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5 No.03(2017), Article ID:21247,5 pages
10.12677/APS.2017.53014

A Study on the Problems of Physical Education Fund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ao Feng1, Jianhui Lu2, Zhendong Wang1

1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Xiamen University, Xiamen Fujian

2Zhangzhou Little Sports School, Zhangzhou Fujian

Received: Jun. 15th, 2017; accepted: Jul. 2nd, 2017; published: Jul. 5th, 2017

ABSTRACT

Higher education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raining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quality education and the comprehensive quality of college student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our country. The “double top” construction period,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 must not be the effect of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of the “stumbling block”. At present, the shortage of teachers, school sports venues and sports equipment lack is the bottleneck factors restricting the development of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 in our country; the adverse effect brought to society has become increasingly prominent. The decline in students’ physique i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higher school sports teaching which restricts the bottleneck factors and college sports education funds.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school sports investment is gradually being concerned.

Keywords:Higher Education,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 Sport Budget

高校体育教育经费问题的研究

冯涛1,陆剑辉2,王振东1

1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福建 厦门

2漳州市少体校,福建 漳州

收稿日期:2017年6月15日;录用日期:2017年7月2日;发布日期:2017年7月5日

摘 要

高等体育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时期,高校体育教育决不能成为影响高等教育发展的“绊脚石”。目前体育教师数量不足、学校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材的相对缺乏是制约我国高等学校体育教育发展的瓶颈因素,大学生体质下降给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日益凸显。制约高等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的瓶颈因素与高校体育教育经费的投入有很大的联系,高校体育经费投入现状正在逐步被关注。

关键词 :高等教育,高校体育,体育经费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本文主要从大学生体质现状、普通高等学校体育经费现状为基础,通过文献资料法,对比法等分析高等学校体育经费不足所产生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如影响学生运动的积极性,阻碍学生活动以及学校体育文化活动的开展等;并探讨体育经费多渠道融资,避免因体育经费不足而间接导致学生体质下降,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释放高等学校体育教育红利。

2. 高等学校体育教育经费短缺对高校教育质量的影响探析

在高校体育教育系统中,体育经费是一切体育教学活动的基础,是校园体育教学活动、体育竞赛以及学生体育活动等开展的基础,体育经费充足与否是影响高校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且教育部明文规定体育经费占年度总教育经费的最低限为1%,有学者经过调研统计指出能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年度体育经费占学校总经费的1%的高校只有19.5% [1] 。目前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普通高等学校的建设与完善还处于发展阶段,特别是国内高校对体育经费的投入呈现严重的失衡现象,其结果就是导致体育部门在进行学生体育工作时较乏力,而严重影响高校体育教育的质量,进而影响大学生体质。2010年由五部委组织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十个部门联合在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了第4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结果显示:与2010年相比,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19~22岁年龄组的男生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均有下降,大学生体质状况仍不乐观 [2] 。学生体质下降的原因可能与:学生自身的娇气、家长的纵容、老师的“唯成绩论”等有关;外在的原因可能由于体育经费短缺造成:生均运动场地的不足、体育教师配备不达标以及各高校在贯彻国家政策时的力不从心等相关。可见高校体育经费充足与否是制约学生体质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3. 国内普通高等学校体育经费现状研究

教育经费按照用途可分为“事业性经费支出”和“基建支出”两部分。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是反映教育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方面它从财力上反映教育资源的配置和消耗,影响着教育质量。不同类型的高校对教学经费使用的侧重点也有所区别。如,教学型大学会将教学经费重点投入教学口,研究型大学的大部分教学经费则会侧重使用在科研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国内高等学校教育经费的支出结构暂无法均衡发展。在高校体育教育系统中,体育经费是一切教学活动的根本,是影响体育教育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体育教学活动与学生体质健康息息相关。近些年在校大学生的数量增多,国家对大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视程度逐步增加,体育教育经费投入稳步上升,但是仍满足不了高校体育对经费的实际需求。进而引起最明显的不利影响有:体育教师不足、生均场地占有面积不足。体育教师是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引导者,体育场地则是学生进行体育活动必不可少的活动场所。体育教师与学生人数配比和生均场地占有面积将直接影响学生从事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与体育教学质量。体育经费不足会影响对体育教师的引进受限,造成在职体育教师工作量大,工作质量偏低;且造成生均体育场地占有面积不足的直接原因就是体育经费的不足。

3.1. 国内高等学校体育教师配备现状研究

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教学的主导者,高等教育师生比是反映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教育部公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期评估高等教育专题报告发布会中指出中国高校数量世界第二,在校生3559万人,按照《普通高校体育师资队伍评估指标体系指导大纲》的规定标准:120~150名学生需配备一名公共体育教师。我国高校则需要23.7万~29.6万人的体育教师。而在一些学者对高校体育教师师生比的研究中发现:河北省18所高校中在校生总人数为260,129人,体育教师人数为529人,生师比为475:1,体育教师人数与学生人数比出现严重失衡现象 [3] 。陕西省的25所高校共计在校体育教师818人,而在校学生有297,574人,与体育教师总人数比为364:1 [4] 。体育教师的相对匮乏对高校体育教育的质量以及高校体育可持续性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保证合理的体育教师配备是非常必要的。

3.2. 国内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配备现状

体育场馆设施是学生从事体育活动的必要场所,充足的运动场地是保证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基础。《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对不同类型学校的生均体育场地占有量有明确规定,以保证学生享受优质体育资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20所高校中符合《目录》中三项指标的只有7所学校 [5] 。且这二十所高校从地域上、学校层次上以及学校类型上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对甘肃省14所高校体育场的调研发现:甘肃省高校生均体育场地面积低于全国标准 [6] 。河北省的14所高校场馆设施按照《目录》标准没有一个达标 [7]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等学校处于发展阶段,无法贯彻《目录》所规定的高等学校学生场地器材配备要求,生均体育场地占有面积不足制约着学校体育的发展。

4. 发展对策

目前学校体育的发展与当今社会的步伐不相协调,我们要尽快找到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校体育发展之路,改善高校体育教育经费尤为重要:1) 以各高校体育经费投入占学校教育经费的1%作为年度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2) 将体育教师与学生比作为各校教学质量评估的参考依据,严格要求各个高校的体育教师在校数量,保证学生接受高质量的体育教育;3) 各高校适当放宽政策约束,在保证体育教师基本的科研以及教学任务下健全多渠道融资政策,弥补学校在体育经费投入上的不足。4) 高校应该从科学化精细化的学校财务管理角度出发,保证学校体育经费在政策要求范围内最大限度的投入以及占比(学校教育经费),计算每年在体育经费投入方面未完成的占比并与多渠道融资对接弥补经费不足。如合理利用高校体育场馆、高校体育赛事的开发、高校体育教师的能动性。高校通过自身优势,为开展学校体育教学、学生体育竞赛以及学校体育活动创造便利条件,避免过度依赖政府拨款,实现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包容性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的外部性。

4.1. 体育融资B-O-T模式

B-O-T (build-operate-transfer)体育融资方式。可以将高校体育场馆的建设可以通过公开投标交给社会企业承建。采用B-O-T融资模式的相关协定,保证体育场馆建成后可以正常投入体育教学活动的前提下进行适量的商业用途,以保证社会企业的成本及盈利。B-O-T模式的在体育场馆建设问题上是合理而又共赢的选择,企业不仅可依赖高校为平台提高自身的知名度,而且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体育场馆投入到市场,以保证自身的成本及盈利。高校则利用民间资本完善自身在体育场馆设施上的不足,从而能够更好的保证学校体育工作以及学生活动的高效进行。在社会企业对体场馆设施的使用权上,双方应达成互利协议,既不能让高校的体育设施建成后完全的社会化市场化,也不能完全封闭仅供学校使用。企业的使用期限可适当放宽,以保证投入资金的回收,但要避免出现双方使用的不协调而影响到学生利益。

4.2. 促进我国高校体育融资的多元化发展

21世纪是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主导的社会,市场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依赖市场。现今高校体育资金的投入完全靠政府的弊端日渐显露,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充分发挥高校的能动性是弥补高校体育资金不足的关键。

4.2.1. 高校体育场馆的开发

学校体育场馆的高效利用可以给学校带来一定的收入,优化学校场馆管理人员,在场馆的使用和利用上更加科学化。保证学校体育教学课程的正常使用前提下可以适当的向社会开放。不仅能优化场地、场馆管理人员的服务质量,还可以带来一定的收入。

4.2.2. 高校体育赛事的开发

众所周知美国高校体育赛事的成功运营让美国大学体育资金充沛,而且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运动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体育赛事的欣赏也成为社会所关注的重点。我国大学生比赛中的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等赛事的成功开发不仅带动了大学生的运动热情,同时也充分发挥高校体育的“造血”功能,来弥补体育经费不足的问题。高校体育资源的开发可作为高校体育经费来源的重要融资途径。

4.2.3. 充分发挥体育教师的能动性

高校体育教师在组织学生的体育活动和教授体育技能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学校可规定教师每年在规定的时间内利用学校的体育场馆进行教学创收(仅限对社会人士)。并严格规定每一个教师的创收数目,并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其他的作为学校体育经费使用。这项任务可以作为体育教师的每年教学任务来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教师更加密切的关注社会人群的需求,为全民健身做贡献。

5. 结语

高校体育经费不足是造成体育场馆缺乏、体育活动单一等问题的关键所在。我国高等学校体育经费投入已经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占学校教育经费1%的学校甚少。体育场馆缺乏,体育教师不足限制着高校各类体育活动及竞赛的开展;部分高校因为所在地区,或学校发展的侧重点不同而忽视体育教育,体育经费则一减再减,造成生均体育资源缺乏。学校良好的运动氛围要建立在充足的体育场馆基础之上,体育教师则是引导学生从事体育活动,培养终生体育的关键。

文章引用

冯涛,陆剑辉,王振东. 高校体育教育经费问题的研究
A Study on the Problems of Physical Education Fund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J]. 体育科学进展, 2017, 05(03): 77-81.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7.5301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夏会国. 关于新形势下加快高校体育经费投融资发展的思考[J]. 体育研究与教育, 2007, 22(3): 69-71.

  2. 2. 佚名. 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J]. 中国学校卫生, 2015(12).

  3. 3. 崔洪成. 河北省高校体育师资队伍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 教育与职业, 2016(9): 68-69.

  4. 4. 王丽丽, 苏志伟. 陕西省普通高校体育师资队伍现状与建设对策研究[J]. 湖北体育科技, 2013, 32(9): 832-834.

  5. 5. 周建华. 对20所普通高校体育设施环境发展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 文史博览: 理论, 2013(7): 75-77.

  6. 6. 高海利, 朱杰, 段文义, 等. 甘肃省高校体育场馆资源配置及其开放经营情况的调查研究[J]. 社科纵横, 2012(1): 164-166.

  7. 7. 梁征. 河北省普通高校体育场地设施现状及分析[J]. 科学大众: 科学教育, 2013(5): 158.

期刊菜单