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search Letters
Vol.07 No.03(2018), Article ID:26104,5 pages
10.12677/ARL.2018.73003

Research on the Application of Dai Traditional Paper-Cut Elements in Product Design

Xinhao Wang, Yi Gao

Art College of Panzhihua University, Panzhihua Sichuan

Received: Jun. 3rd, 2018; accepted: Jul. 17th, 2018; published: Jul. 26th, 2018

ABSTRACT

Purpose: Regarding the important significance of the national paper-cut art in traditional folk culture and the important part of the traditional art as a starting point, to explore the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derivative products with local characteristics; to pay tribute to traditional culture by the product designed with paper-cut element as carrier. Methods: We can scientifically extract the symbolic and practical symbols, such as some elements and individual cultural characteristics, which are used in traditional Dai paper-cut. Then, combined with the current rapid economic, cultural, technological and innovative design concepts, they are represented in modern products. Conclusion: While improving the design quality and aesthetics, it also develops and innovates paper-cut art, which is the inheritance and innovation of paper-cut art. This gives the new era characteristic of paper-cut art, making paper-cut art better developed and inherited. At the same time, it also enriches the application elements in the creation and production of modern product design industry, which makes the development direction of modern product design more diversified.

Keywords:Dai Nationality, Paper Cutting Elements, Product Design, Innovation

傣族传统剪纸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王新昊,高毅

攀枝花学院艺术学院,四川 攀枝花

收稿日期:2018年6月3日;录用日期:2018年7月17日;发布日期:2018年7月26日

摘 要

目的:以民族剪纸艺术在传统民间文化中具有的重要意义,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出发点,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衍生产品设计应用研究;以剪纸元素为载体的产品设计来向传统文化致意。方法:将传统傣族剪纸使用的元素、个体文化特征等一些具有代表性和实际意义的符号科学地提炼出来,再结合当前快速发展的经济、文化、科技以及创新的设计理念,表现在现代产品当中。结论:在提高设计品质和审美的同时也发展和创新了剪纸艺术,是对剪纸艺术的传承和创新,赋予了剪纸艺术新的时代特性,使剪纸艺术得到更好的发展和继承;同时也丰富了现代产品设计行业创作和生产中的应用元素,使现代产品设计发展方向更加的多样化。

关键词 :傣族,剪纸元素,产品设计,创新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因为传统文化具有古老性和特定的传承体系,从而使得传统文化难以得到很好地继承、发展,进而使其独有的特点也很难保存。中国传统剪纸是一种含有深刻意义的表达方式,作为具有独特美感和鲜明艺术感的民间艺术被人们所传承,结合了现代设计理念和各种独有的表现手法被广泛应用于设计领域中。近年来,我国传统文化与产品设计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开始以独特的表现手法和艺术魅力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并得到广泛的关注,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种以传统中国艺术为代表的艺术风潮 [1] 。这股风潮对于加快我国的产业和设计转型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怎样将我国传统文化完美融入到现代产品设计中,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风”式设计,是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而剪纸艺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剪纸艺术作为我国传统艺术的一种表达形式,在快节奏的当代社会,与产品设计相结合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产品设计可以将这门技艺和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并使之融入到现代生活当中 [2] 。这样既能丰富产品设计的表现形式,又能将传统剪纸艺术与现代主流的产品设计完美的结合起来 [3] 。

2. 傣族剪纸的特点和由来

2.1. 傣族剪纸的由来

在云南傣族地区,剪纸习俗源远流长。分布地区主要集中在傣族聚居的地区,主要在以下几个地方:德宏州芒市、瑞丽、盈江等地方。傣族剪纸的起源和年代已经没有资料可以查证了,其剪纸的图案最早起源是在民族的祭祀用的纸幡上面,它发展的历史和傣族的文化历史也是同步的,具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在公元14世纪下半叶到15世纪,佛教传入云南地区,傣族的剪纸也受其影响,风格和特点也在逐步转变,傣族剪纸的特点也在这时候慢慢的成型了 [4] ,并逐步形成了傣族剪纸系统。

2.2. 色彩特征

傣族剪纸的色彩应用有多种手法,分为单色、多色组合、套色等。和多数传统剪纸艺术一样,在喜庆的节日里剪纸多采用了金、红、绿、黄等颜色;而丧事或祭奠时采用白、黑、灰、黄的颜色组合;佛事多用金色。多色组合时,作品分别加入黑、金,用以协调多种颜色间的色彩搭配。在建筑上,金水漏印运用红金二色的强烈对比,在暗红的墙上运用金色,使得建筑物更加庄严、营造出了浓郁的宗教氛围,显示出傣族对于佛教的虔诚和对生活的热爱。

2.3. 构图特征

傣族剪纸的题材多来源于生活,造型方面形式自由、简洁明了;同时使用组合的手法,使得事物形体变形夸张,形象饱满。又由于佛教与地理因素的影响,傣族剪纸与其他地域的剪纸在寓意有所区别,且表现形式多以一个主题为中心,辅以样式繁多的纹样进行重复,使得剪纸兼顾了整体与细节的统一。

2.4. 文化特征

剪纸的产生于生产力落后、科学水平低的古代,受客观条件影响,人们大多推崇偶像崇拜,以此作为精神寄托。由此可见剪纸艺术在当时不仅只是艺术的形式表达,还有其它的功能性与象征含义。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剪纸的实际运用是相当广泛的,它的实用性、装饰性和艺术性不断提升,表现的造型手法也在不断的趋于完善和成熟,广泛运用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5] 。剪纸在实际生活运用的同时也表达的创作人的个人思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我们看到的剪纸艺术表现的思想也有相对的个体性和封闭性,从而使得不同时期和地区的剪纸元素表现出不同的社会特点和艺术特性,这是劳动人民思想变化的表现。总而言之,现在我们看到的剪纸艺术表现的对象都是美好的,都是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思想的寄托,作为传统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剪纸也是一种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独特文化 [6] 。

3. 傣族剪纸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研究与探讨

3.1. 傣族剪纸的应用范围

傣族剪纸与我们熟知的汉族剪纸不同,傣族人不仅仅剪纸,而且将剪纸运用到了剪布及金属上,将剪纸进一步延伸,而这些剪纸工艺品由于其不同的材质而有着不同的用途,有些甚至能应用为某些建筑的装饰部件。

3.2. 傣族剪纸的制作工艺

傣族剪纸所使用的工具一般为剪刀,除此之外,还有他们特质的刻刀、凿子、锤,剪纸的层数最多可以达到8层及以上。制作工艺上,傣族剪纸可分为“剪”和“凿”,制作的工艺不同也就决定了其制作的难度也不同。

3.3. 傣族剪纸的应用元素

观察发现,佛寺、奘房甚至于普通的农家中,都可以看到剪纸的踪影,其中佛寺的剪纸最为精美繁多。寺庙的门框、屋檐、墙面、顶下、台前等,都有着精美绝伦的剪纸:和尚讲经时的“帷帐”;悬挂在梁顶的吊灯;都是经过精心的制作之后被送入寺庙的,以表达信徒的虔诚。简单精炼、夸张传神、大胆的构思是傣族剪纸造型艺术的最大特点 [7] 。作品的风格也具有古朴粗狂的特点,但是这并不冲突,显得非常的自然。傣族建筑多包涵佛教元素,多与佛教有关,受佛教的影响也是非常深刻的。

3.4. 设计中的创新

傣族的剪纸元素是人们现代产品设计中使用的主要素材,但是运用的层面不能只停留在复制和沿用上,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做到创新和发展,使傣族剪纸能够从简单的文化艺术特征转化成具有实际意义的标志性语言。如果能够将这些元素从傣族建筑的制作工艺等方面加以创新和应用,才能真正体现出傣族剪纸所特有的艺术和文化内涵 [8] 。

3.5. 设计中的注重点

传统傣族剪纸在其应用上多与宣传佛教有关,剪纸内容也多以宗教僧侣生活场景或与佛相关的动植物形象为主要素材,因此我们在设计时更应注重其表现形式而其单一的表现元素,将其构图与色彩结合起来,让表现内容从小区域延伸出来。

4. 研究的创新点

4.1. 创新的目的

本项目通过对传统民间剪纸元素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将具有代表意义的剪纸元素以及剪纸工艺和特点进行创新和发展,使之融入到现代产品设计当中。通过产品设计这种艺术表达形式,使剪纸这种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同时通过对传统文化的阐释,使现代产品设计具有更加独特的特点和重要的意义。

4.2. 创新的意义

以产品设计理念挖掘中国最古老的剪纸艺术的文化价值,在研究剪纸文化的过程中借鉴其精髓,并将之与产品设计相融合,以达到对古老工艺和文化的重新发展和崭新定位,由此设计出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产品 [9] 。艺术与实用主义、传统文化、现代思想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做到革故鼎新,博采众长,为产品设计的新发展通过了起点。

5. 结论

由于现代物质生活的加快,使得生活中的各种事物都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却缺少了具有文化内涵,具有民族意义的东西。但这并非是传统文化与时代不匹配,传统文化中也有许多有意义的东西,将剪纸元素融入到现代生活当中,这样可以给这枯燥的生活加一些点缀,使人们能够更好的去享受这美好的文化带给我们的不同意义,更好的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基金项目

攀枝花学院2015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传统民间剪纸元素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结题成果(项目编号:201511360075);攀枝花学院2018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基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产品设计研究》阶段性成果。

文章引用

王新昊,高 毅. 傣族传统剪纸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Research on the Application of Dai Traditional Paper-Cut Elements in Product Design[J]. 艺术研究快报, 2018, 07(03): 27-31. https://doi.org/10.12677/ARL.2018.73003

参考文献

  1. 1. 周灿, 萧素红. 云南德宏傣族剪纸艺术的文化特色[J]. 经济研究导刊, 2013(19): 245-246.

  2. 2. 王岳. 浅析传统艺术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以剪纸艺术为例[J]. 艺术科技, 2013, 26(3): 171-172.

  3. 3. 马楠. 德宏州傣族剪纸及手工艺文化[D]: [硕士学位论文]. 昆明: 云南艺术学院, 2010.

  4. 4. 王艳漆. 傣族剪纸——活色生香的民间艺术[J]. 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 28(3): 51-55.

  5. 5. 杨婷婷. 轮剪纸艺术的发展与创新[D]: [硕士学位论文]. 武汉: 湖北工业大学, 2008.

  6. 6. 廖薇. 云南傣族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桂林: 桂林理工大学, 2013.

  7. 7. 索昕煜. 民族宗教文化视域下的傣族剪纸艺术及其传承[J]. 世界宗教文化, 2014(6): 95-98.

  8. 8. 周鸣. 剪纸艺术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合肥: 合肥工业大学, 2013.

  9. 9. 周雅琦, 宗明明. 中国传统艺术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运用研究——以剪纸为例[J]. 设计, 2014(1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