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5(2018), Article ID:24919,5 pages
10.12677/ASS.2018.75096

The Influence of Internet Hot Events on College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Behaviors

Guoying He, Guanghui Li, Chenyang Ji

Yunnan Normal University, Kunming Yunnan

Received: Apr. 26th, 2018; accepted: May 10th, 2018; published: May 17th, 2018

ABSTRACT

Nowadays, due to the happening of a hot internet event, the internet culture has a growing influence on the university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behaviors. This study will start with hot internet event and redefine the hot internet events on characteristics and law of development aspects based on the retrieval and analysis of relevant literature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in recent years to further. Meanwhile, this article combined with the current condition of cyber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and analyzed the impact of the ideological and behavioral path of college students, and put forward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Keywords:Network Hot Events, College Students Thinking and Behavior, Countermeasures

网络热点事件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浅析

何国英,李光辉,季晨阳

云南师范大学,云南 昆明

收稿日期:2018年4月26日;录用日期:2018年5月10日;发布日期:2018年5月17日

摘 要

当前网络热点事件突发,网络文化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愈加强烈,因此本研究旨在从网络热点事件入手,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文献的研究来进一步界定网络热点事件,分析其特征和发展规律,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分析网络热点事件影响大学生思想行为的路径,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网络热点事件,大学生思想行为,对策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到2017年6月,我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网民中学生群体占比达到了24.8% [1] 。在网民学生群体中,大学生又占了较大比例,因此大学生已经成为了网络的主要用户群体之一,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终端时时刻刻与网络接触,能够随时随地的通过网络获取第一手消息,并对网络事件作出反应,因此网络中的消息对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快速成熟的时期,网络带给了大学生丰富的知识,网络上也会产生大量的事件,这些网络事件折射出的社会问题涉及众多领域,具有强大的渗透力和辐射力,通过网络传播这一途径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因此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网络热点事件,树立规范的高校网络行为教育策略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2. 网络热点事件

网络热点事件涉及诸如民生、政府、司法、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伦理道德等众多领域,其主要特点就是事件通过互联网传播而引发众多网民参与讨论,最终成为焦点问题,互联网在整个事件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促进了具有透明度和广度的网络公共领域的形成,在网络公共领域内,人们可以自由的表达对现实体制的诉求,当社会矛盾发生时,网络便成为了人们表达利益诉求和宣泄的渠道,在现实社会矛盾基础上产生的网络舆论变形成了典型的网络热点事件。

网络热点事件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

第一,事件传播的迅速性。网络的公开性和普遍性使得事件在网络中的传播要快与传统传播方式,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追踪网络热点事件的实时动态,网络热点事件的传播也不需要专业的记者和评论家进行撰写,任何一个网络用户个体都可能成为传播者,因此网络传播可以使现实中很难被传统媒体报道的事件得到渠道去呈现,通过社会力量将现实难题反映到网络中,引发人们的正义感去进一步传递这些事件。

第二,自由化的传播媒体。网络热点事件通过网络进行传播。网络传播是一种多媒体方式的传播,无需专业的机械设备和专业的传播技术人员和编稿人员,用随身设备对现实中的事件进行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方式的编辑,然后发布在网络中,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手机APP软件或各大新闻网站首页进行浏览,通过评论、转载等方式表达自己的个人诉求。

第三,参与主体的隐蔽性。网络参与主体的网络身份缺乏行政式的监督,通常情况下的网络身份都没有进行过实名认证,因此网络参与主体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建立自己的网络身份,大部分网络身份都与自己的现实身份信息相差较大,因此网络身份缺乏合法性和有效应,再加上网络行为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网络参与主体的虚拟身份使广大网民不顾及现实的行政、法律和道德的约束,可以自由的在网络中发表言论,因此网络热点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处于一种非理性的状态。

第四,社会情绪的群体效应。人们在看待网络热点事件时往往会被其反面效应所影响,消极的情绪集聚会影响到更多的网络个体,大学生对网络热点事件的关注度较高,但思想又不太成熟,很容易受到消极社会情绪的影响,这种情绪的传染甚至磨灭个体判断的独立性。

3. 大学生对网络热点事件的态度分析

面对各种各样的网络热点事件,大学生们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不尽相同,大致可概括为从众型、漠视型、反思型。

从众型。大学生对网络热点事件的关注度较高,但大学生多是通过别人谈论或者信息推送才参与到网络热点事件中,并以快餐方式的阅读、转载、评论等方式为主,大部分学生只是跟随其大众的做法或受大众的思想影响,对事件本身没有自己的主观判断 [3] 。

漠视型。大学生多是由于好奇和从众的心理参与到网络热点事件中,既关注着网络热点事件,但也只是随便看看,有自己的明确目的和见解看待网络热点事件的很少,多属于围观群众,漠视的对待与自己本身无关的事情。

反思型。在网络热点事件的应对中,不乏反思型同学的存在。这部分学生对待网络热点事件有着谨慎的态度,在浏览网络信息的时候,会依据自己的思维判断、反思事件本身,进而探讨网络热点事件所反映出的公共权力、伦理道德等社会问题,通过网络时网络热点事件快速传播,企图给与更多人警示。

4. 网络热点事件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分析

网络热点事件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价值观念、社会行为、个人情绪。

4.1. 价值观念

网络热点事件使得大学生的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有很多网络热点事件都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如地震中救援人员的辛苦工作,受伤人员的坚强镇定,又如社会中的尊老爱幼等,这些事件促使大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同时网络热点事件也存在腐蚀大学生的金钱观和爱情观的可能。如郭美美事件,宝马女事件事件所传播出来的错误信息导致一部分大学生产生“权钱交易”的思想,产生仇富心态,形成自卑的心理,这些时间严重影响着大学生的爱情观和金钱观。

4.2. 社会行为

大学生的社会行为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作出涉及对社会各个领域(政治、经济、文化等)的行动。

网络热点事件能够发扬积极健康的社会思想,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意识。例如当国家产生自然灾害时,网络中传播的救灾事件会影响到大学生们的思想行为,他们在祈福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社会救援中,当国家发生重大事件时,大学生也会通过自我参与的方式传达自己对祖国的支持。

当大学生对网络热点事件产生错误的理解时就会引起行动上的偏差,尤其是当事件涉及到少数人的利益被侵犯如强拆、劳资纠纷等问题时,往往会引起大学生的广泛关注,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以及事件的不透明性,大学生往往会误解事实从而采取极端或者暴力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情绪,对自身和他人以及社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4.3. 个人情绪

大学生往往情感丰富,大多带有个人情绪参与到网络热点事件中来,这种个人情绪在网络中得到刺激和鼓励,又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从而导致他们产生心理上的矛盾,一些社会团体为满足其利益需求,往往会在大学生关注度较高的一些领域操纵舆论走向,自主判断能力较差的大学生受到网络舆论的刺激,产生过激的个人情绪,很容易作出危害社会和他人的行为,逐渐发展成为局部性的社会事件。

网络热点事件能够调节心态,放松心情,传播社会正能量。网络术语会伴随着网络热点事件而产生,大学生在进行交流时通常都会用到一些网络术语来放松聊天环境,从而放松自己的心态。当网络热点事件充满正能量时会带来带来积极健康的讯号,激发大学生的内在潜力,使大学生变得更加自信。

网络热点事件也肯能产生消极的影响,一些网络事件如炫富或涉及“官二代”、“富二代”的事件可能会使大学生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自卑的心理,产生社会不公平感,从而导致个人逃课,打游戏,不与别人交往,走向自我堕落。

5. 积极应对网络热点事件的对策和建议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缺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大学生消极网络态度的产生,在无法受到有力监控的的网络环境中,大学生很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诱导失去自我判断,这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和谐发展都提出了导向策略的问题,高校在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考虑:

5.1. 改善校园网络信息环境

高校在进行校园网络建设时要结合大学生的主要兴趣点,从网络环境入手,对网络热点事件进行分类引导和重点疏导,通过说服和议程两种方式引导校园舆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化解同学中的不良情绪,传播主流价值,矫正心态,营造绿色健康的高校网络信息环境。

5.2. 改进思想教育,提升道德水平

首先培育精英式的教师,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和政治素养,通过有组织、有针对的主题课程提高同学的思想辨别能力;其次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提高发现本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高校应抵制负面信息的影响,网络热点事件中的负面信息多于金钱、腐败和社会公平相关,高校应积极回应大学生对社会的质疑,通过心理健康辅导的方式消除大学生对社会的负面情绪,培养良好的心态,同时还应帮助大学生解决诸如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困难。

5.3. 部门联合应对,规范网络管理

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应先正确认识网络热点事件,在此基础上,对各个部门进行分工,多个部门联合联动,从网络热点事件的传播方式进行管理。当前大学流行的网络传播方式主要有QQ、微信、微博、论坛等APP,这些载体都是开放式的,因此通过这些载体传播的信息也具有无约束性,大学生的思想很容易受到这种开放式思潮的影响,无法辨别真伪。可以建设开放性的网络平台,在校园网络平台中安装信息过滤器,最大限度的过滤虚假不良信息和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词汇,同时高校各部门之间相互合作,建立完善的信息监控系统,加强对社会信息的审阅,提升网络平台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5.4. 积极健康的教育机制

高校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校内活动、校内广播等活动开展具有高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既加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又方便教师对大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了解,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邀请专家,通过各种讲座、讨论会向大学生传播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平,提升大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注重大学生的心理疏导,在学校内建立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团队,通过班干部了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通过心理健康辅导员舒缓大学生的心理压力,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将网络热点事件放入大学课堂,对其进行案例分析,让大学生在课堂内进行讨论,在掌握大学生思想看法前提下对其进行疏导和教育。

文章引用

何国英,李光辉,季晨阳. 网络热点事件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浅析
The Influence of Internet Hot Events on College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Behavior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5): 630-634.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5096

参考文献

  1. 1.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 http://www.cnnic.cn/gywm/xwzx/rdxw/201708/t20170804_69449.htm, 2017-08-04.

  2. 2. 陈少平. 高校网络舆论危机的研究及处置对策[J]. 中国青年研究, 2010(1): 5-9.

  3. 3. 吴宗宅. 大学生对网络事件的态度及引导策略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石家庄: 河北师范大学, 201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