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3 No.04(2014), Article ID:14268,5 pages
DOI:10.12677/VE.2014.34007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 Training Present Situation and Countermeasures of Middle and Primary School in Guangdong Province

Xinsheng Chen

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Guangzhou

Email: chenxsh@gdei.edu.cn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Sep. 30th, 2014; revised: Sep. 25th, 2014; accepted: Oct. 2nd, 2014

ABSTRACT

By using literature, questionnaire, interview,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and other methods, 120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from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s in seven cities of Guangdong Province are regarded as the research object. The basic constitution of backbone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in middle and primary schools of Guangdong Province was investigated. Then, training mode of backbone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was also analyzed. The countermeasures to strengthen the training for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of Guangdong province were finally put forward.

Keywords:Backbone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 Training Mode, Present Situation, Countermeasure

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继续
教育现状与培养对策

陈新生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体育系,广州

Email: chenxsh@gdei.edu.cn

收稿日期:2014年9月30日;修回日期:2014年9月25日;录用日期:2014年10月2日

摘  要

采用文献资料、问卷调查、访谈、数理统计等方法、以广东省七个地市的120名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作为研究对象。调查了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的基本组成,分析了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的培训模式。提出了加强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的对策。

关键词

体育骨干教师,培训模式,现状,对策

1. 引言

目前,基础课程改革正向纵深发展。新的课程理念、新的教材、新的课程评价观,都较以往有重大创新和突破[1] ,这一切强烈冲击着现有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知识体系。体育教师应如何改变原有的教育观念、教学方式,以适应时代和新课改的要求,是每位体育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中小学体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部分,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数量不仅体现出体育教师的总体水平,而且是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2] ,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带头人。因此,对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培训工作,就显得十分的重要。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以参加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的老师为立意调查对象,此研究的骨干教师的级别均为省级。选取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清远市、潮州市、茂名市、云浮市七个城市的共120名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作为研究对象。因为这七个地市涵盖了广东省的珠三角发达地区和北部、东部、西部地区,具有整体代表意义。

2.2. 研究方法

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数理统计法等研究方法对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继续教育情况进行调查、访谈。发放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继续教育情况的问卷调查表》150份,回收128份,有效问卷为12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80%。

3. 结果与分析

3.1. 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性别的调查分析

被调查的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中男教师人数百分比占86%,女教师人数百分比占14%。男、女体育骨干教师的比例为6.5:1。表现出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的性别比例失调,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各地区各学校中女体育教师的人数比例小,有些学校的体育教师中没有女老师。二是女教师的生理特点和传统思想的影响。因为女体育教师要经历哺乳期、更年期,加上家庭负担重,身体素质与技术水平下降较男教师快,因此限制了女体育教师发展成为骨干教师。

3.2. 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年龄的调查分析

从年龄结构上看,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年龄在20~29岁的占总数的7%;年龄在30~39岁的占总数的70%;年龄在40~49岁的占总数的21%;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占总数的1.6%。

体育骨干教师的年龄调查结果表现出广东省中小体育骨干教师整体年轻化。青年教师往往富有朝气、工作热情高、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都较强,容易成为骨干教师,因此,青年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的骨干力量。也正因为青年教师是学校体育工作和教学的中坚力量,使得他们在学校体育工作中会遇到许多问题,在专业成长中也会出现体育专业知识、体育教学方法手段、体育教学方法管理手段等方面的不足和困惑[3] ,这就非常需要给他们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指导,以加快其成长的步伐。骨干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可以促进本校本地区体育工作的良好开展。

3.3. 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学历的调查分析

根据抽样调查,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的学历情况为:研究生学历占1.7%;本科学历占91%;大专占7.5%。结果说明广东省体育骨干教师的学历整体基本达到了素质教育的标准,通过访谈也了解到有一些骨干教师的本科学历是通过自考、函授等方式取得的,这也反映出体育骨干教师有较强的上进心和自学能力。而具有大专学历的骨干教师大都是小学的体育骨干教师。

从总体上看,广东省的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队伍中研究生学历的人数还比较少,此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由于多年来我国的大学都在扩招,再加上有些本科学历的骨干教师是通过函授和自考方式获得的,因而体育学科理论方面存在欠缺,因此,教师的培训工作重点应放在提高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教学水平的继续教育上,而定期进行体育教师的技能、能力的培训也就越显得重要了。

3.4. 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职称的调查分析

在体育骨干教师的职称上,调查显示,骨干教师中中高和小高职称的教师占统计人数和42%;中一和小一的职称占58%。调查发现,参加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的老师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的职称有90%以上都是小学高级,而中学体育骨干教师中高级职称的人数只占中学骨干教师人数的26%。说明中学体育骨干教师的职称层次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而中学体育骨干教师高级职称的比例偏低也反映出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在科研成果方面的不足。这也就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在举办教师培训时,考虑要多加强培训老师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教学水平等方面提高,为骨干体育教师职称、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4] 。

3.5. 中小学体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目的调查分析

对继续教育培训目的的调查表明,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主要目的:提高教育教学素养、能力的占63.8%;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占41.3%;为提高职称,增加收入水平占36.4%;更新理念、了解新课程标准占32.1%(为多选)。这表明大部分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对继续教育的功能的把握是比较准确的,他们较注重自身的发展和能力的提高,选择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的位次排列第二位,表明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对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的重视程度分很高,同时也说明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在科研能力和水平方面是亟待加强的。有36.4%的体育教师对参加继续教育的目的选择了为提高职称,增加收入水平。表现出部分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目的的现实性、功利性。

3.6. 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培训的目标

根据《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2009~2013年)实施方案》,为培养一批能够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学科骨干教师,带动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通过培训,帮助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总结体育教育、体育教学经验,探索体育教育教学规律,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学能力、体育教研能力和师德素养,通过学科专家和体育名师指导,形成个性化体育教学风格,培养出一批体育学科的带头人,在推进素质教育和体育教师全员培训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5] 。

3.7. 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培训的内容

对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的内容,主要以提高体育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促进体育教师专业发展、解决体育教师在教育教学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为目的[6] 。具体培训内容分几个模块:模块一,教育理论。包括教师职业道德、学科前沿、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理念、体育课程改革动态等。模块二,学科专业。包括学校体育课程研究与发展现状、体育教学设计与教案、中小学体育课堂技能拓展、体育教学模块的设计、体育评价、阳光体育的开展、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方案编制与实施等。模块三,体育科研。包括科研课题申报、论文选题与撰写规范、科研理论与方法、新课程背景下学校体育科研发展趋向等。模块四,教学实践。通过学科专家和体育名师的指导、跟岗,提高骨干教师的专业技能、教学技巧及体育课程开发能力,采用案例研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观摩学习等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模块五,成果展示与交流。包括论文评比、答辩,公开课的展示、点评,培训记录与心得。

3.8. 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培训的模式

广东省教育厅从2010年启动了每年一次的全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工作,采用了新培训模式,即“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

为加强中小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符合素质教育需求,在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能够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广东省建立了高校体育院系、市县培训机构、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的“三位一体”的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养体系,通过发挥高校、市县教师培训机构和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各自优势,形成全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学习、研究、发展共同体,促进全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从而带动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的提升。该培训模式以更新教育观念、增长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技能和提升教科研能力为重点,并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高校体育学科专家引领与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指导相结合,脱产学习与岗位实践相结合,培训时间一年。此种体育骨干教师的培训模式也形成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的地方特色。

4. 加强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对策

4.1. 建立健全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保障机制

应明确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在一定的时间内接受一定层次和一定学时的培训,这是他们的权利和义务,必须有所保障。要提出不同层次、不同阶段骨干教师培训的基本目标、课程体系、培训要求和培训方式。要明确教育行政部门、教师所在单位和教师培训学校在培训工作中的职责与分工。要增加骨干教师培训的经费投入[7] 。

目前,参加广东省中小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的老师大多是省定的,每年进行培训的人数也有限,基层的许多体育教师参加培训的机会并不多,有些学校出现因为培训经费问题而限制体育教师参加培训工作。这些都不利于体育教师的发展和成长。

4.2. 加强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信息管理和建设

加强对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的学历、职称、培训情况等基本情况的信息管理,建立完善的中小学骨干教师的信息管理化系统。采取不同方式、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培训模式,满足广大体育骨干教师的实际需求。

完善广东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育网的建设和利用。加强具有特色的培训内容和栏目,为学员提供答疑、课例分析、示范课演示、课程点播、网上互动交流等多种服务信息平台。

4.3. 培训课程和内容的设置要有针对性与广泛性

要想使体育骨干教师的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就要使课程安排既有针对性,又能满足不同层次体育教师的需求[8] 。因为在骨干教师培训的调查中出现有不同学历、不同职称、不同教龄的老师。所谓针对性,是指在充分结合了各地体育教学的具体情况后,根据体育教师的学历层次、业务能力及整体素质进行分类,从而设置不同的培训课程[9] 。广泛性则主要是对教师知识的更新,让其掌握国内外最新的体育教育思想与理论,从而能够为他们的实际教学和工作提供理论上的指导。

4.4. 不断完善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模式

目前我国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模式逐渐清晰地显现出了几种为发展趋势:一是培训从以知识教学为中心向能力培养为中心转移;二是培训从以学科课程为中心向以学习者为中心转移;三是培训以知识扩展为中心向人格形成训练为中心转移;四是培训从培训手段和方式方法的单一化向多元化建构方向转移;五是培训从不太注重培训的环境影响,向注重借助环境资源进行工作的方向转移。所以,我们在以后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模式的建构和方式选择上[10] ,也应该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培训理念的科学指导;二是培训目标的明确选择;三是操作程序的具体可行;四是角色地位的明晰互动;五是培训策略的多样综合。以使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模式种类呈现更为丰富也更贴近实际工作的需求。

4.5. 整合培训资源,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培训者队伍

根据培训的需要,建立起一支由高校专家团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地市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以及各培训机构中部分优秀教师组成的骨干教师培训团队。开展主讲教师集体备课,就授课内容、形式、方法形成共识,与培训教师结成帮扶对子,以确保培训的质量。还要根据培训的目标目的,聘请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或进行专题讲座。另外,可以从教学条件好、校本研修开展好的学校中确定一批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实习基地,利于教师的专业化提高和发展[11] 。

4.6. 建立起一套良好的骨干教师培训管理机制

在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的管理上,培训学校应与地方相结合,将培训作为当地教委和学员相关地区教育部门的一项工作,精心组织、安排,督促学员圆满完成培训任务。集中培训与在岗学习相结合,拓展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短期的集中培训与长期的在岗学习不断线,延长培训的时空。

要不断加强培训管理的有效性,其中包括培训组织的有效性和培训实施的有效性。另外,在教师培训的实施过程中,行政推动、领导重视、制度约束和激励是前提[12] ,其关键是要以教师发展为本的组织手段。要建立有效的培训过程管理和培训考核管理,依托各种学习组织,做到实践环节监控与管理系统监控相结合,教师成长记录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这样将会促进骨干教师培训的良好发展。

基金项目

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研究项目(2012JK02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杨文轩, 季浏 (2012)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 高等教育出版社, 3-9.

  2. [2]   张昌霞 (2008) 我国中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的现状及发展策略. 科教文汇, 3, 17-19.

  3. [3]   潘琨,钱明 (2008) 我国体育教师培养模式存在的不足与对策研究. 辽宁体育科技, 2, 77-78.

  4. [4]   朱无忧 (2008) 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模式的构建与实施——以新课程背景下浙江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在职专业化培训为个案. 浙江体育科学, 2, 56-59.

  5. [5]   石光宇 (2010) 我国体育教师培训的现状分析. 科技教育, 5, 193.

  6. [6]   陈雁飞, 潘建芬 (2009) 专业化视野中体育教师培训策略的实践研究. 继续教育研究, 6, 135-137

  7. [7]   杜俊娟 (2003) 对体育教师在职培训的理论思考与研究.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1, 87-88.

  8. [8]   潘琨, 林陶 (2007) 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培养存在的不足与对策研究. 贵州体育科技, 4, 56-58.

  9. [9]   赵巍 (2008) 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继续培养现状分析. 教学与管理, 8, 31-32.

  10. [10]   徐元君 (2006) 对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模式的思考. 中国成人教育, 12, 106-107.

  11. [11]   黄汉生, 季克异, 林顺英, 编著 (2004) 中国体育教师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高等教育出版社, 北京, 171-192.

  12. [12]   范军平, 史方龙, 胡家权, 等 (2010) 体育教师培训制度研究. 山西师大体育学院, 12, 13-1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