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4 No.03(2015), Article ID:15371,3 pages
10.12677/VE.2015.43005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n Graduation Thesis’s Quality Problems of Undergraduates and Some Suggestions on This Problem

Xiangliang Wan*, Cong Zhang, Guangqiang Li

School of Materials and Metallurgy, Wuh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 Hubei

*通讯作者。

Email: *wanxiangliang@wust.edu.cn

Received: Apr. 28th, 2015; accepted: May 26th, 2015; published: Jun. 3rd,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Graduation thesis of undergraduates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college curriculum, but the quality decline of undergraduates’ graduation thesis is a serious problem at present in our country. The problem of how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he undergraduates’ graduation thesis has long been a concern and thinking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his paper, referring to the related literatures, comprehensively analyzes the graduation thesis quality problems of undergraduates and puts forward some suggestions.

Keywords:Undergraduates, Graduation Thesis, Quality Problems

综合分析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问题并对此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万响亮*,张聪,李光强

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湖北 武汉

Email: *wanxiangliang@wust.edu.cn

收稿日期:2015年4月28日;录用日期:2015年5月26日;发布日期:2015年6月3日

摘 要

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是大学课程设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存在着我国高校的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有不同程度下降的问题。如何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问题,一直以来为高校所关注和思考。笔者在参阅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综合分析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问题并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 :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问题

1. 引言

当前为了使大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独立开展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各高校都开设了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环节。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集科研、设计、实际工作的综合培养训练阶段。通过毕业论文可以综合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可以检验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以及科研创新能力[1] 。但由于近几年扩招,学生数量激增,教师队伍变化不大,办学条件跟不上,毕业设计质量受到很大影响,难以体现综合能力的训练。此外,学生在做毕业设计时一方面要参加毕业环节的学习,做课题、论文;另一方面要找工作,这给时间和任务本就紧迫的毕业设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导致了目前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存在整体下滑的趋势。在本文中作者结合自身带本科生毕业论文的亲身经历,就当前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对如何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做了一些探索,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 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下降的原因

2.1. 学生方面原因

2.1.1. 对待专业课的态度问题

专业基础课是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中同专业知识、技能直接联系的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是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先修课程。比较宽厚的专业基础,有利于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毕业后适应社会发展与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但是,由于学生未能认识到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或对自己的专业基础课没有兴趣,导致了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匮乏。当毕业时,面临毕业论文时,学生会疲于应付并着急毕业,所以最终就出现了毕业论文质量下降的普遍问题。

2.1.2. 对待实验的态度问题

在本科中,为了有利于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所学的知识点,因此相关专业都开设了部分实验课。但是,由于实验器材资源有限或代课老师无暇顾及每个学生,导致很多学生在实验课中学会了偷懒,课中不认真听讲、学习操作,课后抄袭同学的实验结果,然后草草地结束了实验报告,但其实并未掌握必要的实验技能。当毕业临近,在做实验时缺乏实验技巧或能力不足,导致实验数据不好,最终影响毕业论文的质量。

2.1.3. 学生缺乏相关的论文写作技巧

第一,不会查找资料。学生不清楚要完成自己的论文,应该利用哪些途径查找哪些资料。第二,不会很好地运用资料。查找出资料以后,学生们不能够透彻地理解、正确地使用自己所掌握的资料,结果在写作的过程中常常出现引用资料时断章取义,或者所引用的资料并不能说明自己的观点等情况。有些学生甚至仅仅为了凑足字数或“装潢门面”而引用原著或别人的观点。第三,论文写作形式不规范。如提交上来的论文的参考文献格式“五花八门”,令人啼笑皆非。第四,缺乏一定的理论知识与思考问题的能力。逻辑思路不清晰、论证过程不够充分、论述层次不分明等都是影响论文质量的关键因素。有的学生虽然选题标新立异,但是他们不会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对自己的观点进行理性分析,理论与观点成了“两层皮”;有的学生在写作时没有清晰的思路,不能用严密的论述阐明自己的观点,其文章让人“一头雾水”。

2.1.4. 准备时间不足

毕业论文工作通常都被安排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学期,学生面临就业和毕业论文之间的矛盾,这无形中影响了论文的质量。一方面,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时代,大学生就业成为“买方”市场。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更多地忙于考取各种职业证书,尤其是进入大四阶段,研究生、公务员、各类证书及用人单位招聘等考试接踵而来,学生根本无暇顾及毕业论文。另一方面,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学生把找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作为人生规划的一个重要目标。刚步入大四,他们就开始忙于写个人简历,参加各种招聘会,有时候连按时上课都不能做到,其准备毕业论文的意识还没有“萌芽”。尤其是在找工作受挫后,学生低落的情绪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其论文写作的热情,但是,为了毕业能够获得学士学位,他们又不得不“认真应付” [2] 。

2.2. 指导老师的原因

近年来,高校不断扩招,毕业生人数急剧增多,一个老师指导10~15个学生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更多,而指导老师同时还担任大量的授课和科研任务,在一人一题,毕业论文写作时间相对比较集中的情况下,指导老师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无法全面掌握学生论文的写作情况,进行详细和深入的指导。另外,部分指导教师自身缺乏科研实践能力,缺少社会实践背景,对科研选题的原则、科研基本要求和程序等理解不透彻,实践指导能力不强,不能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有效地指导 [3] 。

3. 关于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几点建议

3.1. 要加强高校、导师、学生对本科毕业论文重要性的认识

教育部早就专门针对本科毕业论文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高校对本科毕业论文决不能降低要求,更不能放任自流。本科生写作毕业论文除了可以对其本科学习阶段进行一个总结外,更重要的是论文的写作有利于促进学生心智的成熟,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加强高校、师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重要性的认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3.2. 加强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

良好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是试验成功的前提 [4] 。在实验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好实验笔记,对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进行详细记录,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和素养,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科研素质和科研能力的训练。便于对实验的失败进行分析和总结,对改进实验提供支持。

3.3. 解决毕业论文时间不充足问题

大多数大学都将毕业论文的教学放在最后一学年或最后一学期进行,而最后一学年又是大学生毕业求职活动的较集中的时间,这样就发生了撰写毕业论文和毕业求职活动相冲突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势必影响毕业论文的质量。解决给问题的方法就是将毕业论文的工作提前进行 [5] 。可以将毕业论文的工作安排在本科生第二学年或第三学年开始,提前分配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确立毕业论文的选题,让学生提前进入指导教师的实验室,接触毕业论文相关课题。这样可以解决在毕业设计的开始阶段,由于学生经验不足,从开始熟悉任务到主动工作,需花费较长的时间而所剩自主实验时间有限的问题。这样还可以使毕业论文和专业课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其学习专业课的兴趣,并在学习中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达到“教”、“学”、“用”三者的结合的目的。这样,可以使大学生在最后的一年有较多的时间用于求职活动,而又基本不影响做毕业论文。

3.4. 制定并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和“有法必依”

学校在进行学科建设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也应提高对毕业设计工作的认识,并建立有效的毕业设计检查评估机制。建立和完善毕业论文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和监控,提高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加大各方面投入,有效解决学生扩招和教师队伍相当减少的矛盾,使指导教师在有限的精力范围内更好的指导学生。同时学校管理部门和教师应转变思维,严格执“法”,在毕业论文的质量评定方面给予指导教师绝对的权力,对毕业设计和论文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通过。积极引导建立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完善的质量监控机制,增强教师和学生的自觉性。

4. 结语

本科生毕业论文是本科生综合运用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分析、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的实践锻炼过程,是本科生学习成果的综合性总结,是整个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单元 [6] 。在准备和指导他人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不仅要提高本科生的专业素养,向本科生传授谦虚、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更重要的是教会本科生如何做人。

文章引用

万响亮,张 聪,李光强, (2015) 综合分析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问题并对此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n Graduation Thesis’s Quality Problems of Undergraduates and Some Suggestions on This Problem. 职业教育,03,21-24. doi: 10.12677/VE.2015.4300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张林 (2005) 大学生毕业论文教学改革探微. 教学评论, 4, 40-42.

  2. 2. 赵宏伟 (2009) 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探讨. 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3, 5-7.

  3. 3. 郝璐, 高景民 (2011)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实践与思考. 湖北函授大学学报, 9, 35-41.

  4. 4. 易丹 (2000) 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尝试. 实验教学与仪器, 4, 35.

  5. 5. 刘秀玲 (2000) 强化毕业论文的教学与指导. 中国高等教育, 9, 35-36.

  6. 6. 刘晨江 (2011)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思考与体会. 化学教育, 9, 53-5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