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06 No.03(2016), Article ID:17499,6 pages
10.12677/AE.2016.63013

Research on Strategies of Promoting the Characteristic and Level of Universities in Dalian

Bo Chen, Li Xu, Yanni Liu, Guofeng Qu

College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Dalian University, Dalian Liaoning

Received: Apr. 15th, 2016; accepted: Apr. 29th, 2016; published: May. 6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Promoting the diversification of universities and highlighting the characteristics of universities are hot issues in higher education, which are also the important reflection of the university’s core competitiveness. This paper reviewed the evaluation ranking of 16 universities in Dalian in 2015 and analyzed amply the influence factors on constructing characteristic and heightening level. The teachers, discipline, talent training,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university system, and so on were discussed thoroughly. Then we provided strategies and suggestion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characteristic and heightening level of universities in Dalian.

Keywords:Universities in Dalian, School Characteristics, Strategies

促进大连市高校办学特色和水平的对策研究

陈波,许立,刘燕妮,曲国风

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辽宁 大连

收稿日期:2016年4月15日;录用日期:2016年4月29日;发布日期:2016年5月6日

摘 要

高校办学特色与水平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如何促进高校办学多样化、突出高校办学特色是高等教育的热点问题。回顾了2015年大连市16所高校的评价排名,详细分析了制约大连高校“建特色、上水平”的影响因素,从师资、学科、人才培养、大学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为大连高校“建特色、上水平”提供了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 :大连市高校,办学特色,对策

1. 大学高校办学水平与现状分析

大连高校是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系统教育的组织机构。现有高等学府16所、普通本科院校21所,独立学院5所、专科学院8所,民办院校9所。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3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大连理工大学进入全国100强,常年雄居大连市最佳大学排行榜榜首,大连市16所高校的排名情况见表1

Table 1. Evaluation ranking of 16 universities in Dalian in 2015

表1. 2015大连市16所高校排行榜

截止到2015年12月,全国共有高校2542所(不含独立学院),普通高校2246所(含444所民办),辽宁省高校(104所)处于全国中游水平,大连市高校数量16所,经过多年的办学积累,大连高校取得了快速发展,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在辽宁高校及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以大连16所高校为例,其办学特色概括如下:大连理工大学的理工类人才、东北财经大学的财经类人才、大连海事大学的航海类人才、大连交通大学的轨道交通类人才、辽宁师范大学的师范类人才、大连医科大学的医学类人才、大连工业大学的轻工纺织类人才、大连海洋大学的海洋水产类人才、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外语类人才、大连艺术学院的艺术教育类人才、大连科技学院的软件类人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IT类人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经贸类人才、大连民族大学的服务民族地区类人才、大连大学的服务地方综合类人才、大连舰艇学院的服务国防舰艇指挥类人才。这些院校正在进一步凝练、强化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彰显人才培养优质性,进一步打造国内龙头专业、龙头学科。

2. 制约大连高校建特色、上水平的因素分析

辽宁省高校数量104所,仅少于江苏省134所、山东省130所、广东省125所、河南省121所、湖南省109所、安徽省107所。然而,辽宁省整体教育水平处于全国中游,属于教育大省,但不属于教育强省。大连市高校数量16所,高校数量与水平在辽宁省各个城市中仅次于沈阳市,但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就没有太多优势和特色。制约大连高校建特色、上水平的因素简要分析如下。

2.1. 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高校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是人才的竞争,大连高校对东北地区的人才有一定吸引力,但对其它发达地区的人才及海外人才吸引远远不够,师资队伍的数量与质量难以得到大幅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1] 。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高层次领军人才匮乏。除大连理工大学高层次领军人才数量尚可之外(但大连理工大学面临全国激烈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竞争),大连其余高校都存在高层次领军人才匮乏的现状,高层次领军人才数量严重不足,大部分高校高层次领军人才(院士、千人、长江学者、杰青等)数量也就2~3人,甚至更少。

2) 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高。调研发现相当部分高校师资队伍存在结构不合理、青年拔尖人才培养不足。如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人才匮乏,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等高校存在师资结构性缺编。

2.2. 学科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除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拥有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外,其余高校没有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大部分高校学科建设的目标是争取进入省一流/重点学科行列,学科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2] 。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学科发展不均衡。大部分院校只有1~2个省重点学科,数量有限、难以形成学科群优势,制约了特色发展与水平提升。如大连工业大学只有食品科学与工程1个省重点学科。

2) 博士点授权单位难以突破。国家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按区域布点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余下的博士学科点资源不多,学科资源竞争日趋白热化。博士点授权单位资格将在一段时间内制约着如大连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民族学院等高校发展。

3) 学科梯队有待完善。受制于各高校的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引进的实效性不高,学科梯队不够合理。如大连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很有特色,但相关学科的梯队建设没有跟上。

2.3. 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完善

全国经济形势下行直接影响到各级政府部门对教育经费的投入,部分高校办学条件改善面临巨大压力 [3] 。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办学规模问题。部分高校为改善办学环境,亟需扩大办学规模。如大连交通大学旅顺新校区建设进展缓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占地面积无法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离国家生均占地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大连工业大学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校园改扩建。

2) 办学资金问题。受历史原因,部分高校银行贷款较多,进入返贷高峰期;各级财政教育经费拨款数量减少,使得学校发展资金紧张。同时,大多数高校办学基础设施较为陈旧,部分教学实验设备老化严重,也需要大量资金来改善。

3) 专业整合问题。部分高校存在自我造血能力较低、办学成本和资产负债率过高等因数制约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同时,受人口生育率的影响,辽宁省应届高三生源数量下降的拐点出现,全省招生人数将在一段时间内逐年下降,学校将面临激烈的生源竞争。此外,大多数高校面临“调结构、建特色、上层次”的阵痛和就业压力,需要进一步进行专业整合和优化,降低办学成本。

4) 校外实习基地持续性问题。面临国际化办学需求与办学规模扩大,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高校的各类实践教学环节中 [4] 。然而,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校外实习基地持续性难以得到保证。

2.4. 大学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除了一些众所周知的英文缩写,如IP、CPU、FDA,所有的英文缩写在文中第一次出现时都应该给出其全称。文章标题中尽量避免使用生僻的英文缩写。大多数高校面临的学校内部诸因素的挑战也不可轻视,教育观念不新、管理机制体制不顺、三风建设不尽人意,亟需加强大学制度建设力度。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考评机制不够全面。部分高校考评机制变化过大,连续性、持续性不强,难以调动积极性、难以做到人尽其才。调研中部分高校教师对现有的考核办法和职称评聘措施不满意,考评突出了科研,忽视了教学。

2) 三风建设重视不足。大多数老师认为学生素质普遍下降、学习积极性不高、学风不如以前。同时,部分教师注重个人业绩,不愿意在教学与人才培养上花精力和时间,教风也不如从前。学风、教风直接影响到优秀校风的形成。

3) 管理制度创新不足。调研中普遍认为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管理制度上创新不够,难以实现资源配置与优化。

3. 大连高校“建特色、上水平”的对策分析

3.1. 实施特色战略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并举,稳定发展本科教育,积极发展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创造独特和先进的育人环境,吸纳优秀生源,建立和实施以“德、才、学、用”为目标的人才培养特色战略 [5] 。主要措施包括几个方面:

1) 强化大学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强化大连理工大学的理工类人才、东北财经大学的财经类人才、大连海事大学的航海类人才、大连交通大学的轨道交通类人才、辽宁师范大学的师范类人才、大连医科大学的医学类人才、大连工业大学的轻工纺织类人才、大连海洋大学的海洋水产类人才、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外语类人才、大连艺术学院的艺术教育类人才、大连科技学院的软件类人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IT类人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经贸类人才、大连民族大学的服务民族地区类人才、大连大学的服务地方综合类人才、大连舰艇学院的服务国防舰艇指挥类人才等培养特色与优势,强化办学行业特色,彰显人才培养优质性。

2) 强化大学社会服务职能与特长。将大连高校的发展进一步与国家“一带一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市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及区域性金融中心”、“大连市软件与服务外包新领军城市”、“智慧大连与四化建设”等国家、省、市发展规划相结合,把握每一次战略发展机遇,全面实施学校特色发展规划和强化学校社会服务职能与特长,推进内涵发展,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强政府推动和引导,构建具有大连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3) 实施人才强校方略。各高校各自的特色战略人才培养模式需求,制定特需人才引进计划、培养规划和优惠政策,面向全国大力引进学科建设急需的高水平领军型学科带头人;精心扶植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3.2. 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

学校竞争的实质是学科实力的竞争、专家竞争和社会贡献度的竞争。坚持学科立校战略,坚持“以优势特色求发展,以交叉融合促创新”的策略,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 [6] 。主要措施包括几个方面:

1) 做实学科建设内容。学科建设内容是学科建设的基础。积极实施“结构优化调整战略”和“重点与特色发展战略”,既要考虑主体学科、还要考虑学科新增长点以及学科交叉、融合和渗透。

2) 强化学科队伍建设。学科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加大各类层次的人才引进力度和培养力度,既要考虑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也要考虑学科梯队和骨干教师队伍的培养。

3) 提升学科研究水平。学科研究(学术成果)水平是学科建设的标志。出台相应的“大项目、大成果(高水平论文、高级别奖励、高技术转让专利等)”激励政策;以协同创新工程引领科学研究,推动高校科技资源的优化与整合。

4) 加强学科基地建设。学科基地建设是学科建设的依托(平台)。加大学科基地建设的经费投入,加强高水平学科基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大学园区规划建设,制订“服务地方、回报社会”的特色服务战略。

5)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从层次结构、学科结构、培养类型等方面构建完备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稳步推进国家、省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博士点建设工作。

3.3. 提升各类人才培养质量

将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实行“扶需、扶特、扶强”专业建设措施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结合”教学工作战略,积极搭建专业发展、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和实验实践平台。主要措施包括几个方面:

1) 加大实践教学投入,提高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基础及专业实践教学实验室及设备资金投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建立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机制,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投入产出率。

2) 加强校企合作力度,构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机制。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支柱产业,积极调整专业结构,推动与企业、科研院所合作交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到大学、职业院校兼职,提高双师型师资比例。

3) 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展与海外院校学生互换、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学位联授等合作办学机制;招收海外留学生,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增加海内外学生交流学习机会,给校内学生提供更多的海外优质留学资源。同时,建立与海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4)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培育大学精神,塑造人才人文价值观。增加中华传统美德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水准,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充分发挥校训校歌、校园建筑、校园文化设施、校园文化活动的文化育人作用,提高学生文化修养。

3.4. 创新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与全国大多数高校类似,大连市高校的现有大学制度还存在一些体制上、机制上的不足,主要表现为:办学自主权受限、大学章程建设滞后、院系二级管理深化不够、学术与行政关系不顺,这些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创新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7] [8] 。主要措施包括几个方面:

1) 完善现代大学治理要责权利结合,解决好大学组织架构及利益相关者履职形态问题。进一步明确党委和行政的权责分工,实现党、政系统的功能互补;同时,建立和完善教授治学的学术体制,赋予基层组织更多学术自主权。

2) 完善现代大学治理要以人为本,处理好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及参与问题。稳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聘工作,完善学术人力资源激励制度;建立透明公开的沟通交流机制,形成不同利益群体表达诉求、参与治理的平台。

3) 完善现代大学治理要能释放大学活力,处理好坚持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关系问题。进一步处理好去行政化与提高大学治理效率问题;同时,提高教师人才培养的责任和主人翁意识,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

4. 结束语

高校办学特色与水平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不仅涉及到高校办学目标定位、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格与学科专业设置,而且涉及到师资、设备场地、办学经费等多方面因素;与此同时,高校办学特色需要进一步结合自身优势,经过多年沉淀积累,通过人才培养效果得以体现出来。高校需要沿袭各自办学历史,坚持不懈走符合自身优势的办学方略,这样形成的办学特色既能与高校发展相适应,又能得到社会普遍认可。

文章引用

陈 波,许 立,刘燕妮,曲国风. 促进大连市高校办学特色和水平的对策研究
Research on Strategies of Promoting the Characteristic and Level of Universities in Dalian[J]. 教育进展, 2016, 06(03): 85-90. http://dx.doi.org/10.12677/AE.2016.6301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张程. 关于高校办学特色的问题与路径选择[J]. 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 2015, 7(5): 78-80.

  2. 2. 桑玉军. 办学特色: 地方工程应用型高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4(4): 149-153.

  3. 3. 刘献君. 论大学办学特色的创建[J]. 高等教育研究, 2012, 33(1): 51-56.

  4. 4. 燕春蓉. 美国文理学院的本科办学特色及启示——以克莱蒙特联盟为例[J]. 天津市教科院学报, 2015(1): 16-19.

  5. 5. 郎佳. 民办高校办学特色的实践探索——以辽宁四所民办本科院校为例[J]. 理论观察, 2015(103): 146-147.

  6. 6. 章笑来, 薛鹏, 黄山, 杨继星.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办学特色思考——以淮北师范大学为例[J]. 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 2015, 31(2): 44-45.

  7. 7. 马丁. 我国大学办学特色研究的局限性及其分析[J]. 现代教育科学: 高教研究, 2015(4): 172-175.

  8. 8. 王强.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办学特色的思考[J]. 夏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 2015, 36(1): 131-13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