degree of difficulty

表3. 汉语辅音难度等级分析

3. 声调

声调是汉语与罗马尼亚语之间最大的区别,也是学习者最大的难点。声调在汉语中具有区别意义,准确发音尤为重要。罗马尼亚语中词有重音与非重音的区别,主要强调音强,而汉语声调最本质的特点是音高的区别。罗马尼亚学习者在学习声调时最大的难点是找不准音域,对音高界限不敏感。如阴平发音难以保持平调,受母语词词尾降调的影响,阴平常伴随下滑音;阳平起调调值3,可能受阴平音响起音较高,难以继续上升至调值5,因此学习者很难分辨阴平和阳平,阴平阳平相连发音在声调习得中最为困难;上声发音的关键是降音,降音音域未降下来就开始升调;去声最容易习得,常见问题是降音不彻底。

总体而言,学习者在习得声调时调值音域是最大的问题,教学时要建立音域概念,可利用五线谱的形式以动作辅助演示声调变化 [5]。阴平可逐渐增长发音时长,以保持平调;阳平发音可利用阳平与阳平相连练习发音;上声可利用“wow”一词辅助发音;去声发音关键在于干脆,可以用迅速用力下滑的手势加以辅助。教学实践中发现可以调整声调顺序以促进声调习得,如先学习上声再学习去声,然后学习阳平和阴平,利用相邻声调的相同调值建立起始调,以此改善起调过低或过高问题。

罗马尼亚语中句子与句子之间、词与词之间停顿较短,一句话中各词语常连接发音。因此学习者在语流中对词之间的界限不敏感,将发音全部串联起来导致发音急促,再加之母语重音影响从而加重“洋腔洋调”。从教学实践来看,明确词边界信息更利于学习者语句学习,从词逐渐过渡到短语再到句子。

4. 结语

罗马尼亚学习者语音习得关键在舌尖音和声调问题上,在学习前期需要格外注意发音的准确性。语音是长期的学习的过程,可利用课前十分钟进行拼读练习和声调练习,利用词卡、实物等教具将音意调融为体,不仅利于语音练习而且便于扩展词汇。

文章引用

宋美雪. 罗马尼亚学习者汉语语音习得特点及教学分析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Teaching Analysis of Romanian Learner’s Chinese Phonetics Acquisition[J]. 现代语言学, 2019, 07(02): 143-147. https://doi.org/10.12677/ML.2019.72017

参考文献

  1. 1. 丁超. 新编大学罗马尼亚语[M]. 北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1.

  2. 2. 任远. 对罗马尼亚学生的汉语语音教学琐谈[J]. 语言教学与研究, 1984(2): 81-90.

  3. 3. 黄伯荣, 廖序东. 现代汉语[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

  4. 4. 艾金贵. 罗马尼亚学生学习汉语语音方面的难点和教学对策[J]. 美与时代, 2018(1): 126-128.

  5. 5. 裴洲司. 《新实用汉语课本》第一册教学策略研究——以罗马尼亚皮特什蒂大学为例[D]: [硕士学位论文]. 兰州:兰州大学, 201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