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ization and Land Use
Vol.03 No.04(2015), Article ID:16477,9 pages
10.12677/ULU.2015.34004

Qujing City’s Present Situation of Industrial Structure and Adjustment Research

Sha Li, Fenglan Wang, Guiping Li

College of Tourism & Geography Science, Yunnan Normal University, Kunming Yunnan

Received: Nov. 20th, 2015; accepted: Dec. 3rd, 2015; published: Dec. 7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rough the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gross national product (GNP), the gross industrial production, industrial output proportion of GDP, growth rate of industrial output, output value of light industry and heavy industry of Qujing city from 1993 to 2012, and combined with th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history and current situation of Qujing city since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 it turned out that the gross national product (GNP) and industrial output proportion of GDP were overall upward from 1993 to 2012, output value of heavy industry rose slowly from 2003 to 2007; output value of light industrial declined from 2003 to 2004, and began to rise after 2005. In the industrialization process, the overall trend of Qujing city is good, but there are also some problems, such as the backward industrial foundation, the low proportion of high and new technology industry, the extensive growth mode, the serious environmental problems, the low ability to resist risk, unreasonable structure, etc.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effective 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for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industrial structure of Qujing city.

Keywords:Qujing City, Present Situation of Industrial Structure, Optimizing Adjustment

曲靖工业结构现状及其调整研究

李沙,王凤兰,李贵平

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云南 昆明

收稿日期:2015年11月20日;录用日期:2015年12月3日;发布日期:2015年12月7日

摘 要

通过对曲靖市1993年至2012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工业生产总值、工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工业产值的增速、轻工业产值和重工业产值的对比分析,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曲靖市工业发展历史及现状,发现在1993年至2012之间,国民生产总值、工业生产总值占GDP的比重总体呈现上升趋势;重工业产值从2003年至2007年缓慢上升;轻工业产值从2003年至2004年有所下降,2005后开始上升。曲靖市在工业化进程中,总体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是也存在工业基础落后,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低;增长方式粗放,环保问题严重;抗风险能力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本文针对曲靖市工业结构现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效实际的措施及建议。

关键词 :曲靖市,工业结构现状,优化调整

1. 引言

工业结构反映着一个地区的工业发展水平,是影响一个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调整工业结构可以推动工业经济的持续增长;调整工业结构可以促进工业经济的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自改革开放以来,曲靖市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工业结构不断调整,工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了以优势产业为依托、门类比较齐全、规模较大、基础较强的工业体系。曲靖市工业发展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临着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挑战,曲靖市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曲靖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对曲靖工业经济乃至整体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曲靖市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本文根据曲靖1993到2008国民生产总值、工业生产总值,工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工业产值的增速,轻工业,重工业产值的对比分析,发现曲靖工业竞争力有所提高但仍然较弱,工业竞争力较弱是造成曲靖工业发展水平低于全国的主要原因,不利于工业结构的调整。最后根据上述结论对曲靖工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1] 。

1.1. 研究背景

曲靖工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并形成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近些年来,工业化进程和结构调整加快,烟草工业一枝独秀的结构得到较大程度调整,同时,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实力不断增强,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明显提高。但工业发展中仍面临资源依赖程度较高,产业层次相对较低,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等问题和矛盾,因此,从曲靖工业内部结构识别各工业行业的专门化水平及结构竞争力的相对优势与劣势对曲靖工业经济发展和工业结构调整有着重要的影响[2] 。

工业结构层次较低,传统产业比重大,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优势行业产业链条较短,以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生产为主,高投入、粗加工、低附加值,科技含量小的产品占较大比重。对于曲靖来说,科技进步和创新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有利于推动曲靖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但由于受到科技发展水平的制约,也有可能加大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差距。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曲靖工业经济发展和工业结构调整提供了科技保障[3] 。

1.2. 研究目标与意义

1.2.1. 研究目标

本文通过对曲靖市工业结构现状的研究,为曲靖市未来工业的转型和优化调整提供科学依据,并对其提出实际有效的措施及建议。

1.2.2. 研究意义

优化调整曲靖市工业结构可以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资源和环境是制约曲靖市工业化和工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因素,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突出。优化调整工业结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4] 。优化调整工业结构可以促进曲靖市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合理的工业结构有利于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有益于资源的合理利用,有助于促进工业经济乃至整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5] 。

2. 研究思路与方法

2.1. 研究方法

2.1.1. 文献资料法

文献资料法是论文写作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本文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从而对工业结构有了全面的认识,并掌握了具体研究方法。前人的研究为本文的实证分析提供了方法,引用工业结构调整分析方法,结合曲靖市工业结构各要素进行分析,使结果更为客观具体。在对结果进行分析时,参考了文献中的理论分析,使本文评价结果更加切合实际。

2.1.2. 数据分析法

数据分析法,把采集到的数据应用到分析模式中,这里只是采用简单的数据处理。在应用数据分析时,常常会运用到一些分析模型是分析结果更加科学规范。其中数据来源的权威性和准确性直接影响数据分析的结果,以及在计算过程中的步骤要求准确无误,这样才能保证结果的客观实用性[6] 。

2.1.3. 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可以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进行分析,也可以从不同区域、同一区域的不同要素进行分析,也可以对一个地区、同一要素不同时期进行分析。首先从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对比现状进行研究并提出对策。其次对其内部各要素进行比较分析。分别对整体要素和部分要素进行比较分析,有助于对工业结构调整结果进行评价,使评价结果更加全面准确[7] 。

3. 讨论与分析

3.1. 工业结构概述

3.1.1. 工业的形成

工业领域通常包括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对农副产品的加工和再加工、对采掘品的加工和再加工以及对工业品的修理和翻新等部门[8] 。工业生产经历了简单协作、工场手工业和大机器工业三个阶段,当发展到大机器工业阶段,工业才真正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最终成为一个独立的物质生产部门。一般分工是指整个国民经济的部门分工。一般分工将整个社会生产分为大的部门,如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建筑业等国民经济部门。

3.1.2. 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工业是燃料、动力和原材料的主要来源,是现代化劳动资料的唯一制造者,可以为人类提供生产资料,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工业生产可以提供多样化的工业产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从而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7] 。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工业部门的联系效应最大,可以为其他部门的发展起到强大的带动作用,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工业部门人均资本占有量很大、专业化程度较高,有利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3.1.3. 工业结构的内涵

工业部门结构是工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有轻工业与重工业之间、加工工业与采掘工业之间、加工工业与原材料工业之间、能源工业与其他工业之间、工业内部各生产基本环节之间的联系和比例等。工业产品结构是工业生产活动的产出形态,主要包括初级产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的构成;工业结构的合理化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一般地说,合理的工业结构必须达到下述标准:1) 能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协调发展和社会再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2) 能充分利用国内外一切有利条件,有效地利用人力、物力、财力和自然资源,以最少的劳动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3) 能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4) 能适应人民群众对工业产品的消费需求[9] 。

3.2. 曲靖市工业发展现状

3.2.1. 工业结构的发展概况

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工业结构不断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促进经济发展,也可能阻碍经济发展。当工业结构不适应工业经济发展的要求时,就需要进行调整。借助市场手段或者采取行政干预,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推动了工业结构的合理,推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曲靖市工业经济经历了由徘徊发展、逐步加快到高速发展的过程。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曲靖工业经济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形成了以原煤采掘、电力、烟草、矿产、炼焦、有色金属冶炼、黑色金属冶炼、化工、汽车、机械、建材、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等为主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至“十一五”期末全市工业增加值已达468.68亿,较“十五”期末增长1.41倍。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2%。工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工业结构性问题也日益突出,工业呈现出明显的重化工倾向,能源、冶炼行业对全市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越来越大[10] 。重工业在全市工业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十一五”期末,重工业增加值已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6%。曲靖工业产业结构的构成与曲靖拥有丰富自然资源有关,但工业的发展过于依赖自然资源的开采,对全市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不利。

3.2.2. 改革开放以来曲靖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以来曲靖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这样三个阶段:

第一、徘徊发展阶段。时间跨度为1979~1994年,这是曲靖工业经济恢复发展阶段。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实施,降低了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遏制了投资增长的形式,加快了轻工业的发展,调整了轻、重工业的比例,但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有些超越并没有按照比较优势来布局工业化的方向,但这个时期的工业化确奠定了中国发展的重要工业基础。1979年,工业总产值达到了4681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8.8%;1990年为5154亿元,比1979年增加了9.3%;到1990年,轻工业所占比重由38%上升到39.4%,重工业所占比重由38.1%上升到39.6% [11] 。

第二、逐步加快阶段。时间跨度为1995年~2001年,1995年以后,伴随着产业结构升级,曲靖市的工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总量逐步加大。在国家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背景下,需求结构的变动和技术进步的共同作用,工业投资不断扩大、乡镇工业的崛起,全市工业经济增长速度逐步加快,规模不断扩展。2001年工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达108.85亿元)。工业产业门类进一步扩展,其中烟草产业以其特殊优势,成为全市经济“独占鳌头”的支柱产业。2001年烟草制品业工业增加值达30亿元。

第三、高速发展阶段。时间跨度为2002年至今,这是曲靖提出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工业经济步入高速发展阶段。2002年曲靖市率先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借助全国经济自2013年进入新一轮高增长周期的机遇,发挥自身资源、交通条件优越的突出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向重点工业产业集中,全市迎来了工业经济大发展的新时期。2006年全市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达259.81亿元),2007年突破300亿元(达321.61亿元),2009年突破400亿元(达384.55亿元),2011年达597亿元。伴随工业的快速增长,全市经济结构明显转化[7] 。三次产业结构由2000年的24.0:44.6:31.4,演变为2011年的为18.6:53.5:27.9,工业占GDP的比重达47.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2.9%。工业经济成为曲靖市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导力量,成为促进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跃升的决定因素[12] 。

表1图1中可以看出曲靖工业从1993~2012年生产总值和工业产值都呈上升趋势,1998~2004年生产总值增长率小于10%,同期工业总值增长也放缓。2003~2012年曲靖生产总值和工业产值实现高速增长。从图1中可以看出工业产值和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具有趋同性。当工业产值增长率高时生产总值增长率也高。从图1可以看出曲靖工业占GDP比重1993~2003年的总趋势是缓慢上升的,2003~2012年的增长是稳步上升的,在2012年曲靖工业占GDP比重超过50%。

3.3. 曲靖市工业结构分析

3.3.1. 曲靖市工业产品产量分析(表2)

“十一五”时期,曲靖工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围绕资源优势,发展形成了具有曲靖特色的优势产业[13] 。能源产业、烟草、炼焦、化工、矿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优势产业。

传统的烟草产业走“大集团”发展之路,不断发展壮大。“十一五”时期年均增速达16.6%。2011年烟草制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20.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9.2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22.54亿元。

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曲靖市大力发展了能源产业和煤化工产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和电力生产和供应成为能源产业中的支柱产业。在“十一五”末,“十一五”初央企入滇,在曲靖先后建设了国电宣威电厂、国投曲靖电厂,滇东能源等电力企业。截止2011年,曲靖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企业达22户,拥有火力装机容量664万千瓦,水力装机容量126万千瓦。2011年发电量382.85亿千瓦时,实现工业增加值达62.7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达187户,年生产能力达5000万吨。2011年生产原煤4030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77亿元。

曲靖煤化工重点布局和建设在“十一五”期间取得长足发展,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企业集群–产业基地”的思路。成为云南省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2005年至2010年工业增长速度分别达13.9%和31.9%。

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原料工业,矿冶产业发展迅猛。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在2011年分别实现工业增加值38.6亿元,13.5亿元。

3.3.2. 曲靖市轻、重工业产量分析(表3表4)

由于受国家产业布局的影响,曲靖一直作为云南省能源及其他重要矿产资源开采和加工基地,加之改革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轻工业发展缓慢,曲靖工业逐步形成以重工业发展为主的结构。“十一五”期间,曲靖市重工业在全部工业中所占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形成了重工业偏“重”,轻工业偏“轻”的局面,工业经济整体结构表现出明显的重化工特征[14] 。

Figure 1. The line chart of growth rate of gross domestic product and industrial production

图1. 生产总值、工业产值的增速折线图

Table 1. The statistics of indicators of industrial output value and gross domestic product in Qujing (1993-2012)

表1. 曲靖工业产值、生产总值各项指标统计表(1993年~2012年)

数据来源于《1993-2012年曲靖统计年鉴》计算整理得出

Table 2. Production of major industrial products in Qujing

表2. 曲靖市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数据来源于《2003-2008年曲靖统计年鉴》

Table 3. Light and heavy industry production value and output index in Qujing

表3. 曲靖市轻、重工业产值及产值指数

数据来源于《2003-2007年曲靖统计年鉴》

Table 4. The added value and growth rate of light and heavy industries in Qujing

表4. 曲靖市轻、重工业增加值及增速

数据来源于《2008-2011年曲靖统计年鉴》整理计算得出

2011期末,曲靖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重工业占65.98%,轻工业占34.02%。与2005年末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重工业所占比重提高了6.03个百分点,轻工业比重进一步下降。

表3可以看出,曲靖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整体上呈上升趋势。2003年,曲靖轻工业产值951,128万元;2004年,曲靖轻工业产值为872,930万元;2004年,其比重提高到34.60%;2007年曲靖轻工业产值为1,660,332万元,2008年其比重提高到36.05%;2010其比重与2008年相同。这说明曲靖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在云南省经济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曲靖重工业比重整体上呈上升趋势。1978年重工业比重为57.0%,1989、2004、2008其比重分别为49.3%、63.0%、74.8%,2010年其比重为70.6%,比1978年增加了13.6个百分点。进入新世纪以来,曲靖重工业比重增长幅度很大,重工业化趋势进一步显现。

3.4. 曲靖工业结构存在的问题

3.4.1. 工业基础落后,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低

工业企业的总体特点:一是企业规模小很多小企业用国家产业政策衡量基本都是“五小”企业。而无论大、中、小企业,大都是大而全、小而全,专业化程度低,且产业趋同状况严重。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低。全市传统工业企业较多,科技含量低,设备落后,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落后,处于资源能源高消耗、低附加值、粗加工的生产状态。轻工业依赖农产品原料明显,手工业中采掘工业和原料工业仍占据优势。从产业结构看,烟草加工企业是左右全市工业经济的主要行业。这决定了改造传统产业步履艰难。三是产品结构不合理。全市工业产品大部份属于原料性和初级产品。

3.4.2. 增长方式粗放,环保问题严重

曲靖工业经济增长不算慢,但是工业发展速度是典型的速度经济,主要是靠投资扩张推动,表现为同一低技术水平上的重复扩张,整个投入产出较低。由于缺乏有效的脱硫技术,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达5万吨,工业烟尘排放量达9万吨。全市境内现有的南盘江、北盘江、牛栏江三大流域,除牛栏江水质较好,能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外,工业布局多的南盘江、北盘江七个断面中,有五个已超过Ⅴ类水质标准,工业生产排放的固体废弃物也成为污染环境的重要方面,加之人口增加,环境卫生意识差等原因,使生活垃圾也成为污染源。

3.4.3. 竞争能力较弱

曲靖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工业化总体水平偏低,大部分行业规模小,竞争能力较弱,具有全国意义的优势行业较少。优势行业以资源支撑型为主,对自然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工业结构的重型特征明显,除烟草制品业外的轻工业发展滞后。轻重工业总产值比为27.94:72.06,除烟草制品业外的轻工业产值仅占工业总产值10.50%,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占较大比重,工业发展日益受到资源,环境和生态的约束。

3.5. 曲靖工业结构优化措施与对策

3.5.1. 均衡发展轻重工业

针对曲靖工业经济中重化工倾向,应在充分发挥重工业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轻工业的发展,实现轻重工业协调发展。调整方向应从高耗能、重污染产品和工艺,向节能型产品和清洁环保型先进生产工艺方向调整。重点发展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等轻工业传统优势行业,提高工业化整体水平,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和扩大就业。

3.5.2. 发挥优势产业的主导作用

针对曲靖工业经济中的优势产业,要继续做大、做强煤炭、化工、冶金、烟草等主导产业,做精做细传统产业,最大限度发挥产业聚集效应。曲靖将以推进实施规模发展、集中发展、集约发展、配套发展、循环发展、创新发展六大战略为重点,以加快建设十二大工业园区和标准厂房为平台,进一步巩固提升能源、烟草及配套产业,发展壮大化工、冶金、轻工、建材、汽车及机械制造业,加快培育新材料产业。进一步做好企业整合重组工作,实施品牌战略,着力开拓国际市场,确保烟草、有色产业在国内的领先水平。发展重点品牌,做精做强做大一批市场潜力大、盈利能力强的优势品牌。

3.5.3. 大力培育环保低碳产业

针对曲靖工业经济中的环保低碳产业,要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等新兴产业引导转型。低碳科技楼,采用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集热、热泵集热、雨水收集、中水处理利用等多项节能减排技术,展示清洁生产、低碳生活的实际效果。产业基地的科技楼,强化资源战略意识,以合理化、精细化、专业化为目标,大力发展深加工,优化有色、黑色金属工业的冶炼工艺和产品结构,全面提高矿冶技术水平,提高节能与环保冶炼技术,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

3.5.4. 加快园区企业发展

曲靖开发区在引进云南驰宏锌锗、昆明冶研新材料多晶硅、一汽通用红塔等大企业的同时,也重点引进一些低碳、清洁、环保、节能的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有示范、推广意义的中小企业,为开发区的新型工业化、科学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工业园发展迎来了机遇,省市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尽快发挥管委会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4. 结论

曲靖工业经济的现状:工业对曲靖经济的支撑越来越强;工业对曲靖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曲靖市工业经济的特点:工业主导地位加强,重工业化趋势明显;工业竞争力在西南地区相对较强;对外经济开放水平提高;工业主导产业比较优势明显。曲靖工业经济的问题:科技投入不足,研发能力薄弱;总体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规模效益不明显;资源消耗大、依赖性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低下;工业布局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曲靖市的工业主导产业为烟草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但是由于资料、知识水平及时间限制,不能详尽的分析曲靖市发展生态旅游的相关问题,这是不足之处,同时上述诸多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探索。

文章引用

李沙,王凤兰,李贵平. 曲靖工业结构现状及其调整研究
Qujing City’s Present Situation of Industrial Structure and Adjustment Research[J]. 城镇化与集约用地, 2015, 03(04): 33-41. http://dx.doi.org/10.12677/ULU.2015.3400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王树华. 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江西主导产业选择[J]. 区域经济, 2010(7): 119-121.

  2. 2. 万兴伟. 广西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南宁: 广西大学, 2008.

  3. 3. 张华见, 张智光. 中国工业结构调整研究现状与动态分析[J]. 工业技术经济, 2011(12): 108-114.

  4. 4. 陈玲. 南京市工业结构及其主导产业选择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杭州: 浙江工商大学, 2008.

  5. 5. 黄卫革. 河池工业结构优化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 中央民族大学, 2005.

  6. 6. 李悦. 产业经济学[M].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

  7. 7. 杨彦林. 河北省工业结构调整及主导产业选择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天津: 天津大学, 2006.

  8. 8. 金碚, 吕铁, 邓洲. 中国工业结构转型升级: 进展、问题与趋势[J]. 中国工业经济, 2011(2): 5-15.

  9. 9. 甑万里. 云南省工业结构优化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云南: 云南财经大学, 2011: 10-11, 115-122.

  10. 10. 涂正革. 环境、资源与工业增长的协调性[J]. 经济研究, 2008(2): 93-105.

  11. 11. 张军. 中国的工业改革与经济增长: 问题与解释[M]. 上海: 上海三联书店和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3.

  12. 12. 钟玉. 曲靖经济结构研究[M]. 昆明: 云南大学出版社, 2011: 82-84.

  13. 13. 刘燕平. 工业化进程中青海省工业结构调整研究[J]. 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8(2): 52-57.

  14. 14. 苏东水. 产业经济学[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