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5 No.05(2017), Article ID:23046,4 pages
10.12677/CES.2017.55071

Research on the Integration Mechanism of Party Building in University Community under Service Function

Bolin Lian1, Songfeng Lin2, Younan Xing2*

1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 Harbin Heilongjiang

2Heilongjiang University, Harbin Helongjiang

*通讯作者。

Received: Nov. 24th, 2017; accepted: Dec. 8th, 2017; published: Dec. 18th, 2017

ABSTRACT

Our country is in the period of social structure adjustment, social transformation speeding up and social contradiction prominent. The party’s cohesion and mobilization force to the masses are facing new challenges. With the increasing number of college student party members, more and more college students submitted the application for Party membership, and actively moved closer to the party organization. Due to the increase of party activists, the number of student party members, party building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re facing new pressures, poor effect of the traditional education of party members, so that the majority of students lose faith when submitting application. Studying the party building work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under the service function can provide a theoretical basis for the party building work of college students in the new era.

Keywords:Service Function, Party Construction in Universities, Party Building Integration

服务功能下高校社区党建融合机制探究

连博琳1,林送峰2,邢有男2*

1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 哈尔滨

2黑龙江大学,黑龙江 哈尔滨

收稿日期:2017年11月24日;录用日期:2017年12月8日;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8日

摘 要

我国正处于社会结构调整、社会转型加快、社会矛盾凸显时期,党对群众的凝聚力和动员力面临新的挑战。随着高校学生党员人数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由于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人数的增大,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压力,传统的党员教育方式效果欠佳,使广大学生迷失了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理想信念。研究服务功能下的高校党建工作,能为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服务功能,高校党建,党建融合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当前高校大学生多为95后群体,出生及生活成长在优质的环境下,让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崇高的信念和深度的认同感。目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以说课式等教育为主,围绕党的理论知识等方面开展教育,未能很好的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时代背景,导致学生中出现缺乏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的现象。高校党组织通过广泛的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等培训班,通过系统党课,端正广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但是,针对于党员的实践教育活动相对较少,传统的实践教育形式不能很好的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的参与性,使得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不能达到教育实践的目的,本文结合当代大学生的个性特点,探索高校社区融合党建机制,打造社区党建新思路,扩展学生党建的新平台、新机制,以期达到提高党员培养质量的预期目标。

新形势下社区党建承担着大量工作,但社区直接领导的党建基础较为薄弱,难以有效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对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来说,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高效的发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优势,把基层社区党建与高校党建工作找准契合点进行融合发展,是我国社会转型期党建工作格局的调整和创新,是党建力量的有效整合,也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以高校相关优势学科为依托,独具特色的系列活动为载体,适时积极引导和组织高校学生党员参加校外社区党建活动。通过开展志愿帮扶、食品安全进社区等一系列有特色、成体系、创品牌的活动,创新性的实现高校党建工作向社区党建的不断尝试性延伸直至融合发展,形成校社党建工作新的格局和工作思路 [1] 。

2. 构建校社融合党建机制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全方面人才的摇篮,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实习实践、第二课堂教学等方式,使广大学生能在实践中检验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增强其专业学习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以及专业学习的自豪感。高校学生党建融合社区党建,搭建实习实践平台,让学生以助手等形式涉足社区党建工作、创城工作、民生工作、医疗保障等方方面面,一个平台既能使广大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发挥大学生高层次党员在社区发展的前沿作用,也能在社会责任感、专业技能、适应社会能力达到教育的效果。高校学生党建融合基层社区党建机制,本着结合高校学科专业现状的基础,以服务社区群众为宗旨,让广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节假日开展社会服务,凭借其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为社区事务、居民生活提供服务,提升大学生的自我价值感。

以创新党建工作理念为指引,立足于高校学生培养体系整体发展,寻求社会力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的创新型党建工作格局。随着高校学生党员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学生党员的服务社会和认知社会的渠道亟待拓宽,而基层社区又需要高校大学生融入到社区建设工作中来;基层社区无论在党建人力,还是社区科技资源方面,都存在人才的短缺,恰恰高校大学生这一群体又能被社区建设所倚重。因此,创新性的实行高校党建与社区党建互优互促,实现高校党建与社区党建融合发展。

以体制机制健全为保障,实现校社党建融合高效发展。真正地实现基层社区党建资源缺乏和力量薄弱等现状,就要更好的发挥服务群众、调动群众,发动大学生群体的作用。应探索式统筹社区党建发展,建立健全校社共建党建活动基地保障机制,依托基地广泛性开展校园及社区特色党建活动,双方实现资源共享。在过程中要赋予高校党建中坚地位,充分发挥高校党建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同时以高校和社区共建基地为契机,大范围的调动高校学生参与到走进基层的活动中来,尤其发动相关专业学生兼职社会工作的热情,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的学习主动性和荣誉感,达到增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也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知识和技术优势,帮助社区打造日常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提升社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3. 融合党建的服务功能

高校除了引导学生在学业和知识的修养上不断提升,品质道德上不断向上向善,积极引导学生把学习的知识运用于实际。高校与社区党建融合共建,本着“共享资源、合作共赢”的机制,使得党建工作机制的不断创新,发挥高校人才聚集地和服务社会的功能,推进高校师生、专业型队伍与街道社区进行工作融合,助力美丽城市社区的建设步伐。探索党建工作融合、社区事务合作、体制机制共建等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高校专业型人才的优势,组建大学生志愿团、宣讲团、科技团、医疗团等组织,走进街道社区,广泛开展知识普及、助老爱老、健康普查、理论宣讲等具有学科特色的活动。同时应深入调研社区居民的所需所想,开拓各自需求的服务功能,打造高层次社区实践平台,提高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工作内容的高质量、好评率。

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创建和谐文明社区。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知识优势,结合居民的需求,为社区居民带去科技普及。开展高校教师、优秀学生为社区居民开展讲党课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参与大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科技进社区、英语进社区、网络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共学共建为目标,广泛宣传活动的情况,呼吁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使广大学生在优秀学生的感染下增强自身专业学习 [2] 。

发挥大学生的组织能力,开展社区文化建设。让大学生接触社区事务工作,一同与社区工作人员努力,组织社区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座谈会等形式,聆听居民的想法,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社区建设的情况,利用高效的服务社会的资源,组织居民游览校园、参观校史馆、观看文艺演出等形式,活跃社区居民的精气神。

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大学生的想法与社区理念结合在一起,发掘社区的资源,举办社区阅读日、主题日等活动。发挥社区老党员的榜样作用,大学生社区居民聆听老党员事迹,进行生动的职业道德教育、党性教育,也增强大学生的服务群众的意识 [3] 。

共享共用社区的学习教育阵地、宣传活动阵地,共建党建格局,为高校师生发挥作用搭平台,积累经验,创新理念。充分利用社区服务内容多、服务范围广的特点,让大学生接触具体社区事务工作,让他们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掌握服务方法,增强工作能力,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的大局意识和统筹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充分发挥高校科技的优势,组建科技团解决社区人力和科技资源的缺乏。联合社区开展系列特色党建活动,使学生们感受到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光荣,感受到集体的凝聚力和先进性。校社联合党建体系,紧跟时代步伐,通过创新形式,同时增强学生党性修养。通过调研、科普活动,有助于帮助学生开阔眼界、认识社会、锻炼能力、增长才干 [4] 。

4. 结语

校社党建融合机制建设,对高校而言能够为广大学生提供育人平台,能够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基层社区而言大学生能够为社区事务及社区居民群众多种类型的实实在在的服务,提升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又能够增强基层社区对群众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增强社区居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因此,校社党建融合机制必须建立在社区居民基于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广大学生实习实践及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的共赢目标。

基金项目

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学生工作) (XGW201610)。

文章引用

连博琳,林送峰,邢有男. 服务功能下高校社区党建融合机制探究
Research on the Integration Mechanism of Party Building in University Community under Service Function[J]. 创新教育研究, 2017, 05(05): 455-458. http://dx.doi.org/10.12677/CES.2017.5507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刘怀玉, 刘诚. 实现社区党建与高校党建融合发展[N]. 人民日报, 2013-12-29(5).

  2. 2. 王丽英. 高校与社区互动的资源优势与影响[J]. 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7(11): 35-37.

  3. 3. 董凤姣. 校社联动共学共建——拓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新渠道[J]. 人才资源开发, 2016(20): 49.

  4. 4. 蔡胜男. 创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路径选择——以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四微”志愿服务为例[J]. 党史文苑, 2016(6): 53-5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