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5 No.06(2016), Article ID:19313,4 pages
10.12677/ASS.2016.56122

The Review on Consciously History of the Theory of Xi Jinping

—Talk about “Xi Jinping: The Governance of China”

Xinhua Liu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Dec. 2nd, 2016; accepted: Dec. 18th, 2016; published: Dec. 21st,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Xi Jinping attaches great importance to the history study and research, as well as to the relationship among history, history and future. Based on the analysis to Chinese history and the contemporary China’s reform and opening up, the clear bear consciousness of history is put forward by Xi Jinping. The bear consciousness of history is the corollary which uses Marxism to analyze and study the Chinese history, especially the analysis and study to hundred years struggle history of the Chinese nation. The bear consciousness of history is to the nation, to the people, to the party’s major responsibility. The bear consciousness of history is relying on the people to build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Deepen reform is the current history bear consciously.

Keywords:Responsibility, People, Further Reform

论习近平自觉的历史担当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刘新华

武汉大学,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6年12月2日;录用日期:2016年12月18日;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1日

摘 要

习近平重视历史学习和研究,重视历史、现实、未来的关系,在分析中国历史和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之后,明确提出了自觉的历史担当。这个自觉的历史担当是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分析研究中国历史、尤其是近百年中华民族奋斗历史后结论;这个自觉的历史担当就是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重大责任;这个自觉的历史担当就是依靠全体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改革是当前的自觉历史担当。

关键词 :责任,人民,深化改革

1. 引言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重视历史学习、教育和研究,倡导领导干部学习历史,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和人物,汲取历史经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开创未来。并善于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历史、透视现实,显示出深邃的历史思维能力。他高度重视历史、现实、未来的关系,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因此,必须把现在的实践看作正在形成的历史,高度重视它对未来的作用,并努力把握它对未来的影响,也就是说要重视“向前看”。在深入剖析中国历史和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1] 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我们要为之付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2] 这就把历史、现实、未来紧密联系起来,体现出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自觉的历史担当。

2. 这个自觉的历史担当是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分析研究中国历史、 尤其是近百年中华民族奋斗历史后结论

习近平认为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清醒剂”。他强调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认为近代以来,救亡图存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迫在眉睫的历史使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中国人民以及他们的先进分子和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人民选择了革命的道路、选择了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选择中国无产阶级及其肩负起了这一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才使受尽屈辱、濒临危亡边缘的中国进入了历史的新纪元,终于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并适时地确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又领导人民进入了实行改革开放为标志的社会主义发展新时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就要了解近代中国所经历的屈辱历史,深刻汲取落后就要挨打、就要受欺负的教训,增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指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我们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对前人的责任,对后人的责任 [3] 。

3. 提出这个历史担当就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责任

上任伊始,习近平习就以身作则,表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对我来说,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 [4]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5] 站在历史和现实的高度,承诺担当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他指出,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的对民族的责任,就是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对人民的责任,就是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对党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表示我们要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4. 提出承担这个历史担当就是依靠全体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人,离不开有历史担当的人。实现中国梦,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为此,他要求各行各业,每一个中国人,尽其所能承担其历史重任。要求全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积极在经济社会中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克己奉公,廉政勤政,为人民办实事;英雄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发扬传统、继往开来,有效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对青少年的培养特别重视并寄予厚望,提出“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6] 希望广大青年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还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7] 还鼓励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中。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同人民站立、奋斗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诚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他要求党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他要求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5. 提出深化改革是当前的自觉历史担当

第一,习近平根据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高度,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同时指出,“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5] 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5] 第二,习近平提出了必须有改革的举措。他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光有立场和态度还不行,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最有说服力。提出改革举措要慎重,“但也不能因此就谨小慎微、裹足不前,什么也不敢干、不敢试。搞改革,现有的工作格局和体制运行不可能一点都不打破,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只要经过了充分论证和评估,只要是符合实际、必须做的,该干的还是要大胆干。” [8] 这体现了自觉的改革担当,这种担当强调充分论证和评估且符合实际。

总之,习近平自觉的历史担当,体现了一种理论胸怀素养,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反映了思想的解放;体现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是对民族、人民、党的高度负责;体现了一种历史思维,不仅给了我们方法论的指导,也为我们实现中国梦、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文章引用

刘新华. 论习近平自觉的历史担当—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The Review on Consciously History of the Theory of Xi Jinping—Talk about “Xi Jinping: The Governance of China”[J]. 社会科学前沿, 2016, 05(06): 867-870.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6.56122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8.

  2. 2.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17.

  3. 3.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170.

  4. 4.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409.

  5. 5.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101.

  6. 6.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50.

  7. 7.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49.

  8. 8.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8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