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Management
Vol.06 No.06(2016), Article ID:19155,5 pages
10.12677/MM.2016.66023

The Research on Military Resources Balance Management Audit

Jianguang Zhang*, Qian Xie

Logistics College of PAP, Tianjin

Received: Nov. 17th, 2016; accepted: Dec. 4th, 2016; published: Dec. 8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Military resources balance management has characteristics which include lots of influence factors, difficult coordination, and complex balance management standard. Therefore, we must establish military resources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mechanism for solving the problem of unreasonable military resources balance management. This paper argues that military resources management audit is the core of the management system, and analyzes the objectives, tasks and procedures of the military resources management audit.

Keywords:Military Resources, Balance Management, Management Audit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初探

张健光*,谢 茜

武警后勤学院,天津

收稿日期:2016年11月17日;录用日期:2016年12月4日;发布日期:2016年12月8日

摘 要

军事资源统筹具有涉及因素多、协调难度大、统筹标准繁等特点,必须建立军事资源统筹评估管理机制,才是解决军事资源统筹不合理的关键所在。本文认为,构建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是军事资源统筹评估管理机制的核心,并分析了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目标、任务和程序。

关键词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管理审计

1. 引言

军事资源规模庞大,管理层次多、内容杂、单位多 [1] ,统筹运用好军事资源需要审计作为重要的机制保证。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包括“计划–实施–评估–反馈”的一个完整过程,而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可以弥补现有评估环节的不足。构建有效的军事资源统筹评估管理机制,是使军事资源统筹不断优化配置的关键,军队审计具有专业性和独立性优势,实施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不仅是创新军事资源统筹管理的途径,也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

2. 实施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意义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涉及党委、事业部门、财务部门,但都没有一个主体对军事资源统筹的效果进行评估。将审计引入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机制之中,将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作为一项专门工作落实到审计部门,通过有效的监督、评价和问责使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形成一个闭合的管理系统。

(一) 充分发挥军队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不仅具有防护性作用,还具有建设性作用 [2] [3] 。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能够增强组织的学习能力。军队审计长期承担对军事经济活动合法性、真实性审查的职责,按照要求实施预决算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预算外经费收支审计等,这些都属于军队审计防护性作用的发挥。目前,军队审计部门介入到预算编制、大项经费支出审查、集中采购事中审计之中,这些审计活动已经突破了传统的防护性作用,初步拓展到了军事经济活动决策和管理环节。随着军事经济管理的环境变化,拓展军队审计的管理咨询职能,有利于服务军队治理的大局 [4] 。促进军队审计直接服务于军事经济管理宏观决策,实质上就是军队审计功能作用的进一步拓展。

尽管军队审计工作和已有研究没有直接涉及到利用审计工作统筹军事资源管理问题,但军队审计工作所获得的信息可以作为统筹军事资源的依据和信息来源。特别是2014年11月,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直管,军队审计地位上升,能够在军委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军事资源统筹监督管理的作用。

(二) 促进军事资源统筹管理责任主体到位

一是依托审计可以解决军事资源统筹管理评估主体缺失的问题。负责军事资源统筹的主要是军队单位各级党委,由党委确定本系统、本单位资源统筹的大盘子。大盘子确定后,再通过各个职能部门实施具体管理,如通过财务部门管理财力资源,通过人力资源部门管理人力资源。但并没有一个职能部门从整体上负责军事资源统筹管理评估工作,这使得提高军事资源统筹效益很难落到实处。而军队审计机构具有独立性,并负有监督职能,其实施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审计等本身就是军事资源统筹管理的一部分。所以,选择审计部门作为军事资源统筹管理评估的职能部门,不仅能够解决评估主体缺失问题,也具有很强的现实基础。

二是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可以解决资源统筹无标准的问题。军事资源统筹非常重要,各级党委首长非常重视。但由于没有标准,资源统筹往往带有较大的随意性,合理性科学性大打折扣。利用审计理论和方法构建一套军事资源统筹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可以量化评估各单位军事资源统筹情况,反映其利用效果和使用效益。一旦有了可以衡量的标准,毋庸置疑将大大提高军事资源统筹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促进党委的军事资源统筹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可以促进监督问责的落实。当前,军事资源统筹管理职责落实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对各级党委统筹决策没有监督问责,军事资源统筹带有较大随意性,统筹结果没有人负责;二是职能部门执行落实党委统筹决策过程没有监督问责。实施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能够使党委统筹决策及其落实有了必要的监督环节。

3.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目标与任务

(一)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目标

军事资源管理审计是建立在军队内部的独立评价职能,其工作目标是检查和评价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活动的效率和效果。作为军队审计功能的拓展,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旨在帮助军事资源管理主体有效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此,军队审计机构和人员应对管理者就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提供相关的分析、建议、评价和忠告。

军事资源管理审计的建设目标则是构建军事资源统筹管理评估机制和运行机制。首先,要明确各级党委、审计机构、事业部门和资源占有使用单位在军事资源统筹中的职责任务。审计机构对党委军事资源统筹决策方案、事业部门执行党委军事资源统筹规划和方案情况、所属单位军事资源统筹情况进行评估,各级党委、事业部门和资源占有使用单位应该提供相应的证明资料和管理标准以便审计部门进行评估。其次,协调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构建军事资源统筹评估运行机制。开展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工作,涉及不同单位和部门的利益,因此,要建立合理激励约束机制和工作程序,确保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高效运作。通过拓展军队审计管理咨询功能,制定合理的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程序和方法。充分发挥军队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确保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建议得到落实。

(二)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任务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内容主要是检查和评价与资源统筹管理有关的决策适当性与有效性,落实措施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为了全面评估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效果和效率,审计机构和人员需要完成的任务有:

一是利用审计方法和信息构建军事资源统筹评估指标体系。对军事资源统筹结果评价、监督、问责等需要可操作的量化标准和方法,而军队审计评价已经拥有许多评价评估方法。根据当前军事经济资源配置的主要矛盾,应从六个维度构建指标体系评估军事资源统筹情况。具体包括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统筹、重点保障与一般保障统筹、应急保障与正常保障统筹、自我保障与社会化保障统筹、财力资源与物力资源统筹和中央财政保障与地方财政保障统筹等。每个维度指标下再设立三到五个左右的具体指标采集数据。数据采集时应充分考虑各种审计结果信息的二次利用,最大限度发挥审计在军事资源统筹中的支撑作用。

二是审查相关信息的可靠性和完整性,以及鉴别、衡量和使用这些信息的方法。军事资源统筹管理信息来自军事资源管理各单位和部门,党委作出军事资源统筹决策时,利用的正是各单位和部门提供的不同方面资源供需信息。审计人员通过检查这些资料的完整性,鉴别其可靠性,可以判断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合理性和效益性。

三是审查军事资源统筹决策制度,并确定管理者遵守的情况。审计人员应查阅党委集体决策规则、重大资源管理决策事项、党委主要成员分工责任及其落实情况,分析这些内容可以判断管理者在决策过程中是否遵循了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分工管理等规定。通过分析重大资源统筹管理事项,审计人员可以分析检查统筹管理政策和程序的落实情况,判断是否遵循了有关军事资源配置的原则和政策要求。

四是审查军事资源在保障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重点保障与一般保障、应急保障与正常保障、自我保障与社会化保障、财力资源与物力资源等方面的统筹效果。这些相互矛盾的资源需求方面是军事资源统筹的重点,因此,分析判断被审计单位军事资源在这些矛盾需求双方的配置比例,是准确判断其统筹军事资源配置效果的重要依据和客观内容。

五是评价军事资源统筹使用的经济性和有效性。一方面,对比分析同类型单位的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水平,寻找管理上的差距;另一方面,分析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是有力推动了战斗力形成,是否与军委军事资源统筹战略一致。通过这些比较,可以评价被审计单位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活动执行的效果。

六是综合利用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判断军事资源统筹管理的有效性,衡量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活动的实际结果与事先预期结果的差异程度,分析此类差异出现的原因,并提出纠偏措施。

4.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程序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是军队审计功能的拓展,是军事资源统筹管理监督体系有组成部分,也是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机制的组成部分,因而属于军队系统内部的咨询性审计。开展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一般程序是:

一是选择被审计对象。在选择被审计对象时,应以风险评价为基础,优先审计风险高的被审计对象,特别是群众意见大的事项。

二是制定审计计划。主要内容有研究背景信息,成立审计小组,联系被审计者,制定初步审计计划,计划审计报告,取得对审计方案的批准等。

三是初步调查。初步调查的目的是取得对被审计对象的初步了解,取得被审计者的合作,并为进一步完善审计方案提供依据。审计小组应与被审计单位党委召开协调会,并进入现场实地观察。

四是描述、分析和评价有关的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制度。首先,审计人员应利用流程图、内部调查问卷和文字描述等方式描述党委对军事资源统筹的议事和决策制度;其次,审计人员可以运用重大军事资源统筹事项决策过程分析,利用“穿行测试”模拟等方法对军事资源统筹决策程序进一步测试以确认其适当性与有效性;最后,编制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决策的流程图对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制度进行描述与评价。

五是提出审计发现和审计建议。审计人员可以选择的审计建议有:无须改变现行的控制系统;修改或补充现行的控制系统;修改军事资源统筹管理的方法;对风险过大的项目采取额外的保护措施等。

六是撰写审计报告。审计报告要说明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程序、审计发现和审计建议等。

七是审计评价。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最后一个步骤,是审计人员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评价,总结经验,为以后进一步的工作服务。审计小组的组长要编制业绩评价报告,评价审计小组成员的工作成绩。

5.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配套措施

实施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构建军事资源统筹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是关键一环。但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高效运转,还需要诸多配套措施的配合。

一是军委层面要明确审计部门对军事资源统筹审计的职能。通过出台文件正式授权审计部门具有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职责,而各单位负有接受军事资源统筹审计的义务。

二是要科学设计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客观的对军事资源统筹做出审计评价,是一种全新的探索,构建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三是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军事资源统筹审计需要审计人员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军事学、统计学及审计学等广泛的知识积累,以及长期的审计实践。有关部门需要重视对审计人员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要特别重视对战略层面和宏观运筹能力的培训。

最后,重视激励相容的制度建设。一方面从制度建设上引导各级党委重视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工作,通过评价结果与单位领导的晋升和奖励相挂钩激励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的有效开展;另一方面,要从制度建设上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审计质量。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军事学项目“依托审计构建军事资源统筹管理机制研究(15GJ003-292)”。

文章引用

张健光,谢 茜. 军事资源统筹管理审计初探
The Research on Military Resources Balance Management Audit[J]. 现代管理, 2016, 06(06): 179-183. http://dx.doi.org/10.12677/MM.2016.6602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彭先兵. “统筹兼顾”发展方法论的历史演进[J]. 前进, 2007(10): 24-26.

  2. 2. 徐美, 刘春腊. 中国城乡统筹绩效评估与城乡统筹趋势的相关性分析[J]. 自然资源学报, 2012(5): 734-746.

  3. 3. 张立民, 靳思昌. 审计与组织学习——国家审计建设性作用视角的分析[J]. 审计研究, 2011(3): 36-41.

  4. 4. 郝万禄, 等. 基于财政资源配置视角的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程度的实证分析[J].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12(1): 54-59.

  5.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