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07 ( 2019 ), Article ID: 31265 , 4 pages
10.12677/ASS.2019.87161

“Seminar” in Academic Master of Arts Graduate Education

Jian Cao, Ya Yue*

Harbin Conservatory of Music, Harbin Heilongjiang

Received: Jun. 26th, 2019; accepted: Jul. 8th, 2019; published: Jul. 15th, 2019

ABSTRACT

In April 2011, the New Year’s Conference of the Academic Degree Committee of the State Council unanimously approved the establishment of art as the thirteenth independent discipline category, and formed five first-level disciplines, namely, art theory, music and dance, drama and film and television, art and design. The master’s degree education in China is mainly divided into academic master’s degree and professional master's degree. At present, the theory of art is all academic postgraduates, while the other four first-level disciplines are both academic postgraduates and professional postgraduates. It is particularly important to cultivate academic postgraduates of art. This paper calls on academic postgraduates of art to adopt Seminar's teaching philosophy.

Keywords:Seminar, Art Education, Master of Arts Graduate

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习明纳尔”

曹健,岳亚*

哈尔滨音乐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收稿日期:2019年6月26日;录用日期:2019年7月8日;发布日期:2019年7月15日

摘 要

2011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年会议一致通过,将艺术学设置成为第13个独立的学科门类,并形成了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五个一级学科,而我国硕士研究生学位教育主要分为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当前,艺术学理论均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而其它四个一级学科下的研究生则是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均有,对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呼吁艺术学学术型硕士应采用习明纳尔的教学理念。

关键词 :习明纳尔,艺术教育,艺术学硕士研究生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艺术学科与一般人文类学科有本质上的不同,既要求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熟悉一定的门类艺术创作技巧,同时在学术研究及论文写作方面,又需要学术体系的建构、学术理论的研究。在我国硕士研究生学位教育主要有学术型和专业型两类,艺术学学术型硕士偏向于学术理论的研究,艺术学专业型硕士则更加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具有相同的培养目标,实则,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的研究方向、培养目标、侧重点有着本质的区别。例如戏剧与影视学,其下设有戏剧戏曲学、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等,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下的专业型硕士是以培养学生的摄像、剪辑等实际操作为主,而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下的学术型硕士则是对戏剧、戏曲、广播、电视、新媒体等艺术的史、论、评三个维度进行综合研究。

2. 艺术学学术型硕士教学的现状

在艺术学硕士研究生的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既是“学术型硕士”的导师,又是“专业型硕士”的导师,具备有“双重身份”,但是,导师对学生的培养往往忽略了学术型与专业型学生的区别,没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活动,因此造成了“一刀切”的局面。在冰山一角的背后,透漏出的是艺术学下的学术型硕士教学活动中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今,多数高校教师仍采用的教学模式仍然是“传递-接受式”,此种教学模式对教学环境、教学设备等要求较低,虽然有利于学生短时间内接受较为丰富的知识体系,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问题意识、分析能力等的培养。针对艺术学下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学更不能以此种教学模式为主,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要求硕士研究生能够独立自主的发现问题,问题的发现首先是要具备问题意识,“传递-接受式”教学模式不利于问题意识的培养。

在教学方法中也同样存在问题,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多数导师采用的教学方法是“讲授法”,讲授法是教师以口头语言的形式向学生输送知识的教学方法,讲授法也是最常见、最常用的教学方法。但是,讲授法在实际讲授过程中,教师常常将其演变为“满堂灌”,这样的教学方式违背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不利于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的教学方法更不能采用满堂灌的方式。

如若采用以上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就会丧失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自主科研能力,诸如:研究艺术学中史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其论文书写可能就会变成“电影史料”、“美术史料”、“音乐史料”的堆积,缺乏学术观点与理论依据。因此,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应该采用“习明纳尔”。

3. “习明纳尔”的阐发

习明纳尔是德语seminar的音译,亦称作“习明纳”、“席明纳尔”、“席明纳”等,是专题讨论式的教学方法。“习明纳尔”的教学有利于学生观点的讨论和抒发,弥补传统教学法中的弊端,更好的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自主性。另外,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在培养过程中,使艺术学学术型硕士具备批判思维,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习明纳尔”教学显的尤为重要。

在中国学界,最早使用该语汇的是中国人类学家费孝通(1910~2005)先生,他把该词语翻译成“席明纳”,他认为“席”是席地而坐;“明”就是讲明白、听明白;“纳”就是接受正确思想。他将“席明纳”看作是一种学习方法,而这种方法特别适合长于交流和思考的人文学科。教师在开展习明纳尔教学前,对全班学生进行分组,随后布置一个选题,学生针对这个选题进行资料的搜集,了解目前学界对这一选题的研究进展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课堂开展时,由学生针对选题进行阐述,其他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在这一过程之中发挥着引导、点评、总结的作用;课堂结束后,学生进行反思、归纳、总结。

在开展习明纳尔教学法的同时,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其的优势:第一,习明纳尔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对学生逻辑思维、批判思维、问题意识等培养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第二,习明纳尔也有利于科研与教学的结合;第三,习明纳尔有利于增进师生情谊;第四,习明纳尔有利于学生口才能力的训练;第五,教师在习明纳尔教学活动中起到了引导的作用,教师将课堂的话语权充分的给予学生,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发挥主体性地位等。

4. “习明纳尔”的个案分析

笔者曾参加过多次“习明纳尔”,现对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的艺术学理论“习明纳尔”做个案分析,从而为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习明纳尔”教学提供借鉴与参考。

中国艺术学家李心峰先生在艺术学成为第十三个门类学科、艺术学理论升格为一级学科之后,发文提出了艺术学需要“习明纳尔”,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李老师每年组织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开展不低于四次的“习明纳尔”。以2018年11月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代艺术史之父——黑格尔”习明纳尔为例,此次习明纳尔的主题发言人为中国艺术研究院2018级艺术学理论研究生颜同学。在开展习明纳尔之前,颜同学与导师李心峰老师提前一个月进行沟通,确定发言的主题,此次习明纳尔的主题为“现代艺术史之父——黑格尔”;在确定好主题之后,颜同学准备了七千字论文和发言ppt,并邀请艺术学理论各方向的硕、博研究生参与;在习明纳尔开始过程中,首先由颜同学进行主题发言,在场的其他学生在聆听完颜同学的发言后,做实时评论和探讨。此次习明纳尔围绕颜同学的发言主题,参与会议的老师和同学针对西方艺术史学之父究竟是温克尔曼、瓦萨里还是黑格尔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在艺术学科的艺术教育领域中,艺术教育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的“艺术教育原理与实践”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导师、美术学学科的“美术教育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梁玖教授,提出艺术学科研究生“润泽教育”规格,并在实际教学研究过程中,提出了“袭明纳”,“袭明纳”属于梁玖教授自创的“泽园教育模式”中的一个板块。梁玖教授使用“袭”字以代替“习”,目的是强调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一种动力的学术交流状态,有助于“泽园”学生的学术成长。梁玖先生提出的“泽园教育”早在公元前4世纪的西方就已初现端倪,哲学家柏拉图创立了“阿佳德米”学园,该学园以对话为主要形式,为师生之间思想交流的提供了渠道。在中国近现代,由音乐学家王光祈先生(1892~1936)主导,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等人联合发起的以“终身读书”为目的的“工读互助团”在1919年正式成立,“工读互助团”在历时一年后,遭遇经济等各方面的危机,被迫解散。“泽园教育”、“工读互助团”与“阿佳德米”学园具有相似的性质,都是为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对于学术交流的方式,我们一直都在探讨。“习明纳尔”简单的来说,是从语言交流中获取信息,相互提出质疑的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教育模式、学术交流模式。其实,早在古希腊时期就已出现“习明纳尔”的雏形,苏格拉底曾以“助产婆”、“助产士”自称,他认为教师的教学活动是“精神助产术”,他常常采用问答式的方法,通过师生之间的相互问答、相互讨论、相互否定、相互矛盾的过程中产生真理。“美国大学有着自由教育的传统,素来强调所培养人才的创造性,对探究性学习十分重视。在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高等教育改革运动中,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培养目标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向培养创新人才转型。” [1] 在现当代的西方国家中,许多学科通过习明纳尔的方式发展了学科本身,“通过‘习明纳尔’这种教学方式,一方面,培养了第一批美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历史学家,并使其散布于各大的教学岗位;另一方面,通过讨论班对客观主义的认同和追奉,历史学在美国实现了科学化,获得了独立而崇高的学科地位。” [2] 不仅仅历史学需要习明纳尔,在艺术学中同样需要,李心峰教授曾明确指出:“在艺术学研究中需要提倡习明纳尔,艺术学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学科的发展壮大需要探索和实践习明纳尔。” [3]

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知识的传输者,更是知识的发现者、挖掘者、学生的引导者。韩愈在《师说》中有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韩愈认为教师的职责是讲授道理、传播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如若艺术教育变成了教师的“一言堂”、“满堂灌”,学生如何才能自主思考呢?因此,针对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更应注重习明纳尔教学的应用,充分挖掘艺术教育对象的自主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章引用

曹 健,岳 亚. 艺术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习明纳尔”
“Seminar” in Academic Master of Arts Graduate Educa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07): 1162-1165.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7161

参考文献

  1. 1. 刘宝存. 美国研究型大学一年级习明纳尔课程[J]. 外国教育研究, 2005(3): 64-68.

  2. 2. 孙琇. 德国“习明纳尔”对美国大学建立初期历史学专业化的影响[J]. 历史教学: 高校版, 2014(3): 63-67.

  3. 3. 李心峰. 艺术学需要“习明纳尔”——关于艺术学教学方式革新的思考[J]. 民族艺术研究, 2014(5): 30-34, 58.

  4.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