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09  No. 04 ( 2019 ), Article ID: 30603 , 5 pages
10.12677/AE.2019.94065

Characteristics and Advantages of EFL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in an Era of the Internet

Zhiwen Feng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 Literature, Yunnan Normal University, Kunming Yunnan

Email: fengzhiwen1228@163.com

Received: May 18th, 2019; accepted: May 24th, 2019; published: Jun. 3rd, 2019

ABSTRACT

As a major scientific invention in the 20th century, the Internet has brought about profound changes in human society, and has produced a significant and far-reaching impact on the traditional language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which has lasted for hundreds of years. Through the method of literature research, this paper attempts to explore the changes brought about by the Internet to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analyz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FL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in the Internet era, and discuss two major problems arising from the application of network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EFL teaching.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help EFL teachers understand the advantages of EFL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in the Internet contexts, and make full use of network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 serve EFL teaching.

Keywords:The Internet, EFL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Classroom Teaching, MOOCs

网络时代外语课程设置与教学的特点及优势

冯智文

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云南 昆明

Email: fengzhiwen1228@163.com

收稿日期:2019年5月18日;录用日期:2019年5月24日;发布日期:2019年6月3日

摘 要

互联网作为20世纪的一项重大科学发明,引发了人类社会的深刻变化,对千百年来传统的语言课程和教学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本文通过文献研究法,分析探讨互联网给外语教育带来的变革,分析互联网时代外语课程与教学的特点,探究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于外语教学引发的两大问题,旨在帮助广大外语教师深入了解网络环境下外语课程与教学的优势,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为外语教学服务。

关键词 :互联网,外语课程与教学,课堂教学,慕课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一百多年前,西方国家经历了一场由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大转变。这一转变淘汰了之前几乎不借助书本的传统教育和学习方式,引发了学校教育的第一次巨大变革:工厂式办学模式应运而生。学生每天花大量时间被动地听讲座、学习工厂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实践技巧。二十年前,自互联网诞生之日开始,整个世界又正在经历一场由工业化技术向信息化技术的转变。这一转变正如飓风一般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教育革命: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正在强力改变传统的课程设置与教学。

2012年,美国三大网络平台Edx,Coursera、Udacity获得数千万资金支持,推出了近百门网络在线课程,成百上千的教师加入到MOOCs的实践中,成千上万的学生开始网上选课。2013年2月,Coursera宣布其五门课程进入了美国教育理事会(ACE)的学分推荐计划,学生选修这些课程的学分可获大学的承认。这一事件标志着MOOCs正式进入美国正规的高等教育体系。MOOCs在中国的发展态势同样可用“锐不可当”一词来描述。国内一些985大学正在或者已经搭建与三大平台的合作框架。2018年3月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在北京正式启动,我国首个以外语学科特色为主的国际化慕课平台就此诞生。

人们也许会问,为什么MOOCs一诞生就会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呢?为什么MOOCs一出现就会如此涤荡人们的教育观念呢?正是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文从现代信息技术视角,探析互联网给现代教育带来的影响和变革,探讨网络时代外语课程设置与教学的特点及优势,研究将网络信息技术融入到现代教育以后我们如何以积极的态度解决好网络带来的后续问题。

2. 互联网对现代教育产生的影响

自1995年现代网络诞生起,美国克林顿总统就号召美国政府、社会团体、教师、父母以及商界领袖共同努力,确保到21世纪初全美儿童都学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此克林顿总统确立了四个步骤以提高孩子们的技术素养:1) 将每一所学校每一个课堂与信息高速公路联系起来;2) 为所有教师和学生提供途径接触计算机;3) 开发有效实用的软件和网上学习资源,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4) 向每位教师提供他们带领孩子学习计算机和信息高速公路所需的培训和支持。一时间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克林顿总统的号召,积极充分使用互联网的理念深入到了每一个社会团体。仅仅六年的时间,美国教育的面貌焕然一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21世纪初期开始,我们的学生在电脑面前比在黑板面前更能发现自身的价值,教师的手边也有大量的技术资源帮助他们把课程设计得精益求精。令人高兴的是,美国的互联网步伐虽然迈的很快很大,但今天的世界都已经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Wiles和Bondi曾评价说,互联网对于任何一个想要真正学习知识的人来说,都是一种高等信息资源和独一无二的学习工具 [1] 。它打破了三千五百年来的师生依赖关系,并且使长达百年的个性化教学目标成为可能。外语课堂教学已经转变成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模式。这一现代学习媒介更打破了学校才是学习场所的定律,改变了对课程构成的一贯概念。由于互联网被应用于语言课堂教学,外语教育发生了迅猛的变化。在当今高等院校的外语教学中,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强力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和交流方式 [2] 。但变化并非难以驾驭之力量,相反它能够由人们的聪明才智来主导 [1] 。只要我们把互联网这种先进的科学技术很好地同课程与教学相结合,就能给今天的外语教育带来极为有利的影响。

3. 网络时代外语课程与教学的特点及优势

美国的进步教育运动始于20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末,借公民教育和教育相关性之名,约翰.杜威的许多思想得以发展和推广。依据进步主义的观点,外语课程设置应以学生的经历、兴趣和能力为主,这样学生才能更好的从密切相关的生活中进行有效学习。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进步教育运动逐渐失去了发展势头。究其原因,阻碍进步主义改革家改变传统教育体制的主要问题在于:学校对固定课程体系的依赖、标准化测试以及学生与教师的比例严重失衡导致教师不可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即使在师生比例明显降低的今天,个性化教育仍然困难重重。要想使进步改革运动在广泛的基础上取得成功,我们必须打破外语课堂教学中的因循守旧,给予每个学生特别的关注和支持。20世纪初进步人士不能实行改革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难以实行个性化的外语教育,即使他们深谙学生自主学习外语的重要性,也创造不了允许学生自主管理的语言环境。

人类进入21世纪初叶,外语教学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教师们可以利用电子邮件和设计好的网络探究个性化外语教育的有效途径,唤起学生的好奇心,从而帮助学生把学科知识水平提升到更高层次。进步人士提出,学生应在实践中学习和应用外语。只有在真实的社会生活中应用语言,才能学懂学会,才能学到有用的交际语言。而且,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结合学生的生活体验,能够帮助外语教师实践优质教育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思辨能力。

将现代科技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目的就是实现个性化教育,让每个学生都取得学业成功 [3] ,帮助学生有能力活得更加精彩。因此,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外语课程设置蕴含的意义更加深远。这种外语课程能够最大限度的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学习经历。静态的、线性的训练计划转变成了动态的个性化学习模式。以往需要通过书本或课堂教授的重要知识,如今通过即时训练便唾手可得 [4] 。而且,互联网可以与亲身体验的活动相结合,以增强思辨能力、支撑学习、使洞察力变得更加敏锐。使用互联网堪称一场革命,在这场革命中,学生与知识形成了新型关系,学生在积极地建构知识 [5] 。在学生接触互联网的过程中,我们允许学生积极自主地学习外语。他们可以通过一种交互方式观看外语视频或文本,根据自己的节奏速度任意重复观看,使习得语言知识的过程适应学生自身的特点。在外语教学中,充分利用互联网软件和学习系统,学生能够获取并共享丰富的经历,接触更多的资源,能够以多种方式进行交流和讨论。在改变外语课程的授课方式时,教师可以把互联网作为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沟通的方式;把互联网作为日常课堂教学的补充;利用互联网进行个性化外语教育;把互联网作为学生跨学科之间的连接手段;为高级学习或自主研究提供良好的工具 [1] 。

很显然,互联网的兴起极大地改变了我们传统的外语教学方式。但要真正充分发挥网络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各种网络资源进行巧妙的选择和搭配,外语教师必须非常了解互联网的基本功能,并利用好这些功能设计相应的网上教学活动 [6] 。利用好在这样一个拥有先进科学技术的时代,教师的身份由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递者转变成为学习者、指导者、促进者、顾问及导师,但教师的任务却更具有挑战性并且要求更高。教师虽然不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站在教室里,但要致力于为鼓励学生学习而创造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在外语教学改革过程中,让视频技术、网络教学平台、慕课等合力催生新的教学模式与课程内容 [7] ,传统的外语学习可以改变成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自主学习,网络功能则可以成为学生外语学习的基础 [8] 。我们可以预见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课程设置与教学会带来多样化的极具优势的完全崭新的外语教学模式。

4. 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于外语教学引发的两大问题

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外语教学会引发两大问题。其一,互联网的信息未经过加工处理。虽然每个学生通过互联网都能获得大量知识,但这些知识很大程度上杂乱无章,甚至无用。与传统的课程相比,互联网的问题在于它是非线性的 [1] 。因而我们要清楚地知道这种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非线性外语课程的优点何在,我们如何做到合理、充分地利用。为此,我们可以借鉴Wiles和Bondi提出的建议,运用以下八种教学设计建构网络课程:基于内容的设计;基于技能的设计;调查与探索模式;跨学科设计;合作设计;问题解决模式;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设计 [1] 。这些设计由易到难目的各异,为能力和经历各不相同的学生很好地安排了教育经验,通过这些基于网络的外语教学课程,可以极大地发掘学生的潜能。

另一大问题是存在所谓的“数字鸿沟”。当今时代,在每一个国度都存在着贫富差距。其结果,由于家庭经济和个人经济情况的不同,有的人可以任意使用互联网,但有的人却不能 [9] 。比较而言,拥有大量贫困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的边疆学校,使用现代技术的机会较少,特别是多媒体计算机和联网计算机。尽管中国近40年来经济飞速发展,但依然存在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异。在许多边疆农村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互联网并没有全覆盖。另外,技术应用中也存在种族歧视现象。1998年,73%的美国白人高中生和大学生都拥有家庭电脑,而美国黑人高中生和大学生中拥有电脑的只有32% [9] 。20年后的今天,类似的种族差异现象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依然存在。所以,在互联网时代,这一个“数字鸿沟”是目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面临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教育资源的不平等会使不同种族和社会阶层间的学生受教育的机会和取得学术成就的距离不断拉大。

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呼吁社会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以便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同样丰富的外语学习经历。这是一个事关社会和文化的问题,所以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解决此项难题。当前外语教师应尽可能多地提供可利用资源来满足学生的外语学习需求,特别是对于没有条件随时使用互联网的学生要给予特殊关注。事实上,一些学校的技术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使之为外语教学服务。

5. 结语

人类已生活在网络时代,教育已步入慕课的春天。网络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成了当今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外语教学信息化的有效途径 [10] 。更为重要的是,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与外语教学整合的过程中将逐步内化到语言教学内容中,成为语言教学的有机部分 [11] 。传统的外语教学方式及线性课程正在被强力改变。Wiles和Bondi指出,网络绝不仅仅是对主导学校教育几百年来的传统线性课程内容的补充,网络通过削弱教师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控制力,为教育和学习带来重大变革。网络作为一种学习工具,把使用者——学生置于学习的主体地位,学生们不必借助外力帮助即可获得并建构知识 [1] 。但尽管网络很重要很有前途,也不会对外语学习产生特别大的影响,除非教师帮助学生找到有效利用网络的方法和途径,并且把这种新兴工具与外语课程与教学相结合,这样才能帮助拥有不同能力、兴趣和背景的学生获得更有意义的外语学习经历。个性化外语教学可以通过网络变为现实,学生的个性也可以在有趣又宜人的学习环境中得以培养。把网络融入到外语课程设置和教学中,我们就能够改善和变革外语课堂教学及学生的外语学习。只要我们能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为外语教育教学服务,建设高质量内容丰富的课程资源和外语慕课,最终我们就可以成功培养出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拥有认知、知识和技能的符合社会需求的外语人才。

文章引用

冯智文. 网络时代外语课程设置与教学的特点及优势
Characteristics and Advantages of EFL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in an Era of the Internet[J]. 教育进展, 2019, 09(04): 389-393. https://doi.org/10.12677/AE.2019.94065

参考文献

  1. 1. 刘辉. 信息技术与外语课程整合: 基于学科研究的大学外语教学思考: 2012 全国大学外语课程及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启示[J]. 外语电化教学, 2012(2): 76-80.

  2. 2. 胡加圣, 冯青来, 李艳. 信息技术在与外语课程整合中的角色及作用解析——兼论外语教育技术的学科性[J]. 现代教育技术, 2010, 20(12): 72-77.

  3. 3. Wiles, J. and Bondi, J. (2002) Chapter 6: Instruction in a Technological Era. In: Curriculum Development: A Guide to Practice, 6th Edition, Merrill/Prentice Hall, Upper Saddle River, NJ, 175-214.

  4. 4. 张大良.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改革和资源共享[J]. 中国高等教育, 2016(10): 1.

  5. 5. Barber, B. (2001) Teaching for Tomorrow. The OECD Observer, 225, 11-14.

  6. 6. Glener, D. (1996) The Promise of Internet-Based Training.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Alexandria, VA), 50, 57-58.

  7. 7. Doyle, A. (1999) A Practitioner’s Guide to Snaring the Net. Educational Leadership, 56, 12-15.

  8. 8. 李一曼. 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探讨[J].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2008(34): 21-23.

  9. 9. 刘传杰, 翟继友. 信息技术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行动者网络”研究[J]. 中国教育信息化, 2014(8): 34-37.

  10. 10. 刘玉红, 陈兴瑞. 浅谈网络英语教学中的教师角色转换[J]. 当代教育科学, 2008(22): 52-54.

  11. 11. Tumposky, N.R. (2001) Technology and Equity in a Democracy. The Educational Forum, 65, 119-127. https://doi.org/10.1080/0013172010898447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