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Journal of Circuits and Systems
Vol. 08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902 , 4 pages
10.12677/OJCS.2019.81001

The Research on the Negative Reading of Voltmeter in AD590 Digital Thermometer Experiment

Huachun Wu, Li Wang, Xinyu Li, Miao Wang

School of Science, Xi’an Aeronautical University, Xi’an Shaanxi

Received: Jan. 29th, 2019; accepted: Feb. 12th, 2019; published: Feb. 19th, 2019

ABSTRACT

According to the temperatur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D590, in the university physics experiment using the digital thermometer designed by it, some students’ voltmeters showed a negative value. In view of this phenomenon,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potential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otential, and finds out the specific reasons for the negative value, which provides a reference for the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e experiment.

Keywords:AD590, Negative Value, Research

关于AD590数字温度计实验中电压表读数为负值的研究

邬华春,王力,李鑫雨,王妙

西安航空学院理学院,陕西 西安

收稿日期:2019年1月29日;录用日期:2019年2月12日;发布日期:2019年2月19日

摘 要

根据AD590的温度特性,在利用其设计的数字温度计的大学物理实验中,有部分学生的电压表出现了示数值为负值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本文从电位的角度进行了分析,找出了出现负值的具体原因,为顺利完成该实验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 :AD590,负值,研究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AD590集成电路温度传感器是由美国Analog-Devices公司利用PN结正向电流与温度的关系研制开发的电流输出型两端温度传感器,它具有线性优良、性能稳定、灵敏度高、无需补偿、动态阻抗高、抗干扰能力强和可远距离测温等优点 [1] ,具有广泛的应用,因此实验室特开设了题为“AD590特性测量及应用研究”实验项目,希望学生能够加深对AD590的了解和认识。

2. 实验原理

利用AD590进行数字温度计实验,是使用其电流与温度有关系的特性,即当在AD590两端加有一定直流工作电压时,其输出电流会受到温度的影响,具体满足如下关系:

I = B θ + A

上式中,I为AD590输出的电流,单位为μA;θ表示AD590所处环境的摄氏温度;A为0℃时的AD590输出的电流值;B为斜率,为简化温度与电流的关系式,因此在设计制作AD590时要求B = 1 μA/℃,即温度每升高或降低1℃,传感器的输出电流增加或减少1 μA。

利用AD590温度传感器的上述特性,采用非平衡电桥线路,可以设计制作一台数字式摄氏温度计,即当B = 1 μA/℃,AD590器件在0℃时,电压显示值为“0”mV,而当AD590器件处于θ℃时,电压显示值为“θ”mV。

3. 实验内容 [2]

利用AD590设计并组装一台测温范围为0~60℃数字式温度计,具体过程如下:

1) 按图1连接线路,按照AD590的工作原理,需保证接线时,使AD590正极接电路中高电位,负极接电路中低电位。

2) 当B = 1 μA/℃时,为了使温度变化1℃时,电压变化1000 Ω × 1 μA = 1 mV,因此选择R1 = R2 = 1000 Ω。确定输出电源电压的大小,保证在整个测温范围内AD590均工作在线性段。

3) 实际使用AD590时,B值大小约等于1 μA/℃,为使温度变化1℃,电压变化1 mV需要根据B值大小修正R1、R2,R1 = 1000/B,R2 = 1000 Ω。

4) 将AD590置于冰水混合物中,使其温度为0℃,调节比较臂电阻R3的大小,使电桥平衡,即电压表示数为0 mV。至此,数字式温度计设计完成。

5) 将实验中使用的智能加热器温度设定为60℃,待温度稳定后读取加热器显示的温度值及数字式温度计示数值,即电压表示值,修正系统误差。

Figure 1. Experimental circuit diagram

图1. 实验电路图

4. 试验结果与分析

学生根据给定的内容进行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出现了电压表读数为负值的情况。对此进行研究,查阅相关文献后 [3] [4] [5] ,估计出现读数为负值的情况可能与电压表的接法有关。由于实验中没有给定电压表的正负极,因此根据电压表的正负极接法不同,分了两种情况:1) 电压表的正极接在R2和R3之间;2) 电压表的正极接在R1和AD590之间。实验中因教室环境温度较高,加热器难以维持在室温,所以将开始的温度设定为高于室温的40℃。采用第一种接法获得实验数据如表1所示。

Table 1. Positive electrode connected between R2 and R3

表1. 正极接在R2和R3之间

采用第二种接法获取的实验数据如表2所示。

Table 2. Positive electrode connection between R1 and AD590

表2. 正极接在R1和AD590之间

对比两组实验结果发现,第二种接法中电压表的读数有为负值的情况,说明实验中电压表的负极应与R1相连,正极与R2相连。原因分析:首先要明确AD590的特性——随着温度的升高,其电阻值下降,流经的电流值增大。引入电势的概念来分析。定义电源E的负极为电势零点,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电源输出的电势差近视认为是一个定值,温度升高后,上支路(R1所在的支路)流经的电流增大,而R1的阻值不变,因此R1两端的电势差会增大,而R1左端与电源E相连,因此,R1左端的电势不变,而电势差增大,说明R1右端的电势降低了。下支路(R2所在支路)在整个实验中保持不变,所以R2右端的电势保持不变。当R1右端的电势降低后,R2右端的电势高于R1右端的,此时出现了电势差,所以电压表会有读数,且电压表的正极与R2右端相连,负极与R1右端相连,电压表的读数才能为正值。

5. 结论

针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电压表读数为负值的现象,从电势的角度通过分析,确定了实验中电压表的正确接法,正极接在R3、R2中间,负极接在R1与AD590中间,使得电压表的读数与实际温度值成正比关系,对正确完成该实验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基金项目

西安航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编号:201811736008)。

文章引用

邬华春,王 力,李鑫雨,王 妙. 关于AD590数字温度计实验中电压表读数为负值的研究
The Research on the Negative Reading of Voltmeter in AD590 Digital Ther-mometer Experiment[J]. 电路与系统, 2019, 08(01): 1-4. https://doi.org/10.12677/OJCS.2019.81001

参考文献

  1. 1. 王永刚, 曹学成, 高峰, 等. 大学物理实验[M].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1: 199-205.

  2. 2. 邢凯, 丁琦. 大学物理实验[M]. 上海: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16: 173-176.

  3. 3. 秦羽丰. AD590集成电路温度传感器的特性表征及应用方法改良[J]. 山东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3, 44(4): 593-597.

  4. 4. 刘燕. AD590集成电路温度传感器的特性测量与应用[J]. 中国仪器仪表, 2005(6): 58-61.

  5. 5. 谌正艮. AD590设计数字温度计的原理分析与改进[J]. 大学物理实验, 2010, 23(2): 54-5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