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Clinical Medicine
Vol.08 No.04(2018), Article ID:25621,6 pages
10.12677/ACM.2018.84070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Drug Use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

Dongmei Zhang1, Jianxin Ye2*, Lihong Lin2, Jianhong Chen1, Yunhua Yu1, Xiaoping Cui2

1Department of Geriatrics, Fuzhou Military General Hospital and Clinical Medical College of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 Fuzhou Fujian

2Department of Neurology, Fuzhou Military General Hospital and Clinical Medical College of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 Fuzhou Fujian

Received: Jun. 4th, 2018; accepted: Jun. 20th, 2018; published: Jun. 27th, 2018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drug dependence and the degree of dis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drug overuse headache (MOH). Methods: 2014.03~2016.03 Fuzhou general hospital neurology and cadres outpatient or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MOH, 65 cases were female, 55 were male and 50 cases were of control group patients with migraine, general situation, type of drug investigation and MDQ-H, MIDAS score and the comparative analysis. Result: Most of the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drugs; most of them were taken as compound drugs, followed by non steroidal drugs. In comparison with migraine sufferers, the MDQ-H scor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and the MIDAS scores were 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Conclusion: MOH patients have a high level of dis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migraine, MOH patients with high levels of drug dependence, suggesting that MOH patients should be controlled to prevent drug abuse.

Keywords:Elderly Patients, 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 Investigation, Analysis

老年人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药物使用情况的 调查及分析

张冬梅1,叶建新2*,林丽虹2,陈建鸿1,余云华1,崔晓萍2

1福建医科大学福总临床医学院,福州总医院,干部二科、福建 福州

2福建医科大学福总临床医学院,福州总医院,神经内科、福建 福州

收稿日期:2018年6月4日;录用日期:2018年6月20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27日

摘 要

目的:本研究通过调查分析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MOH)患者服用的止痛药物类型,探讨药物依赖的情况、致残程度,以便治疗及预防。方法:选择2014.03~2016.03于福州总医院神经内科和干部科门诊或住院的MOH患者,女65例,男性55例,对照组为偏头痛患者50例,进行一般情况、服药种类调查及MDQ-H、MIDAS评分,并进行对照分析。结果:大多数患者经过医院就诊使用药物,服用复方制剂最多,其次为非甾体类药物。MOH患者与偏头痛患者对照,MDQ-H评分有统计学意义,MIDAS评分无统计学意义。结论:MOH患者与偏头痛患者药物致残率高,MOH患者药物依赖程度高,提示MOH患者的药物治疗须加以控制,预防药物过度滥用。

关键词 :老年人,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调查,分析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偏头痛的发作是反复性的,影响人们的生活,带来社会医疗负担。偏头痛发生时常增加药物剂量或服用多种药物、错误使用药物等,导致头痛的反复发作并加重而演变为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与偏头痛发作的性质不同的是发作次数的增加、发作时间的延长、疼痛部位及并发症的增多等风险。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MOH)是偏头痛较为特殊的类型,表现为药物成瘾性、药物过度滥用性、心因症状易感性。人们通常忽略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的发生,大多数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患者急于药物止痛而没有意识到用药过度的后果,目前国内对MOH研究较少,重视不足,缺乏MOH药物使用的情况分析,本研究通过调查分析MOH患者服用的止痛药物类型,探讨药物依赖的情况、致残程度,以便治疗及预防。

2. 资料和方法

2.1. 研究对象

按照2006年修订的MOH诊断标准(国际头痛疾病分类第二版修订版):A、头痛 ≥ 15天/月。B、规律地过量使用一种或多种急性或对症治疗的药物 ≥ 3个月:a) 麦角胺、曲普坦类(任何种类)、阿片或复方止痛药规律使用 ≥ 3个月,每个月 ≥ 10天。b) 单方止痛剂或麦角胺、曲普坦类、止痛药、阿片类任意联合规律使用 ≥ 3个月,每个月 ≥ 10天,但任何一种药物的单独剂量并不过量。C、在药物过量应用期间头痛加重或恶化。选择2014.03~2016.03于福州总医院神经内科和干部科门诊或住院的MOH患者,女65例,男性55例,年龄60~80岁,对照组按国际头痛疾病分类ICHD-II关于偏头痛的诊断标准:A、符合B~D项特征的至少5次发作;B、头痛发作(未经治疗或治疗无效)持续4~72 h;C、至少有下列中的2项头痛特征:① 单侧性;②搏动性;③中或重度疼痛;④日常活动会加重头痛或头痛时避免此类活动;D、头痛过程中至少伴随下列1项:①恶心和(或)呕吐;②畏光和畏声;E、不能归因于其他疾病。选取偏头痛患者50例,年龄60~80岁。

2.2. 研究方法

2.2.1. 知情同意

在实验开始之前,获得受试者自愿签署经伦理委员会核准的知情同意书。

2.2.2. 辅助检查

受试者在第1次访视前1年内获得的计算机断层扫描(CT)或磁共振成像(MRI)、心电图、颈部血管彩超、脑电图或脑脊液检查诊断排除其他类型原发性头痛及继发性头痛及其他病变有可能引起的头痛。

2.2.3. 血清学检查及查体

体格检查无明显异常,已经在本院或者外院进行血脂、血糖、肝肾功能检查无明显异常。

2.2.4. 排除标准

1) 其他类型原发性头痛及继发性头痛者;2) 除了治疗头痛药物外其他药物及物质成瘾者;3) 拒绝入组接受研究的不合作者;4) 结缔组织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合并肿瘤、血液病、感染、近期重大外伤及手术史等其他器质性疾病的患者;5) 年龄小于60岁大于80岁者。

2.2.5. 量表测试

对入选患者记录药物服用情况、药物依赖量表(自评及他评)、致残量表(自评及他评)。

2.2.6. 统计处理

收集临床资料后建立Excel表格,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包统计,其中采用非参数两组独立样本秩和检验,卡方检验和两组均数独立样本T检验,相关分析用Pearson检验。根据统计的结果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

3 结果

3.1. 性别比较

两组性别比较(P = 0.69 > 0.05),无统计学差异。男女比例无显著差异。

3.2. 年龄比较

两组患者年龄方面比较P = 0.87 > 0.05,无统计学差异。本研究病例中最大年龄80岁,最小年龄60岁,60~70岁居多。

3.3. 药物品种分析

患者中有63%患者经过医院就诊使用药物,其余36%自行服用止痛药。30%的患者服用复方制剂,23.33%的患者服用非甾体类药物,20%的患者服用钙通道阻滞剂,10%患者服用麦角胺类,6.67%的患者服用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服用阿片类及苯酰胺类及中成药类患者分别为3.33%。

3.4. 两组患者药物依赖性比较

偏头痛组患者药物依赖的得分经他评与自评后均低于MOH组,分别为69.46 ± 1.06、69.2 ± 2.04,两组患者经两组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自评与他评得分P值分别< 0.05,有统计学差异(见表1)。

3.5. 两组患者MIDAS评分比较

经过非参数两独立样本秩和检验分析,偏头痛组患者的致残程度与MOH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P > 0.05),提示偏头痛及MOH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社会活动同时受不同的外因影响,可能与生活习惯和发作频率有关(见表2)。

4. 讨论

根据流行病学分析约3%~5%的人口患有慢性头痛,慢性头痛在头痛中心就诊患者中占40% [1] ,慢性头痛与痴呆、肢体瘫痪、严重精神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最致残的慢性疾病之一 [2] 。MOH是慢性头痛中最常见的类型,占其中的89.2% [3] ,本调查中发现MOH患者通常服用的有复方制剂、非甾体类药、钙通道阻滞剂、中成药、阿片类及麦角胺类药物。其中复方制剂是老年MOH患者使

Table 1. Drug dependence scale scores of migraine and MOH groups

表1. 偏头痛组与MOH组的药物依赖量表得分

Table 2. MIDAS scores of MOH and migraine groups

表2. MOH组与偏头痛组的MIDAS评分

用最多的药物。这说明无论在药物的比例分配和种类多样性上,复方制剂通过大于等于两种药物的相互作用上升高一定的疼痛阈值达到疗效,但复方制剂的多样性使得发病的机制,止痛的依据仍不清楚,使得适应证范围也扩大;另一方面,复方制剂在剂量上由一种多剂量演变为多种少剂量,减少不良反应并能达到止痛效果,然而也会带来重复用药时发生的毒副作用。Hutchinson M R [4] 研究发现阿片类药物激活toll样受体在神经胶质细胞中释放细胞因子使其CGRP应答,产生炎症反应而致痛。熊鹰飞 [5] 研究发现CGRP水平增加并促使三叉神经颈复合体中c-fos蛋白的高表达,是三叉神经痛的诱因。药物过度使用可通过三叉神经痛途径引起外周和中枢致敏。神经胶质细胞可被某种非选择性腺苷受体拮抗剂来调节血管而形成慢性头痛,包括咖啡因,及大量非甾体类药物。但我们常见的现象表现为复方制剂中发现的咖啡因及双氯酚酸钠两种成分的止痛作用则可能通过咖啡因的兴奋抑制中枢作用来提高双氯酚酸钠本身的消炎止痛效果。研究发现MOH组患者药物依赖的得分经他评与自评后均高于偏头痛组,说明MOH组患者对止痛药物的依赖程度更高。老年MOH患者的MIDAS评分显示:其中15例因为头痛不能工作或学习的有13.33天;有14.73天发生头痛工作或学习效率下降一半以上;有11.95天发生头痛不能做家务工作;有11.76天发生头痛做家务效率下降一半以上的;有9.93天发生头痛放弃家庭、社会或业余活动的;头痛总天数有29.8天。因此老年MOH患者无论是在生活、学习、工作上还是休息上都遭受到了各种程度的影响。头痛的频繁发作常常带来学习、工作上的困扰,甚至不能自理,伴随的睡眠障碍、焦虑、抑郁及疼痛反复相互作用而恶性循环 [6] [7] ,危害人们的日常生活健康,这就提示我们重视临床对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患者的治疗和预防,加强患者关于合理准确用药的意识,教育及心理疏导显得至关重要,尽力杜绝药物滥用的发生。

5. 结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MOH患者与偏头痛患者药物致残率高,MOH患者药物依赖程度高,这就提示我们重视临床对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患者的治疗和预防,MOH患者的药物治疗须加以控制,尽力杜绝药物滥用的发生。

致谢

感谢本课题组所有成员的辛勤劳动。

基金项目

本课题由全军保健专项课题(14BJZ30)资助。

文章引用

张冬梅,叶建新,林丽虹,陈建鸿,余云华,崔晓萍. 老年人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药物使用情况的调查及分析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Drug Use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J]. 临床医学进展, 2018, 08(04): 416-421. https://doi.org/10.12677/ACM.2018.84070

参考文献

  1. 1. Gesztelyi, G. and Bereczki, D. (2004) Primary Headaches in an Outpatient Neurology Headache Clinic in East Hungary. 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 11, 389-395. https://doi.org/10.1111/j.1468-1331.2004.00800.x

  2. 2. Harwood, R.H., Avan Aihie, S. and Miriam, H. (2004) Current and Future Worldwide Prevalence of Dependency, Its Relationship to Total Population, and Dependency Ratios. 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82, 251-258.

  3. 3. Schwarzer, A.C., Wang, S.C., Bogduk, N., et al. (1995) Prevalence and Clinical Features of Lumbar Zygapophysial Joint Pain: A Study in an Australian Population with Chronic Low Back Pain.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54, 100-106. https://doi.org/10.1136/ard.54.2.100

  4. 4. Hutchinson, M.R., Bland, S.T., Johnson, K.W., et al. (2007) Opi-oid-Induced Glial Activation: Mechanisms of Activation and Implications for Opioid Analgesia, Dependence, and Re-ward. 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7, 98-111. https://doi.org/10.1100/tsw.2007.230

  5. 5. 熊鹰飞. 星形胶质细胞ATP释放机制及其相应受体在神经病理性疼痛中的作用[D]: [博士学位论文]. 第四军医大学, 2010.

  6. 6. 赵颖奇. 偏头痛患者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相关因素及临床特点[J]. 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 2014(22): 116-117.

  7. 7. 李继川, 陈春富, 郁飞宇, 等. 偏头痛患者药物过度使用性头痛的有关因素及其临床特点[J].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13, 26(6): 421-423.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