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ization and Land Use
Vol. 09  No. 04 ( 2021 ), Article ID: 46376 , 5 pages
10.12677/ULU.2021.94008

城市化背景下农户土地利用行为研究综述

慕哲哲1,2,3,4,5,师晨迪1,2,3,4,5,徐艳1,2,3,4,5

1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 西安

2陕西地建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 西安

3自然资源部退化及未利用土地整治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 西安

4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陕西 西安

5陕西省土地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 西安

收稿日期:2021年9月30日;录用日期:2021年11月2日;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摘要

农户作为农业生产的基本组织单元,是研究农村土地问题的关键。受城市化影响,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发生较大变化。本研究基于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以“农户”、“土地利用行为”为关键词,搜索有关研究文献。研究发现,我们在农户土地利用行为方面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但是,还存在一定提升空间。基于宏观层面的研究居多,而从农户层面研究土地利用行为的研究相对较少。目前,虽然有部分学者已经开始从农户层面入手,研究和分析农户土地利用行为,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以耕地质量变化为落脚点,对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后评价方面的研究有待深入。

关键词

城市化,农户,农户土地利用行为,耕地质量

A Summary of Researches on Farmers’ Land Use Behavior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Urbanization

Zhezhe Mu 1,2,3,4,5, Chendi Shi 1,2,3,4,5, Yan Xu1,2,3,4,5

1Shaanxi Provincial Land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Group Co., Ltd., Xi’an Shaanxi

2Institute of Land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Shaanxi Provincial Land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Group Co., Ltd., Xi’an Shaanxi

3Key Laboratory of Degraded and Unused Land Consolidation Engineering,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Xi’an Shaanxi

4Land Engineering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Xi’an Shaanxi

5Shaanxi Provincial Land Consolidation Engineering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Xi’an Shaanxi

Received: Sep. 30th, 2021; accepted: Nov. 2nd, 2021; published: Nov. 10th, 2021

ABSTRACT

As the basic organizational unit of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farmers are the key to study rural land issues. Affected by urbanization, the land use behaviors of farmers have undergone major changes. This research is based on the CNKI database, using “farmers” and “land use behavior” as keywords to search for relevant research literature. The study found that we have a certain research foundation in the land use behavior of farmers. However, there is still room for improvement. The research based on the macro level is in the majority, while the research on land use behavior from the farmer level is relatively rare. At present, although some scholars have begun to study and analyze the land use behavior of farmers from the level of farmers, and have achieved certain research results. However, the research based on the change of cultivated land quality, and post-evaluation of farmers' land use behavior needs to be more in-depth study.

Keywords:Urbanization, Farmers, Farmer Land Use Behavior, Cultivated Land Quality

Copyright © 2021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成为必然趋势。截止2013年,我国城镇化率明显提高,平均每年提高1%以上,且城镇化水平提升至53.7% [1]。然而,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耕地资源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对从事农业劳动的群体和耕地资源的影响较为明显,通常伴随着大量的农业人口非农化,农业劳动力逐渐转向城镇,从事非农业劳动的现象;同时,大量的优质耕地资源被占用,耕地保护压力逐渐加大。城市化水平的逐渐提高,促使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发生转变,农村出现大量土地无人耕种,土地用途非农化,耕作方式不合理,撂荒等现象日益加重,不利于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在众多的研究中,人们已经注意到城市化进程对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种种益处,对于该进程中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变化及驱动机制的研究也越受关注。然而,对于农户层面土地利用行为变化研究的学术类文章甚少。因此,本研究在城市化背景下,从土地利用行为的微观层面着手,分析和研究农户土地利用行为表现形式,有利于制定合理可行的农业生产政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保护耕地,实现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目标。

2. 农户土地利用行为研究现状

农户作为农业生产的基本组织单元,其土地利用行为的变化直接或间接影响农业生产和耕地质量。就农户土地利用行为而言,研究者众说纷纭。孔祥斌等指出,农户的行为是为了满足自身的物质需求,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对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的反映 [2]。石彦研究认为,农户的土地利用行为可分为目标、行为模式和行为后果三个部分。最终的目标是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满足自身物质文化需求 [3]。谭淑豪等研究得到,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实质为农户的生产决策 [4]。刘洪彬等认为农户土地利用行为是一种行为决策,表现为农户选择种植什么、种植规模大小和如何种植 [5]。李明艳等认为,农户的土地利用行为是对耕地资源的利用行为以及生产投资反映 [6]。余桂南研究认为,农户的土地利用行为可分为决策行为、投入行为、技术选择行为和种植选择行为四个过程,根据经济环境和自身资源状况优化配置各生产要素,使生产净效益达最大化 [7]。欧阳进良等认为,农户的土地利用行为是涉及经营方向、经营规模、经营方式等的经济活动,其行为方式会对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8]。马思瀛认为,农户土地利用行为是一种选择行为,分为土地使用权利选择行为、土地利用目的选择行为和土地利用过程选择行为 [9]。

3. 农户土地利用行为表现形式

虽然许多研究者对农户土地利用行为研究侧重点不同,内涵表述不一。但是,大多数学者认为,农户土地利用行为是一种生产经营行为。表现在行为决策、生产投入、种植规模、种植选择以及生产方式等方面,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满足自身物质文化等方面需求。通过阅读文献,分析归纳微观层面农户土地利用行为主要有投资行为、种植选择行为和技术应用等生产决策行为。

3.1. 投资行为

农户作为耕地的直接使用者,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10]。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的最终目的是达到生产效益最大化,过程中必定涉及资金、劳动力以及肥料等投资行为。农户的这种生产性投资行为是目前许多学者研究的重点。但是,不同农户由于自身生产条件的限制,其投资行为方式也存在较大差异。对资金和劳动力的投入而言,受固定思维模式的影响,一般农户会选择资金投入比重较劳动力小。主要是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户通常会忽略劳动力的隐性成本,只关注到资金的显性成本。同时,生产中追求产量最大化,对农药化肥依赖较重,忽视农家肥及农家肥与化肥混合使用等的肥料投资行为。该行为通常会直接影响土壤质量,进而表现为耕地质量受到影响。最鲜明的特点是土壤板结现象频发,盐渍化程度加剧,土壤微生物活动受限,耕地产出率逐渐降低,粮食质量产生隐患,对农业生成以及生态环境产生较大威胁。

3.2. 种植选择行为

农户在考虑自身条件的同时,也会思索种植何种作物将产生最大经济效益。从农业生产者角度可知,选择作物种植通常需要依据近几年粮食产量状况以及市场情形,结合所处的特殊地理条件、气候条件、水资源状况等各因素综合考虑,选择最佳种植对象。但情况往往并非如此。农户在生产过程中,多数选择种植方式简单,资金劳动力投入较少,无需经常打理,同时也会有较高产量,还可能利用农闲时间从事非农生产,获取额外收入。由于农户对粮食市场信息获取较少,消息闭塞,考虑不周,经常出现销路不畅的情况,进而影响生产效益。同时,从农业生态系统考虑,单一的作物种植不利于生态系统稳定,农业现代化发展。

3.3. 生产技术

以农户为单位从事生产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业发展。但从长远利益和可持续性考虑,在现代社会经济条件下,以农户为基本生产主体将很难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在基于农户的研究中,多数学者已经注意到小规模的农业生产活动无法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麦尔旦·吐尔孙在研究中认为,以夫妻为主体的农业生产活动效益较低,同时分析研究其对土地流转的影响 [11]。受生产技术条件、规模等限制,农户在生产过程中无法机械化作业,现代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未能应运与实践生产,农业生产效益相比农业发达国家较低。

4. 农户土地利用行为研究方法

众多研究者一般以农户调查法、统计学分析法和计量经济模型分析法相结合,以研究和分析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及其影响因素。

农户是土地利用过程中的基本组织单元,同时受城市化影响,其土地利用行为发生较大变化。这就需要在研究中,我们应该获取基于农户层面的“一手数据”。通常,多数学者会采用农户调查法以获取关于农户的基础数据。王武林等以农户调查数据为基础,研究和分析农户对耕地质量的认知以及影响因素 [12]。欧小鸥等人通过对农户土地利用行为的调查,依据回归建模分析怀化市农村耕地利用以及非农化的现象和原因 [13]。与此同时,结合统计分析软件(SPSS、EXCEL),计量经济模型对农户层面的土地利用行为基础数据整理分析,揭示数据背后隐藏的深层次的内容。石红彦等通过调查农户耕地集约利用数据,研究农户的行为对环境的影响 [14]。刘洪彬等人以农户视角,采用农户调查法、统计学分析法和计量经济模型分析法相结合,研究农户认知程度、行为决策对耕地质量保护的影响 [15]。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深入基层农户,询问和了解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土地利用行为,主要考虑农户的决策行为。同时,调查农户对耕地质量的认识程度和耕地保护的意识。以便真实了解农户在土地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和想法,以及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对耕地质量保护的态度,获取的数据更能贴近实际土地利用行为。结合统计分析法和计量经济模型,能够更好的揭示数据之间的规律,表征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对耕地质量影响程度。

5. 总结与评述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生产中,农户是基本生产组织单位。经济发展,城市化推进,对农户土地利用行为产生深远影响。许多农业生产者发现,其从事农业生产经济效益低下,很难满足自身物质文化等需要。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许多农户放弃农业生产,从事非农劳动。对耕地最直接的影响是,农村出现大量的闲置土地,撂荒现象频发,土地利用效率低下。同时,依然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受自身农业生产素质和生产条件的限制,没有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方式和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过多使用农药、化肥,粗放利用、粗放生产,致使大量优质耕地土壤质量下降,农业生产效益低下。这已不符合现阶段我国耕地利用、耕地保护政策。因此,研究农户的土地利用行为对耕地质量产生何种影响、影响机制如何及以什么措施应对这种影响等显得尤为重要。

基金项目

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内部项目(DJNY2020-14);

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内部项目(DJNY2021-25)。

文章引用

慕哲哲,师晨迪,徐 艳. 城市化背景下农户土地利用行为研究综述
A Summary of Researches on Farmers’ Land Use Behavior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Urbanization[J]. 城镇化与集约用地, 2021, 09(04): 59-63. https://doi.org/10.12677/ULU.2021.94008

参考文献

  1. 1. 耿直. 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粮食安全问题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郑州: 河南工业大学, 2014.

  2. 2. 孔祥斌, 刘灵伟, 秦静. 基于农户土地利用行为的北京大兴区耕地质量评价[J]. 地理学报, 2008(8): 856-868.

  3. 3. 石彦. 基于农户行为的耕地保护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重庆: 西南大学, 2009.

  4. 4. 谭淑豪, 曲福田, 黄贤金. 市场经济环境下不同类型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差异及土地保护政策分析[J].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2001, 24(2): 110-114.

  5. 5. 刘洪彬, 王秋兵, 边振兴, 等. 农户土地利用行为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沈阳市苏家屯区238户农户的调查研究[J].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012, 22(10): 111-117.

  6. 6. 李明艳, 陈利根, 石晓. 非农就业与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实证分析: 配置效应、兼业效应与投资效应——基于2005年江西省农户调研数据[J]. 农业技术经济, 2010, 25(3): 41-51.

  7. 7. 余桂南. 农户耕地生产行为及影响因素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雅安: 四川农业大学, 2008.

  8. 8. 欧阳进良, 宋春梅, 宇振荣, 等. 黄淮海平原农区不同类型农户的土地利用方式选择及其环境影响——以河北省曲周县为例[J]. 自然资源学报, 2004, 19(1): 1-11.

  9. 9. 马思瀛. 北京市郊区农户土地利用行为及驱动力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2018.

  10. 10. 王静, 黄晓宇, 郑振源. 提高耕地质量对保障粮食安全更为重要[J]. 中国土地科学, 2011, 25(5): 35-38.

  11. 11. 麦尔旦•吐尔孙. 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夫妻联合迁移及其对土地流转的影响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武汉: 华中农业大学, 2016.

  12. 12. 王武林. 农户耕地质量认知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沈阳: 沈阳农业大学, 2017.

  13. 13. 欧小鸥. 怀化市农户耕地利用与耕地非农化关系研究[J]. 国土资源导刊, 2005(3): 37-39.

  14. 14. 石红彦. 基于农户耕地集约利用行为的环境效应评价[D]: [硕士学位论文]. 西安: 西北大学, 2015.

  15. 15. 刘洪彬, 王秋兵, 吴岩, 等. 耕地质量保护中农户的认知程度、行为决策响应及其影响机制研究[J]. 中国土地科学, 2018, 32(8): 52-5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