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search Letters
Vol. 11  No. 01 ( 2022 ), Article ID: 48092 , 6 pages
10.12677/ARL.2022.111001

功夫影视剧中民族英雄“霍元甲”与其历史原型对比分析(2006~2021年)

于凯岩*,周啸天,孙 健#

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21年12月22日;录用日期:2022年1月6日;发布日期:2022年1月20日

摘要

1923年近代武侠小说家“平江不肖生”创作的《近代侠义英雄传》中全面地展示了大侠霍元甲的生平故事,这部小说是以霍元甲、大刀王五两人的传记为经纬,勾画出了这两位近代侠义英雄的基本文学形象,后来流行的以大刀王五、霍元甲为题材的小说、电影以及电视剧也皆以此为原型。但影视剧终究不是纪录片,其所向观众表达的内容也都是在带有独特艺术手法之下衬托出来的,过于美化,反而会与真实的历史背道而驰,给观影者带来不正确的历史记忆。所以本文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对该系列影视剧中所塑造的民族英雄霍元甲与历史中真实的霍元甲的人物形象,进行一个全面的对比与分析。从而帮助广大观影者认识到一个真实的霍元甲。

关键词

霍元甲,电影,爱国武术家,民族精神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National Hero Huo Yuanjia and Its Historical Prototype in Kung Fu Film and TV Series (2006 to 2021)

Kaiyan Yu*, Xiaotian Zhou, Jian Sun#

Wushu College, Wuhan Sports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Dec. 22nd, 2021; accepted: Jan. 6th, 2022; published: Jan. 20th, 2022

ABSTRACT

In 1923 modern wuxia novelist “pingkiang” created “modern chivalrous hero” fully shows the warrior hero life story, the novel is with, sword wang biography of people, outlined the two basic literary images of the modern chivalrous hero, later popular with sword five, Huo Yuanjia as the theme of novels, movies and TV series are also as the prototype. However, movies and TV dramas are not documentaries after all, and the content expressed to the audience is also set off with unique artistic techniques. It is too beautified, but it will run counter to the real history and bring incorrect historical memories to the film viewers. Therefore, this article mainly makes a comprehensive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national hero Huo Yuanjia shaped in this series of films and TV dramas and the real Huo Yuanjia in history from four aspects. Thus help the majority of movie viewers to realize a real Huo Yuanjia.

Keywords:Huo Yuanjia, Film, Patriotic Martial Artist, National Spirit

Copyright © 2022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近年来,上映的有关于霍元甲题材的多部爱国主义的影视作品,大受欢迎,但其口碑却饱受争议,其根本原因在于,影视剧中所构造的民族英雄霍元甲的人物形象与历史中所记载的霍元甲有较大的差异。不论是2006年于仁泰导演所执导的电影《霍元甲》,还是2020年由赵文卓主演的电视剧《大侠霍元甲》,从剧情的设计结构和动作特效上来看,较往年相比,还是有一定的提高。但是,该系列影视作品,仍然没有给观影者呈现出一个真实的霍元甲,导致,观影者对霍元甲这个人物以及霍元甲本人对精武历史做出的贡献都有着较深的误解。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其本质是在于它给观影者传递了哪些价值影响,而不是一味地强调、灌输个人的英雄主义,强行树立民族自信。本系列影视剧既然是以历史人物为主体所展开的故事,那该系列影片最不该抛弃的就是历史人物主体的真实性。适当地进行艺术加工可以给该系列影视作品带来更良好的传播,但过度的进行艺术写作的添加,会导致该系列影片的部分内容脱离史实。所以本文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对该系列影视剧中所塑造的民族英雄霍元甲与历史中真实的霍元甲的人物形象,进行一个全面的对比与分析。从而帮助广大观影者认识到一个真实的霍元甲。

2. 功夫影视剧霍元甲系列创作背景

晚清时期,时局动荡,由于政治和社会制度的腐败,统治中国的清王朝,从皇帝到王公大臣,大多昏庸愚昧,视野狭隘,不了解世界之大势。他们妄自尊大,最终导致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中,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国门,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开启了中华民族长达百余年的屈辱史。

“身体是万物之本”。一个民族如果身体孱弱,那么又如何抵御外敌呢?而在当时的晚清历史背景下,上到权贵,下至百姓,都饱受西洋鸦片的侵蚀。人们精神萎靡,再加上连年的战乱起义,百姓流离失所,食不果腹,骨瘦如柴。古老的中华民族被西方列强冠以“东亚病夫”的称号。历史证明,“强国必先强体”。一个国家,只有国民身体强健了,国家才能强盛不息,两者关系密不可分。所以,想救当时的中国,必先要强健国人之体魄。而当时的中国,也确实缺少振兴民族尚武之风气的精神领袖。而就在此时,霍元甲先生与上海精武体育协会应时而生,在当时创造出一段又一段广为后世流传的佳话,成为全世界华人团结奋进、强国强种的精神象征。1923年,近代武侠小说家“平江不肖生”,创作了《近代侠义英雄传》这部武侠小说,书中全面地展示了大侠霍元甲的生平故事,还第一次出现了“迷踪艺”之名,也就是霍元甲的成名技“迷踪拳”。这部小说是以霍元甲、大刀王五两人的传记为经纬,勾画出了这两位近代侠义英雄的基本文学形象,后来流行的以大刀王五、霍元甲为题材的小说、电影以及电视剧,大多数都是从平江不肖生这部书中派生而来的 [1]。

3. 电影《霍元甲》剧中情节与其真实历史原型分析

3.1. 影片背景

功夫电影《霍元甲》,是由2006年于仁泰执导,李连杰,孙俪,董勇等人主演,以霍元甲孩童时期的故事为切入点,八国联军入侵中华为历史背景的动作电影,该影片从霍元甲初到上海挑战英国大力士成功,随后开办精武体操馆复兴体育以强国人体魄,但不久之后惨遭日本人下毒,最后英年早逝的故事。

3.2. 影片中霍元甲的年少经历

剧中讲述,年少时期的霍元甲出生于镖师世家,自小体弱多病,患有哮喘,但他却痴迷武术,生性好斗。其父霍恩第,却不想让霍元甲成为一介武夫,怕他习得武艺,与人争狠斗勇,辱没霍家名声。但霍元甲自幼武学天赋极高又肯吃苦狠练,时常在父亲教授兄长、弟子练功的时候在一旁偷看,并拉来年幼的玩伴农劲荪,陪自己偷偷抄录霍家拳谱在郊外苦练。凭借着对武术的悟性及热情,霍元甲的武学造诣日益深厚,哮喘病也不治而愈,而他也成为了天津赫赫有名的武师。

霍元甲的父亲去世后,青年时期的霍元甲因无人约束,性格变得傲慢无比,时常与人比武斗狠,并多次与人签下生死状,一心想做津门第一。在与昔日幼时的对手比武胜利后,当晚在酒楼大排筵席以示庆祝。这时有多名青年要拜霍为师,借着酒劲,霍元甲大手一挥,全部收归麾下,并不过问其他,而祸根也由此埋下。霍元甲所收这几位徒弟依仗霍的名号四处招摇,惹是生非,最终导致与当地的恶霸秦爷起了冲突,并被其重创。霍元甲报仇心切,不问原由便闯入秦爷的寿宴,威逼秦爷当场签生死状与他比武。最终,霍元甲虽得胜,但却因此赔上了他一生中的挚爱,霍元甲母亲及其女儿的性命。大错已铸,无力回天,失去挚爱的霍元甲神志恍惚一蹶不振,遂远走他方,隐姓埋名,栖身于一个偏远的村落,并得村民孙婆婆及失明少女月慈照顾收留。

3.3. 影片剧情与史实分析1

从电影的前半段我们可以看出:霍元甲年幼时体弱多病,这一点与历史的原型颇为相符,但根据对霍元甲人物的真实考证,霍家世居天津静海小南河村(今属天津市西青区南河镇),27岁之前的霍元甲基本都在故乡生活,只是偶尔会挑柴到天津城区去卖。而剧中提到的霍幼时经常拉着自己的玩伴农劲荪陪自己抄录功法,此事纯为虚构。事实上,霍元甲与农劲荪是霍元甲去天津城北门外的淮庆药材铺打工时结识的,而此时的农劲荪是药店的掌柜。因那时的农劲荪刚从日本留学归来,又是同盟会的成员,此次回国的目的,正是奉孙中山先生之命令,在天津开设淮庆药栈,以经商为名结识武林英豪。因农劲荪见多识广,经常给霍元甲讲一些中外趋势,所以二人很是投缘,自此便以兄弟相称。

而对于剧中提到的,霍元甲与人比武而丧失其母亲女儿性命,家族惨遭灭门之事皆为荒谬,这一情节严重失实,并引起了霍元甲后人与《霍元甲》电影的制片方产生深度纠纷。根据霍元甲的后人霍自正的讲述,霍元甲的夫人在1960年才去世,享年91岁,而霍自正还曾与其曾祖母,四世同堂11年 [2]。

3.4. 经历打击,重新振作

影片的后半部分,讲述了霍元甲随即隐姓埋名,在其偏僻山村生活了三年的时间,并和当地村庄的一位失明少女产生了感情。在隐居田园的生活中,平静的生活让他渐渐领悟了武学的真谛,开始思考武术对于孱弱已久的中华民族的真正意义。之后八国联军入侵中国,霍元甲借农劲荪之手,到上海挑战英国大力士成功,随后开办精武体操馆,但不久之后惨遭日本人下毒,英年早逝。

3.5. 影片剧情与史实分析2

该片电影剧情中讲到霍元甲隐居乡村的故事情节,经过多方史料的论证,该情节均为电影的剧情需要而进行的一种艺术加工,在真实的历史故事中并无此桥段。在影片中记载的霍元甲借农劲荪之力来到上海挑战大力士,创办精武体操馆等事件在历史中到有所考证,只不过电影中的个人英雄主义过于强烈,与史实还是有较多出入。因此,在翻阅多篇史料后,目前可以还原当时历史背景的最早文献资料是1909年12月4日,上海申报上关于霍元甲设擂与西方大力士比武的报刊。原报记载内容如下:“又闻大力士霍元甲前日已登场试演,拳力精勇绝伦无敢与之较量者。昨日有美国大力士(奥皮音)与霍君订立生死书 ,循例报明捕房,备英洋一千元为彩物,准今日下午二点钟在音乐厂歌舞台上各以死力相拼,届时必有一场狠斗,是诚我中国从来未有之创举也 [3]。”而这场当时震惊沪上的比武并没有比成,根据原报记载的原因是“中西证人未齐,捕房未发照会。”似乎此前“循例报明捕房”设擂,还未能让比武一事合乎租界的规定。对战双方对规则的商讨也出现分歧。“奥皮音议及来角力时均不准用脚勾指戳诸法,”而霍元甲认为中国拳术不能舍所长而用短,所以这场比赛也不了了之。在此之后便再无有关霍元甲擂台赛的消息。所以影片中所记载的霍元甲力挫西洋大力士的桥段,也只是根据此情节衍生出的带有文艺色彩的影视作品。

除了比武以外,影片中还讲到了霍元甲在农劲荪的帮助下,开办精武体育协会的故事,此事件根据资料考证,所属为实。但是就在精武体操协会开创后的不久,霍元甲在一场比武后,因肺病发作第二天便不治身亡。从1919年精武体操协会为十周年纪念而出版的《精武本纪》中我们可以得知霍元甲死亡的真相,该书原文记载:“时有小人国艳力士之技,嬲与角,折肋者数人,乃街力士。知力士方焉,其同党医生秋某为治呛。力士性率直,受之不疑。当时力士正创立精武体操会于闸北王家宅。不旬日而力士遽归道山矣。力士殁之翌晚,秋医生已鼠窜归窟 [4]。”该文章是精武体操协会十周年之际发表的文章,这也是精武体操协会自成立十年来,第一本对会内活动发展历程的记载。放眼整个精武史,该文章都有着非比寻常的地位。因此从以上资料与原型对比可以得知,2006年由李连杰主演,于仁泰执导的电影《霍元甲》,该影片从霍元甲幼年时期的经历描写到霍元甲死于毒杀的剧情,并非不是完全无所考证,但仍有大部分的故事情节被过于戏剧加工化,添加了大量的影视艺术表现手法,导致部分内容脱离了历史的真实本质,例如,被屠满门,隐居乡下等。

4. 近2006年~2020年《霍元甲》主题的影视剧与历史中真实的霍元甲人物形象对比

从2006年至2020年期间,以霍元甲为故事主题的影视作品主要有以下四部,分别是2006年由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2007年由香港郑伊健主演的香港武侠剧《霍元甲》、2019年香港演员杜宇航出演的大陆武侠电影《霍元甲之精武天下》和2020年由赵文卓领衔出演的电视剧《大侠霍元甲》。

表1,在各个版本的影视剧中,对霍元甲这一人物形象的树立几乎相差无几,然而在真实的历史当中,霍元甲的家世身份其实并不显赫,一生也只娶了一个妻子,并无再婚经历。在性格方面真实的霍元甲也没有影视剧中所描述的那么好勇斗狠,他只是出生在一个七代习武靠守着几十亩盐碱地为生农民家庭,因迫于生计,被迫离家的武夫。但很幸运的是青年时期的霍元甲碰到了改写他一生命运的伯乐,他就是农劲荪。他给霍元甲传递了新的思想,帮他打开了视野,洞悉了各国列强想要瓜分中国的野心,了解了清政府的腐败,并引导他走向以武救国的道路上,可以说农劲荪算的上是霍元甲民族英雄这一称号,爱国武师这一身份的包装者,政治生涯的启蒙者。

Table 1. Comparison of “fearless” themed film and television dramas from 2006 to 2020

表1. 2006年~2020年《霍元甲》主题影视剧对比

所以从以上对霍元甲人物真实形象的对比分析,可以得知霍元甲这一人物的真实形象和影视剧中所构造的还是有较大差异,但无论从各个版本以霍元甲题为材的影视剧中,对霍元甲这一人物形象解析都是一个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爱国武术家。

5. 辩证地分析电影《霍元甲》积极启示及消极影响

5.1. 在辩证的视角下总结出该影片带来的积极启示

影视剧不等同于纪录片,它所蕴含的情节、情感、画面都经过了仔细地雕琢加工。优秀的影片,其结构的设计可以使观影者将自己的情感带入到故事的情节之中,引起情感的共鸣,犹如自己身临其境一样;而一部影片的好坏又是经过多方面因素评定而总结出的结论,不能只是从其演员阵容的背景、票房的收入及观众的口碑等单一的因素而评判。从以上多部有关于霍元甲题材的影视剧中可以看出,各版本的《霍元甲》故事情节和表现侧重点有较多差别,但最终的结尾也都是以贯彻家国精神为主题,并且通过影视剧的独特方式,将“家国情怀”植入到了霍元甲身上,使观影者看到了霍元甲以中国传统武术的力量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丰富了我们自身对传统武术的认识,增强了观影者对民族文化的认可与自信,使其“尚武精神”这一文化的价值观念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5]。

5.2. 在辩证的视角下分析出该影片所造成的消极影响

而影片终究是影片,它是文艺创作中带有表现手法的产物,它与真实的历史情景还存在一定的偏轨,对此,2006年霍元甲的后人,就曾因李仁泰所导演的电影《霍元甲》中,名誉权受损之事及被灭满门的虚构故事情节,将其制片方告上了法庭。其中,霍氏后人霍自正强烈要求制片方公开声明此故事情节均为子虚乌有之事,并非事实。然而制片方给出的答案却非常让人失望,并一再强调该部影片并非是纪录片,无法全部遵照其该人物的生平传记去一一写实 [6]。纵观整个中国电影史,将真人真事改编为影视的作品并不少见,但是过于美化或丑化其真实事件这从根本上就是对原型人物的一种不尊重,不可置否也会引起其观影者对其原型人物本身的认知偏差与错误解读。

6. 总结

在那个动乱的年代,战争频发,外敌入侵,我们的民族缺少一个精神上的信仰,缺少一个英雄的形象化身。如果要灭亡一个国家,首先要打压的就是其文化,而洋人先是用鸦片摧残我们的肉体,又借助清政府的腐败和不作为,使鸦片买卖合法化,从而进一步地分割我们的土地,奴役我们的精神,蚕食我们的文化。霍元甲横空出世击败西洋大力士,使人们打破了对洋人的畏惧感,而霍元甲也被人们赋予了英雄的身份,成为了习武救国这一思想方针的先驱者。他的故事被后世传颂,他的事迹被编成电影,即使在后世的传颂中被神话,即使添加了一些悲壮的色彩,但抛除外在,学习和弘扬霍元甲先生所带给我们的不屈外辱、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尚武卫国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这才是最重要的。

基金项目

武汉体育学院“大学生专业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大学生科研培育及创新实践提升计划(2021);武汉体育学院东湖学者计划资助项目(2018);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017407)。

文章引用

于凯岩,周啸天,孙 健. 功夫影视剧中民族英雄“霍元甲”与其历史原型对比分析(2006~2021年)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National Hero Huo Yuanjia and Its Historical Prototype in Kung Fu Film and TV Series (2006 to 2021)[J]. 艺术研究快报, 2022, 11(01): 1-6. https://doi.org/10.12677/ARL.2022.111001

参考文献

  1. 1. 韩倚松. 为《近代侠义英雄传》中霍元甲之事追根[J]. 苏州教育学院学报, 2012, 29(1): 12-17.

  2. 2. 张军. 《霍元甲》面对“真实”的尴尬[N]. 中国知识产权报, 2006-04-07.

  3. 3. 黎俊忻. 从武师到民族英雄——霍元甲形象在二十世纪初的演化[J]. 文化遗产, 2015(5): 134-145+159-160.

  4. 4. 陈铁笙, 编. 精武本纪∙历史[M]. 上海: 精武体育会, 1919: 4.

  5. 5. 王涛. 浅析电影《霍元甲》的家国意识[J]. 电影文学, 2013(7): 88-89.

  6. 6. 王进. 民族话语与历史叙述——对电影《霍元甲》的一种新历史主义批评[J]. 新疆职业大学学报, 2009, 17(1): 34-35+45.

  7. NOTES

    *第一作者。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